做个“半烟火”主义的妖精女人

中国男人有很强烈的“妖精”情结,这种“妖精”情结我们可以在《聊斋志异》《西游记》《白蛇传》等等大家名典中看到。

那么为什么中国男人有的是“妖精”情结而不是其他情结呢?因为妖精美啊,因为妖精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也不是食尽人间烟火的世俗女子,妖精是仙与人的完美融合。

中国男人将这世间女子大致定位了三类:

第一类是“女人”,既然是“女人”那便不是世间稀有,属于普罗大众类型,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也就没有什么特殊意义。

第二类是“女神”,也就是所谓的“仙女”,既然是“仙女”便是高贵不可侵犯的,岂是一些凡夫俗子可以亲近的。

第三类便是“女妖精”,她们通常都是美艳的,痴情的,让男人心疼到心垲儿里,又爱又恨纠纠葛葛一生。

现在恋爱提倡“半糖主义”,我想说做女人要像妖精一样做个“半烟火”主义的女人。

个人觉得,做女人不要做那来自高高在上的天庭、完全不食人间烟火的“女神”,也不要做那食过太多人间烟火的“女人”。而要做亦仙亦人,灵动怜人,收放自如的“半烟火”主义的女妖精。

02

半烟火主义女人,时强时弱,进可叱咤职场,退可撒娇卖萌。

我有个表姐是个工科女,博士在读。在人前她总有两个面孔,一个是博览群书,坐穿实验室的超级大学霸,一个是众多工科男中一枝独秀的冷面女学生会主席。

但这只是她在江湖中的传说,每次她在姐夫面前我所看到的只是一个沉浸在爱情中遇见姐夫便瞬间丧失自理能力的幸福的小女人。

话说姐夫也是一个玉树临风、博学多才、颜值与内涵成正比的男人。他和姐姐本科同在一个班,两个同样优秀的人却没有任何一点交集。

他们的爱情开启在一次班级聚餐中,大家都喝了点酒,酒后的姐姐突然就变了,不再是那个沉静冷面的她,而是开始只对姐夫一个人巧笑倩兮、撒娇卖萌。

姐夫那颗心瞬间就被收服了,心想“这还是那个强悍的像个女金刚似的女人吗?”两个人就这么顺理成章的走到了一起。

后来听姐姐自己坦白,原来她那天是装醉,一直都喜欢姐夫,只是不知道如何去表达就借酒装醉了。之后她又红着脸吐吐舌头说:“不过我发现这招真的很好用,自己老公嘛,不对他撒娇又对谁撒娇呢?。”

贾宝玉说:“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水是最包罗万象的,她可以容纳一切;水亦是舒爽清新的,她总能做到“润物细无声”;水更是柔软异常的,她可以幻化成各种形状。

山一样的男子,水一样的女子,构成了这个青山绿水的世界。男人、女人各有其特性,既然上天剥夺了女人力量上的强大,赐予了女人娇弱的身体,绵软的嗓音,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对自己所爱之人温柔以待,巧笑倩兮呢?

03

半烟火主义的女人不嫉妒,不恐慌,不把爱人牢牢拴在自己的身旁。

影片和小说中的女妖精,她们不会整日跟在爱人身旁,不会神经兮兮的担心爱人出轨。那么她们不在时,她们的爱人会移情别恋吗?

不会,往往是她们一个笑容,一个动作便让男人死心塌地的爱了一生。爱情就是手中的沙,握得越紧流走的越快,你摊开手心,它反而不再流去。

他可以爱你,但没有必要时时刻刻都陪着你;没有必要必须按规定每晚准时八点回家;没有必要任何事情都向你报备。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孤零零的从妈妈肚子里出来,在遇见你之前的十几年二十几年之间,他一直都有一个独立生活的空间,所以请不要随意的翻看他的手机,查询他的隐私,干涉他和谁一起工作,一起吃饭。

亲爱的姑娘,他已经选择你作为他的妻,作为他的女朋友,相较于他身边的女性朋友甚至只是你臆想的花花草草,你都是最大的胜利者。

若爱,天大的诱惑都不会动心,若不爱,任你终日将他捆绑在身也追不回他想要逃离的心。

04

记得小的时候第一次和父亲一起放羊,羊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吓得它们都不敢吃草了。

爸爸笑着叫我和他一起坐,告诉我不用跟着,羊不会跑的,就是跑了也会自己找到回家的路。我不太相信,但还是和父亲坐在了一起。

已近黄昏,隐约可以看见远处村子的炊烟袅袅,只见父亲一声属于牧羊人的呼唤,羊儿们便全都自己跑了过来,我不敢相信数了又数,发现竟一头都不少。

父亲说“我每天都放养它们,给它们水草食料,咱们家就是它们的家又怎么会逃跑呢?”儿时的我对于这种情景只是感叹父亲的厉害,如今却从其中悟出了一点爱情的道理。

我们每个人都是牧羊人,我们的爱人就是我们所悉心照料的羊儿。我们终日陪伴,无微不至,当爱人养成一种踏出第一步就是想要回家,你的一声呼唤他便可以不由自主踏风而来。

这种爱情又怎么会怕背叛,又怎么可能移情别恋呢?

05

半烟火主义的女人不完全脱离尘世却也不世俗,不事故。

红楼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黛玉、熙凤、还有宝钗了。不问小说中这三个女子的最终结局,单说性格我最喜欢宝钗。

黛玉才貌双绝,清冷孤傲,这种女孩最容易让男人心生爱慕,就像宝玉终生心心念念的都只有她。然而她的性格却无法让其他人很喜欢她,造成了她在贾府如履薄冰、步步惊心的局面。

熙凤持家能力很强,将大管家的职责履行的尽善尽美。“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但不知为何看着这个女子总觉得她的脸上罩着一张面具,有着过多烟火的世俗。

大观园里几乎所有人都喜欢宝钗,她容貌丰美,举止娴雅,品德高尚,既可以见到小女儿的可爱,也可以看到她的聪慧善解人意,理解人情世故,却不世俗。

我想作为一个男人,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妻子对自己和家人像对外人一样的孤高冷傲,也不希望自己的妻子只懂世俗世故,满身的烟火气息。

如果你可以理解世俗却不世俗,懂事故却不事故,聪慧的知晓却不点破,你的他又怎么可能不爱你呢。

06

女人似牡丹般的雍容华贵,却难免有点太过“烟火”;女人似菊花般傲立风霜,却难免有点孤高冷傲。

女人最好的状态是像莲花般直根于淤泥中,却出淤泥而不染,被清水洗涤过,却濯清涟而不妖。这人间就是一个烟火之地,我们不能完全脱离,却也不能完全的被烟火所浸淫,半烟火主义才恰到好处。

半烟火主义的女人是美丽的、聪慧的、有趣的,她们是外表与内涵兼具的女子。

毫无疑问, 妖精都是美丽的。我们都是平凡人很少有人生来就绝色倾城,但我想一个好的体型,一身细致的装扮,一个淡妆都可以让你看起来干净清爽,精致美丽。

颜值和身材决定了一个人是否想去了解另一个人的思想。思想又决定了一个人是否会一票否决掉她的脸蛋和身材。

你不希望整日对着一个啤酒肚凸出、满头油发的男人,同理他也不想整日对着一个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女人。

你才华横溢,你思想高深,但连你自己都不愿意照镜子去看你自己,他又怎么会愿意靠近你呢?

07

杨澜在英国时她的房东莎琳娜太太是一个很苛刻的中年女人。

她被规定必须12点之前熄灯睡觉,被规定必须在10分钟之内从浴室出来,被规定如果不穿戴整齐就不准进入房东的客厅,甚至被规定在有客人来访的时候必须涂口红!

终于有一次杨澜刚刚洗完头发,坐在床上,一边翻看报纸的招聘信息一边吃面包卷。

这很是违反了莎琳娜的原则。她冲上前来,一把夺过杨澜的面包和报纸,用英文大吼:你这个毫无素质的中国女孩儿!你滚出我的家!”于是杨澜披散着头发,在睡衣外裹上大衣就冲出了门。

在咖啡厅她遇到一位打扮的尊贵精致的英国老太太,这位英国夫人写了一张便条给她,便条上写着“作为女人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

多好的一句话,上天赐予女人美丽的外表,让我们有权利将自己打扮的美丽动人,精致是一个女人该有的尊严。

虽说外表很重要,但我们也不能完全的只知照顾外表而忽略内心。

前几天我作为面试官进行面试时,有一位女孩儿长的很漂亮,大大的眼睛眼波流转,说实话看她那张脸你都想给她一个机会。

但是从她坐在那里就开始肆意的抖腿,说话也毫无修养,该做的准备也没有做。我瞬间就觉得那张精致的面孔变得索然无味。

后宫佳丽三千,美人无数,但美丽又聪慧的女子却少之又少。甄嬛为何能独得四郎的欢心?芈月又为何让那么多优秀的男人都爱他?

武则天又为何独得两代帝王恩宠,最终走向帝位完成一个女人的史诗?你美丽、你聪慧、你有趣,你想要什么样的爱情又怎么会得不到呢?

人食五谷杂粮,人有七情六欲。我们都生活在这烟火人间,没有谁能真正脱离。

仙女般清冷的女人只可远观、仰望却不适合相恋,世故的女人看着都不想靠近,半烟火的像妖精般的女人才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一颦一笑都可绘成画,一怒一嗔都可谱成曲,那是充满生命力的生动可爱。

08

做一个半烟火主义的妖精女人,进可叱咤商场,退可撒娇卖萌;做一个半烟火主义的妖精女人,你可以洗手为他做羹汤,也可以要求他和你一起洗碗。

做一个半烟火主义的妖精女人,看透一些人情冷暖,理解一些人情世故,却始终保持着你的纯真善良。

做一个半烟火主义的妖精女人,你是孩子无所不能的超级妈妈,是公婆喜欢的孝顺懂事的好儿媳,更是独属于他的精致美丽、纯真善良、撒娇卖萌的小妖精。

作者简介:微微一笑很倾墙,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专栏作者,就读于长春某师范大学,奋斗在外语中的苦逼妹子,爱阳光,爱文字,爱美衣,爱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