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月刊(2018.07):好电影永远看不够

订阅简书电影月刊请关注文集: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本期选文/编辑:影君子M


卷首语

看着堆满笑脸的海报。

你以为是喜剧,实际上可能是一出悲剧。

你以为讲的是生病,其实都是穷病。

生活已经不易,为什么还要花时间去看无法让我们开心的电影。

一部好电影能让你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东西,想到原本想不到的内容,做到原本做不到的事情。

目录

作者访谈:「简书电影」作者访谈:目目王丨聊聊这个月的几部电影

热映影片:《我不是药神》 《邪不压正》  《西虹市首富》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影人专栏:徐峥

迷影经典:《云上的日子》  《香水》  《童年的许诺》

佳片推荐:《北方一片苍茫》  《白日美人》《半生缘》《杀人回忆》

院线资讯:八月观影指南

2018 年7月份票房69.62亿元(去年同期为50.46亿元,同比增长37.99%),人次为1.98亿( 去年同期为1.47亿,同比增长34.79%);国产影片票房为59.88亿元(去年同期为36.35 亿元,同比增长64.75%)。

过去的一个月对喜欢电影的观众来说,绝对是值得幸福的一个月。没有辜负大家之前的期待,从月初口碑火爆的《我不是药神》到富有争议的姜文作品,徐老怪的《狄仁杰》虽然和四大天王没什么关系,依旧宝刀未老,最后开心麻花的票房一路高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7月的电影市场,可以说新导演竟然意外的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姜文的《邪不压正》败给了文牧野的《我不是药神》;而现实喜剧《西虹市首富》则甩掉了《狄仁杰之四大天王》10个亿的身位。

这种“代际交替”的新气象也说明了中国电影从创作者到观众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作者访谈

访谈简书上一些关注度较高,文章质量优秀的简书影视作者,旨在了解他们对电影以及影评的一些想法

「简书电影」作者访谈:目目王丨聊聊这个月的几部电影


热映影片

回顾上个月刚刚上映的优秀影片

《我不是药神》:尺度很大,内核很美

作者:南下的夏天

推荐语:太久没有在电影院看到这么让人激动的国产片了,这部电影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现实意义,是走出电影院更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它改编自另一个真实的故事——陆勇,一位真实的白血病病人,他施行了善举,又在检察机关高超的法律诠释技艺下,得遇最好的结局。这些日子,它已然被加冕为口耳相传的“神作”,我想它的经典,不仅仅在于它直面生与死的现实,更在于文艺作品理应具备的良知与规劝。

点击阅读原文


我们喜欢姜文,到底是在喜欢什么?

作者:大司马温

推荐语:姜文的电影变过吗?好像一直在变,又好像从来没有变过。我们喜欢姜文,到底是在喜欢什么呢?

伴随着姜文本人对于主题表达态度上的转变,从着眼于微观的人文情怀,到对过去历史的宏观思考,从对宏大叙事的解构到与官方语境殊途同归,完成了一个完整的姜文电影的思想脉络构建。

点击阅读原文


西虹市首富:我到底要不要跟风骂你?

作者:西瓜皮柠檬片儿

推荐语:开心麻花的电影一直很受欢迎,这次的《西虹市首富》也不例外,这一点从票房就可以看出来。可是电影,尤其是喜剧电影只需要做到让观众开心就满足了吗?

喜剧电影票房大卖,说明其处在大部分人的期待视野之中,而晦涩难懂、寓意深刻的具有高艺术水准的电影,票房不理想,也只能说明它在观众中并未达成“最大公约数”,当然这也不是它的目的。

点击阅读原文


《狄仁杰.四大天王》故事可以戏说 历史不应毁容

作者:披尘掠风

推荐语:不知不觉,徐克的《狄仁杰》已经拍到了第三部,有人喜欢特效,有人吐槽剧情,不过吐槽也得有理有据。

写此篇时心情是极郁闷的,距离徐克《狄仁杰》系列的开篇《通天帝国》已过去8年,作为第三部续接前作《神都龙王》的新作《四大天王》彻底玩废了这个故事系列。

点击阅读原文


影人专栏

想到徐峥,我们总会想到《春光灿烂猪八戒》、《囧》字系列、《心花路放》、李卫当官等作品,似乎演喜剧、导喜剧才是他应该做的。

就在我们刻板印象下,徐峥对于演员这个职业的敬畏我们完全忽视了。

徐峥曾说,演员是非常被动的,想演什么角色自己并不能作主。

为了能够掌握主动权,他做了很多尝试从《泰囧》、《心花路放》等高质量的作品到最近的《我不是药神》。

似乎我们从来没有把徐峥当做一个真正的导演。

他可以是演员、导演、监制......

但不可否认,他早已变成华语电影不可忽视的力量。

从猪八戒到药神,徐峥的电影也许是一代人的成长史!

作者:istolove

徐峥用光影艺术来演绎生活,同时又高于生活,既做到了夸张延展,又懂得有所保留,它既是虚构的,但同时又是真实的。

点击阅读原文


迷影经典

解读一些值得回顾的经典电影,入选的文章篇幅一般较长

人们已不再相互倾谈——谈谈电影《云上的日子》

作者:廿一行

推荐语:安东尼奥尼的电影总有一种特殊的力量让人着迷,《云上的日子》讲了四个简单的故事,却让我们见证了苦难、忧愁、孤独、伤痛……

在电影《云上的日子》中,导演安东尼奥尼通过四个爱情故事,让我们看到了消除肉身距离之易,和化解灵魂距离之难。因此,现代人坠入情欲之迷雾,错失真爱之阳光,徘徊在孤独的阴影之中。

点击阅读原文


《香水》:人性的究极思考(汤姆·提克威)(影视评论)

作者:小关平

推荐语:这实在是一个诡异的故事。十八世纪,格雷诺耶出生在巴黎最肮脏、最恶臭不堪的地方——鱼市场上。格雷诺耶天生对气味有着惊人的天赋,慢慢地他爱上了青春少女的体香,为了把这种香味保存下来,格雷诺耶最终走上了杀手的道路。

作者没有任何心理倾向,不是赞扬,不是批判,而是以最客观的态度告诉人们这个事实真相,善恶是非美丑,留给观众们自己读解。

点击阅读原文


《童年的许诺》——一部关于教育的佳作

作者:夏花灼灼秋叶粼粼

推荐语:电影改编自法国文学巨擘罗曼加里1960年出版的自传小说《我答应》,描述罗曼加里成为法国文学巨擘的传奇故事,他与母亲之间至情至性的动人回忆,是一部横跨二十世纪的史诗钜作、喜泪交织的亲情暖心电影。

电影是我喜欢的偏冷色调,剪切速度适中,适合不急不缓地体会母子俩的人生,两个小时的影片,仿佛自己也度过了一生。

点击阅读原文


佳片推荐

推荐一些不要错过的好电影

别小瞧《北方一片苍茫》你未必有里面土味小寡妇王二好活得明白

作者:衡Isabella

推荐语:同样是七月上映的国产片,关注的人极少,却是一部不错的文艺片。讲述了一个死了三任丈夫的农村寡妇,被村民疏远,流言蜚语在村里谣传。一次阴差阳错,众人以为她可以看病驱邪,诚心相助的她,治得了病,却拯救不了贪婪和冷漠的人心。

无依无靠的小寡妇睁开眼之后要面对的好与坏,悲与喜,真与假,轮流回转,每一面在生活这轮转盘上,都有机会被指中。

点击阅读原文


女人能不能做那事我不知道,但是这电影真的很清奇!

作者:鲜有废客

推荐语:布努埃尔代表作,1967威尼斯金狮奖。讲述了一个美丽的中产阶级女子无法得到丈夫的满足,跑到妓院卖身的故事。颠覆的道德,凝重的观感。梦境现实的白描穿插,虚空精神的漂浮游移。布努埃尔看起来像是梦境,其实还是生活。

对于导演布努埃尔来说,梦境是他一生的命题,即使是在墨西哥期间拍摄的那些商业电影,也总是会有布努埃尔式的超现实画面和梦境式的镜头。而作为他晚期电影的代表作——《白日美人》,或许是他最具私密性的一部影片。

点击阅读原文


无奈何的命运,不得已的薄情——《半生缘》

作者:门外的奶牛猫

推荐语:许鞍华早期执导的张爱玲影片。黎明 、 吴倩莲 、 梅艳芳 、 黄磊 、 葛优 ,演员的阵容也很豪华,虽然是她早期的电影,但很多许鞍华电影的特点都很明显。

整部影片的色调都是灰扑扑的,唯一每一次点亮银幕的就是几张明艳没有经过世事的笑脸。后来,大家人到中年,笑脸也欠奉,只凭着各人的一点点生气撑着,非常的说不出的难过。

点击阅读原文


影评 |《杀人回忆》的故事结局为什么是开放性的?

作者:E3F058

推荐语:至今依然是我心目中最好的韩国电影之一,再多的语言也无法形容带给我的震撼,没看过的千万不要错过。

《杀人回忆》的结局是极具颠覆性和现代性的。我们并不能说这个故事是半成品,相反,这个强而有力的结局使得影片主题得以升华并臻于完美。

点击阅读原文


院线资讯

推荐下个月值得关注的电影

八月观影指南

作者:穿条纹睡衣的森森小哥哥

8月有实力的国产大片依旧不少。黄渤的《一出好戏》、梁朝伟的《欧洲攻略》……《巨齿鲨》等进口片则很可能在8月杀出一条血路,扰乱国产片的队形。

点击阅读原文


关于本刊:

【简书电影月刊】从这一期开始不再以半月刊的形式出现。每个月一期,每期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以及不同的版块,我会从简书电影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相关文章收编进月刊。

大家对月刊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意见欢迎勾搭:影君子M

如果喜欢,不要吝惜你的评论和点赞。

简书电影专题信息公告栏

【期刊回顾】: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投稿须知】:《简书电影》投稿须知

关于下期月刊主题以及更多活动请关注简影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