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作者访谈:目目王丨聊聊这个月的几部电影

大家好,我是简书的月刊编辑:影君子M

【作者访谈】是简书电影专题月刊的特别栏目。每期会寻找简书上比较优秀的影评作者进行访谈,旨在了解他们的写作历程以及自身对电影和影评写作的一些看法。

想了解更多优秀作者和电影月刊的读者欢迎关注订阅简书电影月刊文集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本期嘉宾:目目王

美食、读书、旅行、电影对她来说都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乐趣。

美食可以满足口腹之欲,读书和旅行可以提高境界开阔眼界,而电影可以看遍世间百态。

电影就像人类生活中的一面镜子,亘古亘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个月的好电影不少,刚好目目王童鞋就一口气把最受关注的四部电影全都看了一遍,既然如此,就一起聊聊她对这几部电影的看法吧。

访谈部分:提问人(影君子M, 简称影)    嘉宾:目目王


影: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吧。

目目王 :我是2016年七月份开始尝试写作,然后十月份注册了简书并发表了第一篇影评。

我本身是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在开始写影评之前也并非专业的影迷,所以在我写第一篇影评(或者说电影观后感)的时候,尽管也喜欢电影但我整个人对电影还是很懵懂的,对电影作品的关注点也一直都在电影故事本身上。不过简书电影专题对我影响蛮大的,后来在看过一些大神的影评之后会惊讶原来电影还可以这样解读,这也给我后来的写作和观影提供了角度多样性。


影:《我不是药神》从上映开始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你觉得除了电影题材选得好,最大的原因是什么?

目目王 :《药神》的成功,除了电影题材选得好之外,我觉得最大的原因还在于徐峥,王传君等人用演技把片中人物的形象塑造的较为成功吧。

油成绺的头发,发福的身材,浮肿的脸颊,印度神油店里,徐峥一出场的时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人油腻,油腻的贴近现实。婚姻不顺穷困潦倒且又有些小聪明的油腻中年商贩程勇,这样的一个形象一出来,等王传君饰演的慢粒白血病病人吕受益找到他的那一刻,基本上就已经奠定了电影后面故事的情节走向。

而王传君则完全摆脱了《爱情公寓》里关谷神奇逗逼的形象,《药神》里的吕受益是一个渺小如蝼蚁却又卑微勇敢的让人想掉眼泪的人物形象存在。当病友们在格列宁公司门前抗议的时候,他躲在后面一边观望一边往嘴里扒着盒饭,翻白眼和啃鸡腿的动作,让吕受益这个人物形象瞬间既病态又渺小的让人心痛。与程勇的那顿散伙饭,他是最后一个走的,在程勇的“滚”字之下,他连句为什么都没敢问。做清创痛不欲生,他走向自杀时望向妻儿的眼中却是少有的坚定。吕受益这样一个渺小卑微的人物形象,生命后期在床上的哀嚎则成为了他最后的勇敢。

周一围饰演的警官大概是《药神》里争议最多的一个人物,有人觉得他表演痕迹太重。我当时在电影院看的时候被周一围的曹警官迷的七荤八素,恨不得带着粉丝的八倍滤镜去看,简直哪哪都是闪光点,在此就不讨论演技了哈哈哈哈哈。

当然别的主演,像章宇饰演的个性黄毛、谭卓饰演的风尘思慧、杨老师饰演的可爱牧师,他们的演技也都可圈可点。


影:和相同题材的《达拉斯》相比,两部电影的处理角度和手法上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

目目王 :

相同点:

一、两部电影都是采用常规线性叙事手法;

二、两部影片中主人公前期都是为利,后期生命都得到升华,一心救人;

三、两部影片最后主人公都为病患争取到了利益。

不同点:

一、《达拉斯》中主人公伍德鲁夫自己患有艾滋病,而《药神》中程勇则是健康人;

二、《药神》结尾程勇虽然得到了谅解,但是还是触犯了法律,进了监狱。而《达拉斯》中伍德鲁夫则是后来死于艾滋;

三、《药神》中以程勇在烟雾看到佛像为节点,生命忽然得到升华,肩负起了救人使命;《达拉斯》是以伍德鲁夫感受到飞蛾强壮的生命力为节点,从而决意帮助更多的艾滋病人。

影:影片里印象最深的角色和场景分别是哪一个?

目目王 :

印象最深的角色是王传君饰演的吕受益。

印象最深的场景是曹警官倚在车上接程勇出狱的那个镜头吧。


影:影片虽然评价很高,但肯定不是完美的,你认为那些地方还有进步的空间?

目目王 :片中除了主人公程勇的形象塑造的比较饱满之外,几个配角这条线有些薄弱,完全都是在围绕程勇进行。而影片的开始程勇是一个离婚后还打前妻的人,贩药也是为了钱。吕受益死后,他去了印度看见佛像生命忽然救得到了升华,不惜以身犯险赔本也要帮助白血病人走私药,我觉得有点太过英雄主义了。

影:之前对《邪不压正》有什么样的期待?

目目王 :《邪不压正》没上映前,我以为会是一部很文艺的文艺片。看完之后发现这是一部喜剧片,然后五味杂陈。总觉得这次姜文很想幽默一把,然后一不小心砸了。当然电影的画面质感是没得说的,故事情节也OK,只不过我不是很能get到男主的演技,一口台湾腔咋听咋别扭。


影:很多人评价姜文的电影常说这部电影拍得很姜文,你眼中姜文的电影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目目王 :我在影院看的过程中也和我朋友说了句这果然很姜文。

其实这种形容也不单单是指姜文,就好比你看王家卫的文艺片,看的多了再看他下一部作品时也会忍不住吐槽一句这果然王家卫。同样地在很多人评价姜文的电影拍的很姜文时,无非是在这部电影中姜文的个人风格依然和从前一样鲜明,且独树一帜。

在我眼中,姜文电影最大的特点是神秘性(这大概也是很多人喜欢过分解读他电影中隐喻的原因吧)。


影:你在看他的电影的时候喜欢去解读一些其中的隐喻吗?

目目王 :我唯一深扒过姜文电影中的隐喻的片子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因为第一遍的时候没有看懂。但是在看过很多篇影评的解读之后,我反而更倾向于我最初始的观感——这本就是一个朦胧的青春期男孩女孩的故事。其实这就像语文试卷中的阅读理解一样,阅读完全文之后出题人总是会提几个很扯淡的问题,例如作者写这句话时暗含的情感之类,然而极有可能的是写这篇文章的作者他当时根本什么都没有想。电影同样是如此,过分地去解读某个镜头某句话的隐喻,反而给影片蒙上了成年人的历史感沉重感现实感,失去了影片原本的意义。


影:最喜欢姜文的哪部电影,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目目王 :最喜欢的还是《阳光灿烂的日子》。《邪不压正》和《阳光灿烂的日子》之间区别还挺大的,不过在我看来要说最大的应该还是电影表达的主题不一样吧。

影:喜欢看开心麻花的电影吗?

目目王 :喜欢。有梗、搞笑、轻松。


影:他们的电影一直很受欢迎,你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目目王 :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近些年国内喜剧电影质量上乘的太少了,玩老梗、没创新,观众久而久之审美疲劳。一五年的《夏洛特烦恼》横空出世,打破了喜剧惯有的套路,也让观众眼前一亮。之后的《驴得水》、《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一上映,也都成了热点。


影:和他们之前的几部作品相比,你觉得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目目王 :在我心里,开心麻花拍的最好的是《驴得水》,之后从《羞羞的铁拳》到《西虹市首富》一直在走下坡路。尤其是《西虹市首富》,足球场煽情的时候,我看着很别扭。


影:你觉得最大的问题出在哪里?

目目王 :电影故事情节经不住推敲,松散,很多是为了搞笑而搞笑。

影:对徐克的《狄仁杰》系列一直抱有什么样的感觉?

目目王 :《狄仁杰》系列前两部我是在看《四大天王》之前补完的,看完《四大天王》的彩蛋之后,我一直在想徐老爷子是不是还要接着拍。


影:这次的《四大天王》有意料之外的惊喜吗?

目目王 :特效!特效!特效!(惊喜的事说三遍。)


影:这部电影的特效在国内没的说,但剧情成为很多人吐槽的地方,你对这部电影的剧情叙述满意吗?

目目王 :很不幸我也是其中吐槽的一员,徐老爷子是特效高手,可是电影剧情是硬伤啊。

以下是吐槽部分:

剧情叙述线实在过于松散简单:前半部分是以武则天领导的异人组对抗狄仁杰拿回亢龙锏,以及尉迟真金和狄仁杰之间亦敌亦友的矛盾关系,结果武则天——尉迟真金——狄仁杰这条矛盾线还没有真正立起来,异人组就玩完了。

好吧,等剧情进入下半部分,除却水月和沙陀这条爱情线,就是一致对外外加请圆测大师出山抵抗封魔族了,然后正义战胜邪恶。剧情走向简单到我当时超级想圆测大师变成封魔族的人啊(偷偷插一句:阮经天的圆测大师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时候还挺像坏人的。嘿嘿)。

还有我到现在也没整明白四大天王和电影有什么关系。


影:现在的徐克和以前拍出《青蛇》的徐克相比,你更喜欢哪一个徐克?希望他继续拍《狄仁杰》吗?

目目王 :拍出《青蛇》的徐克在我心里是最巅峰的徐克(电影看了好几年,张曼玉的眼泪,王祖贤的笑脸,电影的插曲还都在我心中啊)。

拍吧,拍吧,虽然剧情不行,但是看看高大上的特效也成啊。


影:下个月也有不少好电影,最后说说你对哪些电影比较期待吧?

目目王 :《一出好戏》和《小偷家族》吧。

因为我是黄渤和是枝裕和的影迷哈哈哈哈哈


最后再次感谢:目目王 能够接受我的专访,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简书电影月刊以及作者访谈栏目,如果大家有特别喜欢的作者想进一步了解欢迎推荐给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说她要美白,买了不少柠檬回来泡水。是不是真能美白就不知道了,但柠檬水好喝,女儿泡过后,找女儿要来泡过一次的柠檬...
    何梁何利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是从哪儿来的,你,在哪儿把我捡起来的?”孩子问他的妈妈说。 她把孩子紧紧地搂在胸前,半哭半笑地答道—— “你曾...
    爱秀秀太好了阅读 300评论 4 1
  • 男生篇 这里是初三五班邓航的私人电台,我是语文课代表邓航,这么长时间总有听众问我为什么电台的名字是初三五班,我想这...
    邓航阅读 1,109评论 0 0
  • 浑身上下就腹部好似无物,但,食道依旧胀气,搞得两节身体,多少运动起来力不从心。权当住一次院疗养了,长这么大还真没住...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