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月刊(2018.06):好片扎堆,热闹暑期档

订阅简书电影月刊请关注文集: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本期选文/编辑:影君子M


卷首语

小影对自己的女友说:“昨天我去看了酷布力克的电影,刚开演不一会儿就突然停了电。”

“停了多久?”

“几分钟吧。”

“电影院里没有慌乱吗?”

“没有,大家热烈讨论了为什么导演要拍这几分钟的漆黑长镜头。”

有人觉得这是一个笑话,有人却认为这是一种生活。

目录

月刊主题:热闹暑期档

影人专栏:姜文

热映影片:《动物世界》 《燃烧》《侏罗纪世界2》《超人总动员2》

迷影专区:《凄艳断肠花》《异形》《断背山》

作者访谈:「简书电影」专题新编辑访谈:  喵宁o 丨 Leven_Lee

佳片推荐:《不脱袜的人》《黄金时代》《狐步舞》《情书》

本月,沸沸扬扬暑期档将正式拉开帷幕。近几年,春节档、暑期档的电影票房市场一炮而红,而其中七月份又极为关键,2015年年度票房冠军《捉妖记》、2017年年票房冠军《战狼2》均在七月上映,《战狼2》更是以超过50亿的票房成绩让其他影片在短时间内难以撼动。

热闹归热闹,但最后能够真正留下来的作品却几乎没有。从目前确定的影片片单来看,今年的七月电影市场非常值得期待,有姜文、徐克两位电影大师坐镇,也有闫非、彭大魔、文牧野等几位新锐导演“搅乱”战局。

可以说2018年最值得看的华语电影几乎在这个暑期扎堆上映。

7月份电影票房业绩可能就要靠他们了

作者:中影指数

结束了不温不火的六月,伴随着炎炎夏日和世界杯点燃的激情,终于迎来了火爆的暑期档。今年的暑期档可以说是史上最强七月,一众实力派导演你方唱罢我登场,商业与文艺齐欢乐。

点击阅读原文


影人专栏

1991年,香港,田壮壮带姜文宣传《大太监李莲英》。

焦雄屏:“中国这么多导演,哪个优秀?”

姜文:“现在没有,以后有。”

焦雄屏:“谁呀?”

姜文气吞山河:“我。”

那年,姜文28岁,还没导过一部电影。

姜文的尴尬

作者:许小浒历险记

姜文的偏执让他或多或少与这个时代有些格格不入,让他自己也陷入尴尬的境地,总是会在商业与艺术之间摇摆,或者总会被观众所误读。

点击阅读原文

姜文新片《邪不压正》原著的那些事儿

作者:在下行之

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侠隐》。这个书名朴古流逸,姜文改编电影后,舍不得改。没多久,身边的老伙计都问他,「你怎么想的,拍《瞎隐》,讲阿炳的故事?」

点击阅读原文


热映影片

回顾上个月刚刚上映的优秀影片

《动物世界》:好电影藏着人生至理

作者:紫色小旸

推荐语:漫改+小鲜肉,一听就是朝着烂片的方向发展。《动物世界》应该算是一个惊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差。进步总是值得鼓励的,算是暑期档不错的开头。

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谁为强谁为弱谁来定夺?谁输谁赢谁能预测?沙门问佛:何者为善,何者最大?佛言:行道守真者善,志与道合者大。

点击阅读原文


这一代年轻人充满了饥饿,他却将之烧成了灰烬!

作者:istolove

推荐语:戛纳电影节上,以3.8分创造了场刊历史最高分的《燃烧》注定是近期最受人关注的电影,但和金棕榈的失之交臂同时也说明了电影并非无懈可击。

身体上的饥饿可能就是形体上的消瘦,几个干冷的馒头也许就能让生命延续下去了,而如果是精神上的饥饿,那就让人痛苦得多了,但偏偏惠美除了身体上的饥饿之外,精神上还找不到生活的意义。

点击阅读原文


《侏罗纪世界2》: 披着“童话”外衣的冰冷寓言,模仿“上帝之手”的人类到底是正是邪?

作者:睡不着少女与呼噜先生

推荐语:当二十几年前,斯皮尔伯格创造出侏罗纪世界的时候,这个惊人的系列就注定会成为经典,无论是面对未来,还是历史人类总是想扮演上帝的角色,我喜欢那些永远都见不到的恐龙,因为他们真实地存在过。

与其说上帝独断专横,不如说上帝将这些科技与智慧紧紧攥在手中时,就已经预料到这些“机密”如果旁落到人类手中,人类肯定会因为自己的欲望而滥用这样的科技,从而导致更大的灾难——

点击阅读原文


《超人总动员2》——超人的世界你不懂

作者:落目人

推荐语:皮克斯从来没有让他的影迷失望过,至少到目前为止都是如此,《超人总动员2》也不例外。

即使你拥有超能力甚至你是身处于正义一方,也不一定会被世人认为是正义的一方——至少对于大利益者来说,你所做的一切都有可能触及他们的利益,最终导致被抛弃被遗忘——可能到时候你才明白原来英雄真的不好当

点击阅读原文


迷影经典

解读一些值得回顾的经典电影

希区柯克去哪儿了?——《凄艳断肠花》

作者:灰土豆

推荐语:面对鼎鼎大名的希区柯克,事实上今天还愿意去看他作品的观众已经变得越来越少。这部《凄艳断肠花》算不上他最有名的几部作品,但你依旧能够通过这部作品窥见大师的全貌。

《凄艳断肠花》中最迷人的角色是帕拉丁夫人,希区柯克或用明亮的柔光打在她的脸上以显示魅力,或用逆光在她身上笼上一层光圈,显示她的神秘。

点击阅读原文


研究所:科幻电影《异形》时间线和进化过程

研究所:科幻电影《异形》幕后的黑暗公司编年史

作者:独爱红安猪

推荐语:喜欢《异形》的影迷很多,可愿意花时间理清这个系列时间线的观众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两篇文章细致的梳理了电影里重要的事件时间线,很有意思,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自己还记得多少。


【断背山】李安的伊甸园

作者:莫黛尘

推荐语:李安的电影总是有着丰富的细节,这一点在《色戒》的几场麻将戏就很好地体现了出来。《断背山》同样如此,或许很多你没注意到的细节都在这里。

李安说:“拍电影要忠于我的感情。在这里我借用了全世界通用的感情,不管你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爱是一样的。”

点击阅读原文


作者访谈

访谈简书上一些关注度较高,文章质量优秀的简书影视作者,旨在了解他们对电影以及影评的一些想法

「简书电影」专题新编辑访谈:  喵宁o 丨 Leven_Lee


佳片推荐

推荐一些大家可能错过的好电影

《不脱袜的人》——张曼玉的蜕变

作者:夏花灼灼秋叶粼粼

推荐语:如果要选一个华语影坛最优秀的女演员,张曼玉永远都在候选名单之列。她说“我知道,明星只是一时,演员才是永远的。”什么时候她不再只是一个陪衬的花瓶的呢?或许就是从这部电影开始的吧。

两个城市的漂泊者,试图改变命运的年轻人,各自有着自己的梦想和供自己成功的金主。然而爱情却是另一座城池生长的藤蔓,悄然滋长,渐渐覆盖了整个人生。

点击阅读原文


电影《黄金时代》 | 黑暗是生之常态

作者:胡小菲

推荐语:萧红,这个一辈子似乎都在被人嫌弃的女人,没想到拍成了电影同样如此。我没怎么看过萧红的文章,但它确确实实是一部许鞍华的电影。

在影片中,萧红与丁玲仿佛一对“双生花”,枝蔓缠绕、互为你我,萧红哀婉沉郁,丁玲张扬英武,两种性格,两种灵魂;

点击阅读原文


今天跳舞不打仗 |《狐步舞》

作者:子戈

推荐语:影片讲述了一个年轻士兵在站岗时遭遇不测,这给他的家庭带来了不可想象的灾难,关于生存与死亡,关于家庭与战争。是一部充满艺术性和人情味的电影。有生动有趣的镜头,有挚真挚切的感情,也有黑色冷峻的幽默。关于生存与死亡,关于家庭与战争。

命运就是这样无情。无论他是有意地做了坏事,还是无意地做了坏事,甚至是积极做出努力,都没有跳出那吊诡的圆圈。狐步舞的宗旨,就是无休止地跳下去。一次次迈步,一次次回到原地,再一次次奔赴新的宿命。

点击阅读原文


岩井俊二青春电影美学之《情书》篇

作者:纳兰敏月

推荐语:所以我多能明白男藤井的心情,我能想象他握笔的角度,写字的力度,倾慕的浓度,仿佛要把爱恋全都揉进“藤井树”这三个字里。岩井俊二的电影很难让人拒绝。

 不同于集幽默、治愈和高冷于一身的北野武,从琐碎生活片段重塑平凡人生的是枝裕和,今年87岁仍坚持高质高产的山田洋次,岩井俊二最特别之处在于,将“青春”的定义从年龄维度延伸至漫长的一生。

点击阅读原文



关于本刊:

【简书电影月刊】从这一期开始不再以半月刊的形式出现。每个月一期,每期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以及不同的版块,我会从简书电影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相关文章收编进月刊。

大家对月刊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意见欢迎勾搭:影君子M

如果喜欢,不要吝惜你的评论和点赞。

简书电影专题信息公告栏

【期刊回顾】: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投稿须知】:《简书电影》投稿须知

关于下期月刊主题以及更多活动请关注简影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