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电影月刊(2018.03):尽皆过火,尽是癫狂

订阅简书电影月刊请关注文集: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本期选文/编辑:影君子M


卷首语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我听人家说,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可以一直飞呀飞,飞累了便在风中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可以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个机会,不是为了证明我了不起,我只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我一定要拿回来。”

目录

月刊主题: 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的港片时代

热点影讯:《头号玩家》《环太平洋2》《万物理论》

影人专栏:永远的哥哥张国荣

佳片推荐:《一念无明》《重庆森林》《心迷宫》《塔洛》

作者专访:子戈

院线资讯:四月好片我都给你挖出来了

对很多影迷来说,那个盗版录像带、VCD、DVD纷飞的年代是他们离电影最近的时候,在这其中香港电影毫无疑问是那时候的主角。随着香港回归,大量香港电影人走进大陆市场。近些年,缺乏眼前一亮的香港电影加上香港金像奖质量的每况愈下,“港片已死”的论调时有出现。事实上电影从来都不会死亡,但那个带给我们太多惊喜和感动的时代也的确一去不复返了。

时代辉煌,格局混乱,纵有乱世英雄,夫英雄万里挑一,今一将功成,昔万骨已枯,风起云涌后,唯叹:成也风云,败也风云!让我们一起跟随作者不文堂的文章一起回顾那段尽皆过火,尽是癫狂的港片时代。

“不念对白只念数字”——忆香港电影的日与夜•其一

作者:不文堂

香港人口在1959年大约是350万人左右,而人均每年到电影院的次数是22次。而1967年更达到人均每年27次。这个数字是当时美国的两倍。虽然后期电视机的普及让这个数字回落,但是总体来讲在七八十年代香港的每年人均观影次数都是遥遥领先其他地区的。

点击阅读原文


那些年,一起追的「港片」

作者:念远怀人

文章写于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时刻。现在又十年过去了,但我觉得里面说的记忆没有改变,趋势也没有改变。选图的时候,对《阿飞正传》剧照里的张国荣凝视了良久,惊觉今天原来是他的忌日……怀念,唯旧日子让我们幸福。

点击阅读原文


热点影讯

我打了二十年的仗,等来一部《头号玩家》

作者:CeberusWatcher

推荐语:《头号玩家》良好的口碑证明你斯大爷还是你斯大爷,作者既没有一个一个数彩蛋,也没有聊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情怀,而是注重于对包括电子游戏在内的亚文化的看法。

“硬核玩家”,可能与那些痴迷于其他种类人类创作的爱好者一样,对于孤独感的体会是接近的——盼望与他人有深刻的联系,但现实里拙于产生联系、维持联系。这使得他们将难以在他者身上寄托的情感,注入到了虚拟的创造物中。

点击阅读原文


“景甜电影宇宙终章”《环太平洋2》,只不过又一部中仓电影

作者:深壹

推荐语:《环太平洋2》没有延续前作的成功,很多观众把锅甩给了景甜,真相是什么样子的呢?看看这篇文章就知道了。

令人惋惜的是,写实的战斗风格消失不见,机甲与怪兽沉闷撞击的细部描写,被机甲与机甲对决的“团战”所取代;明亮的光鲜,让富有阴影层次与颜色质感的金属光泽减弱,显得有浓厚的“塑料感”;而稍显迟滞的动作风格,变得相当流畅——难怪网友们感叹,《环太平洋2》能被称作“环太平洋:变形金刚”。

点击阅读原文


霍金和他的万物理论

作者:87号公路

推荐语:2018年3月14日,在爱因斯坦的诞辰日,史蒂芬·霍金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人类探索真理的道路上,毫无疑问他是最前面的先驱者,无论我们是否看过或者理解他的理论,至少我们可以看看这部《万物理论》了解一下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霍金的一生中,经典的理论为世人所称赞,他的天才与智慧为科学的发展和未知世界的探索提供了重要的帮助。但想必大多数的人对科学并没有多么深入的了解,也没有机会和能力彻底搞明白霍金的学说,那些不常见的数学符号,那些深奥的定理与方程,对于大众来说,还是陌生而遥远的。

点击阅读原文


影人专栏

当我们怀念那个风华绝代的香港年代的时候,如果要选一个人作为代表,张国荣应该是最好的选择,香港人可以说就是看着他长大的。

2018年4月1号是张国荣去世15周年纪念日,他就像是那段逝去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但依旧值得我们想念。

你出走十五年,却留下半天风情

作者:老刘陪你读书

惟尔挺生,夙标幼德。少习西学,长而从艺,阶庭兰玉,每慰人心。年甫弱冠,而神采俊逸。才多艺广,或缓歌曼舞于舞榭歌台,或倜傥潇洒于荧屏帷幕,皆为业内翘楚,时人从者甚众。

书生采臣,悠悠我心。但为蝶衣,沉吟至今。方期中年,何图染疾。天不悔祸,谁为荼毒?念尔玉殒,百身何赎!前程夙愿,皆未寥寥。此去经年,良辰虚设。呜呼哀哉!

后生秋雨,四年前投于荣门之下,每自感于哥哥人品,未尝不黯然神伤。作此短文,以抒情怀。抚念摧切,震悼心颜。魂而有知,无嗟久客。  

点击阅读原文


【此去星辰寥落】15周年,一起品味文人作家笔下的张国荣

作者:莲仙字

『艺人之中,我特别喜欢张国荣。他靓仔,靓仔到极!倪匡说他“眉目如画“一点夸张都无!我是偏心靓人,张国荣人靓兼性格靓,让我怎能不偏心他呢?张国荣性格靓在他真,他是一个好真的人!娱乐圈,人人讲事,都留三分。但是张国荣有话讲尽,由心到口,无滤嘴的。这件事,同我一样,所以特别钟意他。』—黄霑作者

点击阅读原文


片单|张国荣串起的香港电影史

作者:北时一

“张国荣在香港的影视媒体上始终稳占一重要位置,正好在于他本质性上与其他当红男星(刘德华、梁朝伟、刘青云及吴镇宇)有关键性差异。以上众人都属草根化的明星(以至到后来的周星驰),反而张国荣由始至终均处于精英位置,能以一曲American Pie出道,坦白说在当年的娱乐圈中肯定是异数中的异数。”而且“张国荣知道如何挑选剧本和导演。  

点击阅读原文


佳片推荐

光不是用眼睛看的,是用心 ——观《一念无明》有感

作者:惹沙

推荐语:谁说香港没有好电影了,这部《一念无明》不就是吗?一部纯正的港片,不止讲述的是香港的故事,而是每个城市里的故事。从一个躁郁症患者牵连出一个家庭悲剧,从一个家庭悲剧描绘出社会的冷漠无情,从社会的冷漠无情又折射到我们每个人内心的软弱。

“你不要管他了,将他送回精神病院吧;我离不开美国;你也看看喜欢哪家养老院……”这是作为儿子和兄弟亲口说出来的话,透过电话冷冰冰的语音,一股恶意从电话的另一头肆意蔓延,无法抑制。而父亲,也终于看清这个所谓“飞黄腾达”的小儿子的本性,道出了真谛:是否,什么事都可以放给外人做!?

点击阅读原文


迷失在罐头里的寂寞飞行

作者:子戈

推荐语: 对于很多人而言,王家卫的电影是一种情怀。他从来不曾承认自己的电影是文艺片,然而却在那代人的记忆中留下了文艺清新的隽永痕迹,今天我们再次安静地走进这部王家卫的代表作品——《重庆森林》。

在看过《重庆森林》后,他不禁落泪,并这样评价:“没想到,这部电影竟把我看哭了,不是因为它有多么伤感,我一向都是把悲剧当笑话看的男人。我哭的原因是因为这部电影怎么这么好,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电影。”

点击阅读原文


《心迷宫》:当“法制”真空,人性能造出什么恶?

作者:鲜有废客

推荐语:没有明星,没有知名团队,没有好看画面,没有枪战,没有动作,没有特效,没有搞笑,剧情梗概看上去那么了无生趣,甚至连个颜值高一点的演员都没有,但却是近几年华语难得的佳作,那些说中国没有好电影的观众都该看看这部电影了。

所以“故事”成为了“支离破碎”的背景,故事中的“人物”才是被观众窥视的对象。每一次打破故事的进展,重新加入其它人物,其实意味着“尸体”从来都不只是一个“死人”而已,它有关于生者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有关于卑鄙者如何忏悔自己的罪愆,有关于高尚者如何葬送自己的荣誉。所以,“尸体”成为了一块道德试金石,所有的人都需要在它面前低下头来,检查人性的天平。

点击阅读原文


塔洛那样的生命黑洞,你是否能如杨秀措一样治愈?

作者:九鸦人物

推荐语:一部非常冷门的电影,作者精彩的文章让我知道了这样一部影片的存在。《塔洛》是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第5部藏语长片电影,改编自他的同名小说《塔洛》。电影中,拍过照、理过发、办过身份证、进过KTV、抽过女士烟、有过一夜情的塔洛还是被城市所抛弃了,办身份证取得身份的过程最终又让塔洛失去了身份。这是塔洛的迷茫,也是万玛才旦的迷茫。

 著名藏族导演万玛才旦拍摄的藏地电影《塔洛》,在2015年就获得台湾金马奖,和威尼斯电影节数个奖项的提名了,但它却直到2016年年底,才开始在全国公映。

不出万玛才旦所料,他这部很文艺的电影,尽管豆瓣评分很高,也终究抵挡不住娱乐片的疯狂杀戮。 公映四天下架,票房不过百万,它一如它那如今罕见的黑白表现形式一样,就这么冷下去,冷下去,一直冷下去了。

中国,早就不再文艺。  

点击阅读原文


作者专访

本栏目是月刊改版后特别加入了一个栏目,主要是访谈简书上一些关注度较高,文章质量优秀的简书影视作者,旨在了解他们对电影以及影评的一些想法。

本期访谈作者子戈

访谈文章:「简书电影」作者访谈:子戈丨电影让每一个平凡的瞬间充满意义


院线资讯

四月好片我都给你挖出来了

作者:Sir电影

前几天,网上有数据披露,2018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200亿,有专家预测,今年全年实现600乃至700亿的总票房并非难事。中国电影市场,在2017的低速增长后,似乎又搭上高速前进的列车。

点击阅读原文


关于本刊:

【简书电影月刊】从这一期开始不再以半月刊的形式出现。每个月一期,每期都有一个特定的主题以及不同的版块,我会从简书电影专题精选出一些质量过硬,需要深度阅读的相关文章收编进月刊。

大家对月刊有什么好的想法和意见欢迎勾搭:影君子M

如果喜欢,不要吝惜你的评论和点赞。

简书电影专题信息公告栏

【期刊回顾】:简书电影专题月刊

【投稿须知】:《简书电影》投稿须知

关于下期月刊主题以及更多活动请关注简影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