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作家爱豆

喜欢过的作家,就跟爱豆一样,虽然会移情别恋,但仍有自己人的感觉。

我小时候看的第一本课外书是《封神演义》,中途夭折。我父亲极力反对我看课本以外的书,自此以后我的课外书就只剩下作文参考书了。后来,我寄宿读书,远离父母的视线,才有机会浑水摸鱼。

那时,韩寒、郭敬明正火,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我的座上宾。我正当青春年少,喜欢小四甚过韩寒,每每都被主人公之间的爱恨情仇感动地死去活来。现在想想,可能与那时枯燥的读书生活有关,而小说带给了我一个另外的世界,那里繁花似锦,纸醉金迷。如果说文学影响,似乎没太多,只是一个生活调剂品。

偶尔也会看《红楼梦》此类正统书籍,说实话,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其实不太能感受到四大名著的魅力。现在回过头来,先不说家族兴衰、人生无常等大观,曹公在书中的写作手法,人物、对话、场景等等,都让人惊叹不已。

我不是早慧的人,年少如过眼云烟,带着迷朦,有点时间就想着各种消遣,实没有心思放在读书上。直到大学、工作后,我才开始慢慢地看书,愚笨且不努力,成绩可想而知。

我第一个系统阅读的作家是三毛。异国他乡的生活,无不吸引着我那颗躁动的心。与其说喜欢这个人,不如说是她呈现的精彩生活。在撒哈拉,与自己的爱人,刀耕火种,相濡以沫。她给予的是爱与生活的勇气,我余生若能如此精彩,一生无憾。这是文学启蒙,也是生活的启蒙。虽然我走在平铺直叙的人生道路上,但至今不敢忘怀那个在撒哈拉生活多年的女子。

另一个是张爱玲。其实,刚开始我是不喜欢张的。每次看她的作品,我总觉得不太舒服,《半生缘》至今没看过,只觉得太惨了。喜欢一个作家,真的和我们所处的年龄有关。任谁在青春年少、爱做梦的日子里,都不会喜欢那种带着无尽悲凉与宿命的故事。

当我们开始能体会到人生的无奈时,张爱玲就像一个最冷静的旁观者,跟我们道尽红尘苦楚,虽然残忍但是真的。当然,除了人性、现实 ,张的写作手法也相当高明。写人、写景,环环相扣,丝丝入扣,这是真正的小说家,如果要学写作,不可不读张爱玲。

最后一个写写王小波。我接触王小波比较晚,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我觉得,他那么一个随性的人,应该也不喜欢读者将他的书读得过于死板。王小波有趣,但逻辑清晰,简单明了。我特别喜欢他的杂文,一本正经讲道理,但时不时妙语连珠,行人流水般;还有他写给李银河的信,充满了生命力,任谁不爱?

我没有专业的文学知识分析这些作者的作品,但他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在我的生活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当然,还有很多我喜欢的作家,比如阿城、伍尔夫等等,正是他们的存在,让我觉得写作是件不错的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