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时间开销」总结

《时间开销》总结

在8月份的时候自己就在开始学习时间管理方面的知识,可是8月份因为LAC(教练型领导)的学习和练习要花费很多时间,就中断了8月份的时间管理主题学习。8月中旬的时候重新开始集中学习时间管理,一边看《小强升职记》一边去实践里面的方法,第一个就是实践手册里里面的“时间日志”记录,自己也去尝试了两次的记录,可是两次都失败了。后来我就索性跳过这段,直接进入后面的实践环节,越往后看越发现我没有一个对时间的感知和对时间黑洞的认识,遇到问题我还是会按照以前的方法和意识去做事,我还是犯以前得错,就如同旧药换新瓶一样,没有效果。那时候真的是低估了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度,高估了自己的自控能力,8月份的结果,自己是不太满意的。

后来,我无意间看到加一发的一篇文章。关于记录时间的随手记介绍,我就发现应该是我的方法出了问题,所以我就去研究,去请教,并在中秋节改好随手记的分类,准备从18号开始实践。正好加一组织了记录时间开销训练营的活动,就积极参加了,就有了后面我们的一周记录时间开销打卡/心得/线上答疑/线下交流。

从我个人成长方面,这周完成了以下事宜:

(1)完成TF1-1(拆书帮一级拆书家通关);

(2)这周瑜伽的练习,突破了四次(这是一个新的突破);

(3)参加了为期一周的记录时间训练营:记录时间/心得/线上答疑;

(4)参加周六上午的讲师比赛;

(5)参加周六下午的知识狂欢节;

(6)参加周天关于时间开销的线下交流。

为什么这个周成就感满满的呢?因为我这个人属于对自己“比较好”的人,换句话说就是对自己要求没那个高的人,总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了,所以之前每周订的计划,我差不多只能完成70%-80%左右。拿这周为例,本来打算休息,下周完成TF1-1的拆解,最后就算这周很忙我也如期完成,最后自己的表现还是挺满意的。另一个就是瑜伽,我从9月初开始学瑜伽,从来没有一周超过4次,这次对我来说,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我相信有了这次,以后一周4次应该没那么难了。最后一个就是对时间的记录,可能是因为之前失败过两次,所以这次特别认真,每次都会去分析产出问题的原因,然后让自己提升,从之前的“知道”到现在的“做到”。

但是,这周也有两个点有点遗憾:

(1)这个周因为晚上练瑜伽和其他事情,都没时间陪妈妈吃顿晚饭,有点愧疚;

(2)每天都超过了12点睡觉,感觉真的对不起自己的皮肤。

行动:下一周我要制定一个早睡(11:30)计划,还在思考中......

意外的嘉奖:

(1)因为自己的记录时间开销很认真,被评为橙子学院#30天专注橙长计划#“时间管理”小组的最优学员。然后下周给小组伙伴做分享,我会把加一的创意:用随手记统计时间发扬出去的。

通过一周的记录时间,自己从以前“知道”到“做到”的改变:

(1)建立上班的前25min仪式感;

(2)每天会罗列任务,将重点任务分解。然后完成后,会分析预期结果和实际结果的差异;

(3)找到自己的时间黑洞:上下班前30min、做事情的低效率时;

(4)找到自己的高效时间段;

(5)将一天的时间分为三个时间段:杂事时段、沟通时段、工作时段;

(6)给自己设置工作番茄钟、生活番茄钟;

(7)从最开始清晰记录做事情的时间节点(开始Time、结束Time),到后面慢慢从记录时间节点为导向转为以事件为导向;

(8)面对同事的突然造访/脑袋里突然冒出的念头/电脑上有关联性但耗时的链接,基本知道怎么去处理。

这个问题我目前属于比较困惑的阶段,只能简单的运用一部分,后期还需要分析更好的运用这个。

最后,在记录时间开销的过程中,以下几个点需要去反思:

(1)早上不能7:30之前出门,对自己的影响:上班的路上会很堵,有可能就会踩点上班,然后自己就会花将近30min来调整,造成时间的浪费;

分析产生的原因:一是自己早上的拖拉;二是头天晚上的晚睡,让自己起不来。

行动1:梳理出早上1小时的流程;

行动2:制定早睡计划,并实施执行它。

(2)在周三的时候,自己突然变得很焦虑,分析后发现本周临时增加了一些计划外的事情,让本来满满的周计划变得紧张,产生焦虑,以后在制定周计划的时候,要给自己预留多一点的时间。

(3)在面对陌生的事情时,自己乐观的预估了事情完成的时间及效率,一旦没有如期保质的完成,焦虑油然而生。以后在面对陌生不熟悉的事情时,要给自己预留多一点的时间。

(4)在最开始编辑随手记的分类时,自己对分类的清晰度和理解度不够,造成自己在记录时间开销后,不知道将一些时间安排在随手记的哪一类中,有时候甚至找不到分类。所以我就连续记录了一个周纸质版的时间开销,通过一周的事情统计来分析我工作和生活的分类,在下一周我就可以开始用纸质版记录时间开销,用随手记统计分析时间开销。

以上是我对这个周的所感所悟,希望今天的线下活动我们能够擦出更多的火花,然后下一周再一起在陪伴中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