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故事里的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演

“如果你路过查令十字街84号,请代我献上一吻,因为我亏欠她良多...”当我看完《海角七号》的时候突然想起了海莲·汉芙最有名的句子。

恒春郡海角七号,六十年前的老地址无人记得,饱含深情的七封情书眼看就要被退还的命运。六十年,横隔大海,两个人之间的遗憾与相思难道就要这样被时间无言的掩埋了吗?

电影由此在两个故事里穿梭开来。

连接《海角七号》里两个故事的是男教师写给小岛友子的七封信。与其说是信,其实更像是情书。让人心疼不已的是,当阿嘉看到信件的时候,它们已经等待了60年。

60年,七天,日本男教师用信件写下一生的思念、遗憾、悔恨、懦弱和不甘,更多的则是对爱人无止尽的情意。

当船安全着陆,这些信也被尘封在衣柜,不敢问津。

电影切回现代,恒春郡小镇,失意青年从台北落魄而归。不开心,随即出场的每一个人都不开心。可是,如果你不看到后面,你就不会发现编剧的用心巧妙。

土豆网说:“每一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那么,这部《海角七号》将会告诉你的是:每一个人都是生活里的主演。

阿嘉失意回到恒春,充满愤怒和不甘。小镇要搞海边音乐会引来了友子和国际模特进行拍摄宣传,本是模特出身的友子却沦落为打杂助理和翻译的命。茂伯送信,遇见路上和他打招呼的代表主席(阿嘉继父),代表主席不顾友子阻拦闯入摄影师镜头之下害得友子被骂,友子与模特在车上就不能下海玩水而发生争吵引得司机分心导致大巴险与送信的茂伯相撞,大巴无事而茂伯摔断腿;回到酒店的友子,无心撞见在她房间厕所落寞抽烟的明珠,更加生气。

茂伯断腿,只好由阿嘉代为送信。第一天就迟到的他在送信的路上遇见心情不好的交警劳马,两人在大街上大打出手,被老交警劝架。摩托车送修时,碰到车行维修工水蛙,一言不合后水蛙不理阿嘉独自趴在车行已锁的卷帘门上,似乎在等待什么。

阿嘉、友子、茂伯、劳马、代表主席、明珠、水蛙;而后出场的大大、马拉桑、车行老板娘和明珠奶奶,《海角七号》里的每一个人都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环,彼此构成故事,跨越时光,连接起几代人的情感却又都有自己的故事在发展。

阿嘉的音乐梦想破碎,把自己过成了一副loser的样子,他拼命的寻找突破,夜夜在海边潜水,却不知该如何找回自己。他的故事,是自我寻找的过程,孤独,桀骜,让人不易理解。可他和友子之间,一段跨国之恋在组乐团的相互磨合里毫无征兆的缓慢发酵。

友子工作不顺,身处异乡,言语不通,与周遭不合,身为女孩儿她不知道未来该何去何从。不甘,愤懑,成了她一开始的情绪主调。模特梦想没有实现的希望,生活里的人又处处与其作对,她也困在自己的瓶颈里走不出来。

茂伯,不愿服老的国宝级人物,弹得一手好琴不甘心被年轻人遗忘,对表演有无限的热情;劳马,默默无闻的小警察,却有着一个与“泪痕之珠”有关的爱情故事,他的心里住着自己的鲁凯公主,那是他对爱情的执着。

代表主席,阿嘉继父,一心都想年轻人回到家乡发展,心里有着对恒春镇的坚持和热爱。如果不是他的坚持,或许就没有了后续的故事。而他与阿嘉妈妈的故事,电影没有多讲,我们却能在某个镜头里捕捉到中年人心里对家人和陪伴的渴望。

明珠,那个一开始在友子房间厕所抽烟的落寞女子,从她的烟圈里你就能感受到她心底的伤痛。而和她一样满是心事的,还有她的女儿大大。有着怎么故事的女子,独自带大一个轻微自闭的孩子,同时,需要时刻不离烟的陪伴?普通的无人在意的酒店服务员,又怎会讲的一口流利的日语?明珠的故事,电影里只有无言。“你一定被一个男人伤得很重?他是大大的父亲吗?我也在找一个60年前心死的女孩儿。”当友子与明珠和解并问起这个问题时,明珠并未有任何言语。一切都在她的烟圈和眼神里了。

最让人意外的是这个看似和主线故事毫无关系的酒店服务员,竟然成了故事峰回路转的关键线索。她,和那七封情书一起,串联起了电影里的两个故事。60年啊,终于让当年的小岛友子等来了消息。

难忘的是,当阿嘉最终将信件在演唱会开始之前送至乡下友子奶奶那里时,他默默的不去打扰,静悄悄的放下装满信件的铁盒子,放在老人的身旁。就像,将当年不辞而别的爱人缓缓地搀扶至老人身边。

就让他们静静的坐一会儿吧,不打扰,是最好的温柔。

水蛙,独自暗恋着车行老板娘,不计回报。当明珠在喜宴酒桌上问水蛙:“人家半老徐娘,又带着三个孩子,关键是老公还没有死。你这样有什么好呢?”水蛙说:“你看过青蛙交配吗?一只母青蛙,背上两三只公青蛙,都相处的相安无事。你为什么要管两男一女的事情呢?”他对老板娘的爱慕,有他自己的见解和坚持,不管他人闲言碎语。在他的世界里,他就是主角。

马拉桑,一个永不言弃的业务代表,想尽一切办法推广自己所代理的小米酒,并最终打动了代表主席,在小镇喜宴上获得大范围推广。他从一开始被人嫌弃,到后来通过坚持和热情获得了酒店前台的青睐,外表普通的他终究散发光芒。

这些故事里的人,有着我们不同性格的人的影子。他们都是在认真生活的小人物,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却又在主线故事里承担着不可或缺的戏份。这些性格不一、年龄各异、阅历深浅不同的人在小镇生活里彼此相互交错,或擦肩而过、或冷眼相向、或大打出手,却最终诠释了生活本该有的面目: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轨道,却又在不同的关系里,和他人产生联系,从未曾相识到互助互爱,从冷语相向到相互理解,又或者只是默默关注、不解言语,彼此相互影响,从而让生活有了色彩。

这,是《海角七号》真正打动人的地方。

故事里每一个不起眼的人,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主演。能让故事本身出彩,又让其他人的故事在电影未曾涉及的地方意犹未尽,这,是《海角七号》的魅力所在。要知道,生活不就是这样相互联系起来的复杂组合吗?

“友子小姐,你为什么而发愁?”

“我在想下雨了,明天的演唱会该怎么办?”

“别担心,难道你就不期待彩虹吗?”

这是《海角七号》里中孝介和友子在机场接机回来的路上进行的对话。然后,我想起了《北京遇上西雅图2之不二情书》里,小虾在街头擦干眼泪说:“暗透了才能看得到星光。”等待彩虹,是一种生活哲学。凡事,有希望才会好起来。

演唱会就要开始了,当友子知道了那个60年前的老地址,为此筹备已久的她却坚持让阿嘉把信送过去。因为,她知道既然自己已经决定要走,就不要让内心多留遗憾了吧。

最终,阿嘉赶在演唱会开始之前回来,并用一首《国境之南》表明心迹。

雨过了,彩虹出来了,故事里的人,终于度过了自己的阴天,找回了色彩。如果有一天,你觉得自己生活糟糕不已,请去到一个叫恒春的小镇,在那片美丽的海边走一走,然后,放空自己去找找那个叫做“海角七号”的地方。

在那里,轻轻献上一吻,用你口红鲜艳的颜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