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的爱情:留下,或者我跟你走

      垦丁的海面,蓝蓝的,海风轻吹不止。

      到了夜晚,星辰都躲到海底,深蓝色的海跟星空交融在一起。

      此时此刻的惆怅,垦丁的星空和大海都知道,只需要闭上眼睛倾听,海风絮絮叨叨的回应…

      故事,就发生在这样美丽的海边。

离开台湾的游轮上,青年倚栏翘首

      爱情是这部电影的主线。影片一开始的背景是1945年日本撤离台湾的时候,一对年轻恋人分离了。在开往日本的游轮上,倚在游轮甲板上,看着台湾像一个小黑点一样慢慢模糊在越来越暗的黄昏里,心头的思念像夜幕,重重地压了下来:

      友子,太阳已经完全没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经完全看不见台湾岛了

      你还站在那里等我吗?

图片源自网络

“去你的台北!”

      当阿嘉把吉他砸烂在台北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并对着台北大喊一句:“去你的台北!”的时候,我仿佛看到千千万万个有理想但不得志的年轻人的身影。每一天都很努力,但不代表这些努力会有符合期望值的回报,年少轻狂,自强自负,觉得活不下去,却又觉得可以继续活下去,而且会活得更生猛。 

找不到收件地址的包裹

      郁郁寡欢的阿嘉回到恒春镇的家中,身为联会主席的继父为了让阿嘉能够不那么消沉,让阿嘉代班受了工伤的茂伯去送信。可是阿嘉心里有音乐,对送信并没有很上心,于是很多信件都被搁置在阁楼的纸箱里。

      茂伯说因为查找不到收件地址而应该退回日本的一个小包裹吸引了阿嘉的注意。虽然茂伯再三强调,偷拆信件是会被判刑的。可是,有些事情,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阿嘉拆开了包裹,陆陆续续地读着这些信件,原来是很久远以前的一位日本男子对留在台湾的叫做友子的恋人绵长、浓厚的思念。

      那个动荡归于和平的过渡年代里的爱情,历经岁月的洗礼,思念犹如深埋于地下的老酒,愈发纯粹和迷人。

图片源自网络

      照片中的友子青涩,淡淡地微笑着。现在,友子还活着吗?她看到这些信件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如今寄来这一份深厚的思念,大概是因为时光也不愿意辜负真切的爱情。

爱情:留下,或者我跟你走

      代班邮差的日子还没有过好,恒春镇又迎来另一件喜闻乐见的事情。要选拔人才组建当地的乐队,配合不久之后中孝介在海边的演唱会进行表演。

      这里边,大概有作为联会主席的继父的一番苦心,坚持要选拔当地的乐队上台参与表演,其实大概是想方设法地创造机会让阿嘉找到存在感:只要唱歌的时候你是开心的,那么就开心地玩乐队,当歌手吧!

      父爱如山,身为联会主席,为了让阿嘉不会因为消极送信而惹上麻烦,自己开着大奔带着小弟走街串巷地派送信件,讲真,父爱如山一点也不为过。

      阿嘉也因为当选乐队主唱,遇上了作为日本表演团队公司在台湾的负责人友子。友子虽然是一名过气模特,但长相甜美,带着大和民族的严谨、敬业精神跟进台湾地区乐队选拔和训练的事情。

      由于乐队训练效果不佳,阿嘉也迟迟没有编出合适的曲子。友子认为是阿嘉不上心,让她很难向日本公司交代,于是在当地的婚宴上喝多了,半醉的情况下向阿嘉家走去质问阿嘉。

图片源自网络

      两颗同样傲娇、年轻又早就互生爱慕的心碰到了一起,虽然醒来后彼此一言不发,尴尬分开。但是后知后觉的爱情,就如同昨夜催化荷尔蒙的马拉桑酒,也似窗外垦丁轻柔不断的海风:微微的苦涩,很多的甜。

       海边演唱会的当天,友子不经意知道了包裹的接收主人的地址,仿佛那是自己那份无处安放的爱情。她请求阿嘉能否立即去送信,她一刻也不想让等了几十年的另一个友子再多等一秒。如此真挚、纯粹的爱情怎么能被时光辜负呢?

      阿嘉骑着摩托车,带着自己爱着的友子的期盼去给另一个友子送迟到了半个世纪多的信件。去到友子家,看到的是一个孤独但是笃定的背影,一双手在来回翻动、挑拣箩里的干货...

      这背影有种岁月静好的平静,可是终究还是有深深的落寞感...阿嘉轻手轻脚地把信件放在她坐着的长条凳上就走了。

图片源自网络

       他坐在海堤上,面对着垦丁湛蓝的海面,垦丁的海知晓他心里的欢喜和惆怅,因为爱情。自己刚刚传递了来自几十年前的思念,自己的爱情呢,也要因为分离而不了了之吗?今晚的演唱会结束,友子就要回日本了。

      垦丁的海风依旧在吹拂,爱情来了,就应该竭尽全力让它圆满,不是吗?

      穿过长长的大桥,阿嘉以最快的速度奔向海边的舞台,不单因为落日后的表演,更因为海边自己心心念念的姑娘。

      终于回到海边舞台,阿嘉一把抱住了在焦急等待的友子,在她耳边轻轻地但是又无比坚定地说:“留下,或者我跟你走。”一段爱情的圆满,也圆满了另一段爱情。

图片源自网络

       在这里,两段爱情各自有了结果。

      一段是跨越大海,从日本传来的真挚思念,虽然日本那边男主已经离世,但是台湾这边,满头银发的友子等到了这份来自岁月深处的牵挂,作为观者,已经为这份飘摇得眼看就要消失在岁月里的一段情愫找到安放之处而倍受感动。另一段是恒春镇年轻的阿嘉和友子,相遇由两看不顺眼到相知相爱,最终鼓起勇气许下相守的承诺。

除了爱情,还有友情和亲情。

       除了爱情里的阿嘉和友子,我还喜欢茂伯、马拉桑、水蛙、麦子和劳马。

图片源自网络

       茂伯超爱抚月琴,自称国宝,一把年纪,满头白发,但坚持要成为乐队一员登台表演:我是国宝诶!为了登台表演努力学弹贝斯,最后贝斯弹得一团糟,忍痛让会弹贝斯的马拉桑当贝斯手,自己则在一旁甩摇铃,老人把坚持和退让演绎得喜感爆棚。

       马拉桑是一个超级勤奋又爱拼的客家人。为了推销马拉桑酒,对所有人都卑躬屈膝,超级热情,只要你喝我的马拉桑酒!不论白天黑夜,在酒店大堂,在大排档,只要有人走过路过,一定会热情地吆喝、邀请甲乙丙丁来试喝马拉桑,最终他的努力感动了之前一直嫌他烦的主席和酒店前台姑娘,事业爱情都往前迈了一大步。为了能够让马拉桑酒被更多人接受,他甚至定做了含马拉桑三个大字的衣服作为乐队登台表演的队服,虽然有着商人般的圆滑,但是更多的是用心和努力,再加着语言滑稽、表情到位,也充满喜感。

       水蛙对老板娘一往情深,克制的爱情很缥缈,可是总是一副活宝的大笑脸,鼓也打得很好,是乐队不可或缺的鼓手,还为了表演染了一头红发,被茂伯嘲笑这个发色早已经不流行。但是他的身上,从内到外都散发着活力。

       联会主席是阿嘉的继父,似乎总是心事重重,皱着眉头,大概一直在未阿嘉操心。当看着阿嘉在家消沉度日就给他找班上,知道阿嘉喜欢唱歌玩吉他,就鼓励他去参加乐队选拔。当阿嘉在台上活力四射地歌唱时,在台下的他抱着阿嘉妈妈,脸上洋溢着难得一见的幸福笑容:只要你快乐,我就很欣慰!

      麦子总是一副青春期早熟的酷酷范儿,超级爱听歌,总是塞着耳塞,自顾自地唱歌,在电梯里跟着耳朵里的音乐high唱,震惊了主席等一行人:谁说当地没人才?很是幽默。

       他们之间因为乐队而产生的友情以及他们各自鲜明的个性,充分反映了恒春镇活力喜乐的民风及率真烂漫的品性,也给这部电影带来很多笑点和值得感动的点。


题外话:

      《海角七号》火了之后,一度有很多人寄信到海角七号,当地会给信件盖上海角七号的纪念邮戳退回。现在依旧有人寄信到海角七号,会退信,不过已经没有纪念邮戳了。阿嘉的家也成为了旅游景点,甚至可以预定入住。

      这就是爱情的力量,让人痴迷。而爱情,将继续作为人类讴歌的主题之一,恒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海角七号》这部创造当年台湾票房奇迹的影片,各种好评,听说已久。时隔多年,终于有机会静下心来,好好品尝。 电影...
    钟灵毓秀_阅读 1,653评论 6 19
  • 第一天 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阳已经完全没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经完全看不见台湾岛了 你还站在那里等我吗?...
    旅行祈祷与爱阅读 3,276评论 0 1
  • 汉本1601班 第十组 小组成员:(陈少琪 谭雯雯 黄祝欣 施扬凤 邓丽蝶 从婷 黄妍 蒙慧玲) 惠崇春江晓景 苏...
    迷人的小可爱耶阅读 956评论 0 1
  • 上午学习了接口的使用方法,我感觉和类有些地方相似,当然也有它的特点,还讲了密封sealed和分部partial。今...
    刘博zero阅读 153评论 0 0
  • 阳光一点点燃尽水的绿色, 我看见你, 渐渐远去的的身影。 水面上, 只映着我, 孤独的倒影。 阳光慢慢的燃尽云的白...
    君兮阅读 285评论 1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