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号》:思念再美好,也比不上结结实实的一个拥抱



01

给你再浓烈,再美好的思念,也比不上踏踏实实地在你身边吧?!

阿嘉对友子说,留下来,或是我给你走。

在一起的才算是真正的爱情吧?!

我很喜欢电影的选景,清新自然;我很喜欢电影的情节,没有过分的曲折,只是顺其自然的发生着;我很喜欢电影带给我的感觉,淡淡的却又思考着;我很喜欢电影里,阿嘉唱的那首《国境之南》。

我想哪天我真去了海边,走在黄色的、柔软的沙子上,走在蓝天和蓝色大海之间,我应该还是会想起,阿嘉抱着友子说,留下来,或是我跟你走。是那么的笃定,那么的简单。

我也希望在未来遇见这样的一个你。

写于2014年9月20日,凌晨0点56分。


02

2017年11月11日,周六,天气晴,有微风。

我蹲在宿舍的浴室门口,洗着衣服。凳子上的手机正播放着我随便找来的歌单,一首接一首,然后我就听到了那首《国境之南》。歌词随着音符流入耳朵,手里的忙碌骤然停在那里。我想起了阿嘉抱着友子说,留下来,或是我跟你走,以及有着大片大片海的,那个叫做恒春的小城。

洗掉手上的泡沫,我又打开了《海角七号》,走进了那座小城。


03

依旧是柔和的色调,舒适的感觉,《海角七号》这部电影的质感,就像是手轻轻滑过粗糙的磨砂纸,钝钝的,涩涩的,却又觉轻柔。故事不疾不徐的播放着,我想起了小时候,搬着凳子坐下大街上的人群里,看幕布电影的场景和心情。

我从没去过台湾,想象中的台湾,是摩登的都市,也是有着逼仄街道的旧城。林立的高楼间夹杂着小杂货铺,小茶馆,小杂货铺被塞得满满当当,小茶馆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海角七号》带我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海边小城——恒春。这个小城有着怀旧的色调,也喷薄出茁壮的新绿。

暮色弥漫,灯光晕染下的恒春有着醉人的柔美,傍晚时分,吹着海风,沿着蜿蜒的水泥公路走一走,我想我会醉倒在夜色里。

这里的树叶绿得似是能淌出水来,阳光洒下,片片绿叶像是被撒上了荧光粉,一晃一晃,亮晶晶的。

海浪拍着浅滩,树叶哗哗作响,海风吹起衣角,灌入身体,大雨过后,空气里沁入暧昧的潮湿,还有比这更美的意境么?




03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

《海角七号》里的每个人皆是如此。

推销米酒的马拉桑,卑微却强大,对于别人的轻视和发难,他始终是谦和有礼,看似卑微,但是他却是内心最强大的人。因为他始终不曾气馁,始终守着自己的目标并千方百计地去实现它。

我想他也是累的。他在洗手间洗脸的那个场景,我分明是看到有疲倦从脸上滑过,但是仅仅是一瞬,他不沉溺,所以从不绝望。

老邮递员茂伯,八十岁了还坚持送信,直到出了意外,摔断了腿,再也送不动为止。这之后,就拾起了月琴,然后死活要上台表演。

茂伯是有点儿倚老卖老,但是背后却藏着一个老人的执着。他的一生都在平凡的忙碌中度过,在生命的尽头,他想要最后一次闪耀,最后一次不平凡。

也许对于死,他也有恐慌,所以急切地想要留下点儿什么。

人活一生,谁不想尽兴?

那个插着耳机,大声哼唱“情是什么玩意,只不过是玩玩而已”的酷拽女孩大大,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漠然和疏离。电影并没有用浓重的笔墨讲她和她母亲,那个会说流利日语,爱吸烟的女人的故事,但是她们有着相似的神情。

是怎样的过往,才能使人和这个世界保持着这样疏远的距离?大大的母亲,是源于一个日本男人的伤害,而大大应该是对母亲的心疼。

相依为命的人,离世界远,却离彼此更近,母女两人在一起的画面,总是有着无限的温情。

她们只是习惯了不轻易表现情绪,但是她们的心依旧是柔软的。

劳民喝醉酒,见谁就给谁看自己妻子的照片,没有人安抚,也没有人知道怎么安抚,但是大大知道,她什么话也没说,只是抱着他的头,亲吻了他的发,劳民突然间安静了下来,然后溃不成声。

只要我们看得仔细,这里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故事,那么他人的故事于你又有什么意义呢?


04

60年前,也有一个叫友子的女孩,她和一个在台的日籍教师相爱。

在1945年,日本战败,教师随着军队撤离台湾,从台湾到日本坐船需要七天,在这七天,他把自己的思念、愧疚以及无奈统统诉诸文字,于是有了贯穿整部电影的7封情书。

他对友子的思念是浓郁而沉重的,他不敢留下来,也不敢带她走,只能任由思念疯狂地蔓延将自己吞噬。 

七天后,船靠岸,没有了信和诉说,但是思念一直在,它已经侵入心脏,再也无法安然无恙。

在某个时刻,看到某个身影,遇到某个场景,他的胸口应该都会隐隐作痛,有时候,他是需要捂着胸口,蹲下来才能缓解思念的痛吧。

他在信里写:

原本以为我能将美好回忆妥善打包

到头来却发现我能携走的只有虚无

我真的很想你

啊,彩虹

但愿这彩虹的两端

足以跨过海洋,连结我和你

他把写给友子的7封信,存了一辈子,友子在他心里也住了一辈子。

他写:

我知道,思念这庸俗的字眼

将如阳光下的黑影

我逃他追…我追他逃…

一辈子

他其实是早知思念一起,便是一辈子,但是却无可奈何。

60年后,这个小城又来了一个叫友子的女孩,她和阿嘉在摩擦中相爱了。

阿嘉和友子是相似的,一样的郁郁不得志,不愿妥协,又无力坚持,只能疲软地在这个世界行走。

这样的人是孤独的,所以友子拉住了阿嘉的手,阿嘉吻住了友子的唇,身体的碰撞,是对激情的贪求。

他们一直都是能看到彼此的,也是能了解彼此的。所以,他们相爱了。但是也许是太快,也许是寂寞了太久,所以面对感情,两个人都有些不确定。

后来,友子告诉阿嘉,她要回国了。阿嘉也是犹豫过的,送信回来,他独自在海边坐了好久,但是他没有怯懦。

他一把抱住友子,只说了一句话,留下来,或是我跟你走。

然后,我的眼睛突然间潮湿起来。

我想,思念再美好,也比不上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

因为,爱,就是在一起!




05

《海角七号》里,有我所希冀的爱情的浪漫。

我希望未来,他能给我写一封情书,或是写好多情书,用上最美好的字眼。然后我在一个安静的午后,坐在阳光里,拆读一份属于我的专属甜蜜。

我会把这些情书,收藏在一个木盒子里,让它们在岁月里长出温柔的黄色,那是岁月的痕迹,多年后,我会坐着摇椅,再读当初的心动和美好。

我想有一扇临街的窗,挂着米色或是淡紫色的窗帘,我会打开一半的窗,让微风拂过,也让站在楼下的他看到我伏在桌子上认真写字的样子,也让他能在窗下,轻唤我的名字。

我想和他在海边,光着脚,吹着海风,走一走,他会侧转着头看我,会牵着我的手。浸在沙里的脚是软的,放在他手心的手是软的,于是心也是柔软的。

我想看着他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想他紧紧拥抱我。

我想听他说喜欢我。

……

最后附上几句《国境之南》中的歌词吧。

天很宽在我独自唱歌的夜晚

请原谅我的爱诉说的太缓慢

当阳光再次

回到那飘着雨的国境之南

我会试着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说完

爱,就紧紧相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