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 天,我是怎么做到一直坚持跑步的?

文/老显


1、

自然而然的坚持


不知不觉,坚持跑步已有两年。

天天跑步的人会时常被旁人称赞,被赞其坚持不懈,被赞其毅力非凡。

也总有人问我如何把跑步这项锻炼坚持下来?

问我的人要么是准备开始跑步,却不知怎样坚持跑步;要么是初期热情似火,而后跑了三四天兴致勃勃,就败给了三分钟热度。

也许你也因为各种原因而坚持不来。

在跑步方面,其实我并不出众,毕竟至今还没有跑过全马拉松,两年来也只跑过一次半马,只是坚持每天跑3到5公里。

里程不长,跑得不急。

那我是怎么样把跑步运动坚持下来的?

或者说怎样把坚持跑步变得自然而然?

实际上,我并没有刻意的坚持,只是由跟随心的召唤而跑,慢慢的,它演变成一种潜意识,暗示着自己每天要抽出时间坚持去跑的潜意识。

另外,跑步容易让人上瘾,一天不跑,自己心痒痒,总感觉有什么事情还没去做,心难安。

所以,尽可能的天天跑。

自然坚持,然后,自然而然。

就这样,不知不觉,已过两年。


2、

学会承受代价


夜幕降临。

有很多次在我系上跑鞋准备出门跑步时,电话铃响,话筒那头的朋友觉得自己太无聊,一个人吃饭太无趣,非要拉着我一起进餐。

而我即将去跑步,你说这种情况我应不应该拒绝?

还在犹豫什么,忍痛割爱吧!

痛快的伤朋友情面只是为了换得一时跑爽。

后来朋友们知道我经常跑步,约我吃饭的人会提前两三天进行邀请,好让我届时能出来聚聚,碍于朋友情面,对此我也就不好再推辞预约了。

于是,我只好赶紧出门跑步,恨不得把明后天的跑量先垫上。

有时候,我真的不忍心拒绝他们!

推辞掉饭局、聚会以及应酬,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把社会各界朋友们给得罪了一番。

没办法,一个人表面不断坚持的强大,在背后是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3、

学会拒绝


身边的朋友们也有些不理解,说我又不是去准备参加马拉松,况且跑了多少步还不是一样要吃饭,跑完步来一起吃饭不行啊?

或者吃完饭再去跑步不行咯?

我只能无奈的向他们展示了一个淡淡的谜之微笑。

因为他们没有跑步,所以不知道跑前需要热身,跑后需要缓冲,跑前最好不要进食,跑后不能马上洗澡,且需要一点时间休息恢复。

如果每天坚持3到5公里,那么整个流程下来需要一个小时或以上。

这些道理,他们不懂。

倘若答应了饭局,那边全世界都在饭桌上着急的等我,而这边我在用跑步慢悠悠的拥抱着全世界,这样子让全世界的肚腩们情何以堪!

牺牲一些其他不等于放弃社交,虽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请相信周围朋友们会支持并理解每一个坚持跑步的人。

补充正能量的事情都不会令人嫌弃,并且他们是你的朋友,饭局并不是影响你们友谊的关键因素,积极向上与人格魅力才是。


4、

选择性放弃


除了人为的理性拒绝,有时候会被不美丽的天空击碎,导致当天的跑步计划泡汤。

是的,坚持永远都不是一件易事。

作为路跑的忠实执行者,路面条件、天气因素就成了左右我执行的条件。

有人问,下雨天怎么办?

我无奈:“只能放弃不跑呗。”

雨天跑步对于我们来说是得不偿失的,跑步不需要像足球比赛那样去承受雨水冲刷,倘若感冒着凉,减少的不止是跑步的次数,更是我们的身体健康。

路面环境很重要,呼吸条件更是重中之重,除了雨天不能跑,汽车尾气太多的路面不能跑,雾霾天也不能跑。

你也许会问,我为什么不去健身房跑?

因为我更钟爱路跑,另外,有选择性放弃是为了在未来更好的坚持。



5、

找个固定时间


人的精力有限,且每天面对事情众多。

时间被迫散落得分片而零碎,需要我们学会合理分配时间、运用时间,还有挤时间。

自从接触跑步之后,除去白天必要的工作安排,我会在下班后特意安排一段时间去跑步。

用一段路程散步作为缓冲跑步后的余热,而后冲凉、进食晚餐,这片连贯的全过程是雷打不动的跑步时间,用时一个半小时或以上。

唯恶劣天气和更重要的事情会有影响,其他事项全部往后排队靠边站。

下班后的这个时间段,跑步优先。

一切,都是为了让一个半小时成为生活的常态。

借用村上春树的话:

一天跑一个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的时间,对我的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

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和任何人交谈,不必听任何人说话,只需眺望周围的风光,凝视自己便可。

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

跑步换来了活力与健康,跑过的步也不会辜负自己,既然所花费的时间是值得的,那就继续坚持。


6、

没有任何借口


人都有惰性,跑步本身就是无聊且孤独的。

坚持这样的生活方式也许会产生单调麻木的思想情绪,那问问自己想不想选择朝抵抗力最大的方向走?

也许有人会提出这些说法:

“我又不是精英选手,我只是偶尔喜欢跑步而已。”

“我不需要坚持跑步。”

“今天太潮湿了,不适合跑步。”

“这段路太陡。”

“我不想要每天都这么累。”

也许有很多人会像上述一样给自己寻找借口:今天太累了而要给自己休息一下,明天再跑吧!

到了明天又拿起了同样的借口,而后又放弃了跑步。

换做是想要坚持跑步的你,会同意这种做法吗?

当肆无忌惮的懒惰弥漫在内心,何来坚持?

这让我想起西点军校有句名言:

“没有任何借口。”

在跑步方面,若想坚持,请暗示自己不要犹豫的去执行,别想太多,去做就好,只要迈出第一步,坚持就在眼前。


7、

当成信仰,扎实坚持


当我坚持跑步一年多了,听到外界声音多是对我的称赞和欣赏,让这些美誉流传并持续也是我的动力。

小时候家长用糖果甚至金钱激励小朋友们努力在考试中拿高分,诸如有些跑步者会用各种奖励自己的方式作为甜头暗示自己要去坚持。

有些人为了逼迫自己去跑步,花了些银子在健身房办了VIP卡,目的在于用高昂的价格换取自己坚持的动力。

听闻一些朋友喜欢抱团成长,连跑步也不放过,为了能监督彼此一起坚持跑步,他们组团或建群,用打卡的方式来记录自己坚持的步伐。

然而,没有人看到我在跑步。

跑步是自己对自己的交代与负责,并没有任何甜头能够驱动我去努力坚持,也不需要物质上的激励。

我选择把跑步当成了信仰。

坚持跑步能够不断提升自己、改进自己,且将收获未知的美好,想想这般信仰的力量。

人有动力,不管是甜头还是信仰,就会去坚持,也就能不断的坚持,并永葆初衷与干劲。


这并不仅仅是无尽循环的机械性重复,也不是自我规定的某种仪式,所谓的跑步信仰也嵌入到身心里,是身体自然地要求,让自己自动自觉地来到路上跑步。


这一切,造就了我长久以来扎扎实实的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