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公社 | 如果你来重庆,我会带你去这里……

长江索道

这是一份关于重庆的行走攻略,却又是一份不太普通的攻略,无论你是第1次来到重庆抑或第100次来到重庆,这些路线都可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奇遇。

分享者1:@懒虫(外来的重庆土著&旅游线路开发者)

分享内容:最好的徒步路线

线路缘起:经常出没在长江索道附近的懒虫,无意间在湖广会馆、东水门附近转悠,慢慢就发现这些路都是通的了,而把这条路穿起来,竟然是这样……

线路指南:

从解放碑步行,经过八一路,正阳街,新华路,在新华路长江索道后面的梯坎下,经过二府衙,到达白象街,在白象街1号进那栋没有电梯的20多层高楼转转,出来后再沿着小路到湖广会馆,然后再到达东水门遗址,最后到达滨江路,沿着滨江路到达朝天门广场。

看点:


解放碑

从最繁华到最老重庆。因为解放碑一带的高楼大厦是新重庆的代表,而长江索道后面的那些棚改区是老重庆的代表,这片区域外面看起来还是破旧不堪,同时,没有打扫的时候,也会是有点脏乱差的感觉。不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目前这片区域正在进行棚改区改造,未来会建设成为一片公园。游人从长江索道上经过,看到的时候,也不会再抱怨说脚下这片区域有损重庆形象了。


十八梯

白象街1号。白象街1号是这栋20多层没有电梯的楼的其中一个入口,这栋楼包含6个单元,这6个单元全部通过连接走廊的形式连接在一起,上下是通过楼梯。当你从1号一直走到6号的时候,经过连接走廊,你会看到长江索道从你的头顶飞过去,走到6号单元楼的外面,可以看到长江。因为目前这栋楼里,有很多的住户早就不在这里居住,或者出租给别人居住,或者出租出来作为仓库,还有作为茶馆,麻将馆的。你在里面的时候,有种身在香港九龙城寨的感觉。


湖广会馆

湖广会馆。湖广会馆用直白的话说,就是明清时候,湖广商人在重庆的老乡会。湖广会馆这个古建筑,对喜欢历史,喜欢建筑的朋友来说有一定的吸引力。本身外墙是黄色的就很显眼,另外内部的雕梁画栋比较完好。


东水门

东水门遗址。重庆一直有九开八闭十七道城门的说法, 目前仅存的遗址有东水门和通远门两个。通远门的保存更加完整些,东水门仅存一个城门了。为什么要说到城门,在古代,城门不仅需要满足城内外的人流动,还需要满足防御的需求。重庆这座城因水路而兴,长期以来,城市非常依赖水运来发展经济。长江上下游的货物都要经过重庆来转运。重庆的这九开八闭十七个城门,每个城门各司其职,慢慢就形成了城门后面那片区域的功能,好比朝天门是迎接圣上及其官员,储奇门就是药材市场,临江门就是粪码头。东水门是连接南岸渝中的重要通道。

整个过程下来,全程步行,需要2个小时左右,但是是下坡路,并不累脚,这个步行,可以从新重庆看到老重庆,可以看到重庆依山而建的建筑,可以看到没有电梯的高楼,可以看到过江索道这种独特的交通工具,可以看看古迹,沿着滨江路走的时候,看到那些走物流的包裹,也能感受到朝天门这一片作为物流集散地的作用一直存在。最后到达朝天门广场,站在朝天门的观景平台,看着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看着江北嘴CBD,看着南滨路,再看看我们背后正在新建的来福士广场,你会感受到重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未来会很光明。


分享者2:@段段(被重庆吸引的北方女子)

推荐内容:久经考验的吃喝三日游


磁器口

Day1:(磁器口-三峡广场)第一天会带他们去磁器口吃重庆美食,买点特产,推荐夏麻花的麻花,特别推荐椒盐味的,纯手工现场制作,口感不错。还有磁器口有一家自制火锅底料和辣椒酱的商家,很香,麻花和火锅底料都是伴手礼的很好的选择,而且很多磁器口的商家都提供了免费快递的服务,对外地来的小伙伴都很方便,第一次到重庆的也可以去试试凉糕、串串、毛血旺等比较有特色的美食,在磁器口都有,毛血旺推荐老门槛的毛血旺最正宗 。下午可以到民谣酒吧去歇歇脚,听听歌,喝喝小酒,磁器口附近推荐“等一个人酒吧 ”,他加的等一个人鸡尾酒据说是店内头牌,酒精味道不是很重,大家的接受度也很高,还有一个盗梦空间,不同的味道代表不同的梦境,美梦,噩梦都可以在一杯酒中体会到。晚上可以去三峡广场附近吃比较有特色的重庆老火锅,推荐记忆老火锅,特色是土灶土碗,装修也比较贴合老火锅的主题,吃完火锅带着满足感结束第一天。


洪崖洞

Day2:(解放碑-八一路-洪崖洞)早上先来一份地道的重庆小面,然后去逛下解放碑,中午体验下八一路的美食(提示:满眼都是吃的,哪儿人多去哪儿),晚上就可以找一家小酒馆,此处推荐一家苍蝇小馆——纯阳小酒馆,他们家的果酒很多,口感也很棒,但一定要早点去哦。微醺之后可以步行来到洪崖洞,吹江风,看最具代表性的大剧院,江北嘴的重庆夜景,穿过千厮门大桥,到对面去看洪崖洞的全景,穿越到千与千寻的童话世界,也可以到朝天门码头坐船游两江,感受两江交汇的激荡。

TIPS: 洪崖洞最佳拍摄视角:(1)从千厮门大桥上拍;(2)在大剧院轻轨站下边的江对面拍;(3)在两江游的游船上拍


小面

Day3:(吃吃吃-买买买)第三天在酒店附近的馆子(好又来酸辣粉、冷串串……),毕竟重庆随随便便的一家馆子都可以完全秒杀她们所在地的味道,如果在磁器口没有买到喜欢的特产,那不妨去物美价廉品种多的超市逛逛啊!


分享者3:@呱哥(重庆土著,中年大叔

推荐内容:重庆冬夏之宝

呱哥说:重庆有两大宝——夏天的漂流和冬天的温泉。有朋自远方来重庆,带他感受一下,他就不想走了。

夏天的漂流:

重庆漂流的地方很多,最出名的有阿依河,可以漂5个小时;漂的急有佛影峡,号称最高落差19米;漂的舒舒缓缓,有仙女山漂流,必须靠桨滑。但有这么几个理由让我推荐的却是新开没两年的龙浒峡。


漂流

1、位于巴南区安澜镇,距主城区仅有30余公里,自驾半小时即可抵达,是目前距离主城最近的漂流地之一,这个地方距离佛影峡也很近。

2、龙浒峡全长5.5KM,漂完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时间上比较合适。一般早上出门,中午吃个饭,下午漂一漂,再吃个饭,就可以回家了

3、落差达到180米,最高落差15米,够惊险。

4、连续落差1000米,而且缓滩和急坡的搭配很好,刚冲了一段急坡,马上接一段缓坡,稍事休整,又开始了下一段急坡冲锋,漂流起来很有节奏感,可玩性很高。

5、价格实惠,今夏的团购价138元/人

冬天的温泉:

重庆被称为温泉之都,有五方十泉的规划。各方都有温泉,10-3000元不等价位都有。重庆几个温泉中,我最推荐的是东温泉。东温泉的几个好处:


温泉

1、东温泉距离主城40公里左右,不远。但是这段距离刚好可以隔开主城拥挤的人群,即便最火爆的日子了,东温泉也不会出现下饺子的状态。

2、东温泉的泉水是纯天然的,东温泉水量很大,水中有浓浓的硫磺味。

3、东温泉是一个温泉镇,有大大小小多家温泉,各种档次,大到温泉酒店+公园,比如三峰泉。小到街边的小温泉堂子。

4、东泉镇烧烤好吃惨了。。东泉镇有个桥,桥头两边两家烧烤都很出名。人多可以吃烤羊,人少3、4个人可以吃烤鸡。

5、东温泉价格也不贵哈,条件较好的秀泉映月酒店,单人票不到百元,住店免费泡,一般旺季不到500元一晚上。


分享者4:@Gaven(设备工程师

推荐内容:重庆到此一游必游路线

每次听到有亲戚朋友要来重庆,我的脑海里会一时间闪现出很多地名:观音桥,磁器口,一棵树……但是了解到他们匆匆的行程,我就要在这些选项里纠结的取舍,虽然说很多地方在无奈之下舍弃了,但是并不意味着这些地方不好,而是还没有足够好到我想在最短时间呈现给他们。因为,我只想把最好的给你,让你不虚此行。

第一个解放碑:解放碑并不是一个小众的地方,无论来没来过重庆,都对这个地方有所耳闻。但是作为你的重庆之行,解放碑是不能错过的一站。首先,重庆是一个没有中心的城市,每个区都有各自的中心,比如沙坪坝有三峡广场,江北有观音桥商圈,九龙坡有杨家坪商圈。那解放碑是个什么地位呢?是中心的中心,你可以不必去其他商圈,但是一定要去一趟解放碑,除了国际化的商业购物中心,这里也集结了几乎所有的重庆美食,所以如果你是一名吃货,可以先从这里开始。


解放碑

第二个南滨路:如果你来重庆的那天天气很好,能见度很高,我会选择带你去一棵树。可惜这种天气在很少,你的行程短暂,我只想给你看到那些最好的东西,所以并不是说一棵树不好。重庆的夜景很美,看夜景的地方也很多,再三纠结之后,我选择了南滨路。南滨路是重庆最美的临江路,每年的国际马拉松就在这里举办。沿江而下,马路边上有很多公园,在公园里随便找个位置坐下,江对面就是渝中半岛,夜景很美,恍惚间以为来到了香港。


南滨路

第三个大礼堂:大礼堂在渝中区上清寺附近,是建筑大师张家德的作品。我第一次去的时候下着蒙蒙细雨,走在礼堂前的泛着青苔的台阶上。时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那个硝烟四起的战乱年代,一股浓烈的紧张气氛笼罩了我,我耳朵里能听到滴滴的电报声。是的,这里是个能让你找到历史的地方,如果你觉得找起来稍微有点困难,我们往前走就是了,因为前面就是三峡博物馆。


大礼堂

第四个洪崖洞:作为一名建筑行业的相关从业者,我对重庆的坡地建筑有着特殊的感情。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要熟练掌握一本专门针对重庆坡地建筑的设计规范,为此还开展了几个专题学习会。坡地建筑的负一层不叫负一层,叫吊一层,当然还有吊二层、吊三……具体为什么叫吊层,我觉得应该是取自吊脚楼。吊层和负层理解上有点差异,我们理解的负层是在地面以下,只能通过楼梯或者坡道才能到室外。但是吊层不同,一栋建筑,正面如果是一层可以出室外,背面可能要到吊三层才能出室外。所以就会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当你从一条街走进一栋建筑,往下走三层,结果又到了另一条街。洪崖洞是最有坡地建筑(吊脚楼)最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当然,除此之外,晚上的的夜景也是一个我要带你去,而你没办法拒绝的理由。洪崖洞美食推荐隽品牛肉,晚上吃,如果天气好可以看晚霞,晚上可以看江景,吃完去逛逛洪崖洞,因为来的朋友一般没有本地人能吃辣,所以耙牛肉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一般没有本地人能吃辣,所以耙牛肉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洪崖洞

以上,就是山城公社社员们的诚心推荐,重庆这个地方,你怎么舍得独享?一起去体验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