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你来到了我的城市——致刘同全国击掌签售会

我会加油,带着我的骄傲

文/水木梁鱼

2017年11月19日下午15时30分,我终于穿越了人海看到了你的脸,时光匆匆亦不留遗憾,你终于带着你的新书来到了我的城市。

我把这场签售看做是一场迟到了很久的相遇,你从千里之外的帝都赶来,不问星月,埋头为每一个读者签下你的名字,扬起头用力地握紧每一个读者的手,嘴上说着很客套的“谢谢”。

但,你能给予读者的除了用心写的小说之外,捎上这么一句走心的感谢,就足以让每一个从你的书里看到自己青春的人感受到温暖。

毕竟,2017年的初冬时节,真的很冷。

被人群包围着的你,穿着深蓝色的毛衣,发型依旧很酷,明明已经36岁的“大叔级”作家,却丝毫看不出来时间的齿轮带给你的刻痕。

签售现场有00后的小朋友喊你“同叔”,你也很大方的答应着,坦诚的面对来自所有人的爱护和指点,你是“青春文学类”作家中的集谦卑和温和于一身的少有者。

作为你的一名资深的读者,有很多话,在签售现场跟你握手的时候,没好意思说出口,而此刻,当我手捧着有你的签名的《我在未来等你》时,实在想把那些藏匿我内心深处的话讲给你听。

刘同,关于你,我该从哪里开始呢?

好吧,就从这场签售开始吧。

由于之前没有参加过类似作家的现场签售会,我原以为拿本书去到你的面前看你签个名字就算完事儿了。但是,现实往往会打脸,而且还是巨疼的那种。

当我拿着之前已经在当当买好的书踏进书店的时候,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只有在书店买书的读者才有先行签名的资格。

其实,我很理解。

趁这个好机会,书店当然想大赚一笔。果不其然,光是从书店买书排队等待签售的读者就已经从书店的一楼排到了8楼,中间还拐了个弯。

看到这么多人喜欢你,同哥,虽然你已经上了年纪,但你的读者真的很爱你。有的小伙伴甚至不惜代价,一口气买了一大抱你的新书,就为了能够看你一眼,为了你笔下热乎乎的签名,硬是站在楼梯口等了将近三个多小时。

当我从8楼随着队伍一点一点往下移动的时候,我听见了来自一楼的你跟读者们互动的声音。俨然明星跟粉丝的见面会一般热闹,我不知道这对你来说是不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对那些扯着嗓子尖叫的粉丝而言,看见你,握紧你,很有意义。

从微博上的互动来到现实中的见面,太多读者期待着这一刻,太多的缘分奇妙而不可言。

我原本以为自己会跟那些激动的疯狂的粉丝不一样,我原本以为自己会很平静,相比较你的书,我知道更多人只是想看看你,想跟你近距离接触一次,想对你说声感谢和辛苦。

大概这个世界上最苍白的遐想就是“我原本以为”了,当我真的一步步接近你的时候,我紧紧抱着你的小说的双手,分明开始冒出了冷汗。

一步,两步,三步......

终于,我来到了你的面前。

你为我签名,给我写了句加油,还在书的签名页给我画了个大大的笑脸。

签名的过程短暂的如同一阵呼啸而过的风,刹那间,我仿佛失忆了一般,从人群中拥挤而来,又涌向了人群。

唯一记得的是,你签完名,抬起头,双手握紧我的右手,那一丝丝停留的温度。

还有你写满了感激的笑脸,和一句不动声色的“谢谢啊”。

你跟每一个读者都是用双手去握紧对方,认真且诚恳的感谢。好像每一个来到现场的都不是你的读者,而是跟你相熟已久的老友,你签名,也只是来自朋友间最熟悉的招呼。

何必说谢,你讲的故事那样的动人,所有这些来自读者的爱护,都是你应得的。

《我在未来等你》的故事婉转迂回,又干净利落。

36岁的郝回归终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如愿以偿地回到了自己的17岁,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哪怕改变一点点年少时候的自己。

对了,17岁的你有一个很傻的名字,叫“刘大志”。

看完小说的读者都清楚,其实“刘大志”与“郝回归”都是你刘同本人。

以你自己为原型创作的故事,带着自己的切身感受,在小说里畅畅快快地“年轻”了一把。

就像你写在序里的话一样,这部小说,“写了三百多个日夜,很辛苦,很尽兴”。

辛苦是因为用长达一年的时间熬成的故事,必定夹杂了很多你难以平复的情绪,这些来自年少时候的情怀最后都融合在了小说的一言一句之中。

尽兴,必然是当你带着抽离自身的感慨去为小说中的每一个人物设置形象或者进行定位,串联完成了整部小说的脉络和线索之后的由衷与放松。

对你而言,你是进行了一场穿越时光的旅程,在这趟奇妙的旅程的过程中,你又重新去体味里来自17岁的“刘大志”对青春的莽撞、懵懂和无知。

对读者来说,仿佛我们每一个人也都重新回到了那个闪闪发光的学生时代,在那里,我们也有各自的伙伴,各自的情愫,各自的问题和各自的梦想。

你在新书的封面上说,“只要人生未完,梦想就绝不会死”。

36岁的“郝回归”一度觉得自己的人生已无望,看不到尽头的庸碌和漫无目的地厮混生活。但是,当“郝回归”真的回到了自己的17岁时,他却惊讶的发现,其实,早在17岁时候的自己就已经为“郝回归”铺垫好了往后的人生道路。

无法改变,只能接受,还必须笑靥以对。

所以,你才会说:

我在未来等你,在每一个路口拥抱你。

你等待的既是“刘大志”,也是“郝回归”。

你想要拥抱的既有对死去的青春的缅怀,也有对未来每一个日子的虔诚向往。

小说的内页夹着一封信,据你自己说是亲手信,还在微博和个人公号上再三请求读者一定要看完小说再去读信。

我是个很听话的读者,关于“郝回归”和“刘大志”的故事,我还没有读完。

很期待你会在最后的信里写些什么内容。

刘大志,叮当,微笑,陈小武,还有郝回归。

等着我,我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