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博士解析 | 为什么健康饮食坚持不下来?(下)

“健康”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而健康的饮食习惯更需要我们在生活中逐渐培养,上一次的分享中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真正的健康饮食,以及为了更长久地坚持,我们需要了解食物也要找到舒适的方式(戳这里查看上期文章)。

本文由人马君特聘心理师帅澜结合个人经历分享,希望对每一个想调整饮食结构的人有所帮助。文章纯干货,建议分享收藏。

第三步:避免找借口

为什么容易屡战屡败,无法坚持呢?因为习惯给自己找借口。常见的借口有哪些呢?让我们来如数家珍,对号入座一下吧,当然也还需要各个击破一下。

借口1 :先吃饱,明天再减肥。

调整认知:为什么不从今天开始?

应对策略:善用记录表/app。当你还没有彻底养成健康饮食习惯时,学会记录每顿的进食情况,app能帮助你计算三餐的热量,营养元素的比例,从而帮助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进食情况。

借口2:上顿吃的少,这顿多吃一点没关系。

调整认知: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还需继续努力。

应对策略:所谓习惯,是日积月累。一顿吃得健康,说明你做到了一次,但下一顿同样也需要继续吃得健康,越来越多次地保持健康饮食,才能形成一种习惯。

常见借口3:难得有人请客吃东西,不吃白不吃。

调整认知:请客是别人的事,长胖是自己的事!

应对策略:在养成健康饮食习惯之前,策略是将饭局减到最低,要大胆无情地推掉一切饭局。因为在那种氛围下,想少吃基本是不可能的。

如果饭局主要是和朋友联络感情,可以提议尝试去做别的事情:打羽毛球,看电影,k歌,看展览等等。久而久之,朋友约你出行也会倾向于选择吃饭之外的事情。

常见借口4:我就是馋,就是想吃东西!

调整认知:口腹之欲是一时的,身形是一直的

应对策略:如果是馋味道,那么浅尝则止。再好吃的东西,吃下去也就几分钟的快感,但是紧随其后的多余热量,不仅会带来愧疚感也会慢慢堆积出不必要的脂肪。还有一个策略是等会吃。等想吃的冲动过去了,再把零食派送给别人。当然我觉得不常备零食是最好的~

常见借口5:今天已经吃多了,也不在乎更多一点。

调整认知:任何时候停下来都可以补救。

应对策略:练习喊停的能力。因为如果走入歧途,不停下来,只会偏离自己的方向越来越远。一旦停下来,随时可以回到正轨。

常见借口6:感觉好饿啊,该吃还是要吃的。

调整认知:饿是一时的,胖是一直的。

应对策略:健康饮食方案,不是节食,不要过分减少进食量或苛扣主食。如果你是在进食量合适的情况下,总是时不时感觉到饿,那么可以适当加餐吃点低热量的食物,增加饱腹感,避免过于饥饿导致下一顿狼吞虎。

常见借口7:心烦,想吃点东西排解烦恼/压力。

调整认知:不吃只有这一个烦恼,吃了的话又多了一个烦恼。

应对策略:口腹之欲并不能真正帮你解决烦恼。尝试去寻找除了吃以外的方法,例如聊天逛街、画画写作、外出旅游、运动健身等,并且还不影响你的减肥计划。

常见借口8:没空折腾(炫耀)这些健康饮食

调整认知:健康饮食只是为了自己的身体,而非别人的眼球

应对策略:养成健康饮食习惯,自己的身体状态良好,是最大的正反馈。不要迷信网络摆盘,那确实是有时间的人,花时间“摆”出来就为了po个照的。例如下图就是我的午餐之一,左图是摆盘齐整,打光找角度,拍完修图,大概花了15分钟;右图就是将一顿的食物塞进饭盒里,打包带走,15秒就能搞定。

▲个人饮食

别去较真,正确的食物比美丽的食物更重要。你的身体比别人的眼球更重要。


第四步:给自己一段时间


为什么要给自己一段时间?

原因①:只有一定的时间,才能形成稳定的习惯。

首先需要改变对食物的下意识反应,当你逐渐记住热量、营养成分、GI值、比例、数量之后,对于食物,你的第一反应就会从“麻辣、好吃、过瘾”变成“热量高、富含蛋白质、低GI”等关键词,不用刻意去琢磨,自然而然会开始组合不同的食物构成健康的一餐。

当形成自然反馈后,下一步就是坚持,网络上有句流行话叫“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别信,胡说的。

一般来说,一个行为模式可能在3个月形成雏形,6个月接近稳定,而完成成为下意识的习惯,可能需要坚持近18个月。

可能有人会说,这么久?臣妾做不到啊。是的,这种扭转自己行为模式,形成新的习惯,是件很难的事情,一个人确实容易做不到。所以可以找一个搭档,这就是为什么戒酒协会成员要求组队,找到自己的监督员。现在网络很发达,不仅可以找到监督搭档,还能找到监督团队,例如人马君线上营,就是依靠团队集体的力量,帮助个体形成新的饮食习惯。

原因②:坚持一段时间,味蕾的喜好是会改变的。

很多人会说“我就喜欢吃玉米片、麻辣小龙虾、提拉米苏”戒不掉啊。还有人说“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就算瘦了,生活还有什么乐趣?”这些话,我以前经常挂在嘴边。

之前的我,无辣不欢嗜甜如命,可以在吃完麻辣小龙虾后,再去涮一顿红唇串串香,然后接着去吃提拉米苏,路上还要捎上一个冰淇淋。

现在,我更喜欢的食材本身的味道,常说的话变成“如果尝不到食材本身的味道,在我看来就不是一道好菜”。开始不喜欢过度加工(油炸、糖醋、腌制)的菜,也不喜欢过多额外添加物(白砂糖,奶油,色素)的食物。

然而,事实并未如同我之前所想的,人生还有什么乐趣,与此相反,我反而能品尝到不同蔬菜的最天然的味道,味蕾反而比以前更敏锐了,不同果蔬蛋奶肉类最本身最自然的味道,都可以尝出来,你会发现,这才是最美味的。

更何况,在此基础上,你还能收获更轻盈更活力的身体状态。

▲个人对比照

原因③:坚持一段时间,你就不用时时刻刻如此。

待你形成了健康饮食习惯后,就不用战战兢兢,小心谨慎地无时不刻留意进食,因为你会下意识地选择健康的饮食方案。

这时候,偶尔的小放纵是不会影响你的体型大计的。虽然胖子确实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但任何人都不会一口吃成一个胖子。

我自己在减肥的最初3-6月里,几乎是每天都在严格执行健康饮食方案。然而现在,有时候大家聚会玩嗨了,我也会一起喝鸡尾酒,啃玉米片,吃大汉堡……不了解的人也许会感叹说“你居然吃这么多也不胖?”,但实际上,我知道自己也是那种稍微一吃多就会肿起来发胖的体质,只是,我不会经常这样放纵饮食,只是偶尔而已。

▲个人生活照

毕竟,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与食物和平共处,这样,才能坚持更久,感觉更开心,保持更理想的体型。


第五步:回顾,悦纳自己

前面四步,我都在强调如何健康饮食,如何抵抗美食的诱惑,如何严格自律,如何养成习惯。到第五步,我可能会唱个反调,如果你已经做到前四步了,那么此时,我希望你对自己放松一些,悦纳自己的现状,包括体型,包括对美食的渴望。

为什么?因为物极必反。

一直过于严苛的控制,很可能会失控。对饮食过度控制,失控的时候有可能会暴食。暴食的特点就是:失控的进食欲望和行为。

对进食量过分控制的人,常见于节食减肥人群;对进食种类过分控制的人,常见于健身者中(要求eat clean)。这就是为什么,节食和健身人群中,暴食的发生率比较高。因为他们的工作需要,必须对身材有苛刻的要求。

此外,身材,同样有很大一部分决定于先天。有太多姑娘,嫌自己小腿粗,或者胳膊粗,寻找各种瘦腿大法,瘦手臂大法。曾经有人问我,我每天我按照维密练腿的方法练2遍,为什么我还是没有变成大长腿呢?我告诉她,就算你练得很对,你也只能让自己的腿变得更好看一些,但是否有维密那样的大长腿,早在你出生那一刻就决定了。

我不太支持一分钟拍照,十分钟P图这类自欺欺人的做法,但我还是支持学会一些讨巧的pose和拍照角度,例如下图的两人身高相差近20cm,可是你看得出来么?所以想要知道如何拍出大长腿么?

▲拍摄图对比

为什么要悦纳自己?因为情绪的反作用。

当对自己不满时,疏泄负性情绪通常就是“吃”。内心的饥饿感,会变成拼命填满胃。

《魔咒紫禁城》中的叶赫那拉孤独无比,便开始偷吃宫中的木头;《好汉两个半》沃顿分手后,躲在屋子里终日啃猪排;《逍遥法外》,基廷教授遭遇法庭辩论不顺时,躲在厕所里狂塞薯片;《天下无贼》片尾,警方告知死讯时,女主不断往嘴巴里填烤鸭,狼吞虎咽。

▲《天下无贼》电影截图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自我成就感低,缺乏爱,缺乏安全感。食物成了多快好省的安慰方式,而且咀嚼吞咽进食本身,就自带愉悦感。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习惯:开心,吃;不开心,吃;平静无聊,仍是靠吃打发。

暴食像饮鸩止渴,只负责片刻的快感。大量进食后,逐渐臃肿的身体,带来更加负面的状态。于是拒绝出门,拒绝活动,拒绝见人,关闭了其他舒缓情绪的方式。于是改善情绪的方法,只剩下了吃。

暴食的痛苦,通常人都意识不到,因此很多暴食者都无处可诉苦。我曾遇到暴食者告诉我:

要避免或逆转暴食,在于放弃过分苛刻的控制。

放弃对于身材的苛刻控制,放弃对于进食的苛刻控制。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第二步时,我强调要选择自己的舒服的方式,在第四步时,我强调只要80%的时间做到了即可,并不必要无时不刻地精打细算。

悦纳自己的身材,保证目标体重是合理的、可达到的。

不要过分追求体重低线,也不必追求某种低体脂的身材体征,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这个目标,以及能适应这个目标,无论这个目标是否看上去对大多数显得正常。找到自己适合的健康目标即可。自我价值感并不完全依赖于对身材的控制,学会寻找自己的其他优点。

悦纳自己的进食习惯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与食物和平共处,而不是与之为敌。我们需要的是,长期的、自然的一种饮食习惯(还有运动习惯),瘦(其实是好的体型)只是这种习惯的附属产品。

▲个人生活照

最重要的是,无论体重多少,都要保证努力去改善自我评价和日常生活的质量。例如,热播美剧《美式主妇》中的女主角,就自信满满地吐槽那些身材匀称的其他主妇,嫌弃她们节食和健身是在浪费女性的活力。她说的不一定完全正确,毕竟她也有为自己体型惭愧的时候。但大多数时候,她生活得积极乐观。

如果你愿意挑战自己,完成这五步之后,你基本就拥有了健康的进食习惯,轻松的塑身心态,再加上良好的运动习惯的话,你就可以享受人生,享瘦人生。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会不定期更新减脂塑形相关的教程和知识分享,欢迎关注点赞哦~有任何运动方面的问题也欢迎私信骚扰咨询。

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人马君线上减脂营的信息,请点击减脂这件小事,人马君想说的其实不止这么些!

人马君线上减脂营 | 不去健身房也能瘦,运动饮食课程私人定制+24小时全天候专业督导,您的私人健身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饮食内容主要由人马君特聘心理师撰写,作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心理医师——帅澜,她的学术...
    人鱼线vs马甲线阅读 584评论 0 3
  • 把我想象为你 当我想你 忘掉所有 放下一切的怨 成为你,成全自己 安慰曾经 那些花儿绽放在风雨里 你心疼,一如我 ...
    vitors阅读 145评论 0 3
  • T是一个见习法官,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堂堂正正站在法庭上审判别人,给人定罪。他觉得这种感觉,很像上帝在审判人,很有成就...
    皮卡7阅读 184评论 2 2
  • 在初中的时候,很多学校的英语老师都不会讲授深奥的语法知识,他们仅仅通过讲授简单的语法知识就可以让学生获得很高的成绩...
    姜末阅读 64,007评论 294 5,403
  • 荒地野畦可落脚,卑微柔弱又纤小。群芳谱里不留名,唯见路边我撒娇。
    空谷孤松阅读 2,650评论 24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