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工作:幻想破碎之日,梦想起航之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厚积薄发的念式易度


亲爱的妹妹:

你有没有感受到,最近这几届本科毕业的孩子,找工作的人数远没有考研的人数多。

图书馆里熙熙攘攘的人群,比招聘会上的人潮更加汹涌澎湃。起床手脚慢耽误几分钟,图书馆就再也没有了座位。

反观招聘会,半个月的宣传,换来的是仅仅十余份简历。从厦门专程飞过来面试的HR学长欲哭无泪,开始怀疑人生,还专门上百度查了一下我们学校到底是不是一所211……

即便拿到实习offer,开始先签约临毕业再解约的,也大有人在。好不容易找到的实习机会弃之如敝履,公司经理火冒三丈却毫无办法。


仿佛从学生身份到工作身份的转换,是世界上最值得人恐惧的事。恨不得从学校毕业后,一头扑到家里温暖的大床上,再也不要去经受社会上的风吹雨打和勾心斗角。

但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总归要去长大,总归要去承担起一个家庭的责任,总归要去找寻到,个人与社会之间的价值平衡。

我原先会去想,不习惯毕业后的工作岗位的孩子,在大学阶段的学生工作,做得是得有多差。完全没有工作经验,完全没有抗压能力。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教起,矛盾当然会愈演愈烈。

但我现在不这么想了,也许并不完全怪这些过度焦虑以至于逃避的孩子。可能现实让他们看到的,并不是通过工作努力去争取的幸福人生,而是社会的上升通道越来越窄,阶层跃迁毫无希望。

青春伴随着幻想碎了一地,除了怀疑大学教育,怀疑社会风气,恐怕再没有更适用的宣泄法门。


大一大二两年的实习经历,可能会让我比别的孩子更早地意识到这一点。年少轻狂,所以并没有绝望,只是将注意力从专注提升个人工作能力,转向分配了一小部分给职场技能罢了。

脑残志坚的孩子就这点好,本能性地笨鸟先飞。我们毕业工作之后会遇到的问题,并不只有我们一个人会遇到,一如我写给你的这些文章。我坚信,一样会有人愿意写些东西给刚刚毕业的我们,用来抵御初入职场的恐惧与焦虑。

先去问了职业规划的老师,但中国的大学很神奇,教职业规划的老师从来不缺乏世界观,却永远不知道方法论。她能给你一堆讲义,就是不能给你一个真切地解决问题的途径。最终还是逼着自己去买了一堆的工具书,断断续续地看着。

其实我们这一行也并不需要看这些东西,老老实实在设计院当个画图狗不就好了。可我偏不,我得在这些书里找到一些方法,如果以后工作了有人欺负我妹了,我得教你怎么怼回去。


那从大一暑假到现在大三暑假,我都看了些什么呢?

职场礼仪、职场话术、工作汇报、会议引导、组织运营、团队建设……

加上第二学位工商管理学的: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知识管理、技术管理、信息管理、运营管理、市场营销……

看起来好像够了,其实远远不够。脑残的孩子情商明显欠费,玩狼人杀都能局局被首推,更何况是玩堪比后宫甄嬛的职场竞争。


不是没有绝望过,你哥双商都不算高,是不是这辈子就只能居于人下,籍籍无名?

待在大学里,还能试着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努力逆天改命。等到毕了业,身不由己、随波逐流,已然没有资本去幻想,更没有机会去怀疑。

勤勤恳恳做好手头的工作,也不见得能出人头地。长得好看,家里有钱,位高权重,手眼通天,哪一条不比勤勤恳恳更有价值和意义。

但是妹妹,社会本来就是不公平的,我们只能去适应它。任何游戏都有BUG,人生也是同理。别人可以有一键通关和无敌,我们也可以自带精神BUFF加持生命。别人可以当RMB玩家装备全满,那我们就开主角光环完美逆袭。

不要害怕,如果世界怼了你,我们就要想方设法怼回去。但在怼回去之前,我们要先学会厚积薄发才行。于是我想了想,总结了三条,留给过几年才毕业的你,也留给即将毕业的我自己。


一、员工的基本素养:既是人才,也是奴才


看起来是稍微有些刺耳的一句话,但“奴才”只是形容词,“听话的人”才是本意。

大学里的学生组织社团的工作经验,已经可以让大多数孩子明白,做不到上令下达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基本毫无竞争压力的学生工作尚且如此,遑论在社会中筚路蓝缕才站稳脚跟的企业。

由此可知,企业第一需要的,不是有能力干活的人,而是听从指挥,指哪打哪的人。世界上有能力的孩子多了去了,但不听从指挥,企业养你又有什么用呢。


大二到大三这一年来的创业经历,让我接触到很多创业的大学生。听到最多的创业的理由,不是改变世界的情怀,而是对自己当老板的自由的向往。

当老板很自由吗? 每天一睁眼,感觉欠了全世界五百万。这种感觉,谁会喜欢。如果只是当个员工的话,服从安排,把活做好就好。讲真,比当老板轻松多了。

从这个角度讲看,双商不高,居于人下,籍籍无名,有时也是一种优势。我的性格的确非常适合当二把手,纠结癌晚期下不了决断,妇人之仁也学不会开人,当一把手就是被闹革命的典型代表。

籍籍无名也很不错,在一个行业沉淀久了,江湖自然会有你的传说。而且人怕出名猪怕壮,我巴不得和你嫂子过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清静生活。


决定我们工作是否愉悦的,除了职位和收入高低,还有企业文化、团队氛围等等诸多因素。但这些因素大多数都是不可控的,可控的只有我们自己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

工作能力决定我们是不是一个人才,工作态度决定我们是不是一个“奴才”。这是作为一个员工的基本素养,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在没有拥有一定的积淀之前,安安心心做个好员工就好了。况且,我的性格也不适合不做一个员工,有了积淀也不过是做一个挣得更多,干得更好的员工而已。

妹妹,工作之后做一个员工并不可怕,可怕的可能是,连只做员工都做不好。当有人告诉我们方向的时候,我们至少还有一个方向。当没有人告诉我们方向的时候,我们会不会又像大学时一样,在时间的漩涡里,漫无目的地打转呢?


二、行业沉淀:对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布局


即便是当员工,找工作挑公司也是很有讲究的。

职业规划的核心就是:挑行业永远比挑公司更重要。相关的例子不胜枚举,从BB机的消亡到手游工作室的一亿年终奖,自转再快,也快不过世界的公转。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

企业的运营情况千变万化,但社会发展的趋势总是大致可以预判的。新的技术带动新的需求,除非技术的科学基础发生变化,否则我们就能通过技术的发明逻辑,来猜测社会的下一阶段发展。

通过进入满足社会未来需求的相关行业,就可以进入事业上升的快速通道。因为我们不是在和别人抢一个大小已经基本固定的蛋糕,而是在和别人抢一个会越变越大的蛋糕。


妹妹,我们成年以来出现的前瞻性的行业,其实已经有不少了。

小到手游,大到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这些都不是被风口一不留神吹上天的猪,而是切实满足社会需求,并真正在技术的迭代之中逐渐改变我们生活。

以及,他们大多还没有完善相关规范,技术的发展仍然处于研究阶段,距离全面普及还有一段时间。此时进入,一不小心就从先驱变成了先烈。开始时气势如虹,结束时草草收场。

这样看来,倒不如在相关行业沉淀一下,等到市场相对成熟,再进去也不迟。


此外,技术的进步是一种趋势,社会本身的发展是另外一种趋势。技术的准入是有门槛的,而满足社会自身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需求,准入门槛可能相对低些。

比如说,国内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有些人看到了开放二胎政策,提高人口出生率是必然结果,于是在母婴护理行业早早布局,一举成功;有些人则看到了养老看护行业的潜力,提前抢占市场。国内目前各大房地产商都在试水“养老地产”,可见这个行业的发展空间,真的不容小觑。

相较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这类技术型的行业,母婴护理,养老看护的行业门槛明显低了许多。但正因为门槛低了,竞争压力也就大了。

好在市场足够广阔又足够分散,任何一个细分市场的龙头,都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等到这一波人口红利过去,企业也早已转型开拓其他业务。在这一类企业里做员工,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从专业上看,如果我毕业之后决定要去工作,又不想放弃专业上的对口,那我绝对会去养老地产的开发商里当甲方。

也没有想太多,就是希望世间再没有老人像我奶奶一样,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却因此再也下不了楼,只能每天趴在阳台上看风景。

我们学了这么多年的设计,自然明白设计拥有可以改变世界的力量。而如何尝试着将这份力量用于我们擅长的领域,也许就是我们的人生使命吧。

将个人能力和社会发展相结合,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在踏上这条道路后静下心来沉淀,相信自己的选择,不要浮躁,不要彷徨。走得慢点没有关系,走走停停也没有关系,只要问心无愧,没有辜负了时光就好。


三、技能迁移、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价值追求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即便在一开始就对于某一个行业看多,也很难说这个行业始终会按照我们期望的方向发展。

于是预留给我们自己的退路,只有我们自己在学校里和工作期间培养的能力。即便未来真的要转换行业,也能通过技能迁移和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方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技能迁移和核心竞争力看起来很高端,其实翻译一下,也没有那么玄乎。技能迁移不过就是审视一下自己的技能库,然后再浏览一下自己的过往,看看有哪些技能是和现在的需求有异曲同工之处,然后换个形态继续用罢了。

核心竞争力就更简单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擅长哪点就在哪点上碾压全场,不必手软。人尽其能,物尽其用,有天赋就别浪费。


技能迁移和核心竞争力,只能保证我们的工作进行地较为顺利,但并不能保证我们工作得开心。人终究是环境的产物,想要工作得开心,落脚点还是会回到我们的核心价值追求上

妹妹,你觉得对你而言,融洽的团队氛围更重要,还是工作完成时的成就感更重要?抑或是工作扩大化后的丰富感更重要?还是工资的高低更重要?

于我而言,我所关注的核心价值应该是团队领导的为人处世风格、团队整体的氛围和团队目标与个人目标的契合度。这三点对我来说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哦对了,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工作作息是否较为规律。一直排斥毕业之后去设计院上班,就是因为这种凌晨四点下班,早上九点上班的作息规律我实在撑不住。


大学里青春年少,总归会有关于未来的各种幻想。大学毕业之时,即是所有幻想的破碎之日。

但幻想破碎了,更加贴近现实的梦想也就诞生了。没有资本去幻想,没有时间去怀疑,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对行业发展具有前瞻意识,踏踏实实把自己的认同的道路走好,注意培养自己的核心能力,学会技能迁移,最后再在符合自己核心价值追求的环境里工作。这样的人生在我看来,就已经很圆满了。

胸无大志的孩子,永远都是如此容易满足。有时候也会想,这是不是也算一种懦弱。

但这就是现实,无从抗拒,也无可逃避。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