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音《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篇鹅黄,你象;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四月已经进入夏天了,暖意融融的。白居易说“人间四月芳菲尽”,而四月也是“绿叶成荫子满枝”的时候。读完林徽因的这首《你是人间四月天》后,顿觉春风拂面,香袖笼暖,意洁心舒。

不要管这首诗题目中的“你”是写的谁,不论是徐志摩,还是林徽因的儿子,我们最主要的是要来感受这首诗的诗意。林徽因是新月诗派的成员之一,她的诗同样注重闻一多先生提出的三美:音乐美,画面美,建筑美。这新月诗歌提倡三美其实就是音律,文藻,节构三个方面的审美。她的这一首诗读一遍后如饮山泉,恬淡微甘;如嗅梨花,轻雅无痴念;如近晨阳,沁肤温心。

林徽因的这首《你是人间四月天》一共是十二行,每三行一节共四节。下面我们就来欣赏一下。第一节中的第一句“我说你是人间四月天”是对诗人所描写的对象的一种赞赏与肯定。人间四月天,春刚归去,夏天刚刚来二临。云天温纯,空气里夹杂着暮春时节里所余的花草香。百花虽然零落,但已经留下枝头的青果粒粒,让人充满了因对它们有所期盼而产生的欢喜劲。

时年林徽因已经育子,正如杜牧那句“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荫子满枝”所形容的,但小杜是怅然若失的,林大才女却已经是深怀着母爱之心看世间百态的,是用温柔的慧眼看,用聪敏的耳朵听,用玲珑之心去感觉的。这一节中所用的“响”字,“亮”字,“变”字,说明了诗人生用着全身心的爱去感受着春天的变化。正是光晖催万化,青帝变无穷。是啊,一切都在变化。才女看世界的心是真正的温柔以待的。人生不论得失,终归是该来的来,该去的去,我们可以在静坐中等待,可以在前进中等待。这一节第一句点扣诗题。

第一节有两个地方比较晦涩,这是语法造成的拗口的晦涩,不是语意方面的。“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这一句中,“四面风”应该是四面的风。虽然也说得过去,但是因为少了一个助词,稍微有一点缺乏节奏感,并且他给人的感觉并不是简洁。尾句“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中的“变”字本来是“变化”二字,现在为了押韵,就减成一个“变”字了。这是一个小毛病。

第二节开始分化四月天里各种自然意象,比如云烟啊,黄昏,星星,风,雨,花。这是一个阴晴交替的黄昏,天空的画面。白马感觉诗人化用了李清照的《行香子.草际鸣蛩》中下阙,“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牵牛织女,莫是离中。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嗯,在林徽因的这首诗的第二节里,语气是平静的,柔和的,轻盈的。这一节的诗意照应承接第一节最后一个字“变”。

第三节中的字句很琐碎,比如,“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这是因为诗人采用了倒装的句式,一个是为了突出激动的情感,一个是为了语法上让诗句押韵。这种倒装的语序,像莺歌燕语一样的轻轻诉说,喜气溢于言表。并且采用了三个“你是”构成了一种排比句式,来吐露出心中的语丝芬芳。我们可以想想,是谁的气质和风度那么轻,那么娉婷,那么鲜妍,天真和庄严呢?这些特点是一个幼小的生命所具有的,也是一位诗人的特点。呵呵,总之是诗人自己是特别喜欢的。

第四节的结构和第三节的结构十分相似,但是采用了倒装的写法,采用了排比的句式。但这一节主要是写视觉上的感受。是人用了“鹅黄”,“绿”,“白”三种比较素的颜色,写的比较纯洁无瑕。雪化之后,许多生命又开始了,比如说小草,比如说水中的白莲。这些都是新鲜着的充满生机勃勃的力量,其实就是喜悦的力量。而且写的是春天里一月二月的物侯之新:草长莺飞,春水盈岸,心怀喜气,感受柔嫩。

第五节也就是这首诗的最后一节。这一节写的是暮春三月的花开季节了。群芳争艳,梁燕筑巢。这一节里有两个排比句。其中,“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是第一段排比,用来承接第二节第三节的意象,是为了使它们形成连贯一气的,丰满多类的意象成为一体,“四月天”。第二段排比句就是“——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是一种语气的叠加,使抒情形成递进,直达高潮,直述胸臆,一气呵成,照应第一节并再次扣题,形成一咏三赞的环复结构,令诗文读起来更加真挚感人。

纵观林徽因这首诗,声情并茂,音韵优美,清新淡雅。押韵采用了“1—2—1”这种格式,即每节的首尾押韵,这就是新月派诗人所提倡的一种风格。这也是几位新月诗人所共有的特点。林徽因很明显受徐志摩的诗歌结构影响,习惯采用短句来表达诗意。但徐志摩的是每一个短句形成一行诗,而林徽因的则是几个短句并在一起,形成一行诗。也算是她自己的风格吧。她这种风格美中有不足:诗的结构看起来比较凌乱无序;为了强求音韵美而强拆本来应该圆融为一体的词藻,容易失去一些意境。这一点白马在前面已经指出,在此不再赘述。

其实,新月派诗人所提出的音乐美,无非就是有规则的押韵。这个诗歌流派还提出了新诗的格律化,试想,一类连结构都未定形的诗,字数没限制,平仄没限制,怎么能叫格律化呢?这是需要一个实践过程的,不能一蹴而就。

比如说古诗词的发展,《诗经》中多四字句,三字句,尾押韵;到汉朝时出现五字句,七字句,韵在句尾最后一字。;到魏晋时发展到高朝,这一时期和之前的时代里所有的诗统称为古体诗。到南北朝时格律诗开始萌芽在古体诗的基础上开始讲究声律,令人诵读时抑扬顿挫,因为平仄有序,字数固定,而令人读时朗朗上口,非常和谐。另外这种诗开始分联,诗中间几句要讲对仗。到初唐时定形,就开始称之为新诗,这就是古典诗词中的格律诗。

而新诗才开始发展近百年时间,经过了几代人的探索和试验,很显然就连目前来说,新诗都无格律化倾向。格律有格律的好处,有好处必然有短处:限字限韵限律,会束缚诗人的发挥空间。新诗其实佳作还是很多的,不单单是今天所讲的新月派诗歌,林徽因的诗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