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诗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文/ 路人锋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本期诗歌推荐人,简书作者:飘水流风”,感谢您的支持。此文所有评述均为个人见解,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我们一起来探索优秀诗歌中的秘密。


四月,在北方最美的景色,非满山遍野的杏花莫属。那时的草、树木和野花,仍未开始争奇斗艳,只是摆出一副,在表演之前跃跃欲试的架势。杏花便像这场盛会的开场舞,一片片白、一片片粉、一片片红,仿佛一夜之间,繁花锦簇。杏花的美,不在妖娆,也不在华丽,她们就像小家碧玉般的俏丫头们,穿起最干净的花衣,成群结队地上街赶集,你一言,我一语,笑声汇成一曲最甜美的旋律。

在我的童年时光,杏花带给我太多的美好和喜悦。不仅是她的美,而且还有一种深刻于内心的情愫——乡情,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四月。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四月,或甜蜜,或忧伤,或浪漫,或有一段回味悠长的往事。本期我通过对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评析,一起去品味这位民国才女眼中的四月。

简友“漂水流风”在讨论区这样留言: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一直觉得这首诗很美,尤其是“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不明白诗人是如何寻找到这种恰到好处的情感载体,觉得它美,又不知美从何而来。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1904年-1955年),汉族,福建闽县(今福州)人,出生于浙江杭州,原名林徽音。 中国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建筑师梁思成的妻子。

林徽因.jpg
她在文学上,著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等。代表作有《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间四月天》最为大众熟知,广为传诵。三十年代初,她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林徽因是新月派诗人,新月派反对感伤主义,艺术上要求“和谐”、“均齐”,强调诗人要带着镣铐跳舞,表现为追求诗歌的格律,倾向于古典主义,着意主观情绪的客观化。同为新月派诗人的闻一多先生就提出了三美:“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完全符合这三美的原则。这首诗歌属于典型的浪漫主义诗歌,全诗用唯美、自然的意象,谱写了一曲爱的颂歌。这首诗歌美,究竟美从何来?

第一,立意美。与可画竹时,胸中有成竹。

这首诗,诗人写作的初衷,有两个版本。一说是悼念徐志摩,另一说是写給自己的新生孩子。我结合这首诗所含的美好情绪和意象的使用,更加偏向于第二种说法,当然梁思成也讲过,这首诗是写给刚出生的长子梁从诫的。

这首诗为什么说立意美。首先我们来了解什么是“立意”,立意既是在创作之前,我们事先要做的准备,包括确立主题思想、明确感情基调。这首诗的主题是表达“对初生孩子”的赞美,情绪是一种怜爱和疼惜,感情基调明媚、喜悦、充满无限的柔情。有了这样美的立意,诗人自然在遣词造句,以及意象的择选上,便要极力表现这样的美好。

春光
第二,意境与结构之美。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

一谈到意境,大家只要在网上一搜,有大量的解释,而且引经据典。我们读完总是感觉似是而非,觉得作者讲的确实有道理,但自己仍然觉得似懂非懂。我理解的意境是这样的,意是人的情感,即人的七情六欲;境,是艺术情景,即是诗人通过创造,使诗人抽象的情感和情绪客观化、具体可感。比如我充满愤怒,于是用火山喷发或火焰燎原等情景,来表现我的愤怒。当然,这是纯粹个人化的表诉,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去解释意境,请你留言讨论区,在此非常感谢。

全诗就像一幅流光溢彩的画卷,慢慢展开,让读者领略到诗人呈现出的“人间四月”图。诗人用“风、云烟、星子、细雨、冠冕、月圆、绿、鹅黄、白莲、花树、燕子”的意象,描绘出一幅幅忽而生动、忽而温柔、忽而明媚、忽而欢悦的画面。

第一节,是一个春天光与影交舞变换的画面,富有动感,情绪明朗活泼。诗人起笔以“点亮”二字,将整首诗明亮、活泼的氛围,一下将读者美好的情绪调动起来。接着通过自由联想,由风想到轻灵——光与影交舞中的轻灵。

第二节,诗人由“早天的云烟”的轻柔、飘渺、鲜润,联想到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无意中闪的飘渺,细雨点洒在花前的鲜润。这一节像电影中的蒙太奇手法,对三个画面进行切换,无形中将这些美好的情景,不断进行加强,不断用美好的氛围感染我们。早天、黄昏、星子、细雨,四组意象有时间的推移、有空间的变换,呈现出一种诗歌的张力。

第三、四节,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那轻”承接了第一、二节的核心形象“轻灵”;再由“花”联想到“那娉婷、鲜妍”。是什么样的鲜妍?诗人说是”百花的冠冕“。于是诗人继续由”百花和冠冕“联想到”天真和庄严“。诗人由前两节的”春光、早天、黄昏、星子“的反映时间变化的意象,自觉地联想到夜夜的月圆,很自然就承接到下一节的”梦“的意象。诗人不自觉使整首诗从时间、空间的情景,开拓了整首诗的意境。

”梦“之前的”雪化后的鹅黄“是由”月“这个意象直接联想到的,诗人又从”鹅黄“的颜色,联想到初放芽”绿“的颜色。”柔嫩喜悦“是对”鹅黄和绿“的进一步强调。这两节词句间的节奏感较前两节要快,有一种层出不穷,目不暇接之感。这也许是诗人有意为之,试图使诗歌内在节奏发生变化,以避免落入平铺直叙,缺乏曲折。就如同溪水,有石头和河道的阻塞,才能迸溅出美丽的水花,撞击出叮咚悦耳的声响。

最后一节,诗人感情愈见浓烈、欢快,也达到了全诗的高潮。这种浓烈欢快的情感,一定要择选同样能表达这种情感的意象,才能使我们可知可感。因为前面的意象都来自自然景物,于是诗人用”一树一树的花开“表现感情的浓烈,用”燕子在梁间呢喃“表现感情的欢悦,随其自然地在清理之中。”你是爱,是暖,是希望“,这不仅是对全诗思想的概括,也是这首诗的核心词语,起到无形的串联作用。如果前面是一幅幅画卷,那么它们就是卷轴。

全诗最后一句,破折号的运用,就像音乐嘎然而止,又缓缓响起,起到一种余音绕梁之感。

细雨点洒在花前
第三,修辞美。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

这首诗结构是典型的线性结构,通过自由联想将每一节自然连接,层出不穷的画面即似平行发展,内在又有必然的联系,就像一串洁白的珍珠项链,即富贵又显出淡雅之气。就在一颗颗珍珠之间,又体现出诗人修辞上的高超技艺。
这首诗用了层层叠叠比喻,每一个”你是......“句式,都是一种隐喻,本体是”你“,喻体分别是”人间的四月天、四月早天里的云烟、夜夜的月圆、期待中白莲、一树一树的花开、燕在梁间呢喃“。这些比喻,又经过”通感”,将我们的视觉、听觉、触觉进行调动,使诗人抽象的感情可知可感。

还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诗歌中每一节包含的喻像(画面),既是在强调“人间四月天”这个主题意象,又是“人间四月天”这个主题意象的一部分。好比形容一个国色天香的美人,我们要从她的肤色、五官、头饰、服饰去描述,才能达到一个完整的印象。整首诗又像是一个比喻的连环套,与“博喻”有点类似,很明显诗人对其进行了极大的拓展。

诗人还用了象征手法,诗歌中所建构起来的意象和一幅幅画面,都是最后一句中,“爱、暖、希望”的象征。

一树一树的花开
第四,心灵美。相由心生,境由心造。

为什么我会谈到这一点,心灵美。佛家有云:“相由心生,境由心造”。虽然这句话的初衷并不是谈论诗歌的创作,但用在这里却是恰如其分的。这里的相,是诗人经过词语和意象表现出来的气象;这里的境,是诗人通过对意象的建构,形成的意境。诗人能写出像《你是人间的四月天》这样美的诗歌,那她必定有一颗像“四月天”一样的心灵——美好、纯洁、明亮。

清代文学家刘熙载,在《艺概·诗概》曾经提出过:“诗品出于人品”的文艺批评理论。他主张诗歌作品是人格的表现,艺术家的道德修养、气质、个性等品格素质,对艺术作品的思想、风格起决定作用。所以他强调艺术家的品格修养,认为这是创作好的作品的重要因素。他还提出有好的人品,不一定能创作出好的作品,还必须具有艺术修养和艺术能力。显然,刘熙载对诗品与人品问题的看法具有明显的辩证特点。

总之,通过对《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的整体评析后可知,要创作一首唯美的好诗,不但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高超的艺术才能,还要有一颗感受自然、热爱自然的美好心灵。

一首传世的名篇,各有各的特点,既然可以流芳百世,其中一定有它的秘密。来吧,我们一起来探索诗歌的秘密。欢迎大家推荐现代诗歌给我,请于欢迎与路人锋一起谈谈现代诗歌下方留言,请注明”作者+诗歌名“。

往期回顾:

谈诗歌:叶芝《当你老了》
谈诗歌:莱蒙托夫《帆》
谈诗歌:海 子《日记》
谈诗歌:叶 舟《漫山遍野的今天》
谈诗歌:顾 城《小巷》
谈诗歌:瘂 弦《秋歌,给暖暖》
谈诗歌:郑愁予《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