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四月4:人间最美四月天,人间最美林徽因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在旅程,只是所走的路径不同,

所选择的方向不同,所付出的情感不同,而所发生的故事亦不同。

留存一段记忆只是片刻,怀想一段记忆却是永远。

流年真的似水,一去不返,看过的风景也许还可以重来,

而逝去的人却再也不会回头。任由你千思万想,

他除了偶然在你梦中彷徨,其余的时间都只是恍惚的印象。


1924年,林徽因在泰格尔的剧作中扮演公主的造型

    人间许多情事其实只是时光撒下的谎言,而我们却愿意为一个谎言执迷不悔,甚至追忆一生。

    人只有将寂寞坐断,才可以重拾喧闹;把悲伤过尽,才可以重见欢颜;把苦涩尝遍,就会自然回甘。

    人生有太多过往不能被复制,比如青春、比如情感、比如幸福、一百一十九比如健康,以及许多过去的美好连同往日的悲剧都不可重复。


踩高跷

    这样也好,既是拥有过,又何惧此刻的失去。有人说,人在世上的时间越长,失去的则会越多。因为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离我们而去,又无力挽回,而那些新生的绿意却总是与自己格格不入。或许这就是年轮的代价,每个人都必须付出的代价,时光不容许你讨价还价,该散去的,终究会不再属于你。


1927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书,与留学生同学合影


  人活在世上,有太多的东西是我们所不能割舍的。哪怕一个万念俱灰的人,在临死前还可能会有一丝想存活的意念。比如看到一缕和暖的阳光,看到一只闲庭信步的蚂蚁,看到一株风中摇曳的绿草。只在刹那,他或许就明白,原来活着竟是这般的好。人生往往就是如此,许多苦思冥想都参悟不透的道理,就在某个寻常的瞬间,一切都有了答案。


1928年3月21日,林徽因与梁思成婚礼


  人生聚散无常,起落不定,但是走过去了,一切便已从容。 无论是悲伤还是喜乐,翻阅过的光阴都不可能重来。曾经执著的事如今或许早已不值一提,曾经深爱的人或许已经成了陌路。这些看似浅显的道理,非要亲历过才能深悟。


1928年,与梁思成在欧洲度蜜月

  我们都知道,姹紫嫣红的春光固然赏心悦目,却也抵不过四季流转,该开幕时总会开幕,该散场终要散场。但我们的心灵可以栽种一株菩提,四季常青。

  也许是我们太过忙碌,忽略了嘈杂的街市也会有清新的风景,又或许是我们在修炼的过程中,总是欠缺了一些什么重要的片段。

    或许,人生需要留白,残荷缺月也是一种美丽,粗茶淡饭也是一种幸福。生活原本就不是乞讨,所以无论日子过得多么窘迫,都要从容地走下去,不辜负一世韶光。


1928年,新婚燕尔

    所以,许多看似拥有的,其实未必真的拥有。那些看似离去的,其实未必真的离开。倘若因果真有定数,有朝一日,该忘记的都要忘记,该重逢的还会重逢。只不过岁月乱云飞渡,那时候或许已经换过另一种方式,另一份心境。而信步寻梦的人,在拥挤的尘路上相遇,也许陌生,也许熟悉;也许相依,也许背离。


还是与梁思成一起合影

  不是所有的过往都是美好,还有许多我们想要擦去却擦不去的残痕。有人说,疼痛的往事可以选择忘记,可纵算忘记了,并不意味着就真的不存在。既是省略不去的过程,就只好默默忍受,只当是年少不经世事所犯下的无知错误。


1929年8月,林徽因生下女儿梁再冰

  没有什么缘分可以维系一生,再华丽的筵席也会有散场的那一天。既知如此,又何必聚散两依依。我们都是人生场景中的过客,这段场景走来了一些人,那段场景又走失了一些人。如果我们守不住约定,就不要轻许诺言,纵算年华老去,还可以独自品尝那杯用烦恼和快乐酿造的美酒。


1929年,在沈阳东北大学


  一程山水,一个路人,一段故事,离去之时,谁也不必给谁交代。既是注定要分开,那么天涯的你我,各自安好,是否晴天,已不重要。


1930年,林徽因与母亲、梁思成和女儿

我情愿化成一片落叶, 让风吹雨打到处飘零; 或流云一朵,在澄蓝天, 和大地再没有些牵连。 --林徽因 《情愿》


1930年,与梁思成在国内补照的结婚照

答案很长,我准备用一生的时间来回答,你准备要听了吗? --林徽因


1930年,在国内补照的结婚照

  我们总是会被突如其来的缘分砸伤,把这些当做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题。有些缘分只 是南柯一梦,瞬间的消逝便成了萍踪过往。有些缘分却落地生根,扎进了你的生命中,从此 纠缠不清。 --林徽因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1930年代,考察古建筑

  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  澄蓝的天上托着密密的星。  那一晚你的手牵着我的手,  迷惘的星夜封锁起重愁。  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  两人各认取个生活的模样。  --林徽因 《那一晚》



1930年,骑驴在西山碧云寺

  笑的是她惺松的鬈发, 散乱的挨着她的耳朵。

  轻软如同花影, 痒痒的甜蜜 涌进了你的心窝。

  那是笑--诗的笑,画的笑: 云的留痕,浪的柔波。

                                                            --林徽因 《笑》   


1930年代,与女儿梁再冰,儿子梁从诫

    这一定又是你的手指,轻弹着,在这深夜,稠密的悲思;我不禁颊边泛上了红,静听着,这深夜里弦子的生动。一声听从我心底穿过,忒凄凉我懂得,但我怎能应和?生命早描定她的式样,太薄弱是人们的美丽的想象。除非在梦里有这么一天,你和我同来攀动那根希望的弦。 --林徽因 《深夜里听到乐声》


1930年,林徽因与孩子

  到那天一切都不存留, 比一闪光,一息风更少 痕迹,你也要忘掉了我 曾经在这世界里活过。

  但抱紧那伤心的标志, 去触遇没着落的怅惘; 在黄昏,夜班,蹑着脚走, 全是空虚,再莫有温柔; --林徽因 《情愿》

    -

1934年,与梁思成在野外考察

      如果那时候我的眼泪曾不自主地溢出睫外,我知道你定会原谅我的。你应当相信我不会向悲伤投降,什么时候我都相信倔犟的忠于生的,即使人生如你低下所说:就凭那精窄的两道,就算是轨,驼着这份重,梦一般的累堕!

                                          --林徽因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1934年,汾阳灵严寺

  昨天又昨天,美还逃不出时间的威严 --林徽因 《题剔空菩提叶》

 

1935年北京天坛,林徽因与金岳霖(左一)、费正清(右一)等友人出游

    我爱这雨后天, 这平原的青草一片! 我的心没底止的跟着风吹, 风吹: 吹远了香草,落叶, 吹远了一缕云,像烟-- 像烟。 --林徽因 《雨后天》

1935年,北京总布胡同3号

  人间的季候永远不断在转变,春时你留下多处残红,翩然辞别,本不想回来时同谁叹息秋天! --林徽因

    消沉,慈净--那一天一闪冷焰,一叶无声的坠地,仅证明了智慧寂寞,孤零的终会死在风前! --林徽因


1936年前后,与梁思成在北平天坛正在修缮的祈年殿屋顶上

    你展开象个千辨的花朵! 鲜妍是你的每一瓣,更有芳沁, 那温存袭人的花气,伴着晚凉: 我说花儿,这正是春的捉弄人, 来偷取人们的痴情!

                                                          --林徽因 《仍然》


1937年,在陕西耀县药王庙测绘佛像

        谁爱这不息的变幻,她的行径?催一阵急雨,抹一天云霞,月亮,星光,日影,在在都是她的花样,更不容峰峦与江海偷一刻安定。骄傲的,她奉着那荒唐的使命:看花放蕊树凋零,娇娃做了娘;叫河流凝成冰雪,天地变了相;都市喧哗,再寂成广漠的夜静!虽说千万年在她掌握中操纵,她不曾遗忘一丝毫发的卑微。                 

                                        --林徽因 《谁爱这不息的变幻》


1937年,在山西五台豆村佛光寺测绘经幢

山中一个夏夜,深得 象没有底一样; 黑影,松林密密的; 周围没有点光亮。 对山闪着只一盏灯---两盏 象夜的眼,夜的眼在看!

                                                  --林徽因 《山中一个夏夜》


1938年,西南联大聘请梁思成(左二)、林徽因(左四)为校舍建筑工程顾问,他们携子女与联大教授周培源(左一)、陈岱孙(左三)、金岳霖(左五)等合影。

    冬有冬的来意, 寒冷像花,花有花香,冬有回忆一把. 一条枯枝影,青烟色的瘦细, 在午后的窗前拖过一笔画; 寒里日光淡了,渐斜…… 就是那样的 像待客人说话, 我在静沉中默啜着茶。

                                                                --林徽因 《静坐》


1938年林徽因(左四),梁思成(左二)和女儿,儿子与西南联大同事

      话不用再说了,现在一切都是这么彼此,这么共同,个别的情绪这么不相干。当前的艰苦不是个别的,而是普遍的,充满整一个民族,整一个时代!我们今天所叫做生活的,过后它便是历史。客观的无疑我们彼此所熟识的艰苦正在展开一个大时代。所以别忽略了我们现在彼此地点点头。且最好让我们共同酸甜的笑纹,有力地,坚韧地,横过历史。

                                          --林徽因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1940

    天是昨夜雨洗过的,山岗照着太阳又留一片影;羊跟着放羊的转进村庄,一大棵树荫下罩着井,又像是心!                  --林徽因


1941年,病中,在四川南溪李庄

  一曲溪涧,日夜流水, 生是种奔逝,永在离别! 死只一回, 它是安慰。

                                                            --林徽因 《死是安慰》


1946年,昆明

      我们不迷信的,没有宗教地望着这死的帷幕,更是丝毫没有把握,张开口我们不会呼吁,闭上眼不会入梦,徘徊在理智和情感的边沿,我们不能预期后会,对这死,我们只是永远发怔,吞咽枯涩的泪,待时间来剥削这哀恸的尖锐,痂结我们每次悲悼的创伤。

                                      --林徽因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1948年,于北平梁再冰参军前

    我是没有出过门的,没有动身之前不容易动,走出了之后却就不知道如何流落才好。                      --林徽因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1950年,与病中的梁思成商讨国徽图案

生活只是一股力,死亡是一片沉默的恨。 --林徽因 《彼此》


1950年,在清华

        1950年,与清华建筑系第一班毕业生合影,左起:张德沛,钟炯垣,虞锦文,林徽因,丁培良,杨秋华,黄畸民,朱自煊。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旅程,只是所走的的路径不同,所选择的方向不同,所付出的情感不同,而所发生的故事亦不同。                    --林徽因


1950年,在北总布胡同家中

    是谁笑成这百层塔高耸, 让不知名鸟雀来盘旋? 是谁笑成这万千个风铃的转动, 从每一层琉璃的檐边 摇上 云天?

                                                                      -----林徽因


1950年,在病中

    断续的曲子,最美或最温柔的夜,带着一天的星。记忆的梗上,谁不有两三朵娉婷,披着情绪的花,无名的展开,野荷的香馥 。

  每一瓣静处的月明,湖上风吹过,头发乱了,或是 ,水面皱起象鱼鳞的锦. 

  四面里的辽阔,如同梦,荡漾着中心彷徨的过往,不着痕迹,谁都认识那图画  沉在水底记忆的倒影。

                                                                --林徽因


1950年,与梁思成

幸福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人生总是太多的遗憾,由不得你我放纵快乐


1955年,北京金鱼胡同贤良寺,林徽因追悼会在这里举行。


无论你如何隐藏,想要挽留青春的纯真,

岁月还是会无情地在你脸上留下年轮的印迹与风霜。

                                                            --林徽因


一代才女林徽因长眠于此

就是那样地,像待客人说话,我在静沉中默啜着茶。 --林徽因 《静坐》


林徽因书法

    当然旧诗里伤愁太多;一首诗竟像一张美的证券,可以照着市价去兑现!所以庭花,乱红,黄昏,寂寞太滥,诗常失却诚实。

                                                    --林徽因 《蛛丝和梅花》


给女儿的漫画稿

    我们生在这没有宗教的时代,对这死实在太没有把握了。这以后许多思念你的日子,怕要全是昏暗的苦楚,不会有一一点的光明,除非我也有你那美丽的诗意的信仰!

                                        --林徽因 《你是那人间的四月天》 



水粉画

      你展开象个千辨的花朵! 鲜妍是你的每一瓣,更有芳沁, 那温存袭人的花气,伴着晚凉: 我说花儿,这正是春的捉弄人, 来偷取人们的痴情!

                                                          --林徽因 《仍然》


林徽因纪念碑

这个问题我只问一遍,再也不提。为什么你选择的人是我?”

“这个问题我要用一生来回答,准备好听我回答了吗?”

                                                              --林徽因




                        林徽因与梁思成深化修改的国徽稿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 


免责声明:以上的内容来自于网络,照片也来自于网络,我只是突然心血来潮,忍不住想分享给大家,如果有人觉得给你不便,需要删除,请联系我,敬请谅解。


一座城一个人对着电脑写着一个人

一个人想着一个人思恋着一个时代

好久之前就听说了林薇因,好久之前就想了解林薇因,好久之前就想写写林薇因

可是一直没有机会,今天就这样囫囵吞枣的了解她

越了解越喜爱,越了解越佩服,这个集美貌与才华与一身的一代大师。

假如有机会的话,我想自己抽时间好好读读她的书,好好了解她,了解他们,了解那个时代。

世界这么小,一转身,就不知遇见谁;

世界这么大,一犹豫,就不知失去谁

                        人间最美四月天,人间最美林徽因

        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出生于浙江杭州。原名林徽音,其名出自“《诗·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后因常被人误认为当时一男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

      中国著名建筑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之一、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文学上,著有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和书信等,代表作《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间四月天》最为大众熟知,广为传诵。民国一代才女凭借才气俘获了金岳霖、梁思成和徐志摩的芳心,林徽因的一生不可谓不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