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日记第三篇——上山容易,坚持不易

一花一世界


每天晚上睡觉前,回忆这一天发生的开心事,对周围的一切心怀感激,让我觉得心安并有力量,至少睡眠十分香甜,并没什么噩梦出现。三周下来的感受是很微妙的,这世上的成长和收获都没有捷径可走,也不会一劳永逸,唯有一直变化才是不变的真理!

2017.04.24  星期一  一会哭一会儿笑的大理,夜晚繁星闪烁

中午去朋友家吃饭,统感自在。因为松籽之前在她家玩,落下了一个很有纪念意义的小项链,我们去拿时,顺便蹭了顿饭,还得到了一卷干鼠尾草。感谢她那么忙,搬家那么多东西,还能找到这个小物件,松籽自然是欣喜若狂。但最高兴的还是跟小伙伴儿一起玩了。

下午回家时,茯苓躺倒姐姐怀里,呼呼大睡,直睡到姐姐脚麻腿痛,这小胖妞才醒。(从来都庆幸自己生了俩娃,不管她俩相亲相爱,还是鬼哭狼嚎,都觉得满足。平凡的日子,就是今天晴空万里,明天电闪雷鸣!)

茯苓好好睡,姐姐照顾你

我妹在睡觉,谁都不能碰


2017.04.25  星期二  上午阳光明媚,下午间歇性抽风加挤了几滴泪的大理

朋友圈刷屏最高的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和进化,让人类迭代更新还是自取灭忙,真是众说纷纭,好不热闹啊!

无论怎么说,我更关心人类自身的进化和成长。人工智能的发达,应该让更多的人有时间和精力来思考活着的意义,如何生活的更好,不是吗?当然你选择做科技进步下的奴隶也没什么可指责的。不过,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小孩儿,有很多种可能,而大人能帮他们什么呢?大人的心态和选择,将帮助这个孩子选择哪个方向!

今天的小快乐

1、三轮车借给一个朋友搬家,能帮到别人是快乐的。不过这车借给谁都出点问题,真是没话说。这次是档杆松了,幸亏是小问题。

2、田老师今天的进步。他开始意识到,自己可以更大度,更宽容了。他不会因为一点小事而影响自己的全局的考虑。(世界发展到今天,只有人性的发展是最慢的,因为我们往往意识到了,也做不到!而就自然发展的角度来说,进化应该是每个人每天都在进行的事,不是说你长到二十岁就开始重复每天的过日子。我们的心态也应该像我们的肉体一样新陈代谢,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成熟。)

物质世界会衰变,但精神世界可以长存。一颗成熟的灵魂有:积极的情绪,投入的精力,人生的意义和目标,对成就的渴望,良好的人际关系。

来,干了这碗冰粉儿

2017.04.26  星期三  上午云多不晒,下午时而晴时而雨的大理

爸爸决定带大籽儿上山,他要拍杜鹃花,大籽儿需要溜达溜达。爷俩高高兴兴出门去了。在双鸳溪溯溪而上,走走看看拍拍的,被雨淋了好像也没啥事,爸爸一直在夸大籽儿溯溪爬石头轻松自如。自然长大的孩子本来如此,除外这还要感谢幼儿园的外出课,对于猫果儿的孩子来说,这点石头太小菜儿一碟了。

人类有些天赋是先天带来的,学不来,练一辈子可能也赶不上有天赋的。但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类还有很多优势和美德是可以习得的,并且放到任何一个种族或者文化背景下,这些优势和美德都是准确并被认可的。如果你觉得自己天生平凡,但你可以检测和发现你的优势,并发挥你的优势和美德,你依旧可以获得非凡人生。比如你可能不擅长音准,但你可以通过学习,发现并感知到美的能力;比如你可能不善言辞,但你可以习得仁爱之心,并能找到很多场所发挥你的善良,帮助更多的人,让生命有意义。

这二十四种优势和美德,可以在网上搜VIA优势测试,成人是240道题,还有针对儿童和少年(8——17岁)的198道题,这不是普通的娱乐测试,这是心理学家经过研究整理出的科学测试,帮助你认清自己。

你有哪些优势


2017.04.27  星期四  上午的天能拧出水,下午的天有几缕阳光的大理

每个孩子都有他独特之处,而大人要做的,就是用欣赏的眼光陪着他。

茯苓上午在社区奶娃班玩了两个多小时,走的时候很开心。茯苓在整个过程中,更专注于自己想玩什么,并不去看别的小朋友都在玩啥。每玩一种玩具,都很集中注意力,并且玩得小有成就时,会跟妈妈分享。不喜欢跟别的小朋友分享一个玩具,这就是需要跟同龄小朋友多接触的原因了。

下午大籽最开心的是,跟很久没一起玩的子曰,玩了一下午。松籽一直很想念子曰,知道子曰能来,她兴奋异常。但因为一个在幼儿园,一个在小学,交集时间非常少。虽然久未谋面,但依然不影响慢热的她俩在一个小时后,笑笑闹闹,就这样玩了一下午。

何时破拆围墙?如何帮助孩子自主学习?

先研究怎么铺路

走一下试试

开始攀登高峰

第一次玩这个圈圈,我也是第一次,松籽也没玩过。这是茯苓的世界。


2017.04.28  星期五  上午薄薄的云,下午起凉风的大理

因为我们对变化很敏感,所以通常正常的事不太会引起我们的关注,而为了吸引人眼球而出现或者捏造各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词句。其实,我们日常的平常才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根源,是生活这座房子的主体,而我们通常被这房子里艳丽的地毯吸住眼球。

今天有个连串的感受:这几天大籽在帮爸爸工作,录制爸爸工作用的视频,每天都不停的得到爸爸的夸奖。其实这是正常的松籽,但是在工作中的表现却令爸爸刮目相看,她的配合和协作,超出爸爸的想象。在爸爸的鼓励和接纳中,松籽对妹妹也显示除了超长耐心,她能接受妹妹的“不要!”,不对妹妹吼,而只是看着我做了个鬼脸。校长曾经跟我说过,我们好好爱老大,老大就能好好爱老二,老二才能真正感受到爱!但如何做到,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情况和方法,需要父母留心观察,以接纳和爱为原则来走出自己家的成长之路。

姐姐在给妹妹讲故事


今天松籽的蚕宝宝结茧了,早上,她又喊又叫:我的蚕宝宝在罐子里吐得到处都是丝!还让每个人都来看。晚上,一个非常漂亮的蚕茧已经做好了,她期待着蛾子的破茧而出。并决定收养更多幼儿园的蚕宝宝,准备孵卵。

每当看着孩子们,我就对我妈升起一股感激之情。感谢她在我身上付出的努力,让我今天能自由的生活,感知辛福,并传递下去。

完美的金色蚕茧


2017.04.29  星期六  天上有云朵,太阳也很晒的大理

所以,冷漠、消极的情绪会激发一种挑剔的思维方式:集中注意去挑毛病,然后宣判出局。相反,积极的情绪会使思维进入有创造性、包容性、建构性、非防御的大道。这种思维方式不是去挑毛病,而是去看优点,看看这个人进来后,会为系里带来什么样的荣耀。——马丁·塞利格曼《真实的幸福》

每天晚上,回忆这一天美好的时光,为了不让这事儿成为例行公事,我们每天或者每周或者不定时的关注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心境。像生活的调味品一样,千百种滋味可以让你感受各种美好。

今天因为听了“感恩”的一课,所以让我们学会,面对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人和事,更应该心怀感恩,不能觉得理所当然。尤其是我们的亲人朋友,我们的吃住,我们生活的城市,都不是理所当然的,都应该被我们铭记在心,时时关注和感谢的。

比如生活在大理,每天新鲜的空气,变幻莫测的云彩,苍山的白雪,洱海的明月,都不是理所当然给人享用的,都是值得我们心怀感恩,当你日日感激大理山水时,你会感觉每天都是新鲜的。这练习有点矫情,但就是这矫情,让世界(至少在自己的世界)每天发生一点好的变化。

松籽把椅子放倒,让妹妹坐上去,她推着妹妹满屋子转悠,俩人玩得不亦乐乎。感谢我的孩子们给我带来的欢乐和幸福!

站在院子里,抬头……

适应性专家能专注到每个学生的特点和需求


2017.04.30  星期日  本来是阳光明媚,但下午太阳要躲在云层后面午休的大理

在四月的最后一天,感谢老公的支持,让我能一直做我喜欢的事!

这两天腰疼,所以今天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大籽都认真的帮我踩背捶腰,她的重量刚好,非常舒服。

大籽最近开启成长模式,带妹妹玩儿,给爸爸妈妈提供帮助,这些成就感让她特别乐意多做些事。今天又帮爸爸完成工作任务,并想出了“我和妹妹在玉米王国”的故事构思,这些都让爸爸赞不绝口,也让大籽信心倍增。

克里希那穆提说:教育就是让学生和老师都能自由的绽放。我理解的是,这种绽放应该是成长,一个人直到死都是在不断成长和变化的,所以每个人都应该在不断的学习和成长中成为自己。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孩子长成他自己!

姐姐讲的故事好听吧

啊啊啊啊啊啊……

感谢你读完了!下周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