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调查报告:打造中国最好的阅读与写作平台


文/贝龙

2013年上市,2014年7月500万天使融资,荣获 2015 ChinaBang 最佳软件设计奖,并多次获得小米应用商店、豌豆荚、最美应用等官方推荐。

简书——交流故事,沟通想法,一个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

它吸引了包括作家七堇年,互联网创业者纯银V,投资人汪天凡,导演陆川等来自各行各业的名人,目前已有超过100万的注册用户。

小编作为它的资深用户,一步步看着它慢慢长大,从最初的纯粹到极致的文字,甚至只能用电脑写作;到慢慢加入了手机客户端,加入简信功能,推广图文排版,推出打赏功能,推出属于简书的市集……光就产品本身的历程就有太多可以说的地方。它是国内最早推广markdown编辑器的app,它是一个从上到下找不到任何广告的app,干净简洁,一切为了阅读与写作。

纯银V在《简书的写作模式上》写到“在我第一次用简书写作时,看到的是这样的界面,相当与众不同。页面从左至右,分别是1、纵向的导航条,2、文集目录,3、文章目录,4、内容编辑界面。乍一看,有点小复杂,但对于初次使用的我来说,产生了特别强烈的心理暗示:我现在所写的内容,将会在这里长期留存,成排成列,集结成册。文集目录,文章目录,内容编辑界面集成在一个页面里,让我在写作的时候,持续性地受到以上的心理暗示,让我察觉到这不仅仅是一个临时性的长微博工具,而是我的个人文库。当写到第三篇文章时,我很肯定,以后再也离不开它了。”我觉得,这是对简书最好的肯定。

那么这样一个应用的理念从何而来,它是如何运营,又将如何盈利,未来的前景又在哪呢?为此,我利用微信等工具,简要采访了几位简书团队的负责人。

创立者——简叔。

图片盗自简叔

“简叔”,原名林立,简书CEO,同济大学毕业,浙江温州瑞安人,85年,男,双鱼座,A型血。

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者,我想最主要的应该是把握产业的方向,因此我问他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产品的定位。

在14年12月以前,简书的slogan并不是「交流故事,沟通想法」而是「找回文字的力量」。在这个浮华的,追求形式化,文字碎片化的地方,找回文字本身的力量,打造一个纯文字创作和阅读的土地。这可以说是一个非常美好,同时也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口号,但最终却被平淡的「交流故事,沟通想法」所代替。,相应的,产品定位说明也改了,从「写作和阅读平台」改成了「一个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

这之间的原因是什么?简书发给我一篇他之前所写文章为什么简书要调整定位 。

专注于严肃长文写作和阅读的产品会面临三个问题:

1. 受众基础太小,用户规模有限

能写严肃长文的人太少,看的人也太少。简书后台数据统计,文章长度超过1500,完成阅读的行为就大幅下降。

2. 内容创作和消费的使用难度过大,产品活跃度不够

严肃长文对创作者和消费者都很有压力,难以持续创作和消费,导致产品使用频次不足。

3. 内容难以变现

参考以前的博客平台,blogbus、牛博等。

面对这样的问题,简书只有改变。

写作、阅读这两个让人感到压力的关键词将淡化,转而突出内容、分享、交流、沟通等更轻松、愉快的关键词。一个全新的简书,一个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任何人都可以来交流故事,沟通想法。

而严肃长文的创作者依然可以在简书过得很好,越来越多的人来简书也意味着这部分内容会被更多人看到。我们还会在下一步增强专题功能,发挥专题对不同类型内容、不同兴趣用户的聚集作用,以期形成一个又一个小部落。

一个更丰富的简书。

一个更丰富的简书,这就是现在的简书,这就是简叔的回答。

那么我们在这里面应该看到什么,不只是一个产品出现了问题该怎么办,而是所有产品都会有的问题,当一开始的创业理念与现实冲突了该怎么办。怎么办呢?改变,改变不了世界,那就改变自己。事实上,没有几个产品是可以改变世界的,或许苹果算一个,阿里巴巴算一个。但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团队,这些都太远了。你所要做的,首先是去适应现实的要求,是想尽办法去留住更多的用户。一个被需要的产品才是走的远的产品。用户需要交流,需要沟通,需要一个更轻松的环境,那么,就给它一个这样的环境。那么,一味地迎合用户就好么?也不尽然,这样一个产品就会平庸话,就会越来越胖,却也越来越虚。如果单对简书而言,改变后,门槛降低以后,它新的问题在哪呢?

这是知乎上一些对简书的评价:

是的,这是完全可以预见的,当创作的群体扩大,门槛降低,质量就会出现良莠不齐,相应的吸引来的读者的审美水平也会差异巨大。现在你若去搜索打开简书的主页,你会发现有一半以上都是在微信朋友圈大行其道的“鸡汤”。但明明简书里,是有很多专业的自由攥稿人,历史学者及自然科学工作者的,他们的文章为什么上不了首页呢?

这就要说一下简书的“首页投稿”模式,简书里有一个“首页投稿”专题,你写好文章,投到该专题,一旦被采纳,就可以上主页。一般只要文笔尚可,内容有一定意义是不会被拒绝的,但你在主页上排的位置及停留的时间长短则与你获得的赞与评论数有关。

其实这只能说明一种现象,现在的国人爱看“鸡汤”,这种文体最符合他们的审美水准,也是大多数人所能驾驭的文体。

但是一种文体大行其道,占据了太多的比例总是不好的,特别是首页是一个app的名片,是潜在用户的第一印象。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以及简书的盈利途径又在哪?对此,我采访了简书的主编——淼叔

主编——淼叔


图片盗自淼叔

刘淼,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系,做过九年时间公务员,写的电子书《笑话方法论》曾经是亚马逊中国Kindle店全站排名第四的热销商品,做过一个很有影响力的摄影网站“在街头”,可以说是简书团队里的一个传奇人物。

他主要负责产品的运营与内容,包括商品销售(简书包)。其中推出的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商品莫过于“出租时间”。只要你身上有吸引人的地方,你就可以把自己的时间在简书集市推上出租给他人,通过见面的形式或者在网络上交谈。

事实上,据我所知,简书集市也是目前简书唯一的盈利模块。

由于个人觉得淼叔的回答十分的精彩,于是我决定把我们之间的对话原封不动地复刻下来:

问:就内容来说,我用简书也一年了,最近比较想知道的就是首页的问题~一个是你会不会觉得首页太过突出了,以至于很多用户基本上只浏览首页,而关于专题,文集的一些特色化的内容都被忽视了~没上首页就很难有人关注。还有就是首页的内容问题,有一个鸡汤泛滥的情况,这是我在知乎上搜到的评论,也是我的主观感受,这是审稿的偏好么?

淼叔:嗯,你说的没错。目前来看,首页确实比较突出。这是由于简书还在初创阶段,用户自己发现优质内容相对来说还不够容易,而通过首页推荐的方式,可以使得新来的用户迅速发现优质内容。当用户数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我们会借助算法的改进,让大家不再依赖首页,也可以更便捷低找到自己喜爱的内容。关于鸡汤泛滥的问题,与其说这是审稿的偏好,不如说是大众的偏好,我们在审稿的时候对于优秀的稿件是一视同仁的,但不可否认的是,鸡汤类的内容相对于一些各个领域比较专业的内容,更容易得到大众的喜欢,从而会积攒更多的喜欢和评论。我举个例子,有一个用户叫“谁动了我的窝头”,专门写谍战史,每当他有更新,我们都会不遗余力地推荐,但他的内容相比鸡汤或是干货类内容,很难得到足够多的喜欢数。

问:然后关于商品销售,似乎看起来简书的唯一盈利模式就只有简书市集,单靠这样的形式可以达到盈利么?简书未来就将以主打的简书产品形成用户资源然后以市集盈利的形式结合么?会推出更多新产品么?会考虑书籍出版么?简书现在的用户量多少呢?还在稳定增长么?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

淼叔:简书市集是我们在商品销售方面的一个尝试,目前的商品以“简书包”和“出租时间”为主。由于简书用户的性质,我们通过以图书为主的“简书包”进行最初的尝试。未来的构想是,通过用户的爱好谱系,创建更庞大的商品体系,给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购物体验。我们相信,如果可以充分了解用户的偏好,仅靠简书市集也有可能达到盈利。当然,未来的简书市集未必由简书团队来运作,有可能交给用户们自己来运营。

简书未来肯定会推出更多的新产品,但我们的核心肯定是简书社区。图书出版也在我们的考虑之中。目前我们有一百多万用户,在持续稳定增长中,目前还没有遇到瓶颈。

问:简书在360,豌豆荚上的下载量似乎都远少于一刻,片刻等类似产品,他们会对简书造成威胁么?有没有想过将来如何进一步推广呢?

淼叔:在360和豌豆荚等处的数据,我没有具体去比较过。在app数据方面,除了要看下载量,“留存率”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也就是说,当用户下载了一个app之后,多久之后还会留在手机里不删除它。简书app的留存率很高,所以我们只要保持一直有下载,就会不断累积更多的用户。

问:还有一个小问题,就是上次ios漏洞事件,简书好像也在其中,受到的影响大么

淼叔:确实,简书的iOS版也受到了影响。我们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开发了没有漏洞的版本,并提交给appstore进行审核,虽然我们提交的是加急审核,但新版上架还是用了三四天的时间。而在新版上架之前,旧版的已经被苹果下架。在这一段时间(大约3天)内,苹果的用户无法在appstore下载简书app,给我们的下载量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问:那么最近还有什么大的更新或者活动可以预告一下么~

淼叔:在这个月内(这个月没几天了哦),我们会推出视频功能,也就是用户可以通过简书发布或观看视频。另外,由于导演陆川也在简书上,所以我们有可能邀请简书用户免费观看他的新电影《鬼吹灯-九层妖塔》。 (:这次采访时间是在九月底,所以事实上视频功能已经推出。)

突然补了一问:但是这样会不会离“阅读与写作”的平台的初衷越来越远了呢?在外加了越来越多功能以后~

淼叔机智的回答:我们会固守“阅读与写作”这一核心特质,所有的其它功能都是增值服务。就像是一家餐馆,可能一开始只是某道菜做得好,吸引了很多顾客,顾客会提出各种各样多样化的需求,比如说要喝饮料什么的,那么为了满足顾客,餐馆可能也会开始卖可乐。但是肯定不会因为卖可乐而放弃了那道招牌的菜。

我想,对这一部分就不用再多说了~有这样的主编把风,简书还可以走得很远很远。


最后,作为彩蛋!我还小小采访了一下,掌握简书上万千写手生杀大权的简书首席拒稿官——Tama酱~

问:除了首页推送,你还负责简书的哪些工作呢?

Tama酱是宇宙超级无敌元气美少女:负责简书的专题运营,播客运营,线上商店和奇奇怪怪的事情。

问:作为一个经常要对别人说不的人,肯定会遭受到很多奇奇怪怪的怨恨,最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Tama酱是宇宙超级无敌元气美少女:最然人印象深刻的是现在的小朋友都开始写文了,而且对自己都很有信心。(ps:传说中的小学生么?不是在说我吧,一定不是的吧……)

问:最后说说简书这个团队给你的感觉吧,简叔,淼叔还有larryzhao及公司的其他职员在你看来都是什么样的人呢?

Tama酱是宇宙超级无敌元气美少女:简叔是个很有童趣的人执行能力很强,刘老师知识渊博非常有童趣,larry是个很有能力很有掌控力的人,但又很亲切。其他成员比如塔塔,也是个知识面广泛人很和善很好打交道的人。

看起来就是个非常有爱的大家庭啊!

总之,拉拉杂杂扯了这么多,这篇采访也算告一段落。本该有个小结,可横竖一看,最多不过把里面一些浅显的道理再提一遍,最后落个“创业鸡汤文”却不好了。且小编对创业之道了解也不多,不如就原汁原味地放着,让各位看客自行领悟。

最后,希望看到它的互联网创业者能有一些收获,也希望简书能真的成为中国最好的写作与阅读平台。

嗯,在我心中,它已经是了。

(文章首发于“简书”及“北大创业”,转载请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开始使用「简书」,非常喜欢这款产品,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所以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希望能对「简...
    nerd_du阅读 1,809评论 5 17
  • 写在前面上一篇,我们借“大学时代学吉他撩妹”的老梗,引出了对当下几大主流的课程类在线教育平台的分析比较。相比较而言...
    唐弈阅读 1,421评论 10 36
  • 简书产品分析报告 F组:谢少煌 刘冬阳 雷雅茜 秦茜 周莉莉 周俊华 目 录 一、产品定位 (1)目标市场、目标用...
    Cherry华女阅读 2,523评论 3 27
  • 在奶茶店里走出来 手中是简单的红豆奶茶 从左耳到右耳的是小提琴的旋律 一个平常的周末午后 以为后来的午后不会再遇见...
    世界患者阅读 219评论 0 1
  • 这套洞洞书都附有原声CD,并且朗朗上口韵律十足,即使是没有英文基础的家长也能播放给孩子听。这本是久久这个系列里最喜...
    长乐未央Emma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