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健康减肥,你需要知道这三个原理——第1篇

今天正式开始跟大家说说,健康减肥的三大原理。

现在肥胖已经成为困扰国人的很大的问题,我妈妈跟我说女人要跟肥胖斗争一辈子。有需求就有了市场,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减肥方法层出不穷。节食减肥法、运动减肥法、哥本哈根减肥法、21天快速减肥法等等,现在市场上又出现了很多针对减肥的产品,都说自己的减肥方法不运动、不节食、不反弹。

世界上没有速成的事情,胖是一口一口吃出来的,减肥也只能一点一点减下去,太快的减肥速度带来的并不是健康地苗条,反而可能成为让身体垮掉的导火索。

想要健康的瘦下去,我们只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控制热量、均衡营养、提升代谢。也就是说,无论是什么减肥方法,只要满足这三个条件,就能够健康地瘦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先来详细地说说三大原理的第一点——控制热量。

01  能量守恒原理

我们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就是:“管住嘴,迈开腿。”就能够瘦下来了。其实这句话的原理就是控制热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当我们吃进身体的热量<消耗的热量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就会调动体内储存的脂肪进行燃烧供能,就能够消耗我们的脂肪,我们就能够瘦下去。

反过来,如果我们每天吃进身体的热量>消耗的热量的时候,多吃进去的热量身体消耗不掉,就会转化成脂肪囤积到我们身体里面,我们就会胖起来。

于是想要瘦的人就会想到既然要“管住嘴,迈开腿”,那我每天都去跑5km、10km,或者我每天都不吃晚饭,就能够瘦下来了呀。

其实这是存在很大的误区在里面的。

02  如何正确地迈开腿

很多人觉得我胖只是因为缺乏运动,那我只要增加运动量就可以了,却发现自己增加了运动量,体重依旧没有任何变化,甚至还有不减反增的趋势。

在这里我就说一个我自己的惨痛经历吧。

大四上学期,学校的游泳馆楼上开了一家健身房,于是我跟闺蜜约好一起去办卡。当时对于健身知识了解的不多,也没有钱请私教,每天就在健身房练练keep,用用跑步机,有时间的话上上团课。

跟他一起训练结束之后就会去到学校外面的全家买饭吃。基本每天锻炼完了8点多回到宿舍还会吃饭,就是全家这种便当。


当时完全只知道自己运动了,热量消耗了,要多补充一些蛋白质,还会专门挑蛋白质高一点的便当吃。 结果自然是以失败告终,坚持了半年的锻炼,每天基本都在健身房待30-60min,体重一点没变,最后私教都看不下去了,问我要不要报课获得指导。

再给大家看一组图片。


只是运动不控制饮食,消耗的热量很容易在不经意之间就补了回来。所以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在吃上下功夫。 所谓“三分练七分吃”,只有学会了正确的饮食方法,才能够更好更健康地瘦下去。

03  如何正确地管住嘴

很多人都觉得管住嘴就是要不吃,或者要少吃,于是就不吃晚饭,或者晚上只吃水果喝酸奶来减肥,其实这都是错误的观点。

管住嘴的正确做法是调整饮食结构,减少食物的热量,而不是要求我们一味地减少食物的数量。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会正确地吃,满足减少食物热量而不减少食物数量的要求,才是最正确最健康地管住嘴。

不吃少吃都是不会瘦的,只有学会正确的吃才能够瘦。

关于如何正确地管住嘴,就是我们下一节——均衡营养要详细讲的内容了,那我们就下周再见吧~



我是君小晓,主业是全科医生,副业是健康体重管理师,通过帮助大家调整饮食结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达到减重的目的,不节食,不过度运动,不反弹。

自己通过调整饮食两个月瘦了8斤没有反弹,已经帮助40人累计减重200余斤,如果你有需要,欢迎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