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很会流浪的猫

  它叫小黑。小区里的一只流浪猫。名字是我取的。浑身黑黑,四只小白爪子像穿着白色绒袜一样,总是干干净净的。不知道它多大,但它比我们更早入住这个小区里,搬家过来的时候就时常看到它在小区晃悠。我因为个人身体原因,搬家之前就已经辞职。身体需要调养,心情也很糟糕。从未有过的迷惘,灰心,找不到存在感。不想见人,不想说话。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每天早晚都会独自一人带着我的雪纳瑞yuki在小区散步。小区有一条沿河的石板路,说是河,其实是入海口,隔着一米多高的栅栏,经常能够看到海鸥和其他鸟类飞来飞去。河的另一岸是别墅区,依山建的。有山有水,有鸟有鱼,的确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加之小区入住率不高,所以,遛弯时整个小区里都很清静,尤其是周一到周五,只是偶尔会遇见几位邻居,倒是每天都能看见小黑。我喜欢小动物,但是对猫,没什么感觉。尤其是黑猫,说老实话,打小儿开始就有点怕,尤其那种眼神,诡异,神秘。。。估计是小时候有关黑猫传说的故事听得多了,甚至不敢跟黑猫对视。小黑每天都是隔着离我们不远的地方,静静地看着我和yuki,目送着我们走远。直到有一天,它引起了yuki的注意,要不是我拽住牵引绳,想必好战的狗子一下子就会冲过去。小黑估计也被吓到了,但是让我不可思议的是,它并没有本能的立刻逃跑,而是做好了奔跑姿势,也或许那是准备战斗的姿势,可它没有立刻行动,而是先对着我喵喵了两声。我下意识把yuki更拉近身边。小黑再次冲我喵喵了两声,又原地蹲下了。如此淡定的猫,着实让我有些惊讶。回家路上,我琢磨着它两次冲我喵猫的意思。估计那第一次是警告?第二次嘛,难道是“谢谢”?越想越觉得挺有趣。


  从那天开始,我慢慢发现,原来小黑的眼神没那么可怕,倒是感觉非常通人性。它经常自己蹲在单元门外的台阶上,闭目养神或是伸着懒腰晒太阳。每次我出去的时候,就跟它打个招呼:哈喽小黑。每次它也都喵喵两声回应我。一个阴雨天,我取快递回来在单元门口遇见它,它貌似饿坏了,可怜兮兮的冲我喵喵直叫。我立刻上楼找了点吃的,又带了点水,返回楼下找它。小黑看出了我的友善,高高兴兴凑了过来,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我放在台阶上的食物,并没有动。似乎丰富的流浪经验告诉它,还是小心为妙吧。我对着它轻声说:小黑,吃吧,快吃吧。它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瞅了瞅我然后才开始吃。可吃了几口,突然凑向我,我有些惊讶,不知道它要做什么,下意识向后退了两步。它凑近我撒娇地喵呜喵呜两声后,打算蹭蹭我的腿跟我亲昵一下。可我还是有些顾虑,毕竟它长年流浪,身上会不会有跳蚤,寄生虫等等。我慌乱向后退步躲开它,它抬起头望着我,从它的眼神里,我似乎看到了些许失望。。。也或许是无奈。。。不禁让我的心震颤了一下。。。接下来的日子,小黑并没有因为我的冷漠表现放弃它的友好举动,每次给吃的,每次都尝试着接近我。这种坚持不懈,让我由衷佩服。也许它并没有感受到我的冷漠?还是它只是无视?也或许它什么都不懂,只是为了取悦一个给它食物的人而已?各种疑问过后,我猛然又很质疑自己:这些个假设有什么意义呢?多种可能性又能代表什么呢?这是一只猫面对生活的勇气,面对生活的态度。


   随着入住小区的时间越来越久,邻居们也越来越多。大家也会偶遇其他流浪猫,它们跟小黑不一样,见到人会立刻躲进树丛中或者瞬间跑开。偶尔跟邻居们在qq群里也会聊起小区里面这些小家伙们。跟我一样,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黑。有人说它是一只没有了野性没有了自我生存能力的猫,有人说它是一只狡猾的猫,知道用各种招数获取食物。当然,也不乏有夸赞它的人,说它懂得感恩,是一只很阳光的猫咪,对待这个世界的一切都很有爱。也有人说任何时候见到它,它都是一副悠然自在,不管明天会是怎样的傲娇模样……评论有褒有贬。对于这样一只颇受邻居们争议的猫咪,我倒是有另外一种顾虑,这只猫,它能够与其他流浪猫在小区内和平共处么?无论从思想上还是行动上,貌似它真的不合群。慢慢的,通过我的仔细观察,答案出现了。小黑不是一只贪吃的猫。每次遇见它,如果它不是饿肚子的状态,喊一句“小黑”,它回应的只是问候的“喵呜~”,如果它是饿着肚子,它就会满眼企盼,跟着我后头喵喵不停地叫。一天傍晚,我楼上的邻居阿姨照例给它带了小鱼干等等吃的,喊在草丛里的它快快过来吃。可光听见喵声不见喵影。我在旁边着急了,也喊小黑快点出来。只见它慢吞吞从灌木丛中出来,一步一回头喵喵叫。我顺着方向看去,原来灌木丛中还有一只灰猫,小黑是想喊它的小伙伴一起出来吃东西,可小灰特别警觉,迟迟不肯露头。我和阿姨立刻明白了,就把食物放在灌木丛边,然后赶紧离开,远远看见小黑在食物旁边冲着小伙伴不停呼唤,小灰终于出现,两只猫咪一起共享了晚餐。



  每天潮起潮落,小区旁边的河会出现很多小鱼,虽然离水面很高,可走在沿河的石板路上能够清晰看到鱼群。有爱好垂钓的邻居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在那里钓鱼。我心想着,这可能对于小黑来说是最新鲜的美味了吧,于是就满脸堆笑管钓鱼大哥要了两条给小黑。喊来了小黑,它面对活蹦乱跳的两条鱼,没有立刻开动。我刚觉得疑惑,小黑又开始呼唤它的小伙伴,一个轻盈的身影窜了出来,迅速叼走一条鱼,一眨眼的功夫就躲进了树丛。小黑望了一眼树丛,这才开始享用美味。


这样的一只小黑,淡定,勇敢,不贪婪,有积极乐观的态度,有敢于面对失败、坚持不懈的勇气,有乐于分享的精神。做一只这样的猫,即便是在流浪,又有什么关系?心无所恃,随遇而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只流浪猫,在人世界走了一遭,现在已病怏怏横躺在地下车库的角落里,快要死去了。 我一共活了2911天,如果还能...
    孤芳er阅读 13,332评论 15 18
  • 1 我想做一只猫,去流浪!萌生这样的想法,并不是因为烂友莫小西对我的长期思想毒害。只是忽然觉得,也许做一只猫才配的...
    特立独行的MissK阅读 842评论 0 2
  • 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彷徨状态。尤其是到了武汉学习以后,更是发现了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差距真的很大。我费尽心思也学不...
    小钰圆阅读 341评论 0 0
  • 原以为可以顺利离职,不曾想中间发生了一点小波澜,那一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按照公司正常手续,我应该提前一个月辞职...
    缦华缨阅读 36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