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洽》读后感

    《自洽》一书,全名《自洽:在不确定的日子里想内看》,由我非常喜欢的史欣悦律师所作。全书共分为五个章节,史律分别从“认识并接受自己”、“从实际出发去做选择”、“沟通及关系中的自我定位”、“职业规划”以及“生活方面”为了讲述了如何可以做到一个张弛有度、不卑不亢、怡然自得的成功人生。

       认识自己作为一切的出发点,不仅要认识客观的自己,包括禀赋、家庭和生长小环境,我们更需要认识主观的自己,了解自己的脾气性格、思维方式等等。对自己认识的完成,最终体现在接受上。接受自己的缺点,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做一些预防性的调整。史律也提出了,人要保持大脑的敏锐和清醒,做一事有一事的收获,过一日游一日的长进。凡时不自卑,成功时不自矜,从自己出发,又能回归自己。自律是自洽的行为模式。向内探寻自己是良性的内卷。在一个组织不能向前进化,而开始向内细致化的时候,就是内良心内卷。在内卷的环境里,心理上需要间或躺平。

        人的成长过程中,是一个不断受到启发的过程。高人指点是自我成长的关键,其作用不在于给我们讲明白一个具体的知识和技术,而是从更高、更广的观察角度出现在成长位置,指出未来的前进方向。榜样启发有两层作用:初级作用就是,看到他身上有哪些优点,尽量拿来学;高级作用就是,当你不知道怎么说、怎么想、怎么办的时候,你就带入你的榜样,想想要是他面临和你一样的情况,他会怎么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机会是试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人生不是战争,不求事事都能提前“庙算”胜出。行动是治疗想法太多带来的选择焦虑的最好解药。同时,能够果断地不做什么和果断地去做什么,是一样重要的能力。不要给自己设限,是机缘就要善用。

        沟通中见自己,在关系中自我定位。说“不”是重要的沟通能力。沟通能力的基础,就是我怎么能说清楚、别人的想法怎么能听清楚;再高级一些的沟通能力,还要求再说法时能有感受对方的预判能力以及现场判断的能力。没人喜欢“不”字,所以再不需要明确拒绝别人的常用,别用“不”,更不要把“不”字当成口头禅。在生活中评价一个人语言的能力,有两个层次:一是能不能把事说清楚,二是会不会聊天。能不能把事说清楚是基础能力,基本上包含了语言准确、逻辑清楚、重点图出、详略得当。会不会聊天是更高级的能力。它是社会关系的具体体现,可以表达诸如情绪、理解、亲密、拒绝等复杂得社交信息。

        说话时具体的“当场艺术”,但有几个原则可以遵循。 第一个原则——诚,内容诚实,态度真诚。“实为第一善,妄语第一恶”。什么才是“会聊天”?有一个原则就是,聊人家感兴趣的事,听人家说。会聊天的第一个表现就是会体问,提到人家喜欢的话题。有些话题要先试试在推进,找到感兴趣的话题后,不要把天聊死,还要注意不要妄下判断,英文说就是do not judge。一给判断,或者一上价值的高度那很可能就把天聊死了。一般来说,比较稳妥的幽默方式是轻轻地自嘲,但是语言平实,有一说一,也是很大的优点。

        演讲力与个人影响力正相关。演讲可以轻松自然,从自己出发,不要朗诵腔,也不要假大空。关键词是个好方法,但别强拗。了解观众,特别是他们的情绪状态。

        孩子的社交方式是给成年人的示范。虽然工作繁忙,交友不易,但是社会交往总是人的刚需。亲密关系不能破坏人际关系的基本尺度。恋爱需要避开几个坑。包括了注意安全、不要迷失自我,不要委曲求全、不要一上来就地久天长一辈子、分手时要做好创伤管理。

        工作内容不令人反感、压力适当、时间适当,这三件事属于工作的“性”,工作能挣多少钱就是工作的“价”,工作适合不适合,是靠性价比决定的。冯仑曾经总结道,人要幸福就三件事:有点闲钱,有点闲工夫,没有是非。再从情怀层面判断工作是否适合自己:首先是尊重,包括社会对这个企业,也包括对个人的尊重。其次是工作的社会意义。最后是个人需要实现更高价值。情怀和现实有时候是矛盾的,但也是面对工作的情绪调节器。工作不顺利的时候,想想这是现实,养家糊口的一份工作;工作顺利的时候,想想情怀,抬头看看月亮。

专业精神=专业本领x人品+专业形象。

        专业注意是要具备有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方法。be good at what you do——专业过硬。更进一步,专业主义还需要具有一些与工作相匹配的品质,如前面说的,诚实、勤奋、认真,总的来说就是靠谱。再深一步,专业注意需要收敛自我,或者说专业注意期待展示出标准的做派和形象。职业不等于人生的全部。对专业主义的偏执,可能会掉进两个大坑。第一个大坑,专业主义的外在胜过了实质。第二大坑,就是走进专业主义过了头,自己走出来,完全丧失了自我,变成了专业主义模板。

        人人都会犯错,这是事实。正确面对职场中的错误和批评。对待一般错误的批评,要分事前事后:原则上,批评和体行应该事前重,丑话说在前头,预防为主;事后轻,不要得理不让人。在工作中,一个好的团队文化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防止出错。防止出错需要建好流程,时常提醒,不断练习,以提高工作水平和熟练程度。建立好防止出错的流程。第一件事就是认真,职业里的认真,是建立在专业基础上,理解了工作内容和工作目标之后的认真。第二件事就是合理地安排时间,既包含整个团队的工作分配,也包括了个人的时间管理。第三件事,就是合理复盘。

        关于“错误和批评”的课题,有正反两面:一面事,如何对待自己的错误,如何接受批评;另一面事,如何对待别人的错误,批评别人。多看看那些批评,就没有那么生气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怕“背锅”。在一个风气良好的单位里,“背背锅”是无所谓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领导的眼睛也是雪亮的。批评别人的时候,先问问自己目的是什么。无论是批评人还是帮助人,想让对方接受,就得注意态度。比如不损人,不挖苦,还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对事不对人。最后一点,在批评别人得时候,少说比多说好。如果瑶说,就把自己代入情景,去想想如果是自己处理这件事,会通过哪些方面避免错误。

        领导力不是具有领导头衔得时候才有得,而是从第一次开始给别人安排工作时就需要具备得。怎么当好一个小领导呢?核心是以工作为中心。以工作为中心,就需要去思考一项工作如何分工合理,时间进度是什么,阶段目标是什么,如何保证质量。以身作则,是小领导最重要的事。领导要求别人做到得事情,自己要先努力做到,即便没做到也要有自我批评。当个小领导,也得能抗事,说大一些就是要有责任担当。责任担当体现在认真思考后的果断决定,体现在遇到困难时的“我先上”和出现问题时的“我负责”。领导要做团队的“挡箭牌”,面对上级或者客户批评的时候,批评道领导那里为止。当个小领导,需要学会充分授权和有效监督。要做好小领导这个准备,平时多观察、多留意。经常琢磨琢磨,心里就有一杆清晰的秤。

        只要对工作有利,只要有余力的时候就要主动做,无论分内分外。打破僵化的防御思维。

        没有过不去的高光,但会有走不出的低估。相比高光,低估更让人成长。在低谷时不能做的事:人在低谷时,最要不得的情绪就是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身处低谷之中,不怨天,不尤人,更不要埋怨自己。唐诗宋词事中国人的心灵课,“古人无数是同心”。

        防止职业病。——完美主义病。干嘛用上帝的标准要求自己?——企业管理病。下班就把管理制度放在公司。——错过恐惧症和阶级固化恐惧症。

        理性规划职业生涯。职业生涯的“五年计划”,对自己所处的职业道路上的位置就会比较清晰。还要有更长远的愿景,但是越远的目标,越要虚一点;越近的目标,越要实一点。近期的事情可以定得细一点;远期得事情可以模糊一点。

        用爱好超脱眼前的琐碎。保持工作之外的求知欲和爱好。总得有一些信心。

        做长期主义者,离眼前小利远一点,贯穿一生。第一,终身学习。第二,管理好自己的健康,锻炼身体,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第三,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第四,生活有节,不断储蓄,谨慎理财。

        做好时间管理。时间管理是零和游戏。持续的自我教育,能提升人的视野和格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