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综述、会议综述与文献综述——《中国班主任研究》读后感之十六(文献综述读后感第1稿)

中国班主任研修学院的第七次共读文本是《中国班主任研究》里的五篇会议综述,第八次共读是文献综述。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会写综述是有超强能力的人才可以做到的。记得第一次全国乡村班主任论坛时,李教授让大家报名写综述,我几次都想报名,却最终未敢开口,错过了一次锻炼的好机会,李教授鼓励我们说要勇者不惧,其实我知道自己是输给了勇气,也懂得没有人是站在岸上学会游泳的。这次借着共读的机会,我先学习李教授和其他合作者的会议综述,弄清综述的定义、格式、特点、类型等相关知识,再结合文本,进行区分,进而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读写能力。这也算是一个自我挑战吧,毕竟只有勇者不惧,才有突破自我的可能。

    一、综述、会议综述、文献综述

来自百度的解释:综述是指就某一时间内,作者针对某一专题,对大量原始研究论文中的数据、资料和主要观点进行归纳整理、分析提炼而写成的论文。

会议综述的写作内容除了象会议纪要一样,对基本信息做简明扼要的介绍和交代外,更应该突出主体部分的写作。

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简称综述,是对某一领域,某一专业或某一方面的课题,问题或研究专题搜集大量相关资料,通过分析,阅读,整理,提炼当前课题,问题或研究专题的最新进展,学术见解或建议,做出综合性介绍和阐述的一种学术论文。

文献综述是研究者在其提前阅读过某一主题的文献后,经过理解、整理、融会贯通,综合分析和评价而组成的一种不同于研究论文的文体。

在《怎样做文献综述——六步走向成功》中,劳伦斯·马奇和布伦达·麦克伊沃提出了文献综述的六步模型,将文献综述的过程分为六步:选择主题、文献搜索、展开论证、文献研究、文献批评和综述撰写。

根据百度的解释,结合《班主任研究的知识创生与积淀状态报告》来理解文献综述的含义。本综述是以2009年至2015年为研究时限,通过对相关研究文献的分析,聚焦班主任的本体性研究、工作研究、素质研究及发展研究四大主题,在教育学发展视野下,分析班主任研究的知识创生与积淀状态的。文章主体之前的这段话应是本文献综述的引言部分。

综述的引言部分必须写清楚的内容:

(1)首先要说明写作的目的,定义综述主题、问题和研究领域。

(2)指出有关综述主题已发表文献的总体趋势,阐述有关概念的定义。

(3)规定综述的范围、包括专题涉及的学科范围和时间范围,必须声明引用文献起止的年份,解释、分析和比较文献以及组织综述次序的准则。

(4)扼要说明有关问题的现况或争论焦点,引出所写综述的核心主题,这是广大读者最关心而又感兴趣的,也是写作综述的主线。

本综述的主体部分分为四大主题:一、班级与班主任岗位的本体研究

二、班主任工作研究

三、班主任素质研究

四、班主任发展研究

而会议综述主体部分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对会议经过讨论与研究,已经达成了一致、形成了共识的东西,作为会议已经取得的成果,要在显著的位置进行全面、深入的介绍。每个主题之下都有一段简明扼要的介绍。其二,对于会议中围绕着会议主题所展开的讨论,可以通过观点概括或发言摘录的方式进行准确完整的介绍。这一部分的内容往往同样是会议综述的读者非常感兴趣的内容。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它体现了当今社会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中所出现的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学术观点。其三,对相关专题的学术研究前景的展望。

二、文献综述与会议综述的材料来源与框架结构

检索和阅读文献是撰写综述的重要前提工作。

文献综述撰写模式:

一、导论

开头段落:简介主题;主题的重要性;理清首要问题;

简介各篇(例如A.B.)文章与作者,及不同或互补之处。

二、主文部分(3个示范)

1.1 分析A的观点

1.2 分析B的理论/观点

1.3 比较A与B的理论/观点

2.1 找出A与B的共性

2.2 找出A与B的差异性

2.3 探讨出一个中心议题

议题1: 探讨A&B

议题2:探讨A&B

议题3:探讨A&B

三、结论

1、提出一个比其他更好的理念与立场

2、提出一个优于每一个理论与立场的部分的摘要

而张肇丰认为“会议综述的材料来源则比较广泛,其中可分为三大类:(1)书面材料;(2)口头材料;(3)现场观察。充分利用各种来源的会议材料,是写好会议综述的基础。”“对于囗头材料中的“即兴发言,带有较强的随机性,一般很难在会议准备的书面材料中看到。因此,一个好的作者,应该注意和善于利用现场记录。”

“一般来说,根据会议的不同内容特点,可以把会议性质分为两种,一种是偏向于学术性的,一种是偏向于工作性的,因而构建文章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学术性的会议,可以按照有关研讨专题来构建框架。比较规范的学术性会议,一般都会按不同专题征集会议论文和准备会议发言。这样可以根据不同专题来归纳会议材料,划分综述的段落,如“课程改革”“教学策略”“教师发展”“政策研究”“研究方法”等。”

“工作性的会议,如各种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座谈会等,一般按会议程序来整理材料、构建框架比较方便。如一般的程序大多是背景介绍、校长报告、教师发言、专家点评、领导讲话等。”

“如何写好这些会议的综述,如何写出质量和新意,还需要另辟蹊径。一种思路是,如果会议有比较明确的主题和比较丰富的材料,可以不按会议程序,而是按问题探讨的顺序来构思。以会议材料为主,补充即兴发言、点评质疑、听评课材料以及相关背景材料,构建一个问题探讨式的综述结构。再以‘有效教学研讨会’的综述撰写为例:

‘有效教学研讨会’综述的基本框架

(1)研究的背景、意义、理念

(2)实施经验(包括区域、学校)

(3)操作要点与问题讨论

(4)教改设想与发展前景

上述写法打破了以往按会议发言程序安排材料的结构,而是根据教改进程和问题探讨的思路来组织材料、构建框架,避免了会议综述的一般化、公式化。这样可以比较灵活地处理有关素材,尤其是一些质量较高的发言,可以分成多次引用,安排在综述的不同段落之中。根据每次会议的主题和内容,文章结构还可调整变化。总体上是从背景到研究、从理念到实践、从成绩到不足、从现实到未来,围绕一个问题研究的过程来编排材料。这样写的好处是能够避免平铺直叙地罗列材料,更有效地反映某项教改研究的成果、过程和思考。当然新的写法也可能形成新的套路,这就需要作者根据情况不断调整思路和写法,以形成新的表述形式。”

        三、综述的格式

百度上解释:综述一般都包括题名、著者、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几部分。其中正文部分又由前言、主体和总结组成。而《中国班主任研究》里五篇会议综述和一篇文献综述都没有摘要和关键词,是不是会议综述没有这两项要求呢?还有待求证。

总的来说,文献综述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摘要、引言、主体和参考文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合共读文本的文献综述,来捋一下对应的部分:

摘要(还未读懂.)

引言

绿色勾画为引言部分

正文

“正文,是综述的重点,写法上没有固定的格式,只要能较好地表达综合的内容,作者可创造性采用诸多形式。正文主要包括论据和论证两个部分,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比较不同学者对同一问题的看法及其理论依据,进一步阐明问题的来龙去脉和作者自己的见解。当然,作者也可从问题发生的历史背景、目前现状、发展方向等提出文献的不同观点。正文部分可根据内容的多少可分为若干个小标题分别论述。小结,是对综述正文部分作扼要的总结,作者应对各种观点进行综合评价,提出自己的看法,指出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发展的方向和展望。内容单纯的综述也可不写小结。”

本综述的正文部分从四个方面来写:

一、班级与班主任岗位的本体研究

二、班主任工作研究

三、班主任素质研究

四、班主任发展研究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附在正文后面,它“是综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参考文献的多少可体现作者阅读文献的广度和深度。”

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

1.专著: [序号]作者.书名[M].版本(第1版不著录).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2.期刊: [序号]作者.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3.会议论文集(或汇编): [序号]作者.题名[A].编者.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4.学位论文: [序号]作者. 题名[D]. 学位授予地址:学位授予单位,年份.

5.专利: [序号]专利申请者. 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或地区):专利号, 出版日期.

6.科技报告: [序号]著者. 报告题名[R].编号,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7.标准: [序号]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颁布日期.

8.报纸文章 : [序号] 作者. 题名[N]. 报纸名,年-月-日(版次).

9.电子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任选).

10.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Z].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本文的参与文献有100个,信息量之大。

          四、综述的特点

综述有三个特点:综合性、评述性、先进性。根据综述的特点,在写一篇综述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言和表达。

            五、综述类型

根据搜集的原始文献资料数量、提炼加工程度、组织写作形式以及学术水平的高低,综述可分为归纳性、普通性和评论性三类。

文献综述根据研究的目的不同,可分为基本文献综述和高级文献综述两种。

六、综述的写法、会议综述的撰写技巧、文献综述的写法

百度解释综述主体部分的写法有下列几种:纵式写法、横式写法、纵横结合式写法。张肇丰列出了会议综述的撰写技巧:

1.交代基本事实

一般会议综述的开头要交代开会的背景和基本情况,这就是新闻的五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缘由。

2.把握文字风格

一般来说,会议综述以议论说明性文字为主,不需要文学性的描写和抒情。

这里要注意的是,作者不仅要学会对素材做减法,也要学会做加法。所谓做减法,就是删繁就简、去粗取精。而做加法,就是要在原话中适当补充文字,起到贯通语句、连缀文字、画龙点睛的作用。当然这些补充文字需要符合发言者的原意,不能随意改写。

3.平衡主次关系

一般来说,对于会议材料取舍或兼顾的基本原则是:关注重要人物,兼顾各方利益;突出重要内容,适当合并处理。

            七、综述内容

百度上说:综述不应是材料的罗列,而是对亲自阅读和收集的材料,加以归纳、 总结 ,做出评论和估价。并由提供的文献资料引出重要结论。一篇好的综述,应当是既有观点,又有事实,有骨又有肉的好文章。由于综述是三次文献,不同于原始论文(一次文献),所以在引用材料方面,也可包括作者自己的实验结果、未发表或待发表的新成果。

而张肇丰认为与文献综述相比,会议综述带有命题作文的性质,一般不能由作者自定研究主题,然后有针对性地收集有关材料。”“由于会议性质不同、材料来源多样、内容复杂多变,会议综述的主题和材料有时不易确定。因此,如何把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从而确定思考和写作的主题是写好会议综述的关键。”“会议综述的撰写者需要尽可能地发掘同类性质的有价值的材料,使之形成一定的主题。”

而文献综述的写作则要求:⑴开门见山,不绕圈子;⑵言简意赅,突出重点。⑶回顾历史要有重点,内容要紧扣文章标题,围绕标题介绍背景,用几句话概括即可;在提示所用的方法时,不要求写出方法、结果,不要展开讨论;虽可适当引用过去的文献内容,但不要长篇罗列,不能把前言写成该研究的历史发展;不要把前言写成文献小综述,更不要去重复说明那些教科书上已有或本领域研究人员所共知的常识性内容。⑷尊重科学,实事求是;⑸引言的内容不应与摘要雷同,注意不用客套话。

      八、文献综述的价值

“总结和综合该方向前人已经做了的工作,了解当前的研究水平,分析存在问题,指出可能的研究问题和发展方向等,并且列出了该方向众多的参考文献,这对后人是一笔相当大的财富,可以指导开题报告和论文的写作。”

“研究主题为文献综述提供了具体指向和框架。文献综述必须包括:一个研究论题的发现、论者的观点,以及对研究问题的回答。”

“好的文献综述,不但可以为下一步的学位论文写作奠定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提供某种延伸的契机,而且能表明写本综述的作者对既有研究文献的归纳分析和梳理整合的综合能力,从而有助于提高对学位论文水平的总体评价。”

        九、我的收获

通过查阅资料与解读共读文本,我对综述、会议综述、文献综述有了初步的了解,就像陈才英老师说的那样“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像李教授说的要“勇者不惧”,也只有勇气更新,才能突破自我,希望自己勇敢一点,再勇敢一点,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