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教育孩子---《心理暗示力》读后感

图片来自京东阅读

《心理暗示力》第十三章讲的是人才是暗示炼成的,其中分为四小节,读后我觉得可以借鉴用于教育孩子。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或者说一个普通的孩子在向人才转变的过程中,积极的心理暗示带来的影响之巨大是无可估量的。

爱丁堡大学教授、著名的教育心理学家马丁教授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他将一群孩子随机分成了A、B两组,然后告诉授课教师:无论是从品质、意志的角度比较,还是从智力、特长的角度比较,A组的孩子都比B组的孩子优秀。

在接受了这样的暗示之后,教师开始给孩子们授课,实际上,教师给两组孩子讲的知识是相同的,但一个学期之后,A组学生的表现居然真的比B组学生要优秀很多。类似的实验马丁教授做过不止一次,而结果每次都是如此。

从以上实验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来自亲人、朋友、师长的早期心理暗示对孩子的影响真的非常巨大,巨大到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品质、气质、天赋、能力、知识等,都是世人衡量人才的重要标准,而其中性格、品质所占的比重甚至要高于知识和能力。那么孩子的千差万别的性格是如何造就的呢?有人说是来自于遗传,但事实上,遗传因素对人性格的影响并不太大,后天的环境,或者说是后天生活环境中,来自周围人和父母的暗示才是决定人的性格的最关键因素。

举个我家孩子的例子:

我很年轻就做了家长,那时候自已都还是孩子呢,更不知如何教育孩子了,加之生了孩子以后要工作还要学习新的技能,家务里又增加了照顾教育孩子,而我前夫是从农村考上大学并留校当老师的凤凰男,他非常大男子主义,家务活一点都不干,所以生完孩子以后我的负担更重了,孩子又因为早产经常生病,总要带孩子去市区的儿童医院看病,所以不堪劳累就很容易发脾气,对孩子的管理就成了粗放型的,只要他不出事我就懒得管更没有空闲和他交流沟通了,而如果孩子犯了错我就一通数落,尤其是当着外人面不顾孩子的自尊数落孩子的不良习惯和曾做错了的事(当然他父亲也一样,工作压力一重也爱数落孩子的不是),久而久之我的孩子性格越来越内向,不爱跟我们说话,也不爱跟别的孩子玩耍,学习成绩也是一天不如一天,晚上孩子也开始失眠。

当老师把我叫到学校谈话后我才意识到孩子出问题了,于是我马上带孩子去看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通过让孩子做各种测试得出结论,我的孩子得了抑郁症。医生把孩子支走后问了我们的家庭情况,然后他严肃地对我们说:“以后千万别当着孩子的面吵架了并且也不能训斥孩子,否则后果很严重!”,然后医生又给我分析了我家孩子的情况,说我家孩子已经很大了,家长对孩子的心理疏导比医生的管用,所以他建议我看看心理学方面的书。

我回家后马上就订阅了心理医生和心理学杂志,又跑到校图书馆去借心理学方面的书来看,通过学习我慢慢体会到了教育孩子绝对不能简单粗暴,如果教育不当,孩子将来会给社会和自已的家庭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从此我就开始把杂志上所说的有些方法在孩子身上尝试。

有一次学校期中考试出题很难,大家都没考好,而我儿子确考得比往常好(我估计是难题大家都不会做,而容易的题我儿子没做错,而成绩好的学生注意力都在难题上了,容易做的题没功夫检查,所以我儿子才会比往常考的名次高些),我参加完家长座谈会后狠狠地夸了他一次,夸得他都有点不好意思起来,但从此以后他有了点自信心,学习也比往常用功了一些,也主动了一些,而我不失实机地加以赞美,对孩子的夸奖和赞美其实就是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在他上初三以后我和他父亲离婚了,因为他父亲总也改不了教训孩子和数落我的习惯,他父亲在家里就是一个差评师,我和我孩子做任何事情他都能从中挑出毛病来对我们进行批评,这样我就经常跟他吵架,而我儿子就被他消极的心理暗示弄得一点自信心都没有了,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我感受不到幸福而我的孩子也在父母的吵架声中越来越沉默最后发展成了抑郁症,为了使我和我儿子脱离这个不良的家庭环境我决然地离了婚。

离婚以后为了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我聘请了一个男大学生家教,专门辅导他的化学(我孩子化学成绩很差),并且提前我跟大学生谈过一次话,把我儿子的情况介绍给了他,告诉他我儿子很聪明就是因为身体差总请假所以考试成绩才一直在中等水平,我要求那个学生每次辅导完后都跟我儿子聊会儿天,给他讲大学里的有趣生活和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周要求他带我儿子到大学校园里转转聊次天,聊天也属于家教的一部份所以我也会给家教费,那个大学生接受了我对我儿子评价的暗示后也常跟我儿子说他很聪明,只要我儿子答对了题他就马上赞扬并且经常会当着孩子的面跟我夸我儿子,自此以后,我儿子的自信心越来越强,学习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到中考时居然考上了市重点中学(天津市一百中)。

他上了重点高中以后学习负担重了,压力也越来越大,周围的孩子基础都比他强,所以他考试的名次总是忽高忽低的,弄得他自已又没有了自信,而我总是给他积极的心理暗示,考试砸了我会给他找理由,例如他生病了才没考好,或者题太容易了他又粗心才没考好,只要下次细心些就能考好等等,如果他考好了我就夸他有实力,脑子聪明,只要用功些名次还会高的。

他的高中就在我的积极的心理暗示和赞美中读过来的,最后高考天津出的数学题非常难,他又考砸了,出了考场时我看他的脸色惨白,我拉住了他的手带着他往包车处走时安慰他别的学生比他考得还差,他问我:“你怎么知道?”,我当时说了慌话:“刚才比你前面出来的考生有几个都哭了”,他听了我说的话后脸色才好转了些,等到车上后我的侄子到一脸的平静,我问他题很难你会做吗?我侄子回答:“反正不会做,我也就没看那些难题,我把前面容易的题检查了二遍”,就是因为我侄子的心态好,那次高考他成功地考上了二本,而在平时他的分数读高职都有些悬。

在高考结束后估分阶段,我儿子估的分数比实际分数少了二十多分,而我侄子估的分数比实际分数多了二十多分,最后我侄子的考试分数正卡在了天津市二本录取分数线上(我记得05年天津市二本录取分数线是408分,而我侄子正好考了408分),我嫂子高兴地说他儿子运气好,其实我认为这复益于我侄子的良好心态,而他的良好心态的培养主要得益于我母亲在带他的过程中总是不失时机地赞美我侄子,对我侄子经常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所以我侄子从小心态就很好非常有自信心。

从我孩子的变化中我体会到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对孩子真的非常重要,适当地赞美孩子、鼓励孩子,可以给孩子增强自信心,使孩子变得更懂事更听话,并且跟家长更贴心。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也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

“皮格玛利翁效应”留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对人经常性地进行赞美、信任和期待等积极的心理暗示,具有一种能量,它能改变人的行为,当一个人获得另一个人的信任、赞美时,他便感觉获得了社会支持,从而增强了自我价值,变得自信、自尊,获得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并尽力达到对方的期待,以避免对方失望,从而维持这种社会支持的连续性。

皮格玛利翁效应,科学地解释了“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给人动力”,另外给我们很多启发,我们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好地运用心理暗示力。

总而言之,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让孩子朝着“人才”的方向茁壮成长,所以做家长的一定要学会对孩子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那么如何用积极的心理暗示教育孩子呢?

一、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

没有人不希望得到尊重,孩子也不例外。一个得不到别人尊重的人,不可能去尊重别人,也不懂得如何去尊重别人。郝伯特。斯宾塞教育他的养子时,最注重的便是对养子的尊重,他从来都不擅自替养子做决定,他也从来都没有命令过养子做什么,他很慷慨地将选择权交给孩子自己。

在他养子十岁时,他们生活的地方—德比小镇上发生了一件令所有的孩子感到沮丧的事情,那就是小镇的图书馆因为资金短缺、经营不善倒闭了,有一天,他的养子发现家里的地下仓库中堆满了书,这些书足够开一家图书馆,于是他找到了郝伯特。郝伯特告诉养子要想一一家新的图书馆必须要得到镇议员的同意,如果他坚持那么做的话,做父亲的会支持。郝伯特把选择权交给了养子,他没有替孩子做决定。他的养子考虑很久后决定要开一家新的图书馆,郝伯特也给予了养子足够的支持,比如帮助他找场地,帮助他整理图书,帮助他布置图书馆特。

我的儿子读初一时因患抑郁症休了半年学,白天家里没人只他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所以就让他选择学一项什么技能,家里有雅马哈电子琴,我想给他报一个班学习,当我征求孩子的意见时他说没兴趣,他说想学打乒乓球,于是我充分尊重了孩子的要求,重金聘请了我单位一个乒乓球教练每天下午教我儿子打二小时乒乓球,但上午时间如何安排呢?我买回了一套英语电脑学习盘,然后跟儿子说:“如果你上午能在家里学习这套盘里的英语我就会非常高兴,你能满足妈妈的希望吗?”,孩子一口就答应了,这样上午我上班前给他准备好水和水果让他休息时吃、喝,然后他会每天学习一个单元,中午回家后会背给我听,然后我就开心地表扬他,中午,他跟我一起睡午觉,下午我上班后把他带到学校体育馆交给老师,我就到单位上班,等他练完球后会走到我办公室来,我就教他学习电脑五笔字型打字,还教他去论坛写文章,然后我动员网友给他的文章回贴赞扬他,这样进行了一个学期,他不仅英语水平有所提升,乒乓球水平也提高得很快,尤其是他的写作的积极性给我激发了出来,一个学期后我让他复学了,后来他的语文写作水平越来越高。

如今,我儿子是他单位的兼职宣传委员,他写的业务新闻报道多次上了国家报纸,他写的他们科长的新技术研发成功的报道被广东电视台看中,然后去他们单位把他科长的事迹拍成了专题记录片,我儿子也跟着在电视上露了把脸。

这样的经历当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拥有,但孩子总会有类似的希望或者祈求,比如他想要有一个自已的房间,想把他的书桌换成象征着生命的绿色等等。且不论孩子的要求是不是合理,但孩子提出了要求,实际上便是在委婉地宣告他(她)身为一个独立的人的权利,他(她)希望得到尊重。

可,现实是什么呢?虽然很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知道尊重孩子的重要性,知道对孩子的尊重能够增强他(她)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也知道尊重孩子有利于健全人格的培养,但他们却依旧做不到。他们会帮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学习班从不征求孩子的意见;他们帮孩子做决定穿什么、吃什么、交什么样的朋友等决定孩子的一切,似乎觉得那是做家长理所应当的,这是他们为了孩子“好”,但,他们却忽略了一件事,他们从来都没有询问过孩子:“你想要什么?”,“你愿意上哪个学习班?”,“你想要穿什么衣服?”,“你想要和谁成为朋友?”事实不可否认,大多数家长都是这么干的,而这样的行为,恰恰是对孩子的不尊重。

我之所以会对孩子充分的尊重一方面我看了许多心理学杂志得到的启示,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从小就没有得到过我的父亲的尊重,我很小就喜欢读书写日记,上初中时恢复了高考,我想考文科,因为我喜欢学英语,我是英语科代表,教英语的老师特别喜欢我,经常在课上让我给大家读课文,也经常赞美我的好记忆力,因为英语书上的所有课文我能倒背如流,所以想报考英语专业,但我父亲根本无视我的兴趣爱好,他常跟我说:”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于是逼我学了理科。但因为专业不是我喜欢的所以一直对付不认真学习,当我工作九年后自我做主调到了办公室工作,由于这次是我自己选择的专业,我来后就努力工作和加班加点地学习业务知识,一年以后就被领导提拔为院办公室主任了。

二、永远不要拿自己孩子跟别人家孩子比较。

有句俗语:“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孩子都有其固有的特性,有他的长处和优点,所以,不要总是拿自己孩子去与别人的孩子比,尤其是不要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去和别的孩子的优点比,更不要因为在“比较”中败下阵来而莫名的贬低和责怪自己的孩子。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糊涂家长无处不在,你走在街边看到家长聚一起时总能听到这样的语言:“你家孩子的成绩怎么考这么高分啊?哪象我家孩子考这么低!”,这位家长只看到了别人家孩子的高分数,而看不到自家孩子经常在家帮他做家务;“你家孩子真懂礼貌啊,哪象我家孩子总是跟我们没大没小”,他只看到了别人家孩子在他们面前懂礼貌,但那孩子在家里是什么样的状况呢?他根本就不清楚。而他只看到了自己家孩子总是跟他没大没小,他不清楚孩子为什么会这么对他?是不是因为平时总是受不到家长的尊重,总是被家长批评数落心有不满所以才对家长没礼貌的?

这些做家长的看不到自己孩子的优点,对待自己的孩子总是看其缺点而加以责怪和批评,而看别人家的孩子总是看其优点而在别人的家长面前或自己家孩子面前表扬别人家的孩子,所以社会上经常有表示优秀的孩子的一句话叫:“别人家的孩子”,其实,这些家长们不清楚,往往自己家的孩子在其他家长眼里也是那种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

在婚姻家庭中,也有人特别爱拿自己的爱人跟别人家的爱人做比较,比如:“你看看人家大哥多会挣钱,再看看你这窝馕样!”,或者:“你看看人家媳妇多体贴她男人,再看看你哪有个做媳妇的样?”,等等等等,这些人总是看到自已爱人的缺点看别人爱人都是看优点,这样会经常造成夫妻二人吵架,严重的会使夫妻感情破裂婚姻解体。

       还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跟其他带孩子的家长一起玩时,她们往往在聊天时容易犯一个错,就是为了让对方母亲高兴喜欢夸赞别人家的孩子而对自己家的孩子总是很谦虚地说他的缺点,这样身边的孩子总听到自己母亲说的自己的缺点比如:“你家孩子多聪明啊?不象我家孩子太笨了!",其实很多母亲这样说只是想听者高兴而忽略了她的孩子也在旁边听着呢,她这样的话语实际上给自己家的孩子一个不好的心理暗示:”原来我在母亲眼里很笨,那么我肯定就是笨的“,长此以往,孩子总得到消极的心理暗示就很容易朝着母亲暗示的方向发展下去了。

        我曾经也犯过这类错误,我带孩子跟也带着孩子的其他母亲路遇时,总习惯性地夸她家的孩子的优点而顺嘴说出自己家孩子的缺点,而对方的母亲也是这样,我们做母亲的这样说,一方面可以使对方母亲高兴,从而拉近关系,另一方面也是中国长期不正确的教育使然,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做人要谦虚,所以绝不会在外人面前夸自己和夸自己的孩子,离婚以后我一直试着跟儿子交朋友,所以儿子有话就会明说,有一次我陪孩子去打乒乓球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我的女同事,然后就停下来聊会儿天,她看到我儿子就习惯性地夸我的儿子,而我也习惯性地谦虚着说出我儿子的缺点,等我们回家以后我儿子特别不高兴,我问他为何不开心了?他回答说:”妈妈,你为何当着外人面说我?别人都在夸我,难道你没听见吗?“,我回答说:”哪有夸自己的啊?做人不是要谦虚吗?“,我儿子辩不过我就来了一句:”什么狗屁谦虚!“,说完他就回房间了并且狠狠地关上了房门,那一次给我的印象太深了,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当着外人的面贬低我孩子了。

         还有一次我也记得很清楚,当我儿子结婚以后,儿媳在广州工作的二哥三哥在过年时曾请我吃饭,他们知道我是在高校工作的就问起我们学校的招生情况,我校虽然是普通二本学校,但因为是行业院校有着分配率高、工作以后收入高的优势所以录取分都在一本线,而我儿子当年只考上了二本线,但二位哥哥不清楚啊,他们就夸我儿子聪明,能考上我们学校很了不起等等,而我当时顺嘴就谦虚道:”哪里啊,我儿子当年只考上了二本分数线,但我校对自己本单位的子女有优惠政策,只要上了二本线的都录取“,我说完这句话后他们又继续问别的了,但回家后我儿子很不高兴地把我拉到一边(他不想让他老婆听见)跟我说:”妈妈,你刚才为何对她哥哥们说我才考上二本线?我也好面子,你干嘛要揭我老底?“,我听他说完后马上就跟他道歉:”对不起儿子,我错了,没有照顾你的面子!“,从那以后即使当着我儿媳的面我也再不说我儿子的缺点了。

总而言之:成功没有模板,成功也不可复制,做家长的必须要明白这一点。

三、永远不要忘记称赞和鼓励孩子。

每个人都需要赞美,孩子更是如此。教育最大的成功并不是将孩子教育成为一个多么渊博的学者,而是通过赞美和鼓励激发孩子身上的无穷潜力,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特的、人格健全的、优秀的、成功的人。

所以,去赞美吧,喜欢被赞美是人的天性。赞美你的朋友,你们的友谊将更加牢固;赞美你的爱人,你们的感情将更加炽热;赞美你的领导和下属,你们的关系将更加和谐;赞美你的学生,你的学生将成为人才,将更加优秀。

文章的开头我举的我家孩子的例子就是我充分利用赞美这个武器使我的儿子越来越有自信,成绩越来越好,如今他的工作也越来越优秀,他最近几年获得了很多的奖励就是在这种赞美的良性循环中激发了他工作的积极性,他对工作越做越有劲头。

书上举了一个例子:老布特对待他的儿子小布特从来都不吝惜任何的鼓励和赞美,他总是说:“布特,你的歌唱的真好”,于是,在他的赞美下,小布特是唱诗班里唱歌最好的孩子了。他总是说:“布特,你又进步了,太棒了!”,实际上,小布特只是在数学测试的时候多得了一分,他的数学成绩在全班仍旧是垫底的。他总是说:“布特,亲爱的,你是我的骄傲,你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你画的蜻蜓实在是太逼真了。“,其实,小布特画的的确还自不错,可和逼真扯不上任何关系,不过,来自父亲的赞美显然让小布特认定了自己的天赋,在以后的日子中他的画越来越传神,最后,他成为了一位著名的画家。所以说,赞美的力量是神奇的,是无穷无尽的。

我虽然以前没有看过《心理暗示力》,但我看过很多本心理学方面的书,早就懂得了对我儿子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的方法,当我儿子获得了一点成绩时,我就会很夸张地表扬他,我经常会说:”儿子,你太棒了,我真为你骄傲!“,当我儿子去年发给我他沾他科长的光上电视的视频时,我特别高兴地传给我的亲戚朋友让他们分享我的喜悦,还跟儿子说:“你真上镜啊,你比你们科室其他人在镜头前都帅!”,我儿媳也跟着夸:“我们##(我儿子的名字)是他们科室长得最帅的!”,当时我儿子听到我和他老婆的这么露骨地夸奖,那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每次我儿子的文章上了报纸时,我都会发一条朋友圈,然后把大家在朋友圈里点赞的数量和夸赞我儿子的话语都截屏转发给儿子,在我的这种鼓励下,他工作认真努力,在业余时间经常会写些本单位的新闻报道,八年来他写了三十多篇这类业务报道上了各类报纸,连他们单位的老总都对他有了印象,而他年年都被评为新闻先进个人,还被评了三次本单位青年岗位标兵,他得过三次优秀党员了,当他上个月跟我说他又一次当上了优秀党员后,我马上夸他:”儿子,你现在得到的奖比我和你父亲这辈子得到的奖还要多了,我真为你骄傲!",他马上谦虚地说:“现在得的很多奖都是我们单位的并不是全行业的奖,比较低级啊!”,我听了后马上对他说:“你才工作八年,已经得到了这么多的奖,在你同龄人中你已经是翘楚了!”,他听后很开心并且跟我说他会继续努力争取得到更高一级的奖励。

“赞美是照耀我们心灵的阳光,没有它,我们的心灵就无法成长”,莎士比亚曾经这样说过,但,显然这样的通俗易懂的道理有许多的父母都不明白,他们将自己当作了孩子的国王,他们为能够操纵孩子的生活而沾沾自喜,他们从来都不懂得尊重和赞美自己的孩子,他们更愿意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古老谏言。这些父母真应该学习一下老布特,去努力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这并不困难,只要你愿意去做。而如果你做了,你得到的报偿绝对能让你非常的惊喜。

四、教会孩子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假如一个孩子认为自己很笨,他(她)就会变得很笨,因为那就是他(她)想成为的样子;假如,一个孩子总是告诉自己:“我记性不好”,那么他(她)的记忆力就会越来越差;假如一个孩子经常责备自己:“我太马虎了”,那么他(她)就会变得越来越马虎。因为,这就是暗示的力量!

积极的暗示能够激发正能量,积极的暗示也能够激发人体的无限潜能,所以,想要孩子成才的父母,不要犹豫,教会孩子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吧,这对他(她)的成长非常重要。

告诉孩子,要不断地对自己说:“我能行!我一定能行!”,“我很勇敢!我非常勇敢!”,“我很聪明!我非常聪明!”,“我很能干!我非常能干!”。。。。。。

离婚前我儿子经常会受到他父亲的批评和指责,时间长了他就很自卑,经常说自己很没用,脑子很笨,他曾经跟我说活着没什么意思的话语,我听了特别着急,跟他父亲沟通过很多次,但他总是恨铁不成钢的习惯性地总拿自己小时候跟他现在比较,气得我多次跟他吵架,他不仅对孩子这样也对我这样,总是挑我的错,把我说得一无是处,也让我越来越没自信,后来我忍无可忍宁肯净身出户也要跟他离婚,结果房子给了他,孩子归了我,存款一人一半,这样他才答应跟我离婚。

离婚后我看了许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经常对我儿子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当初不懂这个词,心理学方面是说的对孩子进行有效的鼓励),当我儿子说自己不行时,我马上就会说:“你怎么不行?你很聪明,成绩不好只是你的身体不好比别人学习的时间短造成的,如果你跟其他孩子花同样的学习时间,你肯定成绩是最好的!”,当他考上我校时,他才住了二天宿舍就很沮丧地回到家跟我说:“妈妈,我不住校了!”,我问:“为什么? 住校可以跟同学搞好关系啊并且也能体会一下集体生活的乐趣,这多好啊?“,他说:”大家都说了各自的高考分数,我的最低,他们都在笑话我没有父母就上不了这所学校,我没脸在宿舍呆下去了!“,我听了以后马上对他说:”儿子,你看不出来吗?其实他们是在羡慕嫉妒你呢!他们要考很高的分才能进来读书,而你根本不用这么努力,如果你跟他们一样努力,你的分数肯定不会比他们差,但咱有这条件啊,为何要把时间全花在学习上?下次他们再这么说你,你就跟他们比打乒乓球!“,

第二天,我买了几件我儿子需要的东西,还买了一些高档水果在中午送到了儿子的宿舍,他的宿舍共住四人,我就对其他三人说:”同学们好,以后四年中你们住同一个宿舍,这是多么大的缘份啊!希望你们能互相帮助,我就在本校工作,你们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尽管说!初次见面,请大家吃水果,谢谢大家对##(我儿子的名字)的照顾!“,说完我就把东西放下后就走了。然后我儿子周末回家后很开心,他说:“同学们见了我之后笑话我是否早恋?他们问我:‘你妈看着才三十多岁,难道她十几岁就生下了你?”,他还跟我说这周他们选班委,他被选上了生活委员,我马上就对他说:“你真有人缘,比你妈强多了,我在上学时只当过英语课代表,可你才几天同学们就推荐你做班委了,你比妈妈能干!儿子,好好做,你肯定是做得最好的生活委员!” ,从此,他跟同学们的关系越来越好,他的生活委员确实是他们学院做得最棒的(这是他们学院副书记跟我说的)。

我儿子在乒乓球方面受过专业训练,所以他在这方面很自信,他入学不久学校就有一次乒乓球选拔赛的机会,他是他们学院年级里打得最好的,但由于他是八百度近视,打球又爱出汗所以总是第一局能赢,第二局打得就吃力了,结果他总是二比三失利,没被选入校队,他回家后也是很气馁,我对他说:”你的身体从小就弱所以爱出汗,这不是你水平不行,否则你为何前二局都能打赢?对吧?没有进校队没关系,以后还会有许多比赛的机会,你肯定能得到名次的!”,后来,他在大学四年中每年参加一次乒乓球比赛,每次都获得了名次,有一次在二个学院进行友谊赛时他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就是这样,坚持下去,你会发现,你的孩子正在改变,变得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