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论精神分裂的极致美|在涅槃中寻得自我

    有一只黑天鹅也曾在我心里逡巡,它羽翼未丰,却未能逃脱一场浴火重生的考验,目光灼灼地引领众生了。                                 
                    ——与电影《黑天鹅》的邂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天鹅》中娜塔丽·波特曼饰演的妮娜,是在一个有着极强控制欲的母亲下成长的芭蕾舞舞者,然而母亲对妮娜无微不至的照料和辅导,使得妮娜在芭蕾舞生涯崭露头角的同时,也在心底埋下另一个难以察觉的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舞台剧导演托马斯来到妮娜所在的剧院挑选新一季《天鹅湖》的演员,要求主演一人分饰白天鹅和黑天鹅两角,既要有白天鹅的无辜和清纯,又要有同胞姐姐黑天鹅的诱惑和野心。


然而妮娜对舞蹈的极致追求和完美主义却未能让导演下定给予妮娜主演身份的决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获得黑天鹅的主演,妮娜不惜偷了舞蹈元老贝丝的口红,特意涂唇打扮一番,来到导演托马斯的办公室与他协商,在托马斯不怀好意的循循引导下,妮娜被强吻。出人意料的是妮娜回咬了一口破门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时候的莉莉,这个妮娜身边看不清真心假意的朋友在黑天鹅选角上另妮娜寝食难安。

同为芭蕾舞演员,莉莉却自由任性,放荡自我。在导演托马斯看来,莉莉的舞蹈动作未必精准,却是真正放开自我,如黑天鹅般无所畏惧,追求内心情感的最佳人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导演告诉妮娜触摸自己,感受欲望,并放开自我后,妮娜就偷偷地享受这青春期的自慰,在狭小的卧室床上对自我的抚摸,她的呻吟是敢想却不敢表达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莉莉也带着妮娜来到夜店,带着她第一次踏入嗑药的禁地,释放了过去妮娜不敢想的寻欢作乐的欲望。


这是乖乖女妮娜前所未有的畅快感受,在母亲的严格管理下,她内心的自我与黑天鹅压抑了太久。


妮娜人格分裂的本我,在导演和莉莉面前获得了拯救,这些在母亲压制下从未显露的黑色羽毛,终于有了迎风招展的机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穿黑衣服批散头发的自己擦肩而过时,发现自己也可以这么恣意昂然。


影片将莉莉与妮娜的关系处理得极其美妙,既不为了歌颂友谊,也不为了洗白莉莉身上黑天鹅的影子。在一次次妮娜对莉莉的责问后,影片总是峰回路转,令人幡然醒悟:是妮娜把自己引向深不可测的悬崖边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与莉莉激情燃尽的夜晚过去,迟到的妮娜责怪莉莉抛弃她独自来练舞,这使得妮娜对于莉莉抢走她黑天鹅角色的怀疑又加深了一点。在幻觉中妮娜怀疑着自我与莉莉,只不过是为了突出妮娜与自我的对抗,与精神分裂的疾病的对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从始至终贯穿的天鹅象征,便是妮娜背上的红疹子,一开始就在影片出现的红疹子,连接了一部影片的线索。


妮娜在睡梦中,一次次把自己背上的疹子抓得鲜血直流,然而妮娜并不自知。在发现背上的伤疤后,母亲一次次告诫妮娜管好自己的手,为妮娜剪指甲,为睡梦中的妮娜戴上手套。

面对镜子的妮娜发现后背的红疹子上长出了黑色的羽毛,这是妮娜精神分裂的幻觉,也暗示着妮娜渐渐脱离表面的乖巧。妮娜与黑天鹅的灵魂合二为一,也可以说心底隐藏的另一个野心勃勃,叛逆不羁充满诱惑力的自我在身上隐现。


天鹅是个复杂奇怪的意象,可以代表纯洁,却也可以是肉欲的化身:众神之神宙斯,为斯巴达王廷达瑞俄斯之妻丽达的美貌所倾倒,变为天鹅与其野合。天鹅雪白的胴体、柔媚的长颈、软滑的羽毛、饱满肉感的身躯,亦可看做女子性征极致的组合。

天鹅的另一个象征被誉为是太阳神阿波罗的神鸟,常用来比喻文艺。在希腊其有成语Kykneion asm,在伊索寓言中,也用“天鹅临死前的歌唱”来比喻一些文艺家或歌唱家、演员等。而至今,在西方文化中,用“天鹅绝唱(swan song)”来赞美一位诗意唯美的艺术家都是最高的评价。

当妮娜为了黑天鹅的表演,不顾自身病重,冲开母亲阻挠奔向剧院,在导演面前痛哭流涕挽回自己的角色时,也让人感受到妮娜对芭蕾舞蹈的热爱和执着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

这是导演对妮娜谴责莉莉心怀不轨的回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精神分裂也没能阻挡妮娜一心扮演黑天鹅的决心,当她杀了那个自认为是莉莉的女人,妮娜终于登上了舞台,在黑色翅膀的庇佑中尽情演绎了黑天鹅的冷酷和诱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莉莉敲开房门为妮娜的精彩表演祝贺,妮娜才发现原来受伤的是自己。

原来自己才是心中可怕又自私的黑天鹅。

换回了白天鹅的舞裙,带着那一朵如鲜花般绽放的伤口,妮娜不遗余力地跳完了最后一幕,在洁白的日光中,白天鹅跌进了生命中的悬崖,也为天鹅湖的表演完美落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是妮娜的坚强毅力和对黑天鹅表演的渴望让她战胜了精神分裂的另一个自己,实现了人生的巨大成功。

这样的妮娜的确是完美的,可现实不能如影片结局一样美好,不是所有的苦难都能昭告天下,在落幕中深呼一口气。

曾经我也像极妮娜,在青春期里乖戾又安静,却始终不服输,想样样争取到最好。

然而等不到云开月现,华服加身,就把黑天鹅的脖颈折断了。


“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

      最大的心魔也是自己。

许多深受精神分裂困扰的人,往往是因为给自己堆砌了太多围墙,不自觉地将内心压力印射到他人身上,于是常怀疑他人对自己有所图谋。

面对身边最爱的朋友,是我们自己的认知在改变这段关系,如果不淌进欲望的漩涡,我们就能甘之如饴地放松自我,不在狭窄领地里背负不安猜忌。

而唯有看清自己的面貌,才能脱离自我阴暗面的掌控,在人生舞台游刃有余地舞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