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一个乖女孩的压抑和反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心理学爱好者,怎么能错过佳片《黑天鹅》呢?一个女孩,蜕变成为一个成熟的女人,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成熟,更需要经历一番心灵的蜕变。这种蜕变势必要经历冲突、矛盾、波折和痛苦,甚至是自我剖析和分裂之后,才能从心理上真正成为一个成熟而拥有自我的人。

《黑天鹅》惊心动魄的诠释了一个乖乖女成为拥有力量的女性的心理蜕变过程。这部影片豆瓣评分8.5,主演娜塔丽波曼本人也是心理学专业的高材生,也因此片而获得一枚奥斯卡小金人。


一、一个人独立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反抗父母开始。

孩子在一天天的长大,逐渐有了丰盈的灵魂和渴望,渴望自己做主,独立做出选择。势必会为自己拥有选择权而与父母进行权力争夺。

在这个过程中,明智的父母会感到欣慰,得体的引导而不是控制,他们明白,父母之爱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但更多的父母还是将长大的子女视做小孩,训斥、控制,本能的对抗和打压,想要始终把控制权攥在手里。

有些人与父母的反抗和对立从十几岁就开始了,有些人从几十岁开始,影片主角妮娜对母亲的反抗从28岁开始。

妮娜的母亲年轻时也是一位极有前途的芭蕾舞演员,但因为一场情殇不得已生下妮娜,从而结束了自己的舞蹈生涯。所以,她对妮娜的人生定位异常清晰、明确。那就是一定要做一个最优秀的芭蕾舞演员。要成为天鹅皇后,舞台中最耀眼夺目的主演。

在母亲的严格要求下,28岁的妮娜除了舞蹈,几乎没有额外的生活。每天去剧团练舞,回家之后母亲依然帮助她拉筋、练功。她的生活几乎都在围着母亲转,母亲买了个粉色的蛋糕,她怕发胖不想吃,母亲要求她吃,她不吃,母亲就会发怒的说要全部倒掉,她只好赶快尝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穿什么样的衣服,房间的布置都要按照母亲的意思来。28岁的女子,房间的布置还如十几岁的小女孩一样,母亲仍将她视为是十几岁的少女,过于保护和控制。而妮娜,也几乎从未显现出独立的反抗的要求。

她清瘦、拘谨、敏感、紧张、美丽,她的舞蹈技巧精准、但艺术表现却干硬、保守,感染力不足。

剧团要重新排演经典剧目《天鹅湖》,与以往不同的是,要选出新一届的“天鹅皇后”,由这位主演同时扮演黑天鹅和白天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妮娜很擅长扮演白天鹅,她的外形、心理状态、舞技都可以完美的演绎纯洁、善良的白天鹅。白天鹅纯洁、单纯、美丽,而黑天鹅所表现出的野性、诱惑、危险、攻击、掠夺是妮娜完全不具备的,她想要成为主演,就必须要体验到黑天鹅的内心,并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

如何从自己身上挖掘出黑天鹅的一面是妮娜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因为这不仅仅是舞蹈动作的提升和重新组合,而是一种全新的心理状态 和生命体验。

被剧团选中,并不断冲击黑天鹅的过程中,妮娜也不再是那个事事都和母亲商量、汇报的乖乖女了。在她28年的经历中,想要成长和独立的种子一直在身体里,只是一直被压抑着,在寻找着突破口。那些背上的抓痕、破裂流血的指甲、那些可怕的幻境、黑魔王、荆棘都是妮娜内心那个迫不急待想要生发出来的黑天鹅,越是被压抑得太久,暴发的力量也就越强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一直被当做是纯洁的小女孩而孤立于真实的生活之外,她几乎没有朋友,喜欢独自坐在角落,那些嫉妒、欲望、憎恨、怨念,这些所有成人世界里应该有的情绪似乎从来没有在她身上体现过。也许,是她的母亲在惧怕自己女儿长大,因为一旦女儿成长为成熟女性,则不可避免的要遇到异性、感情的纠葛以及可能会带来的伤害,情欲和性爱曾经毁了妮娜母亲的生活,因此她将女儿严格禁欲,强迫女儿停留在十几岁的少女时代,她当年所恐惧和无法解决的痛,她不想也不愿自己的女儿也陷入到这种恐惧之中。这种对女儿的爱是不正常的控制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她强硬而坚决的剪掉妮娜的指甲,表面上看是不让她再抓破自己,而另一种隐喻是她强硬而坚决的镇压了女儿想要成长为黑天鹅的那一面特质。

电影借助妮娜和母亲之间的关系变化来显现妮娜内心中黑白天鹅之间的交锋和斗争,非常的矛盾和挣扎,在影片的后半段,妮娜将那些代表着天真少女的毛毛熊全都扔到了垃圾箱,为了有自己的隐私空间能将母亲推出门外,并大力栓上门栓,不顾母亲的惨叫而挤伤她的手,这些也许是幻境,也许是真实,但都是妮娜想要独立,想要摆脱母亲控制的压抑太久的内心力量、

母亲那只被挤伤的手,真是太痛的释放,当妮娜有多用力,她的心就有多痛。她的心里,一定对这只完全塑造了她生活的“手"充满了厌恶和痛恨,她想要自己做决定的渴望从来没有这样强烈过,而那只”手“却想要一直将她拖回以前的那种混沌的状态。

这就是成长中的痛,理想自我与母亲间的决裂。(男孩们会是与父亲的决裂,民间会有父子仇的说法,这是孩子成长中必须要经过的部分)


同性间的友情和竟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一个女孩子在母亲身上无法获得”自我认同“,那么她将会从自己身边的朋友中去寻找。她往往交往的会是那些与自己完全不同的人,那些自己不具备的,自己又向往的特质。

莉莉身上具备着黑天鹅的特质,她举手投足间的妩媚、风情 和自信都是妮娜所不具备的。前任天鹅皇后贝丝更是。这两个都是妮娜所期盼而未能具备的类型。对于贝丝,妮娜偷拿了她的口红表现了她内心对极具女性魅力的向往。而和莉莉则是发展出了一段友情,甚至在幻想中与莉莉发展一段亲密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母性力量缺失的情况下,是莉莉带领妮娜完成了一段自我发现的心理历程,这本该是借助母亲来完成的。在某种程度上,莉莉其实是妮娜 的人生引领者。

妮娜想要蜕变的渴望是那么强烈,想要成为主演的欲望任何人也阻挡不了,妮娜已经有了被害妄想的症状,在她的幻象中,莉莉是攻击性的,一直在和别人密谋如何陷害和取代她,她甚至看到了托马斯和莉莉在一起亲密,但幻象中莉莉的脸又变成了自己。

在巨大的压力下,开演前,她在幻象中看到母亲、莉莉、托马斯都试图来阻止她,而她都坚决的拒绝了她们。甚至在开演前一刻,莉莉还要和她争夺领舞的化妆间,在幻象中,她与莉莉激烈的发生了争执,并用镜片杀死了莉莉,然后带着平生最后一场演出的决绝和狠辣、坚定,走向舞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她完美的演绎了黑天鹅,回到休息室时,莉莉来向她道贺。她才发现,她并没有杀死莉莉,之前全都是她自己的幻觉,用镜片扎伤的其实是自己。(黑天鹅的力量是她自己渴望的,但多年来的行为模式又让她不认可和压制这种力量,压抑到尽头就是攻击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结尾处,一身白衣的白天鹅,因为王子被黑天鹅诱惑而殉情自尽,妮娜一身白衣,纵身一跳 ,腹部鲜血汩汩流出,白衣、鲜血、殉情,完美的结尾、完美的演出。不明就里的观众为这表演而震撼、欢呼、起立、热泪盈眶。妮娜说:我感受到了-----完美!


成长离不开异性的肯定和认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对妮娜有重大影响的还有舞台总监托马斯,是他在启蒙和引导着妮娜,你身为一个女性,是多么的美好。那些美好的感觉,并不可耻。作为黑天鹅,你不仅要诱惑我,还要诱惑所有的观众。要诱惑全世界。 你必须让别人产生”你是一个具有致命诱惑力的女人“。

这种感觉和感受,妮娜之前是从来没有想过的,她在这些话语中,一步步的寻找自己,也因此与母亲发生了越来越多的冲突。

我们都在关系中”看见“自己,一个女孩子成长为女人的过程中,既需要有出色的同性的引导和模仿,也需要异性的肯定和认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影片出人意料的结尾似乎是在说明:一个人成熟的状态,并不是一定要追求完美,而是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的在发现自己,成长着,快乐着,伤痛着。就象海报中一样,完美并不是象个美丽得无瑕的假娃娃一样,而是有伤痕、有经历,有欢笑的人生。

不要过于压抑自己,哭出来的是情绪,哭不出来的才是抑郁。

那些欲望和攻击性,终究需要合理的释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