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的重生 --正视欲望与自我平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第一次看《黑天鹅》是冲着它惊悚片的头号去的,可其实在影片中没有太多的神鬼吓人片段,更多的是主角在压力下的崩溃,超脱,追寻,反抗……


压抑环境下的她精神不堪重负,最终在一幕幕幻想中与自己不断斗争中获得重生。


影片中的妮娜是一个冷静,克制,遵规守纪的芭蕾舞演员,她是天生的白天鹅,却在极度的压抑下丧失着本性的欲望美,像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无法让人产生欲望,在八音盒中一次次重复舞蹈。但是那却不是完整的她,她的另一面美被伦理道德所狠狠压制着。


而母亲,就是压制妮娜本性的所在。她是一名失去梦想的芭蕾舞者,她一生是配角更是为了女儿而放弃自己的事业。所以像现代多数家长一样,她把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强加在妮娜身上。她对妮娜的一切有绝对掌握,甚至到了病态的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影片中推动妮娜蜕变的有两个人物,一个是导师托马斯,一个是同事莉莉。


托马斯一开始的行为让人不理解,他不“认同”妮娜,却依然让她当主演,他诱惑妮娜,甚至好像有潜规则的意图。可其实他更是一名有眼光而有方法的导师,他用不一样的行为去刺激妮娜,去帮助她释放自己的天性,而获得面对欲望的蜕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莉莉则是性感洒脱开放的代名词,她就像黑天鹅,妖娆美丽浑然天成,让妮娜羡慕向往,却又恐惧着被替代。莉莉一次又一次地出现让妮娜惊慌,也剥开着她伪善的假面具。妮娜偷取莉莉的口红,指甲刀……她想成为莉莉,也害怕成为莉莉,于是只有终日活在被替代的假想中无法自拔。


另外一名人物,是妮娜向往的,却又是一个时刻敲响的警钟。她是贝丝,托马斯的旧情人,曾经的舞王。但是她又是极端而决裂的,在失去一切后她故意出车祸,以坚决而壮烈的姿态控诉着自己的不甘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影片从头到尾,都是用一种悠远暗淡的腔调叙述。妮娜是有欲望的,但是在母亲的压抑下不敢迈出第一步。


她紧锁眉头,不合群,敏感暴躁,在得知有机会出演黑天鹅时,也开始在懵懂见解放自己的欲望。


妮娜散下代表禁锢的头发,抹上口红,敲响了托马斯的办公室……她没有一次性迈开第一步,但是却有了第一次像黑天鹅的尝试。她悄悄在床上自慰,体会着从没有的那份悸动,感受着黑色翅膀慢慢张开,然后转眼间,躺在旁边凳子上的母亲让她第一次尝试失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对妮娜的爱是一种强制的占有欲,她是爱妮娜的,爱她的梦想,但是这种爱是捆绑黑天鹅的枷锁,她害怕妮娜重蹈覆辙自己的路,所以对妮娜严加看管。她强制给妮娜剪指甲,不让妮娜房间有锁,严格控制她的回家时间,从身体到内心,是绝对的掌控。


而妮娜的反抗是潜意识的,她潜意识觉得自己是黑天鹅,感觉自己的背部快要长出羽毛,自己的指甲慢慢长长,她想冲破这个禁锢,一次一次做着抗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从接到黑天鹅这个角色起,从在巷子里与黑暗的自己擦身而过,她就在不断释放自己的本我。


可是对于自己的本性,这一边,她是抗拒的,对于长出的指甲拼命减掉,撕掉指甲上的死皮,推开托马斯的挑逗……


另外一边,她又是向往的,偷贝丝的东西,在浴缸中自慰,拿木棒堵上锁不了的门,对于托马斯的挑逗暗藏享受,甚至违抗母亲的指示,与莉莉在酒吧里放纵……


她带着假想的莉莉回到家中,与假想的莉莉疯狂做爱,其实是在与自我都斗争中开始释放自己的天性,她把对舞蹈角色的渴望诠释为对自我的渴望。她会敢于反抗母亲来到剧院抓住自己的机会,她恐惧自己被代替,她开始敢于说不,拒绝莉莉的代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舞台上的白天鹅,一开始还是懦弱的,她心神不宁,从舞伴手中滑落,直到最后遇到假想的对手莉莉。莉莉穿着黑天鹅的舞蹈服,占据自己的化妆间,莉莉性感勇敢刺激着妮娜的神经,压破妮娜最后一点防备,她背水一战必须突破,最后她打碎玻璃,刺破这个威胁,幻想,获得重生。舞台上得黑天鹅舒展身姿,羽翼在跳跃间丰满,她释放自己内心的邪恶与性感,像真正的黑天鹅在舞台旋转……


最后,她发现自己没有刺杀莉莉,她刺到的是自己,但是她却不是痛苦的,在从黑天鹅到白天鹅的转化间,她完成了对自我的释怀,最后完美谢幕,与自己达成了最完美的和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我不觉得影片中是黑暗与邪恶的斗争。白天鹅代表是善良,纯洁,而黑天鹅就代表邪恶吗?也许在追寻角色的路上,妮娜的暴躁,分裂是恶的体现,她不断的放纵自己,以求塑造黑天鹅的炙热的生命力与爆发力,同时她也塑造着自己。


这是一个充满欲望的社会,人终其一生,也如同妮娜一样在不停的自我摇摆,善恶不分明,过错得失就在一念之间。而太多人被社会,被环境,被他人在无形中影响,身披盔甲,好似不怕荆棘,不会出错,本本分分,其实在夜以继日的伪装中,本性为何也如同妮娜一样不再得知。


有压制就会有反抗,没有人原愿一生甘为平庸,所以在压制自己过程中,又有太多人以不同的方式申述着自己的存在感。


这也是为什么如今太多的匪夷所思的人做匪夷所思的事,或者说“自己不有点精神病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世界的创作,总是夹杂着理性与感性(不切实际的一面),它们相互融合,如同不同的油墨色彩在画面中融合会产生复杂的、微妙的结合效果,而现代社会是紧迫又充满危机的,而人又去敏感脆弱的,所以在善恶中寻求自我的平衡就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