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起源》| 石风解读

关于作者

这本书的作者是格雷厄姆·劳顿和珍妮弗·丹尼尔。劳顿是英国高水平科学期刊《新科学家》杂志的执行主编,他笔下的科学,有趣、有料,引人入胜。丹尼尔则是《纽约时报》的著名插画设计师,谷歌公司创意总监。她为书中每个问题都配上了奇妙、精美的插图,让这本书赏心悦目。

关于本书

本期音频我们要说的这本《万物起源》是一本回答各种起源问题的科普书,它讲述了宇宙、地球、生命、文明、知识和发明六大类,53个起源问题。

核心内容

阅读这本书,你会发现,起源问题之所以如此有魅力,是因为它有太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比如:宇宙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诞生于一次偶然,人类的进化却是一个真正的奇迹。至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则离不开想象力。研究起源问题,就像一次智力探险,深深吸引着我们。而就像作者说的,起源问题也是我们人类所问出的所有问题中,最根本也是最深刻的问题之一。

一、宇宙诞生的必然性

宇宙的诞生并不是一个偶然,而有着必然性。

说到宇宙起源,大家就会想到大爆炸理论,宇宙就经由一次大爆炸,从无到有的出现了。但大爆炸理论不能解释我们所有的困惑,因为我们很难想象,虚无中怎么能变出某种东西,这就好像魔术师大变活人一样,太不可思议了。其实,这个问题涉及到物理学上的量子理论对“无”的理解。按照量子理论,“无”和“有”并不对立,“无”中必然生“有”。

所以,从量子理论讲,宇宙的诞生并不是一个偶然,而有着必然性。就像作者说的,也许大爆炸只是“无”在行自然之事,是一次导致整个宇宙诞生的量子涨落。

二、人类起源的奇迹

人类的出现不是进化的必然产物,而是一个真正的奇迹。

人类起源常常被认为是进化的必然产物,物种通过自然选择而不断进化,最终进化出了人类。但真是这样吗?就让我们在头脑中来一次时空之旅,回到物种起源的那一刻,看看事情究竟是怎么开始的。

现在的研究表明,简单生命的出现几乎是必然的,但复杂生命的出现则是另外一个故事:从简单细胞首次出现到演化出复杂细胞,经过了20多亿年的漫长时间,这几乎是地球年龄的一半。而在这么漫长的时间里,简单细胞演化出复杂细胞这件事,似乎只是个“一次性事件”——一个简单细胞,被另一个简单细胞给吞噬了,两个简单细胞形成了一种被称为“内共生”的共生关系。在长期的内共生中,被吞噬的一方逐渐演化成了线粒体,之后又经过漫长的演化,共生体最终形成了复杂细胞。

简单生命奇迹般的进化为复杂生命,这是人类起源的最初一步。但人类起源的奇迹,还不止这一步。人类是由古猿进化而来的,但这个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水到渠成。从古猿走来这一路,我们的祖先先是经历了漫长的进化过程,接着又经历了残酷的生存竞争,最终成功进化出了你我。这其中任何一点差错,我们都可能永远不会出现。

可见,不管是从简单生命进化为复杂生命,还是从古猿进化为人类,都并不是进化的必然。就像作者说的,由简单细胞演化出你我这样的复杂生物,这是地球上真正的生命奇迹。

三、文明的起源

在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中,并不全是规律的作用,想象力也十分重要。

文明的发展在总体上是有规律可循的,按照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的观点,文明总会经历起源、成长、衰落和解体的周期性变化。但是,在这种周期变化中,文明并没有停滞不前,反而是螺旋式上升,不断进步。

是什么因素推动文明不断进步,而不是原地打转呢?历史学家提出了很多理论,从进化论、经济发展等角度来解释这个问题。作者给了我们一个重要提示,就是“起源故事能够大大激发我们的想象力”。事实上,想象力是我们人类本性的一部分,也是文明发展的重要原动力之一。

想象力的价值在于,它源于已有文明却又不限于已有文明,它的创造性会引导人类突破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进行超越现有文明的探索。正是这种探索,促使人类完成认知升级,最终把文明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想象力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想象力是万万不能的。

金句

1. 太过完美的东西是不能持续的,所以是不稳定的。

2. 想象力不是万能的,没有想象力是万万不能的。

3. 语言定义了人类,文字定义了文明。

4. 普朗克认为,能量量子化的想法是一个“绝望之举”,意思是说,在经典物理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被逼无奈创造出来的理论。

撰稿:石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