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28)鬼火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祝各位看文的朋友双节快乐!本文看似有鬼而心中其实无鬼,奉上真诚的节日祝福哟

文/霍子荷
二十八、鬼火

澄江红山顶,寒星点点,暗夜无波。

这里是澄江县有名的坟岗,送魂哭丧烧祭品的黑灰被夜风撩起,吹得四处污秽。

夜已深,山区灯光愈发零落。山顶上的落叶和着纸钱在阴风里打着旋儿。

倏然间,不知是风向变了,还是有什么扰动了漆黑的夜,一股气流从乱坟残碑之间凭空卷起,在红土乱草之间攒动。须臾,便扫净了三尺见方的一片裸露地。

紧接着,只听“咻”、“咻”两声轻响,被扫净的空地上凭空攒出两团火苗,泛着幽幽的蓝光,飘忽之间,渐渐合为一处。

与此同时,山上其他地方,阴风过处,蓝色的火焰也悄悄燃起。一时间,土石缝里,荒草丛中,东一处,西一处,一团团鬼火悄悄地占领了红山顶,给漆黑的山岗蒙上一层荧荧蓝雾。

在不知名的某处,有凡人听不到的声音在虔诚地念诵——

天火昭昭,赋我精魂;

地火迢迢,祭我往生。

我生有命,命在常伦;

死而偿责,以饬我身。

为生者戍,是为永任!

随着这肃穆的祷文,岗上团团鬼火渐渐从蓝色转为暗蓝、蓝黑,同时不断汇聚。最后,就在变得极暗、融入夜色的一瞬,众火合而为一,渐渐聚缩,越来越小,进而,便如泡影般破散、消匿。

山岗上,似乎又恢复了寂静。如果有人深夜未眠,恰巧看到此景,也只会怀疑是磷火自燃,烧了一阵便悄然偃旗息鼓。

但其实,阴火燃处,早有那鬼火的主人,沿着迤迤鬼道,在此相聚。

“舵主,今年的仪式,共有六十三位兄弟姐妹参加。”

坡头,一个微微发福的中年女鬼向着众鬼核心那最先燃起鬼火的领导汇报。

那“舵主”是位男性,一袭灰色长衫,看上去大致是三十出头的年纪,比那女鬼倒年轻不少。真正暴露他“年龄”的,是脑后那一根长辫。

“人比去年少了些”,灰衫舵主轻轻点了点头。

“冥城最近不太平,少不得有折损。另外……”那中年妇人叹口气,“临时改动奉火时间,路远的就到得不齐了。”

“嗯。”舵主也不再说什么,向众鬼道:“诸位,今日临时改动奉火日期,是有重要的事要告知大家。朱雀正卿姜大人的族弟姜茗水先生来到冥城,邀咱们参加鬼林大会。我澄海舵奉闵执教之令,已有多年不参与鬼界事务。因而召集诸位,作个商量。”

他话音刚落,有的鬼便大声道:“既然从不往来,这一次鸟他干嘛!”

那舵主抬手示意大家稍安勿躁:“此次鬼林大会非同一般。据姜先生所言,正卿大人对魔族近期动向多有关注,邀各兄弟姐妹在石林相聚,重在与我隐火教联手,驱魔降妖。”

这个消息令在场许多鬼颇感意外,大家纷纷议论起来。

“舵主”,有个脸上皱巴巴的断臂鬼上前道,“那朱雀正卿是鬼界的官员。鬼界向来对魔族一事不甚关心。他们抛弃东陆冥城,也有近千年了吧?这一次为什么主动向我等示好?”

这鬼的疑问显然也是在场众鬼的疑问,他此言一出,四处皆有附和,“对啊”,“是啊”不绝于耳。

“鬼界官员众多”,舵主答道,“但这位姜正卿却是近期新任长官,所思所想,未必与其他要员相类。”他停了停,观察着众鬼的反应,又道,“朱雀区在鬼界四区之中,离东陆冥城最近。近年来,冥城不太平,鬼界也有所闻。唇亡齿寒,如果魔族得势,对朱雀区亦是威胁。”

这番道理浅显明白,一众鬼魂都陷入沉思。

那舵主又道,“本来,我也不信这些做官的。然而初识姜大人的族弟,见他谦逊有礼,却让我有几分叹服。乃弟如此,兄长想必更为高明。”

众鬼听了,有的疑惑,有的沉默,有的也充满好奇,彼此讨论起来:

“真心要和我们联手抗魔倒好,就怕有什么陷阱,大家上当。”

“是啊,要找咱们,不来澄江,却约在石林,要是调虎离山,咱们防不胜防。”

“石林离九乡近,如果他们是各舵都要邀请,那倒也不奇怪。”

“不见得!我们为客,他们为主,这些做官的,架子好大。”

“别吵了,舵主既然说那姓姜的什么水还算靠谱,不如大家见识见识,再做计较。”

“嗳,对啊!不知那姓姜的有什么过人之处!”

“舵主!”一个少年踏步上前。他脑后也有一根长辫,可见面貌虽小,资历却老,也是前清时期殁了的鬼。“大家既然有意看看那姜先生,不如舵主就把他请来。正好今日奉火,兄弟姐妹们都在,有幸聆听姜先生的高论。”

众鬼纷纷点头称是。

舵主对那少年似乎很倚重,当下允可:“既是百里兄弟说了,大家也都认同,我便请姜先生来与诸位相见。”

他向身边先前那位中年妇人低语一句。那妇人领命去了。

过了一会儿,众鬼远远望见她引着一个鬼从山腰渐渐上了岗。

那鬼走得不快,好容易近了,大家才看清,他穿着西装皮鞋,头戴一顶礼帽,是上世纪四十年代流行的搭配。

他顺着山道往前,临近大家所在之处,便向沿途观望的众鬼点头示意。

之前说话那个复姓百里的少年远远见了,耸耸鼻子,道:“还真人模鬼样的……”

姜茗水来到灰衫舵主面前,将礼帽摘下,极为自然地放到胸前,微微躬身:“刘舵主好。”

大家仔细打量,只觉这人面相也就二十左右,眉清目秀,像是民国年间留学生的气质。他不走鬼道,从山腰上来,彬彬有礼,显出对隐火教众的尊重,的确很难令人生厌。

灰衫舵主刘易守抱拳答礼:“姜先生,有劳你上来。我舵中兄弟想亲听先生教诲,还望不要推辞。”

“刘舵主太客气了,您是前辈,如若不弃,唤我茗水就好。”

刘易守点点头,对众鬼道:“诸位,这位便是姜茗水先生。大家对鬼林大会一事有何疑问,可直接向他咨询。”

“请问姜先生,您现居何官何职啊?”这声音突兀刺耳,仍是今夜第一个亮嗓子的那鬼。

姜茗水转身道:“茗水并无官职。”

“无官无职?那你凭什么来通知我们开会啊!”

姜茗水道:“这次大会从来没有‘通知’一说。家兄遣茗水前来邀请各位,以显诚意。”

“敢问姜先生,阁下与朱雀正卿姜大人,到底是什么关系呀……”这次的声音却是个女子。

“兄长与我同宗同族。当年,人间适逢乱世,兄长一支人丁稀少,一度断了联系。我们是在鬼界相认的。”

“唷”,那女子侧目相视,“这不远不近的亲戚,可您一口一个‘兄长’叫着,倒也挺顺溜的啊……”

“佼妹子,不得无礼!”舵主身边那位中年妇人斥道。

姜茗水礼貌地笑了笑:“不妨事的。这也是鄙人常常被问到的问题。我与兄长异乡得会,说起族中亲眷,都觉物是人非,甚是感慨。茗水身为孤魂野鬼,能多一位亲人便多一位,纵然民族迥异,亦不介怀,惟愿引为兄弟姐妹。更何况同宗之亲?虽是族兄,但我们在鬼界相认,当然比亲兄弟还亲上几分。”

他这一番话真诚自然,似乎发自肺腑,尤其,这种情感需求恰恰说中了在场很多孤魂野鬼的切身感受,大家对姜茗水甚至朱雀正卿竟无端生出几分亲切之感。

“姜先生!”那复姓百里的少年从一个坟头跃了下来,走上前道,“在下有一事不明,请教先生。”

姜茗水看这少年的面相大概十五六岁,但发型衣着都是前清时期的,知道这是个老鬼,便道:“前辈请说。”

那少年咧嘴笑笑,倒不谦辞,道:

“正卿大人看得起我等,我等自然铭感于心。只不过,鬼界对魔族势力一向不太关心,忽然开会,找我们这些不入流的鬼魂共同商讨‘驱魔降妖’之类的事……呵呵,您叫我们怎么相信呢?”

姜茗水认真听完他的问题,点头道:“前辈说得有理。这也是我家兄长一定要我亲来的缘故。”

他说着,找了个离坟堆远一点的石头,站上去,好让教众看得更清楚。

“诸位前辈,请听茗水一言:是敌是友,本在一念之间。东陆冥城曾是鬼界的核心区域,后来成了弃城,并非冥城之过。往届朱雀区长官不重视与冥城往来,是因缘,是历史,纵然遗憾,却也事实既成,我辈皆不敢妄论。家兄继任以来,鬼界朱雀区对矿石生意需求日盛,与冥城往来频繁,方知隐火教各位前辈在此与魔相抗,殊为不易。近来魔影屡现,朱雀区也不堪其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山岗上极为安静,教众们都在夜色中静静听着。

姜茗水续道:“旧时冥城与朱雀,好比茗水与家兄,虽然同宗同源,却不相往来,极为遗憾。而今一朝相认,同仇敌忾,自然亲如兄弟,同气连枝……”

“哼,好一个同气连枝!”姜茗水话语未停,便被远处一个颇具穿透性的男声打断。

这个声音便如钢锋淬火,明锐罡劲,伴着极度不屑。舵主刘易守登高一望,十分心惊:他来干什么!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首发简书,请删除未授权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图片来自网络,涉权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