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27)贵客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文|霍子荷
二十七、贵客

窗外的汽车行驶声拉回了展昭的思绪。

他看着眼前的白玉堂,叹道:

“活的人,毕竟比死了的……更重要。”

这句本是自言自语,但白玉堂耳力好,听着来气。

“怎么这么说”,他皱眉看着南使,还以为“死了的”是老鬼自讽,顿觉气闷:

“白玉堂从不贪生怕死。那天你自作主张赶我走,我还没找你算账呢。”

他在南使身边坐了下来。看这鬼的状态,定是拼死救了自己一命,心中感激,完全不计较此鬼的狼藉,再次问道:

“你的伤究竟……这,我也不懂,鬼受伤怎么处理……需要什么?药、水、吃的?”也不知鬼怎么养伤,需不需要吃东西。

展昭见白玉堂的问题问得窘,却颇有诚意,顿觉胸中一暖。

“无妨……”他声音明显无力,“得白警官不弃,我已在此休息了……”说着就要起身。

“客套话不用说。”白玉堂拦住展昭,索性将他往床上一摁,“你躺着,不着急,伤好了再走。”

南使微觉不安。

自己这一趟,是来取剑,取阴牌,还证件的。总之,是来与这个白玉堂说再见的。

……只是,人间的床,毕竟比冥城的石榻舒适多了。他来时困乏已极,不意间“鸠占鹊巢”;而现在尽管想走,却魂乏神虚,怎还坐得起来?

白玉堂也看出,南老鬼这次出现,不仅身体状况差,精神状态也极为不好,那一切在握般的气场已然不见,还显出颓唐之态,好不叫人担心。

他想了想,道:“晚饭吃得少,我倒饿了。”说罢找来了香蕉和巧克力,说是自己吃,其实是看能不能让南老鬼好歹吃点,解乏也解闷。

展昭接过一个香蕉,小心翼翼剥了皮,轻轻咬了一口,甘甜清香的口感让他愉悦起来:

“还真是……有阵子没吃人间的东西了。”

“好吃吧?”白玉堂笑了,“这也是做人的一大乐趣——”

展昭微微点头,似乎真心认同。

“你们那边都吃什么?”

“啊,”展昭想了想,“进餐量少,不过种类都有。五谷、蔬菜、果品……当然,动物类食品要从人间获取。”

还真是丰富啊……白玉堂忽然脑洞大开,“想吃肉的话,我做个纸鸡纸鱼给你烧过去。”

“没用的,”展昭笑了,“人间烧的东西我们根本收不到。我们想吃也得自己烧——烧菜的‘烧’。”

白玉堂“哦”了一声,转念却道:“你等等。”

展昭正愣神间,白玉堂已跑到厨房忙活起来。

这边厢,白队长正在拿葱姜韭菜试刀,大门一响,白爸爸和白妈妈回来了。

“咦?”白妈妈刚进门就听到厨房有声音,叫了一声儿子,道:“今天没在外面吃吗?忙活啥呢?”

“弄点米线,”白玉堂忙着,也没回头,“有客人,受了伤,在我屋里呢。”

父亲母亲听闻“受伤”,相顾一望,又惊又奇。

半晌,白玉堂端出一碗小锅米线,碎肉少而精,没有放辣,汤做得清淡,但韭菜冬菜放了不少,还加了个鸡蛋。他礼节性地问了问父母吃了没,脚步没停,便给展昭送进了屋。

于是,南使大人那休息了近一个月的地魂五脏庙,今天竟迎来了人间烟火。

白玉堂看他吃相文雅,但效率挺高,不一会儿,半碗米线已下了肚。然后,便说吃不下了。

“鬼用上厕所吗?”

展昭笑着摇摇头,又说,“不过,若是进食多了,也是要上的。”

“用洗澡吗?”

“如果修炼水系法术,维持个人卫生很方便。”

“哦,”白玉堂皱眉道,“不过那应该很没劲。”在他看来,洗澡不光是为干净,还是为舒服。

他看着展昭,忽道,“你的衣服还在我这,不如简单洗洗,好好休息。”

展昭低头看了看身上白衫,那天战斗,打了一身土。自己也十分过意不去。于是便点了头。

白玉堂扶着他出屋时,白爸爸和白妈妈终于充分满足了好奇心。浅浅聊了几句,只觉这姓南的便衣脾性很好,又是为掩护玉堂受的伤,怪不得这小子这么上心。

当晚,白玉堂把床让给展昭睡,自己在外屋睡了沙发。第二天白玉堂上班,为防展昭不告而别,逼着他把宝剑先交出来,由自己代为保管。

“这剑不能久离我身,我得靠它,才能慢慢恢复。”

“那也得交给我,”白玉堂把脸一拉,仗着对方病歪歪没什么抵抗力,呼隆一下又给藏到了床下长抽屉,上了锁,将钥匙装进自己口袋拍了拍:“你就安心在这床上呆着,这样,它离你才最近。”

就这样,展昭便在白家休息了一天。他安静得很,不怎么出屋,睡得多,吃得少。好在白家父母知道这是伤员,也没怀疑。

到第二天晚上,展昭虽然身体仍未恢复,精神状态已好转了。

但白玉堂下班回家时,情绪却很差。

“老倪在澄江失踪了。”

原来,自从叶局从孙衍处得知徐薇薇一案另有隐情、白玉堂跟踪倪锋遇险之后,如何安排倪锋的工作就成了很微妙的一件事。

一方面,白玉堂是在停职期间私自跟踪倪锋的,不仅师出无名,回局里又不肯具实汇报。如果仅凭这些就调查倪锋,理由不充分。

另一方面,就现有证据来看,徐薇薇之死无论怎么说都是意外的成分大,一个勤勤恳恳的警察因为辑凶给家人带来了麻烦,又曾因救妻心切而轻信巫医,种种不巧凑到一起,酿成了家庭悲剧。如果单位不去同情这家人,反倒怀疑这悲情的主角,也实在说不过去。倘使因此影响家庭收入,岂不更苦了老人孩子?

然而,叶局长是个清明的干部。有损倪锋利益的事,他不能做;但反过来,国家集体利益若有风险,哪怕小,他也不能视而不见。

正好,局里也有一些务虚的工作,如宣传活动、党组学习、参观交流等等。叶局便以照顾倪锋为名,多给他安排了些这种活儿,正好也避开了与白玉堂、孙衍二人频繁共事的尴尬。昨天,倪锋又奉命去澄江进行普法宣传,要住上一晚。谁料想,却出了事。

“怎么会这样……”

在鬼界外围,展昭曾听白玉堂说过徐薇薇一案的案情,包括跟踪倪锋的经历。他当时只隐隐觉得,如果真如白玉堂所说,有阴差蛊惑凡人去寻找画影剑魄,那么,最近鬼界波谲云诡的政治风云,已经使画影成为多方势力角逐的焦点之一。除了魔族的势力,至少还有阴差的势力。

而今天白玉堂一说倪锋失踪,展昭更为吃惊:依白玉堂所言,此人是被“阴差”胁迫去寻找画影剑魄。倘使这样,他可能已多次与阴司的人接触,甚至可能已成为“阴差代理人”。既如此,别说失踪,连暴毙的几率都很大。只是……为什么,偏偏是在澄江……

想到这里,展昭便道:“我在你这里已休息好了。你既然有事,我也告辞,回家看看。”

白玉堂聚精会神在想倪锋的事,已经忘了展昭是鬼,脱口而出:“你家在哪?我送你。”

展昭望着他笑了笑,白玉堂这才回神,微觉无奈,却又笑不出来。

忽然,他想起从娄二爹处拿到的请柬,便取出来递给这位老鬼。

看到“鬼林大会”,展昭心里“咯噔”一下,打开看见落款是“姜有城”,更蹙了眉。

“你是从哪里得到这份请柬的?”

白玉堂便把娄二爹处的见闻简单说了。

展昭听了,沉吟道:“那娄二,是误会你是真的阴差了……”便想,娄二明明已经察觉出白玉堂没有法力,却仍然错认为真的阴差,可见近年来阴差录用要求降低的现状已经普遍,连娄二都知情。

“这娄二爹究竟是谁?”

“说来话长……”展昭看向窗外,顿了顿,又转回头来:“简单的说,他当年报名要做阴差,修习后又后悔,拒绝宣誓,出逃被追捕,我救了他。”

白玉堂不解:“修完阴差……就必须得当吗?没有退路?”

“也是有的,”展昭道,“但他不愿抹除阴间的记忆。”

“既然他违反了阴司的规定,为什么阴司没有继续追捕他,还让他帮忙?”

展昭抬了抬眉:“交、易。”

白玉堂愕然。

“再说了,”那人一笑,“这请柬是不是阴司送来的,还很难说。”

白玉堂独自疑惑间,展昭已开始整理思路:

心魔影沫要画影剑魄,说明魔族的力量在蠢蠢欲动……

阴差首领钟馗请展昭协助调查魔族,却死于非命,凶手未知……

钟馗死后,鬼界中央区戒严,轮回井暂停使用,阎君下令启用朱雀区的旧轮回井……

钟馗的徒弟姜有城,目前担任鬼界朱雀正卿一职……

有阴差奉姜有城的号令,胁迫凡人寻找画影剑魄……

现在,姜有城要在石林召开“鬼林大会”,所请之人是“阴阳两路豪杰”,竟还用上了娄二爹,要找展昭这个神隐多年的玄衣使者……

还有,流光在逃,符桃去向不明,姜有城的势力可能已经到了澄江……

看来,这鬼林大会,是解开一切悬疑的关键了。

“你准备怎么办?”

“先回家,再去赴会。”展昭站起身,伸出手,向白玉堂索要宝剑。

“剑当然会还你”,白玉堂极为不悦,“但我送你一程,就那么不愿吗?说吧,你家在哪,鬼界入口,你走哪个?”

他的神色恳切而又坚定,展昭一瞬恍惚,竟无法拒绝。他嘴唇动了动,终于答道:

“我家……就在澄江。”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首发简书,请删除未授权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图片来自网络,涉权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