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20)襄助

目录  上一章

文|霍子荷
二十、襄助

在荒岭险道的砂坡前,黑无常——夔叔走到了展昭身侧。

“帮便是帮,没有为何。”他说:“你若信得过我,我带你出去。”顿了顿,又补上一句:“放心,地府并非全如暗夜。”

展昭观察着黑无常,见他话语虽冷,却说得坦诚。

他与夔叔也算有交情,只是时光飞逝,许久未曾会面,对方立场已难揣度。为今之计,虽不知其中缘由,且不妨先信他。于是微微点头,答应道:“既如此,在下从命。”

两个人一前一后,绕过砂坡,仍然沿着山林大道前行。不多久,前面便是断崖,再也没有路了。

久在鬼界的都知道:中央区域与鬼界外围不同,城郊断崖下面都是虚空,一旦掉下去,便会永远向下坠,无休无止。

断崖之巅,黑无常见展昭平静无波,既不惊,也不惧,不禁暗暗点头称赞。他也不解释,从断崖边上腾身而起,恰似一只黑鹰,飞扑而下。

展昭看时,脚下雾气正浓,完全不知黑无常落脚何处。但他并不迟疑,也舒展身体,从同样位置纵跃下去。

霎时间,已落下两丈有余。

忽觉有一股劲风近身,被人抓住,朝旁侧一拽。

黑无常拉住展昭,止住了他下降的趋势,并朝空中一带,划出弧形轨迹,化去惯性力,使两人不致受伤。

此时展昭也已看到,夔叔是在一棵崖畔倒生的巨型树干上,正施展法力,固化树根泥土,并奋力将自己上提。于是他也配合着使出轻功,借力一拔,顺顺当当地落脚在他的身旁,道了声谢。

夔叔笑了笑,一直暗沉的面孔终于泛出几分光彩:“好,够胆气。请随我来。”说着指向巨树中空的树洞。

二人弯腰进了树洞。那洞穴竟深入悬崖内部,渐渐扩大,成为土洞,蜿蜒曲折,不知通向何方。

“这洞穴……”走了一阵,展昭开口询问。

“这洞穴,是我自建的。”这次,夔叔也不等他问,主动说了。

“它究竟通往何处?”

“鬼界外围安全之处。”

展昭听闻此言,止住了脚步。

夔叔不解,回身驻足,表情似是疑问。

“在下还有两位朋友在朱雀区栖魄阁等候。我耽误得有些久了,需要速去。”

“朋友?”夔叔非常意外。自他认识展昭,此人就是独来独往,能像自己这般和他攀谈一些的人已是少数,钟馗又已经身亡,实在想不出,他在鬼界还能有什么朋友……栖魄阁……莫非那朋友是从人界来的?

于是黑无常颊肌扯动,笑得古怪:“你展昭什么时候又开始在人界交朋友了?”

“偶遇之事,顺道帮忙而已”,展昭轻描淡写地道。

黑无常半信半疑,想了想,道:“来修阴差的?还是来见亲人的?这档子活人要出去,可是极为困难。尤其是来修阴差却尚未入道的,就更难了。”

展昭不解,凛了神色:“这又是为何?”

夔叔看了看他,在空旷暗沉的洞穴中,那人眸色中的隐忧尤为明显。

他叹口气,道:“你去钟府,应该都看到了吧?”

“……”展昭没有答话。

“事到如今,你我不必讳言:钟统领已经遇害,凶手不明。”

展昭仍不言语,静静地听着他说下去。

“事出蹊跷,阴司各府皆有种种猜疑。阎君为稳定大局,尤其是防范钟馗手下一众阴差异动,暂时对外封锁了消息……唯一令人不解的,是与此同时,迅速提拔了一个阴差,作为新任‘朱雀正卿’。”

“哦?”展昭奇道,“各区正卿、副卿向来都是鬼差担任,阴差只能辅佐啊。”

夔叔点头:“可不是么。那阴差先前倒也辅佐过朱雀区官长,政绩不错,但……”说着摇摇头,似乎有甚难以言明的细节,“直接提拔为正卿,闻所未闻。”

见展昭并不着急答话,他又续道:“这一次,封锁消息、戒严都做得细密,轮回井也启用了旧的。那朱雀正卿也因执掌轮回要务,权柄在握,地位迅速上升。”夔叔的表情变得严肃,“这一职已悬空多年,此次任命出乎所有人意料。”

“……这倒并非毫无道理,”展昭道,“首席阴差新亡,定要选新的阴差统领。在尚未找到威望足以胜任人选之前,擢拔新人以观绩效,也是稳妥之举。”

夔叔听他说话滴水不漏,言辞中似乎仍有试探。心道:好个展昭。我护你至此,你却跟我隔着心,套我话。

他于是质问:“你难道不关心这新任正卿是谁?”

“正要求问三哥。”

夔叔听了,好生来气。

……但他仍是说道:“他是……钟首领一百年前所收徒弟,名叫姜有城。”

姜有城?

听到这个名字,展昭猛地想起,之前白玉堂说起那个下令寻找画影的人,是姓“江”或姓“姜”。总觉得似乎是有这么一人,是自己知道却不太熟悉的。这下子彻底想起来了——竟然是钟馗的关门弟子。

“阎君认命了他这个阴差副统领做朱雀正卿,然后封锁了一切消息往来,暂时停止招募阴差了。目前在试的人员以及见习者,不论是否修成,都不允许再离开鬼界。”

展昭惊道:“阴司明明可以抹去他们的记忆,为何还不让离开?”

夔叔的眸光忽然变得凝重,沉声道:“说实话……这个命令究竟是阎君下的,还是别的谁下的,我不敢猜度。”

听到这里,展昭只觉事态严重,道:“事不宜迟,我必须尽速赶往栖魄阁。”

夔叔见他坚持,叹道:“既如此,我送你。”

展昭微微迟疑,“夔三哥……”

“还不放心?”夔叔又一皱眉。

那人垂眸一揖,终于恳言道:“……得兄襄助,展昭铭谢。”

夔叔横了他一眼:“都说了,地府并非全如暗夜。”

展昭微微莞尔。随即,他俩仍一前一后,往洞穴深处走去。

约莫三四个钟头,夔叔在一个拐弯处停了下来,对展昭道:“这上面应该是朱雀区外围,栖魄阁西。你从这个方向出现,可以想办法光明正大地把人带走。”他说着,从怀中掏出了一件物事。

“这是……”展昭望着他手中之物,极为诧异。

“我长年不离开中央区域,此时更不方便露面。”夔叔道,“可惜我也只有一块,帮不了你两位朋友。”

展昭笑了,“一块足够了……那另一位,乃是符桃。”

“是她?”夔叔见他终于坦诚,面色和缓下来,却又叮嘱道:“灵兽并不易驾驭,小心为好。”

“夔三哥放心,符桃是我朋友。”

黑无常见他如此说,便不再多言,抱拳道:“珍重了。”说着,一臂陡然上擎,便如开天辟地一般。随着他的动作,洞穴上方迅速裂开一个切口。

展昭也再次抱拳致谢,欲纵身上去。

“展昭,”黑无常忽又唤住他:“……回东陆冥城吧,勿再来此。”

一声隐隐的地动,恍若雪压寒枝。展昭从地穴中拔身而起时,在穴顶切口处,瞬间出现了级级垂梯,随着他的步子向上而第次展开,却又紧跟他脚后消失。

等攀到洞顶地面时,切口也彻底合拢了。黑无常的法术亦是滴水不漏。

展昭环顾四周,只见灌木丛生,巨石嶙峋,果然是朱雀区栖魄阁西大道旁。他丝毫不敢耽搁,直奔栖魄阁。

但到了那里一看,白玉堂却一个人在门前树下打盹。

“怎么就你一个人?”展昭上前便问,“符桃呢?”

白玉堂显然是累坏了,直到展昭近了身,才突然把腿一缩,睁大眼睛:“你这老鬼,吓我一跳。”

“符桃呢?”展昭神态严肃。

“她骂了我一顿,自己走了。”

“走了?”

“嗯,”白玉堂拍拍屁股站起身来,“听她说,似乎那个女鬼又有异动,她感应到了,一定要去捉拿。”

胡闹!展昭心里着急,在这样的关口,流光若是逃脱,恐怕已节外生枝。符桃不该轻举妄动的。

但眼下暂时顾不得那许多。他让白玉堂在外稍候,自己进了栖魄阁,将白玉堂的肉身带了出来。

白玉堂见自己的身体被他像扛米袋子一样扛着,不满道:“喂,等你大半天,就打算这么着把我打发走吗?”

展昭已忙了一整天,心中不快,也不答话,将白玉堂魄体放下,顺手将他往那一推。

这一下,白玉堂那好不容易轻了的身子,忽然又重了许多,感觉再次回到了地球。

“给。”展昭塞给他一件东西,又道:“走。”说着就转身欲行。

“哎!”白玉堂将他拉住,“你答应我的事没办到!我并没见到要见的人。”

展昭这才转回身,疑惑道:“怎么?那人投胎了?”

“没有,”白玉堂摇摇头,“我正要找你商量……她似乎没去投胎,而且,正在被阴司通缉……不知为何……”

展昭讶然。

但他很快便道:“此地不可久留。我们先出去再说。给你的东西拿好,待会要用。”说着拉了他,迅速迈步。

白玉堂不明所以,一边走,一边伸开手掌,看向掌中之物——

那是一块莹莹发光的牌子,上面闪烁着一个篆字:阴。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首发简书,请删除未授权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图片来自网络,涉权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