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写了这么久,你还没有很成功

刚去看了一下4个月前写的一篇《零基础的我们该如何写作》, 当时写的真的很幼稚,也不记得当时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了。花了一天一夜整理完南风的课程记录,也去翻了一下她写的每一篇,才明白什么是写作

今天我要为大家带来一篇我听了南有南风(统称:南风)的听课笔记,我听了很多遍,回听过程中,我不理解的我还会继续反复听那段我不理解的,下面看看我这个笔记吧,相信对你有好处的

每个人写作过程中,都有个过渡期,瓶颈期,南风也是一样,去年10月份开始写作,她是大学生活和摄影专题的编辑,她当时写作原因,就是充实梦想,记录生活


我现在属于刚开始学习写作,写东西都是憋出来的,听完南风这节课,我收获颇大,听了N边这个课程,整理出来的,如果你喜欢,欢迎你关注我

01

努力写,什么都会有的

刚开始写作的南风是因为失恋就去简书上写东西,第一次写200多字的文章投稿,全部都被拒绝,她分析了原因,是因为都属于自嗨型,根本没考虑读者的感受,她就去想向别人学习,就是无戒,当时无戒也是一个小白,但是她保持日更的状态,12月份的时候,她从考场出来,打开 简书,她的一篇关于“四六级”的文章,喜欢数99+ 关注99+,当时她很激动

11.12月份都保持日更,1月份寒假回到家,一是没网,二是不想写,停更1多个月,2月份回校后,因为这么久没写,写不出来,就逼着自己重新拾起这个写作的爱好,3月初一篇《再演紫霞,朱茵怎么哭了》,那篇文章阅读量达到8千,于是南风就去分析了热点,因为当时朱茵上了一档节目【王牌对王牌】,热点+情感真挚。分析了这个原因之后,3月份就开始写人物,基本上写的都能上首页,后来7月份有大半个月去支教,没有日更

7月底在手机店工作,又开始了写作,8月份是南风的卡文期,也就是瓶颈期,写不出来任何东西,看了书还写不出来,8月份写了一个故事,阅读量过万,被各大公众号转发,那是她写了这么久的故事以来,最骄傲的一次,她再次分析了原因,是因为取材好,戳中了读者的痛点,而且写了这么久,也有了一定写作功底,所以就有了这篇爆文

南风一直保持日更的状态,不要停,总会走到尽头;你的努力,绝对不会辜负你

02

写了很久没能够成为很厉害的人,根源就是你不够努力

不够努力的5个点:

1.不够努力的写   2.不够努力的学    3.不够努力地改    4.不够努力的沉淀自己

不够努力的写;写作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道路险阻,很容易放弃。有一类人,只写了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没看到成绩,马上就放弃了;还有一类人,3天内打鱼。2天晒网,只是把写作当做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就好比只是把简书当做笔记本,不去构思,不去营造画面感,有很多人写着写着就不写了,过了1-2个月回来再写,已经找不到写文的感觉,写东西需要积累,厚积薄发,不要轻易放弃,拼命写一年,什么都会有的

不够努力地学;你今天把别人的文章从头刷到尾,明天就不跟别人学习了,南风8月份之前从来没有向别人学过写文章,写文都是自嗨模式,自以为自己文章写得很棒,不够努力的学习别人的标题,别人的思路,被人能够打动读者的点,别人一些写作技巧;比如:南风之前的微课,很多人说,今天没时间不听了,明天听,但是你明天往往会找借口不听了,这就是你不够努力地学

不够努力的改;很多人都会说,一篇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但是我们很多都是今天改了,明天不改,或者是改了这里,那里不改,写文章有时候你不觉得自己的有问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别人给出建议的时候,你没有努力的改,总觉得自己写的还不错,或者是要改5点,你只改了1点,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写的不错就不改了,有的人别人给出5点建议,他就改了5点的人,往往都能上首页,很多时候,我们往往看不到自己的错误,那么这些时候,我们一定要听别人的建议,同时,也要保持自己的思想


不够努力的看;这里的看,指很多东西,看电影,看书,看别人的文章等等,我们的毛病都在于,没有努力的去看别人好的地方在哪里,差的地方在哪里,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又在哪里, 总是看过去了,什么都没有了,没有努力的去感悟生活,没有感悟身边的一切,其实艺术就是来源于生活,文章也是来源于生活,当你写不出东西,卡文,迷茫的时候,很大一部分是你没有好好的看身边的东西,比如街头情侣牵手,吵架,你都可以作为文章的素材,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只是看了一眼。平常我们可以把看到的电影台词,书里的金句,多加思考,把这些思考的东西放入文章,文章就会好了很多

不够努力地沉淀自己;就像南风以前觉得写人物,娱乐八卦阅读量比较高,上首页率也很高,于是她就逼着自己去写,完全不知道自己最开始要写的东西是什么,完全没有沉淀自己,没有在暂时的无人问津中沉淀下来,其实写文章就是一个体现自己的过程,你浮躁文章就浮躁,你着急文章就着急,写文可以慢,但不要急,慢慢沉淀自己,问自己写文到底是为了什么

03

初学者应该怎么样写文章

要点:取材、素材、学习、排版、字数、内容、投稿

排版:简洁直观,要有小标题,最好分点01.02,每段不需要空格,每段不超过300字,1千字插一张图,少用斜体和分割线,金句可以加粗,字数满1000字,否则会被拒稿,标题建议不要有句号

内容:有可读性,也就是文章的价值;

-01- 定好标题和主旨,全文要围绕你的主旨展开

-02- 文章内容要体现作者的思想,不要照搬他人的思想

-03- 内容是写给读者看的,不是写给自己看的,多往读者的方面去思考,如果你是读者,你想看到怎样的文章

-04- 内容不要无病呻吟,多写一些有用的东西

-05- 多去戳读者的痛点,往引发读者共鸣的方面去写,适当的使用一些金句

投稿:不要写完了,随便投

大学有关的5个专题:大学生世界、大学生活、我的大学、青春、成长励志

故事有关的5个专题:世间事、成长励志、青春、城市故事、散文、

热点有关的3个专题:社会热点、人物、娱乐八卦


总之要针对自己的文章方向去投稿,投稿时间,7:00--9:00 ;12:00--14:00;19:00-- 21:00,这些时间都是别人比较有空的,早上别人上班路上可以打开简书看文章,中午休息有时间看一下文章,晚上7点以后都下班了,有时间拿起手机看文章。建议晚上11点之后不再投稿,因为阅读量会下降。

取材:取材源于生活

刚开始写文章,不知道写什么,会迷茫,那就先写自己的故事和身边人的故事,把自己的故事写好了,再去写身边朋友的故事,再者就是朋友的朋友的故事

素材:多加积累,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有时间,多给自己充电,看书,看电影,看生活,比如,看电影看书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句子摘抄下来,标题要有标题库,金句要有金句库,有了素材库,写起来将就会很顺

学习:为什么别人那么厉害

不懂的,多向别人问问,多看看好的文章,学学别人为什么可以写的那么好,而你不行,他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在哪?


关于读书

01.读书可以让你重拾自己,不觉得时间在虚度

02.你不会的道理,不懂的人生,没有经历的事情,你没有的思想,书里会慢慢的讲给你听

03.每一本书都有可读的价值

总之,多读书,多充实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