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南风直播课程分享 | 写了很久为什么你还没能成为很厉害的人

为自己加油

你不是一个爱坚持的人,但是,你很清楚,有些时候,你除了坚持,别无选择。愿你在现在所在年纪的日子里,做一样到八十岁想念起来都会微笑的事。

我很庆幸听到这次直播,真诚,有逻辑,有干货,无论是写文经历,写作的基本要求 ,投稿注意事项,包括最后的书单,都让人感到收获满满。

忍不住想要把内容好好收藏,一一回味。

第一部分:个人写文经历

开始写作,只是想重拾梦想,记录生活,想成为一名作家。从开始的200字,没有构思,不懂怎么取标题,也不会去戳读者的痛点,更不知道怎么去引发读者的共鸣,简单的想到什么就去写什么。

①在前三个月的摸索期,把写作当成记录生活的方式,上过一次首页,阅读量在五六十之间徘徊,日更,但没效率。完全属于纯自嗨模式,游走在写作可有可无的边缘。

② 第四个月,断更。放假回家给自己找借口不愿意更文。三月初写下热门文章,《在演紫霞朱茵怎么哭了?》,8000的阅读量,总结出首页收录原因:热点加情感真挚,能够戳中大部分人的痛点。

③第五、六、七个月,为了写文而写文,找不到方向,没有定位。

④第八、九、十个月。开始走情感文路线,写作开始有些顺利 ,经常上首页。总结原因:支教回来有了很多的生活感悟;在手机店上班有了一些为生活奔波的无奈;文章的取材都来源于生活,或者身边的例子;看了一些书,每天都保持着输入的状态。

⑤第11、12个月。出现卡文,写不出来,开始转战写故事。粉丝两万多喜欢数长了14000,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进步,南方老师也总结出了原因。取材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就是戳中了读者的痛点,另外就是,基于长时间的写作有了一定的写作水平。

关于个人写文经历就是以上几点,也许你还没有经历,或许你正在经历,有的可能已经经历过去。

不要停,总会走到尽头,你的努力绝对不会辜负你。

二、你不够努力,而且不够努力的方面太多

不够努力的写,不够努力的学,不够努力的改,不够努力的看,不过努力的沉淀自己。

①写作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道路险阻,很容易放弃。有一类人,只写了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看不到成绩,就放弃了。还有一类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把写文章当做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不去构思,不去营造画面感,当你一两个月间断写作,你才会发现,自己已经迷路了。

写东西要积累,厚积薄发,不要放弃,拼命写一年,什么都会有的。

②好多人都是自以为自己的文章很棒,不努力学习别人的标题,思路,够打动读者的点,看不到别人的写作技巧。也有人上微课一天拖一天,也有交了钱进训练营,不好好学习,还需要老师不断的督促。

对于这种学习态度,不仅要努力的学习还要认真的学。

③一篇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有的人今天改了,明天不改;有的人改了这里那里不改。对于写文章,好多人感觉不到自己的文章有问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人给你提建议的时候,你没有去改或是只改了一部分。

其实在简书作者多于读者,大家都会有这样的通病。

④要多看书,看电影,看别人的文章。 你要知道别人好的地方在哪,差的地方在哪,值得学习的地方在哪。要是看过去什么都没留下,真的是仅仅看了一下而已。

我们要努力感悟,感悟生活,感悟身边的一切。艺术来源于生活,文章也来源于生活。

⑤要让自己不断的沉淀。你浮躁文章就浮躁,你着急文章就着急,要放平心态慢慢的一步一步来。

如果此时你的写作道路还没有步入正轨,那一定是你还没有好好看书,没有好好经历,没有清楚自己写文的价值。我们只有不断的沉淀自己,写出来的文章才不会那么空洞。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假努力,都是自以为很努力而不是真的努力,等你努力到极致,该来的总会来。

三、初学者应该怎么写文章

一、关于排版。要简洁,直观。排版就是你自己的门面给人的印象要好。

①要有标题,要有类似于01、02的小标题

②每段不需要空格

③每段最好不要超过300个字,多了读者会产生厌烦心里

④1000个字插一个图片,不要全是图,重点在内容,图片只是点缀方式。

⑤少用斜体和分格线,金剧可以加粗,斜体和分割线会让文章显得很突兀。

⑥标题不建议加句号,无论是单句、复句都不要加。

二、字数一定要在1000字以上,一篇文章一定要写满1000字,999个字也会被拒稿。

三、内容要有可读性

①定好标题和主旨全文要围绕你的主旨展开描写

②文章内容要体现作者思想不要照搬他人的思想

③内容不要无病呻吟,不要纯属自嗨,多写一些有用的东西

④内容要写给读者不要写给自己看,多往读者的方面去思考,如果你是读者,你想看到怎样的文章

⑤多去戳读者的痛点,往引发读者共鸣的方面写,适当时可以用金句。

⑥段与段之间可以空一小格,多者不宜。

四、关于投稿

写文之前定位一定要准,不要写完乱投稿,要有明确的方向。大部分人不会投稿,要么是不知道自己写的是什么,要么是不知道每个专题的投稿标准是什么。

这就需要你细心阅读每个专题的投稿要求,你可以在写文之前先列出要投稿的专题。关于故事,关于热点,关于大学,关于干货,提前弄清自己所要投稿专题的标准。

五、关于取材

写作来源于生活,取材更离不了生活。刚写文章时可以先写自己身边的事情,把自己身边的故事写好后再去写身边人朋友的故事。

不断的积累,积累一定的文笔,积累一定的生活经历。

六、关于素材

关于素材,要多加积累,建立自己的素材库,标题要有标题库,金句要有金句库。

没事多给自己充充电,看书,看电影,看生活。看到喜欢的句子可以摘抄下来,感觉有灵感的时候可以记录下来。

七、一定要学习为什么别人那么厉害。不懂的多向别人问问,多看看好的文章,学学别人为什么可以写得那么好。

以上为初学者的基本写作要求,你达到了吗?

四、书单

读书是一个永恒的过程,给你充电,让你进步。要想写作,读书你就是你离不开的另一个探索写作的道路。

①读书让你充实自己,不觉得时间在虚度,当你感到空虚,感到迷茫,有时甚至怀疑人生,放心,去读书。

②你不会的道理,不懂得人生,没有经历的事情,你没有的思想,书里都会慢慢讲给你听。

③每一本书都有可读的价值。关写作的书可以为你解决一些写作方面的问题;小说教你塑造人物形象;情感故事会教给你温暖,动容。

一个精神灿烂的人,可以活成一座花园。

一个精神灿烂的群体,可以活成一种传奇。

很荣幸可以参加365天写作训练营,感恩有你们,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无诫365天写作训练营预备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