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走上精益求精之路

这两天读完了George Lonard写的《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MASTERY:The Keys to Success and Long-Term Fulfillment》),书中对追求速成进行评判,提出了一个概念“精益求精”,并说明了如何“精益求精”把事情做到最好。

一、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到更好

1、化难为简的精益求精之道

每个人都有成为天才的潜质,但是所有的天赋都需要后天勤加练习,追求速成反而会一无所成。成功没有捷径,你要将学习变成一种习惯。

联系自身:感觉现在的社会很浮躁,人人都想快速成功,“一小时学会×××”、“×个方法让你学会×××”、“年入×××,我只用了×个月”之类的文章、课程,虽然作者可能确实做到了,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围观的人来说,除了收藏、点赞、转发,打打鸡血并且加深自己的焦虑之外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这也是最近一直困扰自己的一个问题,最后还是觉得不去理会这些碎片知识、毒鸡汤,而是要努力去寻找知识的源头,啃几本经典的书,从本质上解决问题。而不是去看这些零散的、片面的文章,然后让自己越来越焦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认清自己:你属于那种类型的人

书中列举了三种类型:浅尝辄止型、强求突破型、安于现状型。感觉自己属于浅尝辄止型,做事容易三分钟热血。

3、一分耕耘才能一分收获

不要追求速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4、热爱平台期

一个人要想在精益求精之路上稳步前进,要想生活过得更加充实而幸福,那么首先要习惯平台期。要享受练习的乐趣,并在平台期保持进步。

二、把事情做到最好的五大要素

1、有效的指导

在入门阶段,有一个好的老师是很重要的,可以纠正你的错误并即时反馈,如果不能够及时的纠正,拖的时间越长,后面为改正错误付出的代价就越大。如学习语言,如果一开始发音就不正确,就会对后面产生很大的影响,即使学了很长时间,发音可能还不如初学者。

老师要以鼓励学生为主,要对学生有耐心。

最好的马反而最差,而较差的马反而可以成为最好,只要它每次吃了鞭子后都能牢记所学。

交互手段是否便利影响上课的质量。

当不再合适时,果断的和导师说再见。

2、持续练习

练习不是简单的重复。

当你把练习当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之后,你练习时就不再是为了有所得,而只是练习本身。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有规律地练习。

3、保持初学者的心态

真正的成功者会随时保持从零开始的心态。只有保持初学者的心态,才能够放下成见,学到更多。

4、胸有成竹

大胆想象自己希望的结果。

在头脑中预演、回顾也是练习。

5、超越极限

劈柴挑水即修行。

挑战极限,超越极限。

三、把事情做到最好的高效方法

1、如何应对改变的艰难

我们有一个内稳系统,它的使命就是尽可能维持原样,对抗改变,无论原样是好是坏。

对旧有习惯时刻保持警惕。

与自己对话。感受改变带来的不适应,适应它,突破它。

找到同伴,争取亲友的支持。

养成规律练习的好习惯。

终生学习。

2、激发潜能

不要压抑自己的潜能。

保持身体健康。

释放积极的力量。

敢说真话。

掌控负面情绪。(《人类负面情绪初探》)

分清轻重缓急。

设定最后期限。

拥有坚定的毅力。

3、如何避免掉入陷阱

巧妙解决生活中的冲突。

提高你的专注力。

对自己负责。

坦然面对失败。

切记:过犹不及。

不要偷懒。

好好保护自己。

别沉迷于胜利。

拒绝虚荣。

拥有适度的幽默感。与有趣的人同行。

坚持不懈。

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除了会减少练习的绝对时间,更大的损失是每次都得重新开始,无法完成“心流”所必须的积累。

不要苛求完美。

4、平凡中的伟大

生活中本无“小事”,时间本无“碎片”。大与小,整与零,都是人们自己的划分。化零为整,见微知著,精益求精,才是人生的真谛。

5、勇敢出征

从意外中汲取力量。

放松的魔力。


把事情做到最好,第一不求天赋,第二不介意起步的早晚,你要做的就是“起步走”并“不停地走”。
如果不把时间浪费在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做一件事”上,而是把自己做的事情当作吃饭睡觉一样理所当然,那么这件事很快就会变得像吃饭睡觉一样简单。

感觉读书笔记基本就是把目录抄了一遍。这里再说一下自己在练习时容易掉进去的坑。

1、浮躁。想要快速提高,容易焦虑。

2、自制力不高,三分钟热血。

3、爱和别人比较。如果别人做的比自己好,学的比自己快就会有点不开心。

4、容易放纵自己的懒惰、拖延症,并且振振有词。

5、孤芳自赏。

6、害怕失败,害怕努力得不到回报。

看了这本书之后,最大的收获就是要专注于当下,专注于练习本身,走上精益求精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