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y: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

《Mastery: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
读书笔记

原版书籍封面
1,阅读背景:
(属于废话,可直接省略)
在大概一年前,学习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就听说过这样的一本书,一本可以教会你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最近兴起的时间管理方法中“10000个小时理论”尤其盛行,“10000小时理论”是由作者格拉德威尔在《异类》这本书所提出的,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有人认为该理论会误解大家:以计算小时为学习进度的标准来衡量能力,这样忽略的效率、干扰因素、运气以及成效是不正确,并且曾也有来自佛罗里达州大学心理学家Anders Ericsson的研究证明,该理论并不是适用于所有领域。我曾经遵循使用过10000小时理论(App:aTimeLogger2),不过仅仅一个月,在过程中,我体验到这几点特点:1,实时激励性,面对长远计划,行动所积累的时数变成坚持完成计划的强大动力;2,更好见证质的飞跃:详细观察每天每周对某项运动和技能的所投入的时间,准确分析出投入比例。个人成效不明显,或许使用不够久吧。Anyway,回归正题,我该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
2,我们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
-2.1:摆正观念
1,在浮躁的速成时代中,精益求精已经成为通往成功的重要因素。
2,时间本没有碎片一说法,大与小,整和零,都是人们划分的。化零为整,见微知著,精益求精,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3,过程永远重要过结果,起点的高低并没有日后持续不断的努力重要。
4,每个人都能成为别人眼中的难以企及的天才。
5,所有天赋都需要后天的勤加努力。
-2.2 :认识自己
在书中,作者提出了这样的概念,在追求精益求精的路上存在这三种人:
浅尝辄止者(Dabbler): 每投入一个新领域,看一本新书,新工作,新感情都兴奋不已,但从来没有做出深度。一遇到平台期他们的激情就消失殆尽,于是开始寻找新的领域,新的书,新的感情来重新点燃他们的激情。
强求突破者(Obsessive):对得到结果很执著,急于通过大量努力来快速提升自己,不听忠告和建议,盲目勤奋。神经一直存于高度紧绷状态,同样地不能忍受平台期,一发现自己进步不了,就更加努力地学习。在感情方面,不能忍受平淡,通过不断地制造浪漫来保持高潮。
骇客(Hacker): 得过且过,安于现状,既不会对平台期感到厌恶也不会追求更高的目标,长年生活在自己的舒适圈中。

我个人更偏向于第二种,那么你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人呢?
-2.3 :拒绝速成,保持清醒
在以消费主导的社会中,广告的价值观大张旗鼓地趁虚而入,住豪庭美景,享贵族奢华,大肆宣扬享乐主义,总以跳过铺垫直接快进到剧情的高潮部分,广告所宣传的价值观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拉尔夫•温得在华尔街日报曾这样评论:“平稳稳步地长期增长1已被人抛弃,到处都是急不可耐的股东和企业主。在压力下的高管担心自己的职位和业绩,于是他们只把注意力放在短期操作上,以提高自己在任期内的利润率,而无视这种行为往往有饽与企业平衡长远的发展。”在各种金融杠杆的推波助澜中,总有那么人相信一夜暴富的神话。我们应该对于物质追求保持理智,坚持长期稳定的进步,发扬踏实向上的作风,掘弃不劳而获的思想,在精益求精的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以下是精益求精的五要素:
-3.1:要素1:有效的指导(Instruction)
找到一位好的,与自己合拍的导师或者圈内人,通过他们了解行业背景,历史帮忙快速入门,学会相信权威,刻苦比天分重要,为什么需要导师呢?导师不仅仅因为其知识量,教训,提供正确的学习方法,更多的是让你保持谦虚避免冒进,就像过于沉溺于理论,没有认清学科的全貌。
-3.2:要素2:持续训练(Practice)
练习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成功的基石,对于真正成功者来说,在每次看似简单的训练中,体验简单的重复动作,之所以他们如此沉迷于重复,不是因为动作本身,而是每次动作后总能在其中体验到新的感觉,学习到新的东西,得到新的结论。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们乐在其中,从来不觉得练习时苦差事,他们循序渐进,渐入精益求精只之境。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来自科比的“凌晨4点钟的洛杉矶”的励志故事,不仅仅科比包括世界所有运动记录领先者,他们心里明白只有练习才能成就大师。
-3.3:要素3:保持初学者的心态(Surrender)
这个大家都知道,仅仅只有保持初学者的心态才可以知道原来没有体验到,学习到东西,脍炙人口的乔布斯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学会做个新手,时刻保持平和的心态,在这个求索之路上,人人都是初学者。
-3.4:要素4:胸有成竹(Intentionality)
在导师指引下,你已经经过长期的练习,具备了过硬的基础,拥有不断成长的心态,那么剩下的就是开始追求自己伟大的目标了!从现在开始,学会大胆想象自己希望的结果,画面越多细节,计划越是详细,目标越是明确,那么你就会开始为这美好的愿景为止不懈努力。千万不要小看似简单,白日梦似的想象/预演,其实这并不简单,该方法被广泛应用于体育竞技界,高尔夫运动员杰克•尼克劳斯看来,完美的一杆,想象力占50%,规划力占50%,挥杆那一下只占10%。想象结果是一种明确目标的训练方式,一种明确事情意向性的方法,也是胸有成竹后的从容。
-3.5:要素5:超越极限(The Edge)
挑战极限是一门平衡的艺术,需要不断将自己推向崩溃的边缘。那些追求精益求精的人,往往会有意识地去探求自己身体的极限所在。跑步,简单至极,每个人都很容易参与进去,有人跑步,为了减肥,释放压力,锻炼心肺功能,但是我们不应该过度关注这些,而是关注跑步本身,“跑得越远离自己越近”,跑步是一门哲学,是一条通往真我的道路,而也只有人们这样认识到,极限才会被突破。
最后就是应该拥有愚者精神:时年23岁的朱莉•摩斯,在1982年夏威夷铁人三项比赛中,一路领先的她在第三项马拉松的最后冲刺中,体力不支倒地,那时她严重体力透支,跌倒,起来,跌倒,起来...最后在距离终点10码的地方,排在第二的选手超过了她,她最后到达终点昏迷过去。从医学角度来说,最后挣扎的行为是极为愚蠢的,因为这很可能让自己丧命。这就是英雄般愚蠢的行为,但是如果世界没有这样愚蠢的行为,世界将变得多么无味,人类社会可能还在奉行狩猎,为几块肉发愁,谈何开创文明。
当你已经经过足够的训练,并胸有成竹的时候,那就尽管去挑战极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