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

小时候的我很瘦弱,不光身上没肉,脸上可以招摇的地方也不肯生长,五官孤零零地缀在那儿,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丑。

也不知是不是自卑,反正言语很少,逆来顺受般,没一点扎人的气像。

很多大人见了我,说我很成器,会有出息。那种年代,只要你老实,别整天像孙悟空一般钻天入地,打鸡踢狗,这样的孩子都是好样的。因为我们不需要大人过多的操心,他们都很忙,没空管我们。

别看我言语很少,但我却很敏感。大人们很随意的一句话,我却放在了心里。其实,那时的我哪里懂什么颜值不够,用才华来补。反正上了学之后,我将大多数的心思扑在学习上。

这样,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我的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上等。人们越发相信自己的眼睛,自己的判断,更是说我有出息。

现在想想,我真的要感谢他们,他们不经意的言语却极大的鼓舞到我,让我拼了命地一直读到高中毕业。像我这种年纪的人,在我们那个大村庄里,能够高中毕业,的确是屈指可数。更多的伙伴是进初中一两年就辍学了,有的甚至没走出小学的门。

尽管高考不是很理想,没有更进一步。很多乡亲都是理解我的,他们并不认为是因为我不努力,而只当我是发挥失误。我没有复读,很多人表示惋惜。

在那段苦闷的日子里,有人说读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出去打工,一样可以混得好好的,凭着我的聪明,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

也有人说我太矫情,以为自己了不起,自己还真把自己当大学生,这一下好了,看我还能怎么扬眉吐气。

有善意,有叵测,有鼓励,有刺激。不管人们出自何种目的,我听进去了。是的,我成不了大学生,但除了读书,我真的还有很多路可走,我不必纠结于那已经不可能的事,我不必耗费太多的精力与过去把酒言欢,别情依依。

我没有更多的言语,但我可以下更多的决心,一条路走不通,我可以迂回一下,从另一条道继续走下去。

我很丑,但我很温暖,我已经长大,我有自己的决断力。我不会在表面欣喜于一言一语的夸赞,但我会将它深深的铭记在心里。我不会太在意那些负面的讥讽,我只当它是对我殷殷的期许,和再一次的激励。

感谢有你,微笑着的你,不屑的你,光明的你和模糊的你。

带着你们的目光,我开始飘荡四方。四方有阳光,四方有围墙,四方有温情,四方有悲凉,四方有深深浅浅的脚步,踩在我的心上。

曾有人陪着我在南国的柏油路上,热汗直淌,曾有人陪着我在骄阳底下舔着两毛钱的冰棒,张张狂狂。

曾有人在工地上,为我羸弱的身体,顶替更多的力量,曾有人在背后说,这个湖北的屌毛,傻模傻样。

曾有人与我共着一把伞,在细雨下幸福地徜徉,曾有人将我一个人丢在街头,在暴雨中淋湿了衣裳。

曾有人与我无话不谈,抵足而眠,畅谈今天明天后天若干年,永远的永远。可是一转眼,我在我的海角,他在他的天边,相忘于江湖,再不见面。

也曾写过一些字,有的人欣喜万分,辗转流留,有的人不屑一顾,叫我癞蛤蟆别想上天。

也有的人一直在左右,可却从不曾走进心间,但倘若一日不见,便又分外想念。

一直在外面走,经过很多路,路过很多人,得过很多心,失去很多情。某年某月某天,某省某市某县,感谢有你,或者刻意,或者不经意,出现在我的面前。

那一刻,风中有温暖,雨中有缠绵,太阳晒不干思念。你大声的叫,你细声的呢喃,你转身就走,你絮絮叨叨话过不完,一直在我心中盘旋。

当时也许我眉开眼展,也许咬紧牙关,也许侧耳聆听,也许怒气冲天。

如今我只剩下感激,感谢你在意过我,感谢你丰富了我的从前,感谢你让我对过去多了一份怀念,感谢你让我的经历丰盈饱满,感谢你让我的笔端流淌出更多的缱绻。

我还在路上走,一直走到了简书。我在上面用心思,用经历,用感悟,用手指将文字砌铺成一条长长的路,我在这条路上走。

有人看到了,拉住我,你这也叫文字,完全就是垃圾,污了我的眼。我一怔,腼腆地笑笑,还真是。

在这里,我向你双手抱拳,感谢有你让我明白,我的文字有多么地差劲。让我知道我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细细地打磨勤奋地练,才好让你的眼,不被垃圾牵绊,浪费你宝贵的时间。

也有人看到了,感慨尘世中与我相遇,说我的文字多么的温暖,让他看到更好的明天。

让人感动的是,他说将我的每一篇文字都看完,越看越喜欢。我不知道他鼓了多大的勇气,下了多大的决心,让他如此抬举,如此赏脸。

对于他们不管是褒还是贬,我都心存感念。好与坏,他们能够提出来,说明他们看进去了,还能够提出意见,说明他们在意我,绝非简简单单的敷衍。

对于指责,我不怪他们,各花入各眼,各有各的判断。我只能更加努力,让自己朝好的方面改变。

对于赞扬,我更加惶恐,只怕他们过分地宠溺,以偏概全。我只能沉下去,期望自己不要辜负他们,给他们留下遗憾却不话真言。

不管在哪里,不管走到哪一步,感谢有你,曾进入我的生命里,留下你的足迹。

好与坏,痛与爱,遥远的过去还是今日的现在,只要你来过,我都深深地感激。感谢你让我平淡的日子多姿多彩,感谢你让我飘渺的脚步留下深刻的印记,感谢你让我卑贱的生命窥见明日的惊喜,感谢你让我在空旷的世界不再孤独无依。

感谢有你,你值得我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