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多年夭折的年度计划

你有多少夭折的年度计划?

又到了年末,有多少人还依稀记得一年前那个萌萌哒的自己打过的鸡血,立过的目标呢?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研究了3000人,发现:制定新年计划的人群中,88%的人都失败了,虽然52%的人在一开始时感觉自己胜券在握。大部分人的年度计划甚至在一月的第二周就被忘得一干二净。

一个人最终可以完成自己新年计划的概率只有8%,年度计划的夭折率高得可怕,但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却连续7年完成了自己的新年目标——这件概率接近于0的事情。

2009年,扎克伯格的新年计划是保证每天打领带去上班,以此表明他对公司发展的严肃态度

2010年,他的新年计划是学习普通话,为此经常叫会说普通话的员工来办公室和他对话。等到

2014年时,他已经可以用普通话进行半小时以上的演讲。

2011年,他的新年计划是做个素食者,吃肉也只吃自己亲手宰杀的动物。

2012年,他要回归每天写代码的日子。

 
年度计划一定不是不可能完成,一定有其规律可循,怎样找到它的套路?

年度计划为啥失败了?

年度计划给了你一个很好地机会短暂逃离现实,全新的开始就像重装了系统一样,我们都想在过去(那个总迟到、不锻炼,贪吃又人际关系不好的自己)和未来那个可能变好的自己中间划开了条界限。

加拿大卡尔登大学的心理学教授蒂莫西·皮曲尔的看法认为:新年计划是一种“文化拖延症”,是人们彻底改造自我的一种尝试。他认为,人们制定计划是为了激励自我。但是他断言:人们往往尚未准备好改变他们的习惯,特别是那些不良习惯;而这是新年计划失败率高的原因。

彼得·赫尔曼教授及其同事已经鉴别出他们称之为“虚假希望综合症”的心理状态;这意味着那些人的计划极为不现实且与他们内心中对自我的看法不一致。这一原则反映了积极肯定的原则。当一个人对自己做出的积极肯定是自己都不能相信的那种时,那些肯定不仅无益,而且有害自尊。

人们往往会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任务的难度,所以常常在年底发现年初的目标和计划都成了一坨废纸。

成功的年度计划需要三步


step1:制定年度目标

一、选择靠谱的年度目标

李开复老师建议:挑选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作为自己目标:如健康、前途、累积学识、人际方面成长相关的目标。最好选择一项可行的目标,积累小的成就感,并且可以集中所有的精力在一件事情上面,深层思考解决的办法。

二、制定目标SMART原则

Specific具体的。好好练听力就不如每天听bbc6分钟具体。

Measurable可衡量的。例如,不要将目标订为「多做善事」,这不够具体,也无法衡量,可改为每个月到老人院做义工一次。

Attainable可实现的、例如,不能订明年就要赚进1亿元,必须是可以完成的目标。

Result-based重视结果导向,而不只是过程。例如,1个月减重1公斤,而不只是每天早上不吃饭;或托福成绩提升50分,而不只是每天花时间背单字。

Time-based有时间性,在某段时间内完成计划。


smart原则

三、以终为始制定年度目标

利用以终为始思维方式倒推,通过人生规划,近年愿景,最终制定出年度目标。

以终为始

人生规划:

通常是YY出来的,也就是你希望自己在死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你喜欢玩模拟游戏,那也应该会喜欢做这个。考虑到人生变化无常,这个规划实际意义确实不大。人生规划是很宏观的,它大概就这么个样子

人生规划

近年愿景:想象一下自己3--5年后是什么样子,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做着什么样的工作,这就是愿景。建议大家都做一下。有了大概的想法,就可以用word把更详细的描述写出来:“事业、财务、健康、生活”。

近年愿景

年度目标:

把上面的愿景分解一下,变成年度目标。这个需要更具体,要遵循目标设置的SMART原则。愿景到年度目标必须做。不迷信工具,保存好,清晰美观即可。每一项都可以继续扩展,不过必要性不是很大。有了大概的想法,就可以用word把更详细的描述写出来。它可能只有几行字而已,比如,我是分为“事业、财务、健康、生活”这几项来描述的,总共不过100字。简单的说,它就是个指导性文件。

由于愿景是几年的一个总体设想,所以年度的目标就可以从这里面摘取一部分

是目标,所以必须符合smart原则,比如:

step2:制定年度计划

对于实现目标心理学家哈特博士建议人们把注意力放在行为上,而不是结果上。因此,假如你要减肥,不要每天称体重;相反,要把注意力放在你吃了些什么,你锻炼了多久上面。由此可以把上面目标分解成事务即具体的行动,上面的健康,就可以分解为:

1.每周锻炼身体X次(X次有氧,X次无氧)

2.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XX、XX、XX、XX)

3.……

参考扎克伯格的年度目标,每一个目标都配有具体的行动。例如:

2009年,扎克伯格的新年计划是保证每天打领带去上班,以此表明他对公司发展的严肃态度。

2010年,他的新年计划是学习普通话,为此经常叫会说普通话的员工来办公室和他对话。等到

2011年,他的新年计划是做个素食者,吃肉也只吃自己亲手宰杀的动物。

2012年,他要回归每天写代码的日子。

2013年,小扎决定走出自己虚拟的社交网络与更多现实中的人进行交流,每天认识一个Facebook以外的新朋友

 

如果不是重复性动作的目标需要把事务按照实际情况排序,再分配到合适的时间点上,让它们成为不同的行动。也就是分解成了月目标,周目标。

月目标
周目标


step3:执行年度计划

没有执行,年度目标还是一堆纸,一堆文件而已。行动才是实现年度计划最靠谱的东西

创造环境。比如学习最好就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健身就去健身房,环境对于人的作用也许看不见,但是影响却是巨大的。

经常提醒:写理由贴便签,在手机上设一个消息闹铃来提醒自己,拍小视频每天记录自己,或者在你的浴室的镜子上用口红写下你的目标,不给自己任何机会找借口或松懈。

经常复盘。一年的目标实在太远了,如果不做月复盘,周回顾,没有时刻紧盯着自己目标亦或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这一场像马拉松一样的战役很有可能以失败告终。

新旧习惯捆绑。让新习惯快速融入生活例如:先养成早起习惯,然后再早起之后听听力,这两个行为习惯就捆绑起来了。

新计划30天试用期。 别在烂计划上耽误时间,给计划30天的试用期,这一段时间内评估自己的能力,目标相对于自己的难度,然后再考虑要不要继续。

坚持时间和习惯的记录。通过记录,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究竟能做到多好,知道理想和现实到底有多少差距,也会知道做某一件事需要多少努力通过记录,我们就会对“设定目标”和“执行计划”这两件事有更客观更清醒的认识。


时间记录


习惯记录

在每一次制定新的目标和计划的时候,也就能更实际的安排事务了,如此一来,目标或计划的可实现性也就大大提高了。通过这一行为锻炼的是我们准确评估自己的能力,客观评价出任务的难度,从而安排合适时间,真正掌控住目标。


总结

完成年度计划有它的规律可循,通过这三个步骤,制定年度目标,制定年度计划,执行年度计划就可以套路满满地完成牛逼哄哄的年度计划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