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赐我以美好,我报世界以赤诚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年轻时读朱自清先生的《匆匆》,总是边读边哀叹:“怎样才能让我的日子也如此快速地翻过呢?”

      那时总有太多的期盼——盼着这一学期快点结束,盼着孩子快点长大,盼着自己快点晋级……就这样盼着盼着,无数个学期结束了,孩子长大了,自己晋级了……自己的愿望好像都实现了,却又变得不满足起来,甚至开始期盼——如果日子能从头来过,让孩子再变回小时候,让自己重回年轻时一无所有的时候,那该多好啊!

      或许,这就是人生最真实的状态吧——时间在轮回,群体的生命在无限延续,个体的生命却永远无法轮回。

      那就删除期盼,减掉愿望,将余生所有的日子凝结为两个字:珍惜!珍惜所拥有的工作,珍惜每一个能够为工作而付出的日子,珍惜每一次工作中的成长!

      一、语文教学:向纵深处漫溯

      当盘点自己一年来的收获与成长时,我心中第一个涌现的,是自己的语文课堂。虽然我有很多角色,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角色是语文教师。我喜欢沉浸于文本时的专注,喜欢做出一份优质教学设计时的自得,更喜欢课堂上与学生一起通过文字触摸作者伟大心灵的享受。

      我能感觉到自己在语文教学上的成长,因为我终于可以将多种文本融会贯通,引领学生通过比较、分析,感受语文的魅力。

      学习文天祥的《南安军》,我会将之与同是文天祥创作的《过零丁洋》进行对比,引导学生体会在同样的创作背景下,作者抒发的情感有何不同;再将《南安军》与陈毅的《梅岭三章》进行对比,因为这都是作者在梅岭时、在被俘或即将被俘(文天祥被俘后经过梅岭;陈毅在梅岭与国民党周旋二十余日,自觉难以脱身,遂写下《梅岭三章》),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虽然文天祥与陈毅生活的时代不同,但是舍生取义的民族气节却代代相传,支撑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屹立不倒;同时将《南安军》与夏完淳的《别云间》对比,引导学生分析:同样是抗争失败被俘后经过家乡,43岁的文天祥和16岁的夏完淳的情感有何不同。通过纵向和横向的对比分析,学生对诗歌内涵理解更加深刻,同时高阶思维能力也得以提升。

      同样,学习小说时,将同类人物进行对比,如菲利普夫妇、奥楚蔑洛夫、胡屠户,都是围绕某一件事或某一个人不断变化,但是变化的原因、作者通过变化所表达的主旨、塑造人物的方式等,都是不同的。当学生深入比较分析的时候,学生的思考能力也就得到了提高。

      语文课堂上,我与学生一起,将中外经典作品融会贯通,寻找不同作家、不同类型作品的相同之处,比较同类作品中的不同之处,我们都沉醉其中、乐此不疲,让语文课堂变得有趣、愉悦,这,就是2023我最大的收获。

      二、沟通:改变自己,提升沟通能力

      我一直认为与人沟通是我的短板,对于典型内向的我来说,独处时读书、品茶的怡然自得是我最大的享受。但是,随着工作角色的转变,与人沟通成了我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在与人沟通时,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首先是沟通方式的变化。现在开始明白,面对面沟通是最有效的沟通方式,因为双方可以当面就某些细节畅谈各自观点的差异,然后紧扣工作目的,求同存异,达成一致;其次是沟通方法。之前接到一项工作任务,我会先预设解决方法,然后直接陈述自己的方法,让对方按照自己的方法去完成工作。但是经过一年多的锻炼之后,我学会了先耐心倾听对方观点,站在对方角度,从对方理由中汲取合理成分,修改自己的观点,同时鼓励对方用自己的方法完成工作。现在,我使用的表达方式,从之前的“现在有这样一项工作,需要你怎样去做”,变为如今的“我们需要完成这样一项工作,要达到怎样的标准,我的想法是这样的,你是否有更好的想法”。

      我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所以我总会用要求自己的标准,去苛责其他人。随着沟通次数的增多,我开始更多地理解对方的困难,用更加包容的心态,在不降低工作质量的前提下,达成沟通目的。

      这些,对于不善于沟通的我来说,是难得的成长。

      三、阅读:慢下来,深进去

      2023年,我一直坚持阅读。现在的阅读,少了一些功利性,不再追求数量,而是更加重视阅读的质量,读得很慢,但是更加深入。这一年读了30多本书,基本上还是以语文课堂和自身修养为主,比如格兰特·威金斯的《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徐洁的《基于大概念的教学设计优化》,叶圣陶的《给语文教师的建议》《教育为了什么》,蒋勋的《品味四讲》《孤独六讲》等。

      如果我们每日都为了工作而忙碌,从不给自己的心灵留一点时间和空间,日久天长,我们的能量将会枯竭。要想润泽他人,首先要保证自己灵魂的丰盈。每天晚上,就一盏灯,读几页书,会让我觉得今日没有虚度,生活如此美好。

      四、生活:安享平淡中的幸福

      人生是一个不断前行的旅程,我们不断向着生活的真谛奔赴。对于我来说,周末一顿简单的午餐,与家人的一次短途旅行,甚至什么都不做,就是坐在爱人和孩子身边,静静看儿子写作业,看爱人默默修理一件旧物,就是最大的幸福。

      时光很慷慨,给予我许多珍贵的情感。但是这些最珍贵的情感,却都有保质期,终有一日,它会逐一收回赐予我的一切。因此,我会珍惜再珍惜。

      五、许下新年愿望

      2024,希望我坦然接受工作赐予的一切,前行不动摇;希望我继续坚守我的本心,坚定不妥协;希望一双儿女学业成功,希望爱人事业顺利……如此看来,我似乎又过于贪心了,那就一起顺其自然,一切都是最好的结局。

      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中说:“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我想,只要我们用心生活,我们留下的痕迹,必将美好这个世界、丰富这个世界。世界赐我以美好,我报世界以赤诚。

      2024,我已伸开双手准备拥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尊敬的各位评委专家,你们好! 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过零丁洋》,下面我将从教材、学情、教法、学法、 教学过程及板书设...
    194b0caead53阅读 278评论 0 0
  • 《过零丁洋》说课稿 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过零丁洋》,下面我将从教材、教学目标及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学过程 五个方...
    194b0caead53阅读 76评论 0 0
  • 公元1279年,南宋大臣文天祥写了两首作品,分别是《过零丁洋》和《南安军》,这两首诗都是写在南宋朝廷围困南方之际,...
    Renee_rita阅读 163评论 0 1
  • 四、《生祭文》解读 《生祭文》是王炎午的成名作,也是他唯一引起人们注意的作品。《生祭文》之所以引人注目...
    zolotang阅读 592评论 0 1
  • 一月:选择意味着什么 ——2018-2019君子兰班上学期第19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周末好! 今天是二十四...
    河南麦子的书写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