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6 复盘|充实应该成为生活的常态

这是一篇周复盘文章,之前的周复盘都是简短的记录。今天觉得周复盘也需要好好写写,用文章的方式输出来,会从文字发现很多需要改进,然后再与之努力。

                                                                                            文|丹子  2020.2.16


这周,很多企业由于疫情延迟了一周多终于复工,

上班族们有的终于离开宅了十多天的家重返工作地,

有的继续宅家办公、远程开会。

我还没有通知上班,

继续在老家宅着,

周三一家三口回漳,

发现回到属于自己的家,

虽然不能出门,

但是每天的生活也变得充实而幸福。

学习、运动、做美食、陪娃.......

疫情时期不能出门,

有的说真的呆烦呆腻了,

都不知道今天是啥日子,

日子过得浑浑噩噩,

期待疫情赶快结束吧!


疫情期间,让一些人内心的真实情绪浮出水面,有人在羡慕他人,有人在爆发力量,有人在围观吃花。然而也正是疫情,也给我们很多思考,每件突发事件的发生都有其出现的理由。而这次的疫情,也会带动很多变革、很多成长,免费的微课、线上课程也慢慢多起来、远程办公、远程会议也跟着发展起来,老师们似乎个个都被由此成了主播。所以,有人在家发牢骚无聊的时候,有人在努力忙碌着。

这周盘点自己做过的事,发现我的生活是充实的,内心是丰足的,虽然特殊时期,不能出门,但恰恰是引发思考提升自己。

这周值得记录的几件事:

 

一、自我成长


1、2月11日在线上微信群第一次分享拆绘本,用语音结合文字分享了《第一次上街买东西》这本绘本。由于第一次尝试,很多细节,如语音、时长、图片等还做得不好,不过完成总比完美好。当时我心里着挣扎要不要分享,也许没有多少人会听会看呢。不过最后分享完毕,很多朋友听完我的分享之后给我赋能,我想这是给我最大的鼓励,也给我动力要继续做下去。


2、阅读完李笑来老师的《财富自由之路》,这本书文字内容多,方法论很多,说实话有点惭愧,这本书断断续续看了一个月多,不过因为前一段时间学习理财课程,所以看这本书时候,很多共鸣与认可。


书中李笑来说道:你可能拥有3种财富(或暂时称其为“资本”)注意力、时间、金钱。那么这个关系应该是:注意力>时间>金钱。把注意力放在“正确的事情”上,要多重要就有多重要,例如自己的成长上。而所谓“成功”,就是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如果做的事情是对的,即便效率差一点,结果也是好的;如果做得事情是错的,则效率越高,就越倒霉。然而,成长从来都是比成功更重要,所谓成长,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成长的体系应该是“与自己共同成长、与家人共同成长、与朋友共同成长”,最高的一个层次,与整个世界共同成长。我特别认同,当前我把注意力放在育儿及自我的成长上,然后会在这上面花时间,最后总会带来改变,带来收获,成长为不一样的自己。


3、更新了一篇微信公众号推文《第一次上街买东西》绘本解析及拓展,也算完成了计划。


4、听了一堂潘雪慧老师的微课分享:《疫情时期的生命教育及自我成长(情绪)》并做了思维导图。


5、坚持运动,每日晨起瑜伽60min,同时报名学习了下午16点的线上瑜伽提升课,这次的瑜伽提升课里面很多体式,之前有的没有练过,有的很少练,对自己而言还是挺有挑战的。


二 亲密关系


1、周六晚上和黄先生一起在家看了场电影《囧妈》,这部电影两条主线,一个是亲情,另一个是爱情。虽然没有期待的那么好看,不过有些里面的台词很触动我;“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接纳和尊重。”


影片开场张璐说道:“我从一进这个家门就没有喜欢过这个台灯,我觉得它长得很做作。你看,这就是我们俩之间的问题,你心里面长了一个幻想的老婆,她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该怎么说话全都被你设定好了,你为什么要锲而不舍的改造我呢?都这么多年了,你难道还没有意识到我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人吗?”


然后黄先生看了我下:你看看,你是不是也有锲而不舍的想改造我?


最后伊万对张璐说道:“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在争吵,可我们的出发点都是对彼此的爱。只不过,这份爱是希望对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像我对你一样。这六天的旅行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接纳和尊重。”


这段话真的引发思考,我和黄先生都很有感触,因为在平日的婚姻生活里,我们也会经常争吵,甚至一度想控制对方的欲望,也许这部电影刚好给我们思考:既然出发点都是对彼此的爱,那么我们可以换个方式,先从了解对方的感受、改变自己开始。改变不了世界,我们就改变自己,只要是往好的方向发展,一切都值得。


2、一起共同完成甜点的制作:蛋糕和红枣红糖发糕,虽然做得不是很成功,不过女儿很喜欢吃,我们也开心。

 

三 亲子关系


1、坚持每天陪孩子睡前亲子阅读(中英文绘本和七彩熊英文绘本打卡)

2、坚持每天陪孩子一起听婷婷诗教《三字经》,并打卡

3、一家三口一起对绘本《11只猫变泥猴》《11只猫进袋子》进行角色扮演,孩子特别开心

4、每天陪孩子一起做亲子游戏(手工、捏彩泥、单词卡片、蹦跳、画画、做专注力练习图册等)

思考:


1、时间管理还不是很合理,在自我学习与亲子陪伴上时间安排还不是特别好。在陪伴孩子时候,容易受干扰,比如时不时看手机,刷微信等。不能做到全身心的投入,需要反省:属于自己的亲子时光,让孩子自己做事自己玩,属于和孩子的亲密时光就要全身心投入,做到高质量陪伴。


2、孩子的英语启蒙阅读还不够,需要再加强这块的陪伴学习。

3、不断保持学习,让自己有所成长,任何方面都可以。

总结是反思的开端,复盘是为了更好的助你成长,不断地精进,不断地增强自己。



我是一个2周+女儿的妈妈,喜欢瑜伽、喜欢阅读,喜欢记录,瑜伽践行者、亲子阅读践行者,坚持育儿育几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欢迎扫码关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