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微信读书产品体验报告------微信读书的未来?

体验环境

系统版本:android 5.0

App版本:V1.5.10

网络环境:无线wifi

1产品简述

1.1产品概述

基于微信关系链的阅读应用,与微信好友互相推荐书籍,分享阅读心得,比拼阅读时长。阅读时长可换取微信书币,用于购买付费书籍,半小时等于一个书币,每周最多可兑换10个书币,只要用户控制阅读速度,获取的书币恰好能购买下一本书就能一直“免费”。

1.2产品定位

定位:微信用户读书分享平台

Slogan:让阅读不再孤独

2用户分析

2.1用户群及其特征

2.2用户需求分析

3产品信息架构

1、信息分类上,“我”的部分稍显杂乱,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堆到这里来,就像个个人后台

2、微信读书app打开第一界面(在网络连接状态下)是发现信息流,主要推送好友阅读

3、第一层级各模块间的联系是,发现书→添加到书架→书架上看书→看书后发表想法→所有用户行为的汇总收录在“我”

4产品核心功能

4.1读书

4.1.1功能阐述

1、读书是产品的基本需求,有两个读书流程,一是阅读书架上的书;二是阅读非书架上的书

2、非书架的书对用户来说属于“新书”,所以进入到书本简介界面,用户可在此页面看到书基本信息、简介及书评,部分书籍有讲书音频则会在封面上显示播放按钮,这满足了用户看到一本新书以后想要了解它的需求

4.1.2需求分析


1、功能1、2、3、4、搜索由大概到具体,方便读者用户快速跳转到目的页,解决了电子书翻页不够便捷和纸质书无法查找文本的问题

→目录可以直接跳转到对应章节

→书签可跳转到对应页

→划线跳转到对应段

→“搜索”功能可在全文中查找所输入的字符,然后跳转

→进度条显示当前进度,同时可达到快速翻页的目的

2、下栏菜单还有调节阅读器亮度、颜色、字体及字符大小等功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阅读,按照用户个人喜好来优化阅读体验

3、功能7听书将文字转化为音频,当用户不方便阅读文字时可通过听书来满足阅读的需求,缺点是虽可选“情感男声”但仍难以避免语音机器化,另外有讲解音频的书籍会有【讲书】这一功能,这与功能17同属于5.2电台的部分

4、功能8、12、13、16归纳到5.1社交部分

优化建议:

A.当用户选择跳转页只是进行寻找信息等非持续阅读行为时,寻找结束后无法快速返回刚才所读页,面对这个问题建议【记录用户行为】和设置【返回按钮】,当用户有以每页1分钟以上的速度按顺序阅读两页及以上的行为时,记录跳转前【最后阅读页】,在用户跳转后点击【返回按钮】即可返回到【最后阅读页】继续阅读

B.在未解锁书籍中,进度条的全进度不包括未解锁部分,这样将造成不知情用户对当前进度的误解,直到快读完解锁部分才发现自己的真实进度,建议修改进度条全进度范围,若有未解锁部分则在进度条上设置标注,另一方面还可提示用户本书还有未解锁部分,达到催促购买的目的

C.阅读时为全屏阅读,当用户想要使用其他功能时需要点击一下屏幕中央才能唤醒,而有一个翻页动作是点击一下屏幕两边切换上下页,但用户是看不见这两个动作区域的分界线的,难免会进行误操作,形成较差的用户体验,建议将翻页的动作设为用户自定义

4.2找书

4.2.1功能阐述

1、读书是用户的最终目的,那么找书是实现最终目的的必经之路,因此书库是阅读类app的另一重要组成,用户决定使用某个阅读app很多时候取决于书库库存的多少和品质(品质取决于产品调性)。微信读书通过5条路径来帮助用户找书,从结构图可以看到,这基本涵盖了整个app的大部分功能

2、除了路径2书城外,其余4条路径的内容均由用户输出,由此看来社交属性显得非常必要,又或者说是因为微信读书的社交属性才产生了这4条路径

4.1.2需求分析

1、路径1发现是一个信息流,主要内容有【本周热榜】、【个人读书排名】、【好友在读/推荐】以及继续加载更多卡片前的最后一张卡片【去找书】,满足用户无明确目的时闲逛,看看好友们最近在看什么书的需求

→【本周热榜】为根据用户一周内使用数据推送和最近热门书的榜单,因此时因人而异的,有点类似猜你喜欢

→【个人读书排名】仅显示读书排行榜名次,可引导用户查看好友个人主页完成路径3

→【好友在读/推荐】显示好友最近首次阅读书籍,当总好友阅读量不足时,将推送用户个人最近在读,是【发现】模块的主要内容

→【去找书】引导用户到书城,完成路径2

2、路径2书城,也就是书库了,用户进到这里面可以按各种因素来找书,比较大而杂。往往是新用户第一个浏览的地方,那么专题、榜单、各种推荐就起到关键作用了,用户会根据推荐的书的品质是否符合自身的阅读类型来决定是否继续使用此应用;对于老用户来说,这些就是没有明确目标找书很好的一个途径

→【搜索】用于搜索某本书、某个作者,用户目的明确,针对书库里没有的书的问题,在这里有3种解决方案:一是未上架的书籍,提供订阅功能;二是搜索无果的书籍,提供“告诉我们”;三是显示猜你喜欢,尽量减少用户使用搜索功能。以上解决方案都很好地安抚了用户寻书无果的心情,让用户有“没关系,现在没有,以后会有的”的信心

3、路径3、4、5是通过他人的阅读来影响用户的选择,很大程度地减少了用户的迷茫。另外,一个真实个体的推荐往往比系统的推荐力度大得多

优化建议:

A.建议将书城中的【专题】推送到【发现】,用户在无找书目的的情况下,打开书城的几率很小,个人使用了近半年,几乎没看过专题,就是因为它隐藏在了书城里,当推送的专题恰好符合用户喜好,那么用户阅读量将获得增加

5产品特色功能

5.1社交

5.1.1功能阐述

微信读书是基于社交的阅读应用,社交功能一方面满足了用户摆脱孤单寂寞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是用户在茫茫书海中选书的一条途径,通过发表想法、微信好友、分享引导用户的关注、点赞、评论行为,以达到互相交流的目的

5.1.2需求分析

1、想法分为看想法和写想法,其实就是书评,用户看完书的读后感发表出来,为了抒发情感,为了分享交流,为了引起关注

→【关注的人】【精彩想法】卡片式呈现用户评分、书评、点赞数、评论内容,提供转发、点赞、评论的功能,引导用户间的互动,满足用户社交需求,与朋友圈相似,与网易云音乐的动态发布相似,【精彩想法】是根据用户的最近阅读推送的,一方面可以弥补用户好友量少的内容缺失,一方面让用户有找到同类的感觉

→【今天一起阅读的人】【写想法】【看想法】都是阅读时进行的,【今天一起阅读的人】与【精彩想法】一样用户可以找到同类,看看和自己不一样的想法,最重要的点是“今天”“一起”,这个功能就很好地满足让阅读不再孤独了;写想法与看想法以浮标地形式显示在屏幕右下方,就是在时刻提醒用户去产出内容,提醒用户在微信读书里阅读不孤独,有朋友

2、好友的关注一是从微信引流;二是主动关注微信读书用户。面对第二种方式用户需要一个个人主页来展示自己和了解他人。加为好友以后,好友间的互动除了互相点赞评论还有阅读时长比拼。好友越多用户越活跃,用户粘性也越强

→个人主页上有个人简介、读书时长、收到的赞、关注人数、+关注、私信、最近阅读、读完、共同阅读、书评。其中读书时长也算是微信读书的特点之一,微信读书没有用户等级,通过读书时长可以变相将用户进行比较,激励用户多读书,收到的赞和关注人数同理,激励用户的点赞、关注这些社交行为;私信是社交属性的充分体现,用户可以通过私信来聊天交友;共同阅读给+关注这个动作增加了很多可能性,用户会因为同好对对方产生情感,从而加为好友;再往下拉可以看到用户书评,这里又有微信的影子了

→【读书排行榜】利用人的好胜心,争夺心激励用户阅读,这又与微信运动同出一撤,可以满足用户的优胜感

3、分享不仅是利用用户传播的一种营销手段,还是用户间的一种交流途径,满足社交需求,赠送书也是引发用户互动交友,比如说常常会在某书评下看到有人喊:可以送我这本书吗?一来一往就加好友了

5.2电台

5.2.1功能阐述

电台是用户的另一种内容输入的形式,UGC和PGC共存,PGC为一些作家、电视或电台主持人、自媒体,如微信公众号等的10分钟专栏;UGC设有“三分钟讲书”和“一分钟朗读”两个栏目;部分有讲解音频的书可直接跳转到电台

5.2.2需求分析

1、短时长的音频满足了用户在碎片时间里听书的需求

→PGC的内容、声音、语言比较专业,短则5分钟,长则30分钟,满足用户的求知欲

→通过UGC3分钟讲书,满足了用户通过音频这种不同于文字的方式分享和交流的需求

→有的文章适合朗诵,适合用户通过1分钟朗读展现自己,满足自我实现

→UGC的层次参差不齐,收听量相对少

2、每条音频对应一本书,因此可以说电台也是一个找书的途径

3、反过来,有的书被专业讲解过的会在封面显示可播放,音频来源应该是30分钟的说书人(官方邀请),对于没时间进行阅读的用户,可以使用这种方式快速了解一本书的内容

6其他亮点

6.1公众号文章的引入

1、微信读书有个隐藏功能,可将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添加到微信读书,之所以说是隐藏功能是因为在微信读书无法触发此功能,而需要进入微信,打开公众号文章菜单,选择“在微信读书打开”,页面就会跳转到微信读书,然后微信读书的书架上就会出现“公众号阅读记录”并默认为私人阅读不可更改

2、有两个但是,一是这个记录偶尔会消失在书架里,具体原因不明;二是在微信读书打开后并不是在阅读器阅读,和在微信这种阅读几乎无异

3、App卸载后,此功能消失

4、此功能想要满足的需求应该是用户想先收藏起来,下次使用微信读书的时候可以阅读

优化建议:

A .建议将“在微信读书打开”改为“推送到微信读书”,这样当用户想要收藏多篇文章时就不需要多次跳转app

B .建议始终保留此功能在微信上,一方面可以促使更多微信用户转化到微信读书,另一方面当同一用户将两个app分别安装在两个设备时亦可进行推送

6.2作家读者

1、作家读者和普通读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作家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用户可以通过搜索作家名字找到作家的ID和作品,和网易云音乐的做法一样,作家有可能是微信读书的用户。但这一点由于没有在app里过多体现,不容易被用户感知,大概是目前作家用户还太少的原因。作家读者将会成为微信读书的KOL、广告、吸粉工具。

7总结与思考

1、微信读书用户无法获取好友微信账号信息,不局限于熟人社交的同时,也很好地保护了用户隐私

2、微信读书到底能走多远呢?手机阅读始终不如kindle(只对比电子书),那就靠社交留住用户,社交离不开书评,书评又该如何超越豆瓣?现在推出的电台还有待完善,内容还有待补充,最终又如何比上喜马拉雅呢?这是本次报告留下的疑问。

                                                                                                                                            17.06.02


  本人大三狗,未来想升级为产品汪,希望路过的各位大佬们、同学们指点、批评、交流!感激一千万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