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剧不该一味迎合大众口味

近几年看的中国电影、电视剧,能称得上高质量的作品寥寥无几。最近在别人的推荐下,又去看了《中国式关系》。说实话,题材挺好的,陈建斌、赵立新和田小洁三位演员也表演得很到位,论演技,其实该片很不错,但若论剧本,真的是吐槽无力了。里面有很多桥段的设计让人完全不能理解,比如马国梁的女儿为什么除了对物质感兴趣之外,父母离婚,母亲出轨这么大的事情表现的十分冷漠,基本上就是谁有钱跟谁好的做派;再比如里面明明是在围绕着为了照付老人,为老人建造老年公寓这件事展开的,但里面出现的所有老人都有过一些蛮不讲理,为老不尊的样子,让人不得不去质疑,编剧究竟是想要让我们关爱老年人,还是痛恶老年人。最后的强行洗白,只怕也有些侮辱观众的智商。今天想说的并不是这部影片,而是想说近几年的国产影视剧发展可以说是屡屡刷新三观,桥段越来越low,为了收视一味迎合大众口味,最后的结果就是越迎合,制作就越差劲,令人不忍直视。为什么会这样?我想说说我的看法。

早年的一些影视作品,制造矛盾冲突让剧情跌宕起伏其实是使用一些必要的编剧技巧的,在故事性上,它是理性的,是与故事完美契合的,你看到那个部分,你不会觉得牵强或者突兀,反倒觉得确实如此,前面的铺垫为后面的剧情高潮起到了推动作用。而反观现今许多影视剧,矛盾和冲突是不可理喻的,本来故事推进一切顺利,突然不知从何处冒出一个人,然后颠覆性地改写了故事走向,让人错愕。这个人出现的莫名其妙,蛮不讲理,令人不得不去想,编剧是有多懒,为了让剧情发展曲折,故意摆出这种奇怪的人设来刁难。这种人设通常会莫名出现,把剧情搅个天翻地覆,再被编剧像垃圾一样,突然就被丢出了剧本之外,变得毫无意义,随便找个托辞就可以结束掉他的闹剧。观众本也不傻,看得出这里偷懒了,这部编剧胡写一气,另一部编剧也是同样的方法糊弄观众,观众也就习以为常,只能说这就是口水泡沫剧,看完不走心也就罢了。渐渐地,这种剧出现的越来越多,市场很大,制片方抱着甭管好坏,有人看就成的心态,让更多这种不用心的影视剧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

另一方面,从情节上来讲,许多影视剧也过于迎合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人说,拍的真实不好吗?这就是现实社会呀。可是现实社会中很多事情在影视作品的包装下,是可以起到引导作用的,而不是通过影视剧告诉我们,这样做也可以。举一些例子吧,我个人特别反感看到逼婚,出轨,傍大款,炫富等桥段的。还有那些丈母娘问女婿要这要那,婆婆天天刁难媳妇等等。为什么不喜欢?道理很简单,如果影视剧中如果整天弘扬一种思想:女人三十岁之前不结婚就是老姑娘,再也嫁不出去,所以身为父母就可以为了孩子的幸福着想,变着花样逼孩子相亲,给他们介绍对象。或者,女孩子稍有姿色,就会追求物质,到处找富二代。还有那些影视剧中市侩的亲人朋友,每天都在说,男方有车有房才能嫁,如果没有,就会上演在别人感情里捣乱的戏码。

这种洒狗血的情节,看似来自生活本身,实则是对生活的一种误导,为本就已经形成的社会世俗观念扣上了“批准”的印章。它相当于在告诉观众,逼婚、刁难媳妇、对女婿有很高的物质要求是正确的,出轨是很普遍的,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是全社会的共性,所以是应该的。这样一来,人们的素质不会提高,生活也不会更幸福,只是在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之下,越活越辛苦,对物质的要求越来越多,对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越来越少。

现在,这种故事已经蔓延到了有关孩子的题材,对孩子用无止尽的溺爱,为孩子劳碌奔波强行将孩子塞入奢华的高级学校。这样的故事里,孩子一个比一个作,他们一味索取,永不知满足,我不敢想象如果自己的孩子看了此类电视剧,会不会变成父母为他做什么都是理所应当,在他们脑中,会不会认为只有家庭实力雄厚才是他们自信的来源?是他们未来立足的根本?我不知道,我也不敢想下去。

影视剧对社会的引导早已偏离正确的轨道,反观其它国家的影视作品,大部分内容的三观至少是正确的,他们尽量不在这种题材上花心思编造故事,因为这种故事只会让人不齿。如果影视作品可以脱离低级趣味,把正确的三观传递到社会,也许整个社会的面貌根本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与我个人而言,我倒也不愿看到刻意做作的正能量影片,我只希望那些三观碎成渣的内容未来别再出现在影视剧中,影视制作者也应该秉持良心,不去通过作品引导人们正确的价值观,反而一味迎合大众口味,只会毁掉一部作品。试想一下,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我们总能说出一些经典的影视作品,十几年、二十几年后,回想起这个时代,除了如快餐一般的影视剧,能留下的经典记忆还有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