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穿越 ] 入魂师(9)

目录丨入魂师

上一章丨[ 穿越 ] 入魂师(8)

作者丨明御炎

第九章 拜师

风中,花香四溢。

窗下,竹影婆娑。

耳边,是一阵鸟鸣喳喳。

床上,姜心离眉头一蹙,似被这嘈杂声惊扰,缓缓睁开眼,只见一抹床帘挂在床头随风飘扬,她起身坐起,环顾四周,屋内陈设极其简单,两桌,一床,三书架,便是全部,它们的材质独具特色,皆由竹子制成。

猛然间,一阵微风从窗外吹来,带着一缕花香扑鼻而至。

姜心离立刻转头,只见在那离窗最近的竹桌上,摆着一盆小兰花,她挪步向前,端起桌上的兰花嗅了嗅,随即摇了摇头,和方才闻到的花香不一样。

姜心离放下兰花,抬眼向窗外望去,猛地一瞬间,她呆住了。

院内,一排排龙鳞竹巍然屹立,中央花坛里,百花争艳,红的、白的、黄的,各色玉英竞相绽放,姜心离闭上双眼深呼吸,花香顺鼻而入,将体内的倦怠一扫而空,留下一缕清爽。

不经意间,她嘴角扬起一丝微笑,这抹笑容连她自己也没想到会在此刻出现,自从父亲去世后,她就再也没笑过。

就在她回忆之时,砰砰砰,门外传来一阵敲门声。

姜心离收起笑容,转头向门望去,只见一个人影立在门外。

她没有出声,那人也没有贸然进屋,而是在门外静静候着。

过了半晌,见屋内没有声响,那人转身欲走。

这时,姜心离终于开口了,“请进。”

吱呀一声,竹门被轻轻推开,一位身穿黑衣的年轻男子走了进来,他皮肤白皙,鼻梁高挺,一双眼睛如泉水般清澈透明,见到姜心离,他微微一笑,双手抱拳对着她俯身一拜,柔声道,“姑娘可好?”

看到男子注视着她,姜心离下意识地侧过脸,将右脸的长疤移出他的视线,点了点头,缓缓道,“我没事,这里……是哪?”

“这里便是你跋山涉水、日夜苦寻的地方——鬼谷山庄。”

“什么?!”听到‘鬼谷山庄’这四个字,姜心离抑制不住内心激动的情绪,大声叫了起来,但随即恢复冷静,警惕地看着男子,身子边往后撤,“你……你怎么知道我要来这里?”

见她如此紧张,男子立刻摆了摆手,“别害怕别害怕!我并无恶意!我见你顶着大雪四处向路人询问鬼谷先生的住处,便知道你此行是来找鬼谷先生的。”

“你跟踪我?”姜心离依旧警觉地看着他。

男子面不改色,从容道,“是鬼谷先生派我调查你的底细。”

“调查我?鬼谷先生为什么要这样做?”

“并不是针对你,鬼谷先生为了防止别国细作潜入卫国搞破坏,对来往的人都会进行一番调查,你自然也不例外。”

姜心离听了他的这番话,这才将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跋山涉水来卫国寻找鬼谷先生,是为了求学拜师吧?”
姜心离点了点头。

“好,那你跟我来吧,我这就为你引荐家师。”男子侧过身,挥手做了一个请的姿势。

姜心离犹豫了一会,随即向前走去。

长廊上,二人沉默不语,男子在前,姜心离在后。

廊外的景色不停地变换着,而姜心离的目光始终盯着眼前男子的后背。待人如此有礼的男子,她还是第一次见到。

二人安安静静又走了一段,姜心离终于鼓起勇气,开口问道,“你……你叫什么名字?”

男子停下脚步,转过身笑看着她,答道,“我叫越明善。”

“越明善……”姜心离小声嘀咕着,抬眼望向他,对上他眼的瞬间,姜心离呆住了,他的眸子就像那星空般梦幻深邃,深深吸引着她。过了半晌,姜心离缓过神来,立刻红着脸低下头,小声道,“你……你怎么不问问我的名字?”

“师父说过,非礼勿言,况且是姓名这般重要之事。姑娘若是不想说,在下岂敢先问?姑娘远来即是客,冒犯了客人,是为无礼也。”

“我叫姜心离。”姜心离小声念叨了一句,没想到越明善竟是听了进去。

越明善笑着点了点头,“姜姑娘,这里便是山庄大堂,家师待的地方。”说完,身子向后一撤,让出一条道来。

姜心离向前踏了一步,转过头,便是大堂,只见宽敞的大堂内摆放着几张竹倚,正中央的竹桌上方,挂着一竹匾,上面细劲有力地刻着两个字,“纵横”。在竹桌的两旁,各有两张竹倚,其中一张空着,另一张上坐着一位长须老人,他面色红润,头发半白,虽闭着双眼,却给人一种看得见的错觉。

越明善走上前,对着鬼谷子一拜,道,“师父,姜姑娘来了。”

鬼谷子点了点头,缓缓睁开眼。

“鬼谷先生好。”姜心离双手作揖,一旁的越明善退至鬼谷子身后。

“姜姓?姑娘可是齐国人?”

“正是。”

“齐卫两国虽无千里之遥,但往返其间也需半月之久。”鬼谷子看着眼前衣服皱旧的女子,缓缓道,“看你这般模样,想必来时经历了不少苦难,你此行来朝歌城找我,所谓何事?”

“我想拜您为师,向您学习兵法。”

“想拜我为师的人多着去了,你又是为了什么?”鬼谷子凝视着姜心离。

“为了报仇。”姜心离丝毫没有掩饰内心的想法,脱口便出。

“你的仇人是谁?”

“齐国国君,姜明兮。”

鬼谷子讪讪一笑,“你可知七国之中,就属齐国实力最为强盛?”

姜心离点了点头,“明白。”

“你可知齐国国君身边围着一群杀人如麻的麒麟刺?”

“明白。”

“你可知要想推翻这等强国,比登天还难?”

“明白。”

“既然明白,你还要执意这么做?”

“是的。”姜心离斩钉截铁地说道。

“荒唐!荒唐!”鬼谷子摇了摇头,厉声道,“此事凶险万分!我看你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

“我一定要报仇!为了死去的爹爹,为了所有人!就算搭上了性命,也在所不惜!”姜心离扑通一声跪倒在地,朝老人磕了几个响头,“求鬼谷先生成全!”
“我若是不答应呢?”鬼谷子愤然起身。

“那我便在这长跪不起,直到鬼谷先生答应!”

“好,那你要跪就跪到外面去,别在这挡道!”说完,鬼谷子冷哼一声,甩袖离去。

姜心离默默站起,走到庭院中央,再次跪下。

越明善慌忙赶上前去,好声劝道,“姜姑娘,你还是回去吧,师父是为了你好,如此凶险之事换做是我,我也不答应啊。”

“若是不报仇,我活着还有什么意义?”

越明善凝望着姜心离的双眸,从她的眼神中,他看到了深不见底的悲伤。

“好,你真要跪,我也拦不住你。”越明善从衣袖中掏出一个馒头递给姜心离,“但前提是你得活下去,没有健康的身体,你要怎么报仇?”

姜心离盯着他手中的馒头,迟疑了片刻,最终还是伸出手将其接下。

“吃吧吃吧,我还有事忙,先走了。”说完,越明善转身便走。

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姜心离眼眶一红,模糊了视线。她一边啜泣着,一边嚼着馒头,连日来的委屈苦难化作泪水在她脸上徜徉。

走廊转角,越明善借着树荫遮挡,将这一切尽收眼底,“唉,明明内心是个小孩,却偏要将自己伪装成大人的模样,何苦呢?放下仇恨不好吗?”

天空下着大雨,姜心离颤抖着身子跪在庭院里。冰冷的雨水漫过她的膝盖,而她却一点感觉也没有。

鬼谷子撑着伞从大堂里走出,他的身后跟着越明善。

看到二人出现,姜心离立刻挺直腰背。

这一次,鬼谷子没有绕过她,而是径直走到她身前,看着她厉声道,“你已经在这里跪了七日,我再问你一次,这仇!你还报不报?”

听了这话,姜心离一如既往地说道,“还是那句话!这仇我一定要报!”

“好!”说着,鬼谷子从腰间掏出一粒丹药,递给她,“这是一颗毒心丹,服下之后,每到夜里你的五脏六腑便会翻江倒海痛不欲生!你若是吃了它,我就收你为徒!如何?你敢不敢……”

话还没说完,姜心离一把夺过他手中的丹药倒入口中。

鬼谷子先是一愣,随即缓过神来大笑道,“好!从今日起,你就是我鬼谷子的徒弟!我教你纵横之术,助你……”

话音未落,姜心离扑通一声瘫倒在地。

越明善走上前去一把将她抱起,鬼谷子伸出手搭在她的腕上,轻舒一口气,“没事,只是劳累过度而已。”

“师父,您方才给她吃的是……”

“你放心好啦!”鬼谷子微微一笑,摇了摇头,“为师只是想看看她的决心到底有多大,并不是真的要折磨她。那药是活络丹,她跪了这么久,想必腿已经没有知觉了,吃下它正好舒筋活络,你赶紧送她回屋休息吧”

越明善点了点头,转身即走。

雨不停地下,鬼谷子手持纸伞站在雨中,久久没有离去。

老人望着乌云密布的天空,一声轻叹,“解铃还须系铃人,你的恨因他而起,最终还是要由他来了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丨入魂师 上一章丨[ 穿越 ] 入魂师(9) 作者丨明御炎 第十章 亡国 明玉殿内,漆黑如夜。 案桌前,烛...
    明御炎阅读 182评论 0 1
  • 2016年,在这个被冠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四月里来了一场与海南的邂逅。 海南,这块中国大地上唯...
    枕前发尽千般愿阅读 467评论 0 2
  • 从去年年底发现手头上的存款寥寥无几,到今年仍然如此且孩子越来越大,我和卡卡才醒悟过来,再也不能忽视理财这个事情了,...
    啾啾fing阅读 194评论 0 0
  • 目录 阳光晴好,斜斜地透过窗帘,病房里一片明亮。苏错和那天晚上给她录口供的肥胖警察,斜靠在门框上看医生在给...
    书咄咄阅读 361评论 0 2
  • 有人曾对我说,大多数的人都喜欢暧昧 说来也是奇怪,人本就是多情 当我们回首青春的不羁放纵 难免想不失遗憾并且犯罪 ...
    1先生的记忆薄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