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不要替我思考,我能解决问题

文:赵欣 ,2岁男孩的妈妈,正面管教家长讲师,37度妈咪正面管教创始人。


每周分享一本家庭教育的书籍。

这是我分享的第15本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

下面的话语你应该不会陌生:

不要冲马路上去,很危险!
不要跟小朋友抢玩具,那样以后就没人和你玩了!

正文:

我们经常会告诉孩子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还会习惯性给出我们的“经验之谈”,或者不停的重复做或者不做某件事情的后果。

可结果如何呢?

值得关注的是:当我们这样说的时候,思考问题的那个人是我们?还是孩子?

下面的这个场景发生在我看这本书大约一半的时候,我换了一种说法,情况立刻就变的不一样了。

小区门口的广场上,儿子开着他的新摩托车很开心,我不远不近的看着他,突然,径直把摩托车开上了车道。

我赶紧跟过去,跟着他把车开回广场,我把他叫住,开始说:

-你把车开到车道上去了,如果有汽车过来,会发生什么事?
不说话,反抗

-(有一辆汽车过来了)你看,如果这辆车开过来的时候,你在马路上,会怎样?
安静下来,好像在思考什么

我放开他,我还是不远不近的跟着他,转了一圈又到了刚才开上车道的位置,他停了下来,掉头继续开。

两岁3个月的娃,已经可以独立思考这些问题了。

而更多的时候,脱口而出的就是:跟你说过多少次了,把车开到车道上很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能力》这本书适合2-7岁的父母。

2岁左右的孩子进入自主意识发展的重要阶段,开始有了社会活动,经常会发生一些跟小朋友之间的冲突,我们虽然无法奢望两岁的孩子就能独立解决问题,但是通过启发式提问,可以帮助孩子在遇到问题时,养成主动思考的习惯,学习思考问题的技能,相信孩子的一生都是受益匪浅的。

我们惯用的很多方法之所以无效,是因为,我们在替代孩子思考,而本书提供的“我能解决问题”方法能够帮助孩子思考他自己以及其他人的感受、他的行为的后果,其他的解决办法,引导学会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重点是教孩子如何思考,而不是思考什么?

一个完整的“我能解决问题”对话包括四部分,能够帮助孩子:

1、明确问题所在
2、理解自己及他人的感受
3、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4、预估解决办法的后果

当然,帮助孩子习得思考能力的前提是,重新梳理我们自己的思考模式,改变原有的思考习惯,这并不容易,需要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

记得在一次正面管教家长课上,我们在做“启发式提问”这个体验活动,有一个家长说,这些问题,我都问过,根本不管用。

我问她,当你问那些问题的时候,你的脑子里在想些什么?她的回答是,我在想他怎么就不听我的?

这就是问题所在,“我能解决问题”这个方法的前提有以下几个:

1、相信孩子可以解决问题,尊重孩子,并且保有一颗好奇心。
2、愿意花时间帮助孩子发现或者发展这种能力,不急于追求结果。

书中给出了五个详细的步骤,用字词游戏的方式,帮助我们手把手的去花时间和孩子一起练习。

第一步:简单的字词游戏

是/不(没有) 之前/之后
和/或者(还是) 现在/以后(稍后)
一些/所有 相同/不同

这些基本的字词游戏是为了帮助孩子了解:

事情并不是只有一种解决办法,而且不是所有的办法在所有时间都有效,有的时候事情的解决需要合适的时间,很多事情的发生可能和另外一件事情相关,或者当我们想做某件事情或者想要某样东西的时候,可能需要等待。

可以安排特别的游戏时间,也可以在日常对话中使用这些字词,孩子们喜欢用游戏的方式学习新的内容。

第二步:理解他人的感受

通过特别的练习,学龄前的儿童也可以学会理解他人的感受,并且用这种理解来解决他们遇到的与人交往中的问题。

在第一步的字词练习进行一段时间后,可以在我能解决问题的对话中加入感觉的字词和问题。

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最常涉及到的感觉的字词有:开心、伤心、生气、骄傲和沮丧。

我们需要为这些感觉的词汇设计特别的方式让孩子理解,看书聊天,以及在读绘本的时候加入感觉相关的对话会有帮助。

另外,帮助孩子们明白,了解他人的感觉有三种方式,看、听和问。

当然,不要忘记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这些感觉。

第三步,更多字词游戏

合适的时间/不合适的时间
如果/那么
可能/也许
为什么/因为
公平/不公平

这些字词是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

问题的解决需要合适的时机,并且进一步帮助孩子们了解行为和后果之间的联系,以及,做出决定需要尊重他人和自己的权利。

第四步,寻找多种解决办法

这一步最主要的游戏是找办法游戏,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明白:
解决一个问题不只有一种办法。

这一步的重点是鼓励孩子想出更多不同的解决办法,形成一个思考的过程,而不要急于评判办法的“好坏”。

整个过程中需要关注彼此的情绪,如果双方都处于生气的状态无法进行游戏,那就暂停,下次再玩。

如果孩子是因为无法找出更多的办法,则需要家长更多的鼓励,注意自己的用词,避免“好,很好”这样的“评判”,而是简单的指出:“你又想到了一个不同的办法。”

原因是为了避免孩子们认为某个办法不好,而被要求不同的办法,在游戏的开始就强调,我们游戏的目的是,找出很多不一样的解决办法。

第五步,帮助孩子考虑解决办法的后果

故事接龙是这一步的重要游戏,采用“如果。。可能会发生什么”,“接下来可能会发生什么”这样的对话帮助孩子了解一个行动或者办法可能会带来哪些后果。

接下来就是“我能解决问题”方法的终极目标--评估后果,判断解决办法是好还是不好。

询问在这个结果中涉及的孩子可能是什么感受,并且通过感受让孩子判断,这个办法是不是一个好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此,“我能解决问题”这个思考方式已经介绍完毕,这样的练习需要持续一段时间,可以帮助孩子练习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思考的技巧,会极大的改善孩子和其他人的交往方式。

据说,这个办法更适合敏感内敛的小孩子,如果一个孩子本来就很善于解决问题,这样的练习会强化孩子的优势,不管是哪类孩子,“我能解决问题”的各种练习都可以帮助孩子变的更自信。

经过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4岁左右的孩子就可以习得这种思考方式,并且用到他的日常交往中。

我现在可以做的事情就是:
和孩子一起玩简单的字词游戏,帮助孩子了解感觉词汇,并且改变自己的对话方式。

将来可以做的事情就是:
组织一些年龄差不多大的宝宝妈妈,一起练习“我能解决问题”的各种游戏。

耶✌️

每周分享一本家庭教育的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