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狗钱钱》中得到了什么

第一知道这本书来自理财群老师的推荐。当自己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时,这难到不是给孩子看的书吗?我们成年人看了有用吗?后来老师推荐这本书,说到这是一本适合成年人看的理财书,以一条拉布拉多犬与主人公吉娅为对象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所以,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请跟着我的脚步一起来领略书中的风采吧?


(一)吉娅的家庭现状

父母的财务状况越来越糟,家里已经负债累累,女孩吉娅已经开始为大人的事情操心了。这条小狗曾经与一个金融家待在一起,知道金融家的所有理财套路,因此它来到吉娅身边后,就觉察到这个新家的状况,它也开始帮助吉娅,帮助这个家庭。这不是一条普通的狗,因为它只要靠近一个人,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读懂他的思想。所以小狗钱钱与吉娅将要开始对话之旅了哦!

(二)梦想清单

了解吉娅家的情况后,小狗钱钱就要吉娅在明天之前想出10个想变得富有的原因,也就是你的10个愿望,然后用笔写下来。明天下午6点钟,我们一起去树林里散步。小狗钱钱又补充到:“你的爸爸妈妈之所以陷入经济困境,是因为他们在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没有学会理财的艺术。中国的智者老子说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我可以慢慢解释给你听。但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想要变得富有’这个愿望,所以你必须找到10个‘想要变得富有’的理由。在此之前我不会再和你谈话了。”

吉娅变富的理由

1. 一辆18挡的变速自行车。

2. 所有我想要的CD。

3. 向往已久的漂亮运动鞋。

4. 经常给住在200千米外的好朋友打电话,想打多久就打多久。

5. 明年夏天参加交换学生项目去美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6. 帮爸爸妈妈还清债务,让他们不再那么伤心。

7. 请全家去意大利餐厅吃大餐。

8. 帮助和我一样不太富裕的孩子。

9. 黑色的名牌牛仔裤。

10. 一台笔记本电脑。

(三)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

从上面的10项中圈出了其中的3项:

1. 明年夏天参加交换学生项目去美国,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2. 一台笔记本电脑。

3.帮爸爸妈妈还清债务,让他们不再那么伤心。

从现在开始,你必须每天都把这张写着自己的愿望的单子从头到尾看一遍,它会不断地提醒你自己想得到什么,那么你就会密切关注一切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些愿望的机遇了。

但是只要你做3件事,就可以轻易改变自己的想法。第一,我建议你拿一本相册作为你的梦想相册。收集一些与自己的愿望有关的照片,把它们贴在相册里。我们要通过图片来思考。” “第二件你可以做的事,就是每天看几遍相册,然后想象着,你已经在美国了,已经拥有笔记本电脑。你可以做的第三件事就是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钱钱继续说。每天往自己的梦想储蓄罐存钱。

(四)成功日记——建立自信的方式

怎么建立自信呢?你去准备一个本子,给它取名叫‘成功日记’,然后把所有做成功的事情记录进去。你最好每天都做这件事,每次都写至少5条你的个人成果,任何小事都可以。开始的时候也许你觉得不太容易,可能会问自己,这件或那件事情是否真的可以算作成果。在这种情况下,你的回答应该是肯定的。过于自信比不够自信要好得多。”

吉娅的一天的成功日记

1. 我做了两个梦想储蓄罐。尽管我不能肯定这是否会成功,但我还是这样做了。如果我不做,就绝对不会成功。

2. 我在每个储蓄罐里放进了5马克。

3. 我开始制作梦想相册。

4. 今天开始撰写我的成功日记。

5. 我决定挣很多的钱。

6. 我决定永不气馁。

7. 我要学很多有关钱和挣钱的知识。


成功日记:当你取得一些成功之后,不要停止写你的成功日记,这是很重要的。”

我希望它能更详细地解释一下这一点。

“这不像你现在想的那么简单。”我听见钱钱用恳切的口气接着说,“成功会使人骄傲。如果你骄傲自大,你就会停止学习。不学习,人就不会再进步。”

它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当你写成功日记的时候,你会对自己,对世界,还有对成功的规律作更深入的思考,会越来越多地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愿望,这样你才会有能力去理解别人。彻底了解自己和世界上的所有秘密,是我们无法完全实现的一种理想,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慢慢接近这种理想。”

小男孩达瑞赚钱的故事

达瑞赚钱的方法启示:

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

达瑞成功挣钱的原因:

其实从达瑞把精力集中在他知道、能做和拥有的东西上的那一天起,他的成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这一决定使得一个孩子完全有能力挣到比成人更多的钱,因为成人经常把一生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们不知道、不能做或没有的东西上。

(五)小狗钱钱给吉娅的马上做事情的忠告

我要告诉你3件很重要的事情。首先,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有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才能见分晓。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计划。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作出最杰出的表现。”

他的第二条神秘的忠告:“情况顺利的时候,人人都能挣到钱。只有在逆境中,一切才能见分晓。”我发现,我还有那么多的东西要学。钱钱对我点了点头,说:“困难总是在不断地出现。尽管如此,你每天还是要不间断地去做对你的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情。这10分钟就是你用来改变自己的最好机会。你最好现在大声地发誓,从现在开始会不间断地记录你的成功日记,并且不间断地设想你的未来。而且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每天都坚持这么做。”

第二点,”钱钱接着往下说,“在一切进展非常顺利的情况下,你也应该做这些事情。”

“还有一点,”钱钱丝毫不同情我,接着说,“你知道你为什么没有找到照片吗?因为你没有遵守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六)陷入债务的人解决负债问题的4个忠告

第一,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

第二个忠告是,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贷款—也就是大人们说的分期付款。

也许这个忠告听起来有点儿可笑,但你要知道,分期付款额越高,每个月剩下的生活费就越少。”

第三个忠告是 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的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

第四个忠告:债务人都应该在自己的钱包里贴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真的有必要吗’。这样的话,当他站在收银台前的时候,就会想到不应该花太多的钱。”

(七)学会鹅生蛋

从前有一个年轻的农夫,他每天的愿望就是从鹅笼里捡一个鹅蛋当早饭。有一天,他竟然在鹅笼里发现了一只金蛋。当然,一开始他不相信这是真的。他想,也许是有人在捉弄他。为了谨慎起见,他把金蛋拿去让金匠看,可是金匠向他保证说,这只蛋完完全全是纯金铸成的。于是,农夫就卖了这只金蛋,然后举行了一个盛大的庆祝会。……

在这个故事中,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

“比如你挣了10马克,那么你可以分配一下这笔钱,把其中的大部分存入银行,然后把一部分放入你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当作零花钱。”我已经想好该怎么分配我的钱了,我也要把50%的收入变成我的‘鹅’,40%放入我的梦想储蓄罐,剩下的10%用来花。”

我的疑问

既然存10%就能让人变得富有,那么我非常想知道,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人为钱操心呢?”

“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金先生对我解释说,“我们最好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这件事,这样就很容易将其变成一种理所当然的习惯。你最好能立即着手做这件事。明天就去银行,给自己开一个账户。下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会教你如何使用你的账户,然后再给你一张支票,你可以拿它到银行去兑现。但是现在你们俩得回去了,马上就到吃晚饭的时间了。而且我也觉得有点儿累了。”

(八)投资俱乐部

金钱魔法师”。我们一致认为,只要学会了我们的咒语,就可以从无到有地变出钱来。

我们的咒语是:

1. 确定自己希望获得财务上的成功。

2. 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3. 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

4. 进行明智的投资。

5. 享受生活

我们的规定:

我们立即翻过第一页,读了起来:

1. 每月聚会一次。

2. 出席会议是每个成员的义务。

3. 每人都要交出一定数额的现金。

4. 不得将该钱取出,因为我们希望“鹅”长大。

5. 所有的决策由全体成员共同作出。

投资注意的要点:

1. 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要不然所有的钱就会全没了。”

2. 我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

陶穆太太解释说:“我们当然想要最丰厚的利息,所以就应该看一看,哪种投资的利息最高。而最高的红利总是从股票上获得的,这一点你们需要知道。”

3. 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了。

“而且易于操作。”我加上一句。 “比如像银行账户,”陶穆太太补充说,“操作起来毫不费力。”

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

1. 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时间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我们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

2. 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

3. 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我们应该观察在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我试着让他们明白我学到的东西:只有当我实际卖出基金的时候,才会有损失;行情总是会回升的,证券交易所总会有‘夏天’和‘冬天’,而总的趋势始终是逐渐上升的;过去已经出现过很多次危机,也有几次形势的确很严峻,但是行情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回升。

下跌基金

我们买的第一只基金的行情虽然持续下跌了7个月,但我们并没有卖出,所以没有亏损。这以后行情开始爬升,如果我们卖出的话,可以获取不少利润。不过我们没有理由这样做,我们想要的是让我们的鹅不断地长大。

马塞尔曾经想过卖出手里的基金,他说这叫提取利润。陶穆太太却问他准备怎样处置这笔钱,怎样让它继续增长。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再次选择同样的基金进行投资。

(九)金融术语

72法则是神马?

“有一个相当简单的公式,如果你们运用这个公式的话,可以不用去看那些又复杂又麻烦的表格。它的名字叫72公式。”老太太讲解说,“你们直接用72除以你们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要的年数。”

“啊?”莫尼卡嘟哝了一声。

“72除以12是多少?”陶穆太太问。

“6。”马塞尔飞快地算了出来。

“对!这就是说,如果你们每年能得到12%的利润,6年以后你们的钱就会翻一倍。”

马塞尔一边思考,一边说:“要想知道15%的时候会怎么样,那我就必须用72除以15,等于4.8年。”

“简单地说,如果你们投资的收益率是15%,差不多5年以后,钱就会翻一倍。”陶穆太太说道,“也就是说,如果将来我们也能得到15%,那5年以后我们的2万马克就会涨到4万马克,10年以后就会是8万,15年后是16万,而20年后是32万。”

“这比我们设想的12%的情况还要好很多。”我高兴地说。

通货膨胀率

“什么是通货膨胀?”

“就是你的钱不值钱了。比如现在你可以用0.5马克买一个小面包,而几年以后它要卖1马克,那你用0.5马克只能买到半个小面包,这样你的钱就只值原来的一半了。这就是通货膨胀。”

“我怎么知道通货膨胀率有多高,会吃掉我多少钱呢?”

“目前是3%左右。如果你现在想计算具体的数目,我可以告诉你一个相当简单的公式,就是72公式。这个公式很实用,我们可以通过它计算出自己的钱翻一倍需要多少年,也可以用来帮助我们计算通货膨胀。它可以告诉我们,在一定通货膨胀率下,我们的钱在多长时间后会贬值一半。按72除以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得到24,就是说24年以后,你的钱只值现在的一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