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咪蒙的文章之后,我发现自己更不会写作了

文/充满烟火气的女王

01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群里看到有人提起了“咪蒙”,当时傻傻地还不知“咪蒙”为何物。

看到群里伙伴们七嘴八舌得聊的正火热,这才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果断关注了她的微信公众号。

从看了她推送的第一篇文章之后,自此之后我就迷恋得一发不可收拾。每天晚上必须看完她的推送之后方可安心入睡;白天走在路上会突然想起她的搞笑段子嘴角不自觉的45度上扬,惹得路人鄙疑地回头望着我傻笑;得知她还出书了之后我就迫不及待买来看,一天的时间我看完了她的“我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这本书……

嗯,我就是这样成为她的“脑残粉”的,也是这样“不可救药”得爱上她的。

每次看完她的文章之后,我都在想:怎么能有人把文章写的这么有趣好玩呢!!每次看她的文章,我都感觉我不是在看文字,而是在看一级搞笑片,画面感极强。因此,不得不佩服“咪蒙”的文字功底和洞察人性的能力。

看了咪蒙的很多文章之后,我愈发感觉自己不会写作了……

但是我又深知写作是有“套路”的,于是我上网查阅了她的相关资料,又重点阅读了她的爆款文章并做了笔记,我尝试着去分析,想从中探索出些写作“奥秘”。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我发现写作的确是有套路的。(一般人我不告诉他~_~)

02

套路一:做个“标题党”

作为资深“写作小白”,我必须明确告诉你:别人看不看,关键得看标题起得好不好。

杨澜说过:没有人愿意透过你邋遢的外表来看你优秀的内在。这句话用在写作上同样适用:没有人愿意透过你很low的标题来看你优秀的文章。因此,不想起个好标题的作者都是在耍流氓。

嗯,是的,如果你想让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你必须得做个“标题党”。(纯属为了个人而写作的人自便)

起标题也是个大学问,以下四点可供大家参考。

(1)、标题能引发好奇

一篇文章能否引起人的注意,你认为需要多久?

最多2秒。

所以,你必须在2秒之内,成功勾引到他们。(这是心机,你得学 (^ω^))

人都是有好奇心的,人们愿意接触一个新鲜事物大多都是好奇心在驱使,所以一定要抓住人们的这一特点,首先刁起他的胃口,你的文章才有更多被点击的几率。

咪蒙就是标准的“标题党”,比如:《如何把大牌穿成地摊货》、《我是如何成功地把一家公司开垮的》……

简书、知乎很多热门文章也是这样标题的,比如:《我是如何月薪过XX万的》等等,这样的标题别人不点开都难。(所以一切靠套路)

(2)、标题要简单粗暴

为什么要简单粗暴?

因为现在人的口味越来越重了。(害羞脸)

平时在生活中也能发现,很多热门文章能引起大家的争论,是因为文章的观点犀利、偏激。

越是偏激的观点越具有煽动性,越能引发读者思考。比如咪蒙的两篇点击量突破300万的文章:《致贱人:我为什么要帮你?!》、《致low逼:不是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

这两篇文章引起了读者的巨大共鸣,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并被读者大量转发。

(3)、标题要新颖

取个新颖的标题是需要点技术含量的,得从大家所熟知的东西中跳出来,换一个角度切入话题,让读者眼前一亮。

比如咪蒙的《你不睡我,就是不尊重我啊》、《现在为什么流行睡丑逼了》。

从题目中就能看出作者一反常态,从别人没有思考过的话题入手,很有创意,简直就是吸粉的“神来之笔”。

(4)、你的文章和“我”有关

我想很多写作“新手”都曾和我犯过同样的错误,都写过很多的“自嗨体”,本以为是大成之作,可没想到点击量却廖廖无几。

你的文章和我无关,对我没有用,那我为什么要点开看呢?所以写作一定要注意两件事情:第一,你写的与我有关;第二,你写的对我有用。

那如何突出我写的内容与“你”有关呢?

其实可以在标题中有所体现的。在标题中多用“我”、“我们”、“你”之类的字眼。比如:《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配得上你》、《你不是迷茫,你只是浮躁》……

套路二:要引起读者情绪上的巨大共鸣

“共鸣”也就是说:你写的我经历过,并且说出了我的感受。

爆款文章一定是基于触摸到一个巨大的共鸣,并且是被遮蔽的共鸣。共鸣有很多,被忽视和遮蔽的共鸣才是能被引爆的。

比如咪蒙的《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短短三日之内,阅读量超350万,吸粉过20万。文章从生活中常见的被人求助的几件事情中,抨击了那些以求助之名给人困扰而不自知的人们,咪蒙毫不客气地回应了这类人群:“别不好意思拒绝别人,反正那些好意思为难你的人也不是什么好人。如果善良就是纵容你们这帮傻逼,我愿意一辈子都歹毒下去。”当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觉得咪蒙简直帅呆了!!

还有这句话:“举手之劳”是我的谦辞,不是你用来道德绑架的说辞。这简直戳中了我的痛点,好想发给那些“贱人”看。

不得不说,咪蒙是一流的情绪感染者,她能把人们压抑的情绪引爆,并且给读者的情绪宣泄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比如,我看到有读者评论:“太爽了,说出了我们薄面皮的人不好意思说出的话。腰感觉硬多了,大赞!”

套路三:不要端着了,“粗俗”让你更有趣

对,你没看错,为了你的文章更有趣,你还要学会“粗俗”。

对于我这种不擅长讲“粗话”的人来说,咪蒙简直就是我的启蒙老师。什么“老子”、“妈蛋”、“傻逼”、“low逼”、“贱人”啦,我一学就会,张嘴就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人欺负啦! (^ω^)

这些粗俗的文字很好的形成了一种反差感,毕竟大家很少看到直接吐脏字的文章,尤其是看到“大作家”说脏话。脏话是很好的发泄情绪的方法,但是我们平时不能尽情骂。可是咪蒙这个大作家说“脏话”了,并且把我们想说的都说出来了,那简直太爽了!

其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所不满,当你把他压抑的话替他说出来后,他会很感激你。所以,咪蒙说“脏话”不仅没有引起读者的反感,反而更讨巧了,让她更有趣了。从心理上来说,更加拉近了她与读者的距离,让读者感觉其实他们是一类人,文章自然受追捧。

套路四:“自嘲”、“自黑”让你会更可爱

夸自己容易,但是“黑自己”比较难。

说起“自嘲”,咪蒙绝对是高手。

她笑自己是路痴,于是写了一篇《身为路痴,我就是一个行走的笑话啊》;她损自己胖,于是一篇《如何把大牌穿成地摊货》横空问世了;她黑自己矮,于是写了一篇爆文《我,一个矮子的史诗》……

很多读者说:她简直就是一个行走的段子手,看她的文章就等于在欣赏一部好莱坞喜剧片。

看到咪蒙这么会自嘲,竟然有很多人对她“黑转粉”了。所以自嘲会让读者感觉到作者是个很生活化、很有趣的人,好像作者离他很近,就在他周围。没有人会拒绝一个有趣的人的。

因此,适当的“自嘲”会让你的文章更加有趣。

03

你是不是认为:“文章好不好,全是拼套路?”

其实,再多的“套路”,都比不上“用心”二字。你写的够不够用心,读者都是能感受到的。你所认为的“套路”只不过是作者的技巧而已。

“套路”是文章的“骨”,而“内容”才是文章的“魂”。一篇好的文章是离不开作者的阅读量、阅历以及对人性的洞察的。

我看过一篇咪蒙的采访,当问到写作这个话题时,她说,她随时随地都在积累,包括修辞、语法上的积累,连在路上都要留意广告牌上的广告语,看到好的就记下来。甚至在看《康熙来了》这样的娱乐节目也在做笔记,她这样的变态习惯已经有很多年了。

在生活中任何热点事件,她都会去关注不同的看法,尤其是那些有趣的看法。并且她还去琢磨那些看法为什么好玩,他突破了什么规则。

看到咪蒙这样认真地对待写作,我有点自惨形秽。平时我们是不是有点浮躁呢?看到了别人的热门文章我们心生艳羡,却没有看到别人辛苦的付出和长时间的积累。

写文章肯定是有“套路”的,但更重要的是用心。好的作品一定是“用心”打磨出来的!

END

点个赞呗,客官!!
我绝对不说这篇文章是我花费很长时间,用尽毕生智慧写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