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创新让实体书店重现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谨以此文献给“世界读书日”,并以“全民阅读推广人” 的身份,发起读书的号召,“希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裕,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旨在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题记

实体书店是一座城市的点缀,一家好的书店,能照亮一座城市,能开启华夏文明绵延传播的通道。曾几何时,一盏灯、一本书陪我们度过无数个美好的夜晚。然而自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实体书店的“危机论”应运而生,随着一些网上购书平台的日臻完善,实体书店备受冲击。尤其当人们的阅读习惯从纸质阅读转向数字阅读时,这让实体书店的生存土壤进一步遭受蚕食。加之运营成本的不断提升以及与出版方的依存关系等问题,实体书店何去何从,再次引人聚焦。

党的十八大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十三五”规划将全民阅读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6年6月中央颁布《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指明国家支持推动实体书店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在这样的政策利好背景下,不少实体书店运营者在维持传统运营模式的路子上展开了多方探路,甚至有一些已经开始行动起来,试行“跨界创新”。

以哈尔滨的果戈里书店、黑河的普希金书店为代表的成功转型典范,他们首先都很注重书店的装饰,店内装修细节十分考究,具有“小而美”的特点,足以产生吸引力;其次,书店的文化氛围非常好,专家学者都非常喜欢这里,成了举办读书会、研讨会的常聚地;再次,他们努力营造浓厚的人文氛围,举办文化沙龙、剧场演出、读者朗读、创意工坊、亲子活动等读者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凝聚读者会员,还打造了电台,成功“黏”住了读者;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店社”合营的模式,改变了过去发行和出版“分割”的状态,将渠道资源和内容资源整合。因此,果戈里书店除了策划、出版和发行品牌图书外,未来还将满足读者的个性化出版需求,使书店的经营业态进一步创新。

上述两家实体书店在受到市场冲击后,不是“萎靡不振”,而是选择了创新经营发展模式,打造成为集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文化场所;将实体书店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并向着文化服务的领域转型,成功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的转变,这就是一场跨界的变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固然,政府的政策指引、资金扶持,可以改变实体书店一时的生存困境,但要赢得长远发展机遇,还必须依靠自身不断求新求变,把实体书店做出特色、做优做强。

那么这就要求实体书店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服务读者的水平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其一是要用优秀作品来满足读者需求,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内容导向正确视为生命线,自觉传播健康向上文化。

其二是要用优质服务吸引更多受众,这要求运营者清楚在数字阅读时代和网购环境中读者需要怎样的文化消费场所,要以“用户”思维重新定位,要由原来单一的售书功能向综合性文化服务场所转变,大力开展群众性读书文化活动。

其三是要用改革创新赢得发展壮大,充分利用新技术手段拓展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快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转变,积极打造文化传播交流空间,培育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其四是以区域文化为起点正确定策。实体书店正在成为城市中十分重要的文化地标,因此要充分研究城市个性、文化底蕴以及读者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与阅读习惯等要素,只有这样,才能让转型升级后的书店真正属于这个城市和大众。

除此之外,相关的政府组织和社会的主流媒体也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宣传,让民众的阅读意识不断提高,能够抽出时间去实体书店看一看;更需要唤醒民众不忘“开卷有益”的古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劝勉。

实体书店是提升民众素养的重要文化基础设施,也是推广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因而,城市之美,要有白云蓝天、灯红酒绿,更要有书香弥漫、文化传承。书简翰墨的馨香,能滋润干渴的心田,拂去灵魂的浮躁,撇除精神的泡沫。

今日之中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布局的新时代,这注定又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而要完成时代赋予的“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实体书店作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是不可取代的,因此唯有通过“跨界创新”寻求新的生存之道,方可重现活力,方可为我国夯实文化软实力凝聚力量。

       |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务必简信作者|


胡岱:自由撰稿人 / 有腔调、有态度的自媒体人。在理想中看红尘飞舞,在现实里品世事沉浮,在暗淡与辉煌之间奋力跋涉的南国女子。只想用文字攫取欢喜,为你们讲故事,和你们聊世事,听你们诉心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