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放手而非占有,兴靠信而非诈

图片来自网络

前几天被一部剧刷屏了,那就是当下正火的《那年花开月正圆》。由“娘娘”孙俪、陈晓、何润东等人主演。本来我马上就要成为一个不追剧的青年了,没想到在这里破功了。一开始主要还是冲着娘娘去的,毕竟孙俪的演技大家有目共睹。

图片来自网络


搜索了一下,这部剧主要讲述了清末出身于民间的陕西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忙里偷闲看到了第八集了,每一集看下来其实都有自己的一些感悟,所以在这里把自己的一些感悟用两组对比的形式展现出来。

一、爱是放手而非占有

周莹从小是跟着养父跑江湖的,所以来得比较有江湖气一点。一次因为养父欠了钱就把她卖给沈家当丫头了。而沈家刁蛮任性的二少爷偏偏就看上了这个江湖气重、不按常理出牌、目中无人的丫头了。

图片来自网络


可能是出于好奇亦或是征服欲,二少爷沈星移要娶周莹,自由浪荡惯了的周莹哪里会肯,直接拒绝了沈家夫人。听闻被拒后的沈星移气炸了,把周莹直接绑起来用鞭子好好教训了一顿。他不敢相信竟然有人敢拒绝他的恩宠,让他颜面无存,所以把气全都撒在周莹身上了。抽完之后,把她关在小黑屋里,不让人给她送饭,要等到她妥协求他为止。

周莹把绳子磨断后欲逃出沈家,被心软的送饭的沈星移发现了,然后就开始拉着下人满院子地开始找她,还说找到她非抽死她不可。

机缘巧合之下,周莹在吴家东院少爷吴聘的帮助下逃出了沈家。吴聘还特别贴心地让其他人给她收拾一间房屋,让她暂时住下。后来,周莹就直接在吴家东院当丫头了。

周莹性子野,做个家务能做的鸡飞狗跳的,被吴聘发现后就撒娇卖可怜,吴聘也就拿他没办法了。周莹想要去当学徒,吴聘虽然嘴上说没有这种先例,但是也由着她去了。

图片来自网络


被吴家东院老爷吴蔚文教训了一顿要讲诚信之后,她就跟吴聘坦白了自己以前都是骗他的。吴聘听了之后也没有怎么责怪她,只说让她下次不许骗人了。听闻她要去找她的养父,他也没有阻挠,让春杏把她平日里喜欢玩的喜欢吃的打包起来,还不忘给她打包几套厚衣服过冬。门外的周莹听到之后感动万分。

虽然我只看到了第八集,但是这两个男子的性格已经完全可以看出来了。看得出来,刁蛮任性的沈星移和温润如玉的吴聘其实都是喜欢周莹的,但是他们喜欢她的方式完全不同。

沈喜欢周莹,所以就要把她据为己有,根本不管周莹的感受,在周莹拒绝后还把她绑起来抽鞭子想让她屈从;而吴心里也很喜欢周莹,但是他从来不会去强迫她,她想做什么就放手让她去做,听闻她要离开,即使心里非常舍不得,但是也没有强留。

对比来说,吴聘才是更爱周莹的,他的爱来得非常体贴细腻,不带有任何枷锁,不要求任何回报。他知道周莹崇尚自由,所以他一直都是尊重她的想法,放手给她自由,让她做自己。比起沈星移的占有模式,周莹肯定更喜欢吴聘的放手模式,所以最终她也嫁给了吴聘。

曾经看过一句话:人生那么长,一定要找一个让你舒服的人在一起。我想,吴聘这种放手给她自由,还她天性的方式一定让周莹感到很舒服很惬意吧。


二、兴靠信而非诈

图片来自网络

目前剧中出现了两大家族,一个是吴家东院,另一个是沈家。两家是生意上的竞争对手,但是,吴家东院显然要比沈家更加兴盛。我觉得,吴家东院比沈家兴盛是有原因的。

看到现在,其实我非常喜欢吴蔚文这个角色。他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也正是因为这些优秀的品质才让吴家东院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泾阳第一大家族。现在来分析一下吴蔚文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

1.诚信

剧中有一个场景是,沈家为了打压吴家,在一笔军需订单大肆压价,开出了比成本价还低一成的报价。吴家考虑之后坚持原来的报价,因为其中有一味原材料“血竭”的成本比较高,压不下价了。这次谈话正好被跪在一旁受罚的周莹听到了,周莹提议用杜鹃花的叶子代替血竭,效果一样而且还能降低成本。此时,吴蔚文听后立马否决了,坚持原来的报价。其后,他把周莹叫到一个屋子里好好教训了一顿,屋子里供着关二爷和“诚信”二字。

他说:“你知道我们吴家是靠什么发家的吗?靠的就是诚信二字!虽然说杜鹃花的叶子和血竭的功效是一样的,但是如果用它来代替血竭的话,这就是不诚信!这就是毁了吴家的招牌!”

这段话说的铿锵有力,让人着实佩服。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这件事换成是沈四海会怎么做呢?以他的性格恐怕就没有那么坚定了吧。这也告诉我们,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做人,“诚信”都是王道。

2.心思缜密

沈月生被人杀害后,沈家把矛头一致指向了吴聘,虽然官府已经向沈家说明了吴聘没有作案动机和作案时间,不太可能是凶手,所以把他取保候审了。沈四海就坚决认为公正的赵大人收受了吴家的好处,这也看得出沈四海的格局和气魄都不如吴蔚文。

吴聘跟吴蔚文商量要去吊唁一下时,吴蔚文不同意。他说:“你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想问题,你有没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过呢?你觉得你亲自去吊唁是证明自己行得正坐得端,想去跟他们和解,而他们会怎么想,一定认为你是去挑衅的!去了一定会对你不利的,不许去!”这段话说的非常有水平,懂得换位思考。可是二恁子吴聘不相信,他总觉得能以真心换真心,还是偷偷去了,结果被打得差点去见阎王了。这真是应了那句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3.宽容大度

沈星移是打伤吴聘的凶手,其实这一点大家都心知肚明。赵知县当然也知道,他在等沈星移自己招供。沈四海也在四处找人想把他儿子弄出来,最后杜明礼自己找上门说能把他儿子弄出来,他就对杜明礼非常感谢,愿意为其赴汤蹈火。所以,沈星移最后就出来了。

吴家大院几兄弟听说之后非常气愤,都说要去好好教训一下沈星移,不能让吴聘白白挨打,最后被吴蔚文制止了。这足以看出吴蔚文的机智和大度。

而反观沈四海呢,沈星移已经出来了,他还不罢休,被仇恨冲昏头脑的他又去找杜明礼,说要不惜一切代价为大儿子报仇,殊不知,杀子仇人就在旁边。我想,他最终肯定会成为奸人杜明礼傀儡,走上不归路。

一相对比,沈四海与吴蔚文的差距就出来了,这也就是为什么沈家不如吴家的原因咯。所以,兴靠信而非诈呀。

以上就是我看《那年花开月正圆》得出的一点点感悟。从此我也要走上追剧的不归路了,哈哈。希望能从这部剧中汲取更多的养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