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一个发现快乐的过程

还记得5月份时,几个班主任去学习了,学校让我暂代两天班主任工作,接到任务,我没有理由拒绝:一是这是学校安排的,二是上班时间上我每天和班主任都差不多,再加上我也曾做过多年班主任,这件事对于我来说没什么难度。我愉快的领了任务。因为我们带的是九年级学生,有体育加试任务,每天下午二三节要进行两节体育训练。下午体育课,我按时到了操场,在我们学校体育课有专门的教练在给孩子们指导训练,班主任只用在旁边做好督促就可以了。刚开始,这个班孩子都练的的不错,随着训练强度的加大,一会儿时间,有些孩子就坚持不了了,我在旁边鼓励完这个又说说那个,第二节课我已经累的嗓子冒烟了,可效果却似乎不那么理想,有些孩子仍旧是懒懒散散地站着,我有些沮丧,不由的泄气了:反正就这两天,何必跟他们置这闲气,让他们稍微歇一歇算了!又训练了一会,有一个男生悄悄给我说:老师,XXX(他们班级自管委主席)偷偷上教室了,一节课都没下来!我环顾四周:确实没见到那个学生的身影,不知道什么时候上去了。我有些生气:居然不吭声上去了这么长时间,那孩子又在偷懒呢!等一会儿我得抽个空上去看看。又过了一会,教练让孩子们原地休息,我忽然看见刚才那个男生上了二楼,正弯着腰鬼鬼祟祟往教室里偷看,我怕孩子们发生矛盾就喊他下来,他下来看着我的脸色给我说:XXX,XXX,XXX三个人都回了在教室,这会正打开教室电脑听qq音乐呢。我顿时火冒三丈,又想着三个人都是这个班级的班干部,得维持他们微信,就强压着火气,说你先训练,我一会上去再说。等到训练结束,我把三个人叫到了办公室,狠狠批评了他们一番后让他们回教室好好反思,那个女生(她是班级自管委主席,平常班主任很是给她面子)颇有些不服气,临走时嘟囔:不就是我们上楼歇了一会儿没给你说吗,至于这样吗?我们老班在家肯定不会说什么的,就这两天牛啥?真烦人!我顿时气的个倒仰!真想叫回来再狠狠收拾一顿,话到嘴边又忍住了:算了,我是个成年人,何必跟这些小孩子一般见识呢!等明天上课时我把她今天的行为给同学们公示出来,让同学们评判评判,相信有人会替我伸张正义!晚上回家,趁泡脚的功夫继续读《给教师的建议》,近两年因为是李镇西老师茶馆里的常客,所以我随着李老师的文字买了很多关于苏霍姆林斯基的书籍,每天泡脚时的一读,已经是习惯。我有目的的在书中寻找解决今天问题的答案。一段话映入眼帘:如果你以为只要号召集体对还未能克服缺点的学生表示愤怒、群起而攻之就会达到预期的目的,那就错了。这样做的结果,将不是集体表示愤怒,而是集体对那个处于困境中的人表示同情。我不由有些警醒:这是我想要的结果吗?我陷入了沉思。第二天到学校,上课时我什么也没表现出来。课间功夫,那个女生来办公室找我有事,我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和她谈笑风生,最后要走时她低着头说:老师,我昨天太冲动,不该那样说你,谢谢你没在班里批评我。我笑着说:没事儿,你别有心理负担,老师昨天可对你能有点爱之深责之切,没考虑到你的感受,我相信你以后会做的更好的!她望着我使劲点了点头:老师,这两天我一定会把班级管好的,你就放心吧!我说:还有你自己哦!她笑眯眯地说:当然!看着她风风火火离去的背影,我想起了昨晚读过的另一句话:自尊和向上是做人的资本,只要让学生体验到人格上的欢乐,就不会把教师弄得心情焦躁,精疲力尽!记得魏智渊老师在《教师阅读地图》中曾经说过,在我们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会有一本书,当我们通过反复研磨,不断地与之对话之后,深刻的理解了它,它便会成为我们思考教育教学问题以及阅读其他书籍的原点,这一本书就是我们的根本书籍。研读根本书籍,掌握根本概念,然后才能以之为工具,理解纷繁复杂的教育教学现象。但是不是所有的教师都拥有自己的根本书籍,许多人终其一生都被流俗所影响,漂浮于词语之中而不自知。我是何其有幸,受大环境的影响,周围的同事都在抱怨学生越来越难以管教,作为镇西老师茶馆的常客,在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中,我找到了“自尊”与“思维挑战”的核心概念,为自己的教学及管理找到了前进的方向。魏老师说:根本书籍的阅读是一个充满挑战同时也充满发现的快乐的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