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

即将迎来我人生的第十六个教师节,带着孩子们殷切的祝福和散发着芬芳的康乃馨回到家中,身体疲惫却心情愉悦,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收到孩子们诚挚的祝福,多么欣慰和自豪。

打开电脑,登上QQ,我知道,我将收到更多温馨的祝福和问候。

“永远的五班”群里头像不停闪烁,缤纷的鲜花、精美的贺卡几乎充塞了整个QQ空间,缓缓淌出的仍是那首我最最熟悉的旋律:

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为你付出的再多我也值得/与你是同路的/我就是幸运的/我幸福走过的/是你搀扶的…..

深情的歌声激起我心底阵阵暖流,把我的思绪拉回好远好远,仿佛又回到八年前那座大山环抱下的美丽校园、那个宁静悠远的秋天……


心酸的启程

毕业初分配到那个偏僻落后的小镇,我带着一丝惶恐一丝失落,当我第一次走上初一五班的讲台,就被下面那三十多双水晶般清澈明亮略带忧郁的眼睛感动了,孩子们亲亲切切地叫我“老师好”,在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肩上责任之重大,我暗暗发誓,要用爱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耕耘出丰硕的成果。

当我收上孩子们的第一次作文《这就是我》,从作文中了解到这个班的学生情况,我懵了!这是一个怎样令人心酸的班级啊,三十多个孩子几乎没有一个生活在健全的家庭里,十多个单亲家庭,有的父母离异,有的父亲或母亲去世,有的受尽继父继母的虐待;十多个留守学生,和爷爷奶奶或亲戚住在一起;两个父母双亡,被亲戚收养;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虽然父母都在身边,却要么家里穷得揭不开锅,要么身体有缺陷。我的心在颤抖,这些可怜的孩子,小小年纪就饱尝生活的艰辛,我既心疼,又感到深深的无奈与无助,我想,要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与照顾,仅凭班主任一人之力是远远不够的,这些孩子缺失了太多的爱,我要用我的爱,在孩子们的心间播撒希望,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播撒希望!

那次作文,我用了整整一夜的时间饱含着热泪为每一个孩子写下长长的批语,告诉他们苦难是一笔财富,贫穷落后的大山里也能飞出金凤凰,鼓励他们要坚强、要努力,幸福要靠自己去创造,也告诉他们老师很爱他们,会永远支持、帮助、鼓励他们!

第二天作文发下去,我分明看到几个孩子的眼里泪光闪闪,上课听讲也比以前用心多了,我知道,我的心血不会白费!


秋日郊游写作

这些大山里的孩子由于条件限制,课外阅读量少,知识面极窄,作文水平低得超出我的想象,几周过后,我几乎要失去信心了。

一个秋日的午后,我正发愁下午的作文课该如何上,望着湛蓝如洗的天空和斑斓的远山,突发奇想,大山里这美丽的秋色不就是很好的写景题材吗?虽然这里景色怡人,但孩子们已习以为常、熟视无睹,如果我带着孩子们亲自去体验一下再引导他们进行写作说不定能收到很多的效果呢?

于是,我带着三十多个孩子,走出校门,来到山脚下、田野间去感受大自然。走出校门的孩子如脱笼之鹄,欢呼雀跃,我指引着他们去看那秋日高高的天空,告诉他们这样湛蓝的天空在很多大城市已经看不到了,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它,保护它,孩子们像是第一次发现这蓝天的美,饶有兴致地仰望着天空,我趁机引导:“大家看这蓝天像什么呢?”

想象力丰富的小超立刻大声抢答:“像一块蓝绸子。”

“像大海!”

我继续引领他们去描绘那片开得无比灿烂的野菊花,山上火红的枫叶,红灯笼般的柿子,枯蝶般飘飞的落叶。。。。

孩子们开心地笑着闹着并不时在本子上写着,回到学校已是黄昏,虽然我腿脚酸疼,但想到孩子们不小的收获,我就忘记了疲惫,晚饭也顾不上吃,就趁热打铁继续教他们如何把自己观察到的景物按一定顺序和层次详略得当地组织,再运用比喻、拟人、引用等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描绘出来,同时,我还和他们一起写作,教师下水作文是最好的范例。

那次作文,孩子们进步很大,我也有了信心,在后来的三年里,我常常带着他们去观察、体验、感悟身边一切美好的事物,春日的百花、夏夜的星空、秋夕的圆月,冬天的飞雪,都带着灵动的翅膀飞进他们的作文,飞进他们的心间,他们渐渐懂得,这荒凉的大山也处处孕育着美,大自然赋予万物生命,是多么神奇,未来的大千世界召唤着他们去探索更多的奥秘和奇迹!


抚慰受伤心灵

在学习上我严格要求他们,但也要时时注意,避免言辞不慎伤害他们,我知道他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关爱和鼓励,尤其班上两个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他们脆弱而敏感,当他们犯了错,我从不在班上批评指责他们,只是把他们叫到我的办公室轻声细语给他们讲道理,这些懂事的孩子总是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绝不会再犯同样的错。

然而,当我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些孩子的时候,却忽略了另一个由于家庭原因造成心理阴影的孩子。

小波是班上最内向孤僻的男生,平时很少听到他的声音,他从不愿和任何同学老师交往,我只知道他是单亲家庭,和父亲相依为命,却没想到他对自己的母亲竟怀着深深的怨恨!

在这个班上,至少有一半孩子的母亲因为各种原因不在身边,但我还是希望他们明白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在一次综合性学习“献给母亲的歌”活动中,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切地感受到母爱的伟大,我特意在县城里花了两天的功夫找到了那张曾经感动了包括我在内的上千万观众的著名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碟片给孩子们放映,当电影放映到高潮阶段,电教室里已哭成一片,只有一个男孩子无动于衷,低着头一动不动地坐在角落里,是小波。

放完电影,我让孩子们在作文本上记下自己的感受和想对母亲说的话,孩子们一边小声啜泣一边认真地写着,小波还是倔强地坐在那里埋着头也不动笔。

收上作文,我感到很欣慰,孩子们不仅深受影片的感动,更重要的是他们理解了母爱的伟大,可是,一篇只有七个字的“作文”让我触目惊心:“天下最毒妇人心”!天哪!这是一个十二岁的孩子说的话吗?是小波!想到他看电影时的反应,我连忙向班主任打听,才了解到,小波的母亲在他七岁的时候因为受不了贫困的压迫,撇下小波父子和一个外地有钱人跑了,一去四五年杳无音信!难怪小波对母亲的积怨如此之深,竟用这样恶毒的言辞评价自己的母亲!不幸的经历扭曲了这个孩子的幼小的心灵,我该如何去拯救他呢?

那一夜,我辗转难眠,小波那怨恨的眼神总在我脑海里浮现,我多么希望他能和其他孩子一样开心地大笑、快乐地成长,他背负了太多不该背负的东西,我多希望能够帮他卸下这沉重的担子!

后来的一个多月里,我时常把小波叫到我的办公室,除了在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爱,还给他阅读我特意在图书室、阅览室里找到的有关母爱故事的书籍。

起初他不肯接受,倔强地坐在那里不动也不翻书,我就讲给他听,慢慢地,他听进去了,自己也会去看书,偶尔还会和我探讨书里的故事,但我一提到他母亲,他就闭口缄默,我仍不放弃,软硬兼施。

一次和他探讨完《感悟母爱》这本书中的故事之后,我问道:“小时候,你母亲也是这样疼你的吧?”他又低头一言不发,我有些生气,严厉地责备他:“你都忘记了自己的母亲是怎样把你生下来怎样把你养大的,你不觉得自己很自私吗?天底下的母亲有哪一个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襁褓喂奶那一件不是含辛茹苦呕心沥血?她是不应该抛下你和你父亲,但她就没有疼爱过你吗?她也有选择自己的生活追求自己的幸福的权利,你作为儿子只能感激她赋予你生命,没有资格剥夺她追求幸福的权利更没有资格去怨恨她,你为什么不想想,如果你很听话很懂事她会舍得丢喜爱你们吗?”他开始啜泣,消瘦的肩头一耸一耸令人心疼。

我语气缓和下来,蹲在他面前,握住他冰冷的手,柔声安慰道:“虽然你母亲走了,但你是她的儿子,是她血肉相连的儿子,这是永远都无法改变的事实,无论她现在在哪里,也一定时时牵挂着你,每天夜里都会梦见你,她和天底下所有的母亲一样爱自己的儿子,事实上,你不是恨她,只是太渴望得到母爱,对吗?别忘了,你还有父亲,他一个人那么辛苦地抚养你,你必须用功学习将来有出息才能报答他,也才有机会去大山外面寻找你的母亲。况且,在学校,还有这么多同学和老师关心你爱护你,难道你都没有感受到吗?小波,快乐一点,忘记怨恨,你很优秀,只要努力将来一定会做出一番成就,到那个时候,你的父亲,和母亲,都会为你感到骄傲!”

他缓缓抬起泪眼,坚定地对我说:“老师,我会的!”

从此,教室里再也看不到那个孤僻的身影和那双积怨的眼睛了,他和孩子们一起玩,一起用功学习,快乐地成长,下课后,还常常到我办公室和我聊天,他亲切地叫我:“姐姐!”


幸福就在身边

孩子们艰苦的生活环境,坎坷的经历,不幸的遭遇,让他们幼小的心灵过早地背负着沉重的负担,幸福一词仿佛距离他们很遥远。

在学完毕淑敏的《幸福》一课后,我深有感触,其实幸福很简单,我这样深爱着我的孩子们而又被他们依恋着,看到他们快乐地成长,听着他们甜甜地叫我一声“老师”,我的心便随着那悠悠的山风飞扬,即使没有财富、没有名望、没有地位、也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但这六十多个孩子的爱让我真切地感受大幸福就在身边!我多希望这些孩子们也能够感受到他们这个年龄应有的幸福与快乐。

在学完那篇课文后,我抓住契机对孩子们说:“其实幸福很简单,她是一种心里的感受,即你认为自己幸福,那么你便是幸福的。读一本好书,品一杯香茶,听一段音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是幸福,而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拥有生命享受生活。孩子们,我们能够拥有明亮的双眼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呼吸清新自由的空气,能够与老师同学们一起读书学习,不都是很幸福的事情吗?”

看者孩子们若有所思的神情,我满怀期望地问大家:“你们有谁认为自己是幸福的?”

下面同时举起的二十多双手让我倍感欣慰,他们纷纷回答:

“我的幸福就是和奶奶在一起。”

“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我觉得最幸福。”

“爸爸妈妈回家和我一起吃团圆饭的时候我感到自己很幸福。”

“冬天的时候晒着太阳很幸福。”小东的回答引来一阵哈哈大笑。

我微笑着说:“小东说得很好,幸福其实就这么简单,她就在我们身边,要我们用心去感受,只要学会珍爱生活、善待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

小华站起来小心翼翼地问我:“老师,你的幸福是什么呢?”

我面带笑意沉思片刻,回答道:“我给大家唱一首我最喜欢的歌,大家一起来猜猜好吗?”

“好——”

我清清嗓子,轻声唱道:

就算风雨多/让我陪你渡过/可谁不想拥有/温馨的生活/但是人生从来总有起起落落/心中有苦从不说/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为你付出的再多我也值得…..”

孩子们听得入了神,一曲唱完,他们激动地为我大声鼓掌。

“大家知道了吗?老师的幸福就是——”

“和我们在一起——”他们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

我的眼睛湿了,我多么激动啊,他们完全了解我的心!

是的,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次微笑、每一次感动、每一次流泪,都已深深烙在我的心上,他们的欢声笑语,他们纯真可爱的笑脸,都是谱成我幸福之歌的美丽音符!而他们也渐渐忘记阴霾,学会了用一颗细腻纯净的心灵去感受生活赋予他们的点点滴滴幸福与快乐,我知道,坚强乐观将伴随他们越过生命中的每一座大山!


成长的烦恼

春去秋来,孩子们迎来了蓬勃美好的青春,而萌动的青春也会带来丝丝缕缕的烦恼。

班长小安是班上年龄最大也最懂事的男孩子,一双深潭般的眸子总是洋溢着阳光般的笑意,他聪敏好学、热情大方,也是我最得力的助手。

第二学期开学不久,我发现他上课有点心不在焉,作业也不如从前认真,下课还有点躲着我,在我窗台上每个周末摆放的一束小野花和一张简单的“祝你快乐”的字条泄露了这个可爱少年的秘密心事。我故意冷落他,比以前更严格地要求他,在他犯错时严厉地批评他,强烈的自尊心使他渐渐清醒,和从前一样用功了,但失去了往日的开朗活泼,变得忧郁深沉。

一个晴朗的夏夜,繁星点点,我把小华叫到操场上,和他一起坐在草地上看漫天繁星。茫茫宇宙,更让人生出沧海一粟的渺小之感,看着小安仰望星空沉思的表情,我相信他一定与我有同样的感触。许久,我指着遥远的北斗星问他:“小安,你知道北斗星指向哪个方向吗?”

“当然是北方。”他不假思索地回答。

“那么你的方向呢?”

他沉默不语。突然一颗流星划破夜空,转瞬消失在茫茫黑夜,小华激动地大叫:“流星!老师,你看,是流星!”

“我看到了,是流星。流星很美,但我不喜欢。”我漠然。

“为什么?”他疑惑地问。

我看着他的眼睛,语重心长地说:“流星虽然很美,但太短暂,只是一瞬间的闪耀,最后还是一块丑陋的陨石,如果要我选择,我宁愿做一颗恒星,永远闪耀在夜空中,在这个浩瀚无边的宇宙里留下自己活过的痕迹。小华,你呢?”

聪颖的小安沉默片刻,抬起头望着我的眼睛,略带羞愧地回答:“老师,我明白了,我要做恒星,绝不让您失望。”


成功的喜悦

到初一第二学期时,在同年级六个班里,五班是唯一一个没有在任何活动中拿过任何奖项的班级,孩子们都有些灰心了,五班仿佛已经成了差班的代名词,我决心要和孩子们共同努力重新树立他们的信心。

学校通知各班要进行板报评比,我从阅览室借来办板报的书籍和他们一起策划版面,选报头,选材料,让写字最漂亮的小玲书写,喜欢美术的小路画报头和插图,我在一旁指导,需要的时候还亲自动手。

那次板报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终于为班级拿下了第一个奖状,全校第一名!孩子们跳啊笑啊抱着我大声欢呼:“老师!我们得奖了!我们得奖了!”

初二时的国庆节,学校要举行诗歌朗诵赛,我挑选了一首爱国诗歌,精心策划了领读、齐诵,还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了三十多面鲜艳的小红旗,并利用课余时间反复训练。

比赛前夕,我问大家:“有没有信心拿第一?”孩子们大声回答“有!”

第二天的比赛虽然发挥不错,但初三一个班级出奇制胜夺走了第一,我们只屈居第二,孩子们有点丧气,我为他们这种集体荣誉感感到高兴,也不忘教育鼓励他们:“大家不必灰心,第二名也很不错。第一名本来就比我们表演得好,我们应该心服口服,把他们当做一个目标,下次继续努力,而且我们已经尽力了,没有什么值得懊悔的,做任何事情只要努力过,但求问心无愧。我们再接再厉,争取下次拿第一!”

那次比赛用的三十多面小红旗孩子们用心珍藏着,那是五班的历史,辉煌的见证!


花开灿烂

时光飞逝,转眼临近中考,孩子们争分夺秒地复习准备应考。

六月的校园花开灿烂,为了让孩子们放松一下,吃过晚饭我带着他们来到花园,指着一朵含苞待放的夜来香让大家屏息凝视,不一会儿,那朵花儿在一刹那魔术般神奇地哗然绽放,娇艳的花朵在柔柔月光下显得格外妩媚动人。

第一次看见花开的孩子们激动地大喊:“花开了!花开了!我看见花开了!”

我微笑着说:“孩子们,你们就像这些将开未开的花朵,如果你们想像这花儿一样灿烂地绽放,就一定要汲取足够的营养,相信你们一定会比这些花儿开得更美更灿烂。”

孩子们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指着花园一角如少女般娇羞绽放幽幽芬芳的洁白栀子,接着说:“但我希望你们——尤其是女孩子们将来更像这朵栀子——纯洁、素雅、芳香怡人。”

那晚,我让孩子们以在花园里观察到的景物为题作文,许多孩子由花感悟到人生,在他们的笔下,自然万物已不再是没有灵魂的背景,瞬间绽放的夜来香是蓬勃青春的象征,而洁白素雅的栀子则化身为默默奉献的老师、辛勤劳作的父母,他们已深深领略到大自然真、善、美的真谛!

第二天清晨,我的窗台上摆放着一束带着晶莹露珠的栀子,旁边小纸条上有一行清秀的字迹:老师,您在我们心里,就是美丽芬芳的栀子!


离别之歌

三年光阴转瞬即逝,他们又将起程远航,飞向更广阔的天地。伴随着他们一路走来,三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我已和这些心清如水的孩子们结下难分难舍的深厚情谊。

毕业晚会上,他们一一与我拥抱告别,我也衷心祝愿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开启人生更美好的新篇章。晚会结束很久了,他们还不肯散去,点点烛光映着三十多双泪光闪闪的眼睛。

“老师,再给我们唱首歌吧,就唱那首你最喜欢的歌。”我含泪笑了,这些纯真善良的孩子记住了那首歌,记住了在学毕淑敏的《幸福》一课时,曾与我异口同声的回答:我的幸福就是他们快乐的成长。我哽咽着,声音喑哑:

就算风雨多/让我陪你渡过/可谁不想拥有温馨的生活/但是人生从来/总有起起落落/心中有苦从不说

孩子们轻声和着:

不让我寂寞/你给我快乐/也不会难过/因为有你安慰我/可是我的脚步/总有你牵挂着/再难走的路算什么/与你是同路的/我就是幸运的/我幸福走过的/是你搀扶的……


永远的五班

快乐的日子匆匆而去,他们小鸟般展翅飞出校园,飞向更高更远更辽阔的蓝天,只留下我在这荒凉的土地上为他们默默地祈祷祝福。

我明白,他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从不会忘了青青母校,不会忘了老师忘了我。冬去春来,岁岁年年,他们像一只只北归的大雁一样时常飞回来探望故乡的亲人和老师,在哺育他们的父水河边伫立遐思,也会时常意外地敲开我的房门给我一个惊喜,男孩子高了帅气了,女孩子也高了漂亮了,多好啊,他们都长大了,欢喜之余我也会暗暗惆怅自己的日渐衰老,可一碰到他们热烈的眼神顿觉又有了活力,他们给予我的实在太多太多....

两年后,我的QQ被邀请加入一个名为“永远的五班”的QQ群,全班三十多个孩子几乎一个不漏地加入了这个群,他们还像从前一样谈学习,谈理想,回忆我们共同走过的青葱岁月,群空间里的背景音乐竟是那首我最最熟悉的《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

时光如梭,八年如弹指一挥间,他们从懵懂的少年长大成人了,各自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着,有的上了大学,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参了军,小华当上了一所师范大学的学生会主席,小波远在西藏身着戎装守卫边疆,小东已是南方一家公司的经理特助,小云幼师毕业在一所幼儿园当阿姨,他们也许在别人的眼里他们很平凡甚至有些糟糕,但在我看来他们都是最优秀的,因为我知道他们拥有世上最宝贵的东西——水晶般纯净的心灵!我为他们而骄傲!

他们也从不曾忘记我,每逢教师节,我都会从这里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我知道,他们和我一样,忘不了三年里共同奋斗的成长经历,忘不了秋日的蓝天夏夜的星空瞬间绽放的花朵,忘不了那凝聚着我们点点滴滴心血每一张奖状,忘不了那首最深情的歌:

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为你付出的再多/我也值得/与你是同路的/我就是幸运的/我幸福走过的/是你搀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从改变自己开始
    多琳的色彩空间阅读 232评论 0 2
  • 练习写作第一件要事就是克服这种心理的懒怠,随时彻底认真,一丝不苟,肯朝深处想,肯向难处做。如果他养成了这种谨严的思...
    飞鸟逐溪阅读 217评论 0 0
  • 2016.04.28 完成文字部分具体例子的Python实现待补充 2.1 数学模型的引出 数学模型 @维基百科 ...
    ThinkSpark阅读 818评论 0 1
  • 文/羽觞 我好想 吃一串甜甜的糖葫芦 坐在铺满麦草的田野、光秃秃的山顶 你抢一颗,他再叼一粒 然后,我开始哇哇大叫...
    丁万万阅读 319评论 2 2